網路治病

網路治病

3 条评论:

David168 说...

用網路為自己治病 

文.周慧菁



八年前,醫生診斷出莎拉得了多重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 MS)。她辭去壓力很大的行銷工作,待在家裡。

 莎拉行動不便,必須靠輪椅,於是Internet成了她與外在世界聯繫的重要管道,她訂了不同的新聞群組,交了很多網友。

 Internet不僅是她社交的重心,更是她對抗疾病的利器。她常在網路上搜尋有關多重硬化症最新的研究資訊,促使醫師讓她接受最新的療法。

 兩年前,她服了一種減輕四肢痙攣疼痛的藥物後,四肢變得非常無力,連輪椅也推不動,這對獨居的她極為不便。醫生開給她鎮定劑,但她拒絕服用,因為怕會上癮。

國外網友齊出力

 莎拉不少在國外的網友,想辦法幫她解決問題:「他們告訴我試用一種叫Zanaflex的藥,但我的醫生沒聽過。這種藥當時只在美國上市。我一直在網路上密切注意它的動向,知道它正準備在英國申請上市許可。等它一上市,我就跑去找我的家庭醫生,但他拒絕開藥給我,因為那是新藥,他不確定它的效果。」

 莎拉於是轉而向她的神經專科醫生求助:「我的專科醫生願意開藥給我,但我必須每個月回去接受檢驗,連續四個月,來確定對我有沒有副作用。我是他第一個開這種藥的病人。」

 莎拉目前還在繼續服用這種抗痙攣的藥物,也不再擔心有手腳無力的後遺症。而且這種藥現在英國也廣被使用。

走在醫生的前面

 莎拉還有一次在網路上發現一篇研究報告,這篇報告顯示有種開給某些癌症病人減輕病痛的藥nabilone,也能減緩多重硬化病人的症狀。「報告說這種藥能改善痙攣、疼痛及睡眠狀況。並不是醫生說它有效,而是一些個別病人的親身體驗。」

 莎拉發現這篇報告,感到很興奮:「我早就聽說nabilone,而且也想試一試,但醫生不准。當我發現了這篇報告,印了一份給醫生。我跟他說研究的結果顯示有很正面的效果,值得一試。結果他被我說服,開藥給我。這種藥減輕我抽筋及疼痛的狀況,而且讓我睡得更好。」

身為一個主動尋找最新醫療資訊的病人,莎拉能與醫生有更平等的互動關係:「如果你知道自己有這個知識,會更有自信去爭取你想要的。」

 未來,莎拉仍將樂在網路:「它是最容易找到資訊的地方。而且我喜歡大家願意分享資訊的態度。另外,別人也不會因為外表而對我有偏見,大家坦誠相談,人與人之間可以變得很親近。」在網路上,莎拉同時找到醫療生理與心理的藥方

David168 说...

Google勝華佗診病超準確
2006.11.11  中國時報

潘勛/綜合報導


最受歡迎的網際網路搜尋引擎(Google)之神奇又得到證明,連診斷病情的效率,似乎都勝過訓練有素的專業醫師。專家表示,雖然尷尬,但醫生們真該放下身段,學習使用古鉤。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舉例說,有位女醫師診斷出「愛佩克斯症候群」(Ipex syndrome,暫譯),而令包括名教授在內的同儕震驚不已,但女醫生承認,自己只是把患者主訴的症候鍵入Google的搜尋列,正確答案「就蹦出來了」。


英國《泰晤士報》十日報導,目前兩位澳洲醫師已著手使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病例紀錄庫廿六個個案,來測試Google的診斷效率。

布里斯班市「亞歷珊卓公主醫院」陳姓與官姓兩位醫師從病例研究裡,挑三到五個症狀字眼鍵入古鉤,接下來仔細觀看Google搜尋結果的前三頁(即卅個項目),接著選擇看來最說得通的診斷說法。
結果Google答對的案例有五成八,至少跟《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答案一樣。

舉例來說,有個四十八歲男病患有「多重脊椎腫瘤」與「皮膚腫瘤」,兩位醫師輸入這兩個詞彙,Google便回答,病人可能罹患「第一型神經線纖維瘤」,答案正確無誤。

另一個病例中,有名男子慢跑時失去意識;輸入「心跳遽停」、「運動」及「年輕」這三個詞彙,Google則回答病名是「阻塞性肥厚心肌症」,也答對了。
其他診斷成功的病例還有庫賈氏症、胃腸出血、肌萎縮、腦炎等。

Google並非不會出錯;有種病徵被推斷是寄生而非宿主的疾病,最後證實是「西尼羅熱」,差異頗大。但是,兩位進行古鉤測試的醫師仍然推薦Google值得一試。

不少醫生抱怨說,有了Google,患者經常拿著網路查尋後印出來的文件,宣稱自己得了什麼病,但其實還待查證。
只是有了Google以後,病人很有可能才是對的。

有位十六歲水球球員血管阻塞,醫生們診斷解釋說,病因不明,但球員的爸爸立刻插嘴說,顯然他有「佩氏症候群」(Paget-von Schrotter syndrome),也就是頸部肌肉壓迫到腋靜脈;
老爸找遍Google,而且診斷沒錯。

鄭淳璇 说...

午夜聊天交友
寂寞情人交友網
富婆富姐交友網站
一夜緣同城寂寞交友網站
寂寞富婆同城交友網
美女視頻交友網
付費聊天室哪個好
同城男女交友
國外視頻聊天交友網站
真人視頻聊天交友網站
全球隨機聊天交友網站
免費寂寞同城交友網站
真誠寂寞交友網站
同城交友聊天視頻
情人交友網站
同城聊天視頻網站
我愛約炮網
都秀視頻聊天大廳
都秀視頻聊天下載
免費聊天直播室
真正免費聊天網頁
什麼聊天室最開放
超開放視頻聊天室
康福視頻聊天室最開放
2013視頻聊天室最開放
293視頻聊天室最開放
台灣網路視訊聊天網站
免費聊天直播室
真正免費聊天網頁
台灣UT視訊視頻
台灣UT視訊聊天下載
夫妻性生活視頻曝光
同城—夜情交友
免費同城約炮網
六間房大秀視頻
美女視頻六間房
六間房視頻
六間房聊天室
六間房視頻直播
六間房美女視頻直播
日本成人性交視頻
俺去也AV成人午夜影院
那個色情網站美女多
日本AV女優寫真集視頻
日本AV寫真視頻
性視頻電影在線觀看
三級毛片視頻
日本毛片子視頻
毛片視頻大全
在線成人高清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