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醫星球

http://www.doctors.com.tw/

5 条评论:

David168 说...

補藥之王 人參
醫星顧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副院長
中西結合鄭振鴻中醫師

提 起中藥,大家首先想到就是人參,家有長者,人參也是很好的見面禮。究竟人參有什麼神奇的功效,堪獲〝補藥之王〞的美譽呢?

成分分析
含有12種氨基酸、維生素A、B1、B12、C、菸鹼酸、泛酸、鈉、鉀、鈣、磷等多種成分。

功效主治
補肺健脾,能益氣生津、寧心安神、大補元氣。可用於休克的搶救,治療婦女血崩、大失血等危症,另外對頭暈腰痠、消瘦虛弱、老年體弱、心悸乏力等虛症也有良效。

臨床應用
一、能興奮神經系統、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反應能力、加強記憶力,具有明顯抗疲勞作用。
二、增強身體免疫功能、增加白血球,並可防治多種原因所致的白血球減少症。
三、有強心作用,使心臟收縮功能增強,可用於心臟衰竭、心源性休克的搶救。
四、有擴張血管和降壓作用,尤其對冠狀動脈、腦血管、肺動脈均有擴張作用,可減經心肌缺血的損傷。
五、可防止血液凝固,有促進纖維蛋白質溶解的作用,增加血液的流動性,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治動脈血栓的形成。
六、促進骨髓造血功能,使血液中紅血球、白血球、血紅蛋白,及骨髓中有核細胞數明顯增加。可治療貧血和顆粒性白血球減少症。
七、增強身體應激能力,使對物理、化學、生物等各種有害刺激與損傷,有非特異性抗力,故可用於危重病人的搶救。
八、能促進蛋白質、DNA、RNA等的生物合成,增加細胞質核糖體、血清蛋白的合成率,及γ球蛋白含量數,進而增強免疫能力。
九、促進膽固醇排泄、防止高膽固醇血症和動脈粥狀硬化的形成。
十、延長細胞壽命,是一種有效的抗衰老藥物。

劑量服法
內服1-3錢。研末吞服,每次0.5-1公克。

小叮嚀
一、忌與蘿蔔、茶葉、綠豆、螃蟹等同時食用,但三天後可除禁忌。
二、感冒末癒,一切實熱症未除,忌用人參。
三、是否適合服用人參需請中醫師判斷,勿過量及長期服用,避免產生不必
要的副作用。
四、小孩、年輕人、身體強健者,不適宜服用人參。

David168 说...

夏季藥膳~潤肺麥冬飲
醫星顧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副院長
中西結合鄭振鴻中醫師

適 用病症:
暑熱傷肺、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等病患,症狀有口乾咽燥、熱咳無痰、氣逆而喘等。

主要原料:
石膏5錢、杏仁2錢、枇杷葉去毛2片、沙參3錢、麥冬3錢、蜂蜜適量。

製作過程:
一、石膏、杏仁、沙參、麥冬、枇杷葉加水適量入鍋煮沸後,用小火煮一小時。
二、加入適量蜂蜜調味,濾汁後貯瓶內分次飲用。

功效特點:
一、【石膏】:性大寒味甘辛,有清熱涼火、除煩止渴作用,尤其對暑熱煩渴、胃熱嘔吐、牙齦腫痛、口瘡等症有成效。
二、【杏仁】:性微溫味苦,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效果。大便稀薄者或嬰兒應慎用。
三、【枇杷葉】:性平味苦,有化痰止咳、和胃降逆作用,主治肺熱咳嗽、胃熱嘔逆等症。
四、【沙參】:性微寒味甘,有養陰清肺袪痰、益胃生津功效。藥材分有南北沙參,南沙參功效重在清熱透疹、解毒消癰;北沙參功效重在滋陰潤肺,清解肺熱。夏天易生癰癤則用南沙參,若咽乾咳嗽則以北沙參較好。
五、【麥冬】:性微寒味甘微苦,有潤肺滋陰、益胃生津、清心除煩,及潤腸作用。
六、【蜂蜜】:性平味甘,有補中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解毒作用

以上六物合用,有潤肺止咳、潤腸通便效果。

中醫師的叮嚀:
一、感冒有白痰或腸胃虛寒泄瀉者,均忌服。
二、兒童食用蜂蜜,若引起全身蕁麻疹或腸胃失調等症時,須停止食用

David168 说...

少年轉骨湯
醫星顧問許美照中醫診所
中醫婦科許美照中醫師

青 少年正值生長發育的花樣年華。在民間,流傳著給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喝轉骨湯的習俗。因為疼愛兒女的媽媽都希望在子女「轉大人」的時候,借助藥膳的幫助,及時地給小孩補一補,幫助他們身長發育,強健筋骨,成為身材強健、體格勻稱的美少年。

然而,面對坊間五花八門的轉骨湯配方,媽媽們卻難於選擇。因為坊間配製的燉品配方不盡適合體質,即使勉強燉好了,配方的口味也不是每個人能輕易入口。況且,中藥的使用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即使醫師也無法寫出一個藥燉方子,適合所有泱泱學子。在這裡,僅站在改善體質、補充營養的角度,開出一個平和的處方,來適用於常見的症型,希望對青少年們有不同程度的助益。以下就是提供的『美少年轉骨湯』處方:

【材料】:龜鹿二仙膠2錢,山藥2錢,當歸3錢,川芎2錢,清花桂2錢,茯苓2錢,炙草2錢,黃耆3錢,麥冬3錢,大川七2錢,桃仁3錢,紅蓮子3錢,杜仲3錢,枸杞3錢,把冬蟲夏草2錢

【作法】:先把所有藥材及山土雞放入傳統電鍋中,加水蓋過材料,外鍋一杯水開始燉煮。待燉好後再加入少許鹽(有引入腎經之效),一週吃一次,藥渣還可再熬一次湯飲用。

以上的配方需要選用上等的藥材。這個組方補而不燥,即使在盛夏服用,或面對少年們因壓力過大引起的火氣都有很好的調理,倘若能請專業醫師經體質辨症再加減配方,效果會更好。最後需補充的是,青春期的調理能讓體格身材有最完美的呈現,但決定身材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在『遺傳』上。






回覆
推薦 留言 4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41
眼睛的食補
醫星顧問尹書田紀念醫院主任
眼科廖士傑醫師

眼 睛是一個感光的器官,必須將瞬息萬變的花花世界轉化成電波傳至大腦相關部位,才能使我們享受視覺的美感,整個過程中,光線穿過眼球,易引起組織氧化,甚至老化;眼球表面滋潤的淚液,會因過度用眼或外界刺激,蒸發過速而產生疲勞;眼球最外層組織,如結膜、角膜的構造,由於成天暴露在外,經常需要修補受損的組織;視覺神經傳導的精確性及效率,更是要時時加以維護。

這一切眼睛新陳代謝的流程,一定要有各種營養源源不絕的供應,才能維持正常的運作,如何能從自然飲食中去獲得,維持每天足夠的攝取量,才能吃得快樂,吃得健康,實在非常重要。

防止組織老化的抗氧化食物──維生素C、E
光線中的紫外線,會形成自由基造組織的傷害,在眼睛最常引起白內障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這兩種疾病最後都可能導致失明,白內障可因提高蔬菜的攝取,尤其含有維生素C、E及類胡蘿蔔素而降低其發生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則可藉由類胡蘿蔔素的補充,於黃斑部形成黃色色素,可吸收藍光,防止視網膜最敏感區域受到光線傷害。

告別眼睛疲勞的食物──維生素A
在淚水的最內層有一黏液結構,負責淚水均勻分布,充分滋潤結膜及角膜,如果缺乏,易引起眼睛疲勞、充血,這層黏液主要靠維生素A及胡蘿蔔素的供給,由結膜的杯狀細胞所分泌,因此適當的補充維生素A有助於告別眼睛疲勞的困擾。

加速傷口的癒合及增強微血管韌性的食物──維生素C
結膜、角膜位處於眼球的表面,經常受到外界的刺激而損傷,結膜下方佈滿了微血管叢,若血管韌性不足,常因為微小的張力造成結膜下出血的後果,蔬菜,水果內富含維生素C,可加速傷口癒合,若缺乏會引起壞血症,造成反覆性結膜下出血。

維護視神經健康的食物──維生素B群
在引起失明的主要原因,包括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外傷等,最終的結果就是造成視神經萎縮,因此要避免失明,除了要對症治療外,就是要維護視神經系統的健康,飲食中維生素B群,可預防及治療視神經病變,尤其是維生素B1及B12更是重要。

總括來說,對眼睛有助益的維生素,脂溶性維生素中的A及E,水溶性維生素中的B群及C最為重要。

維生素A主要存在於蛋黃、牛奶、魚肝油以及黃綠色蔬菜,尤其是黃綠色蔬菜內,各式各樣的胡蘿蔔素和類胡蘿蔔更是有益健康,如蕃茄、紅蘿蔔、木瓜、青江菜等,都是對眼睛極佳的蔬果。

維生素E,主要存於堅果類及小麥胚芽,但在補充時要注意本身血中尿酸的高低,以免引起痛風發作。

維生素B群,在牛奶、瘦肉、蛋及酵母製品都很多,特別推薦台糖健素糖,富含維生素B1,有益神經疾患。

維生素C,則以深綠或黃紅色蔬果含量最高,如蕃石榴、檸檬、青椒、柑橘等,但易遭破壞,以生食為佳。

眼睛的食補,足夠即可,吃越多越補是錯誤的觀念,所以由維生素藥丸來補充,還不如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一方面可以避免因維生素過量所帶來的副作用,一方面才能吃得快樂又健康。




回覆
推薦 留言 5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41
維他命C之王 大棗
醫星顧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副院長
中西結合鄭振鴻中醫師

小 小的一顆大棗,卻含有豐富的的維他命C,被譽為維他命C之王!

成分分析
含有大量的醣、蛋白質、脂肪、鐵及多種維他命。每100公克的紅棗,維他命含量高達380─600毫克,其中尤以維他命C含量最豐富,有維他命C之王的封號。此外,維他命A、B2、D、P,蘋果酸,酒白酸,胡蘿蔔素等營養也均很豐富。

功效主治
補脾益胃,益氣生津,調和藥毒。可改善脾胃虛弱、氣血不足、中老年人體質虛弱的現象,並可治療便稀、貧血、慢性肝炎、腸胃病、小兒遺尿、月經失調,功能性子宮出血、老年性痴呆、淋巴結核、更年期障礙、經前緊張症、高脂血症等多種疾病,也具預防腫瘤的功效。

臨床應用
一、增強白血球內CAMP(3.5磷酸腺?),對細菌、真菌有抑制作用。
二、對慢性肝炎、肝硬化的血清轉氨酵素有降低作用,故具保肝功效。
三、可鬆弛支氣管平滑肌,具有止喘作用。
四、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故可預防腫瘤。
五、有緩和藥性的作用,常與藥性較烈的中藥合用,以防止損傷腸胃。
六、對性味辛和性味較多的配方,常以紅棗矯味緩和藥性。

劑量用法
3─12枚。

小叮嚀
一、大棗性溫味甘,因助濕生熱,故腹部脹滿、大便秘結時不宜服用。
二、大棗分黑棗、南棗、紅棗、蜜棗四類。種類中以黑棗、南棗的滋補功效好,用於補氣、養血、整腸;紅棗性燥熱,補養力較弱,但對過敏性紫斑症有特殊療效;蜜棗,味清甜厚爽,潤燥解毒功效佳。






回覆
推薦 留言 6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42
補氣養血藥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中醫內科許毓芬中醫師

氣 血虛弱體質的人,易感冒和生病。身體瘦弱,容易疲倦,面色蒼白,還有頭暈眼花、心悸失眠等現象。對於此類型的人,平常可服用補氣養血的藥膳來改善體質。

一、【加味八珍雞腿】:
﹝藥材﹞:當歸三錢、川芎一錢半、白芍三錢、熟地四錢、黨參三錢、茯苓三錢、白朮二錢、甘草一錢、紅棗三錢、枸杞子三錢 。
﹝食材﹞:雞腿二隻。
﹝作法﹞:將雞腿剁塊洗淨,藥材及雞腿一起放入電鍋 加水及一碗酒燉煮。
﹝功效﹞:補氣養血。
﹝適用對象﹞:氣血虛弱或女性經後調養可選用。

二、【當歸補血茶】:
﹝藥材﹞:當歸二錢、黃耆一兩、紅棗三錢、枸杞子三錢。
﹝作法﹞:將藥材加入1500㏄.的水武火煮沸之後,再以文火煮十五分鐘,即可過濾飲用。
﹝功效﹞:補氣養血。
﹝適用對象﹞:氣血虛弱,貧血,或者女性月經過後可飲用三至五帖來調養。




回覆
推薦 留言 7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42
十二生肖健康開運茶飲
台北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黃 曆常常是中國人趨吉避凶的參考依據,而中國人對生肖的重視,在在地顯現在中國人的各個層面,鄰近的韓國、日本對生肖的重視也不遑多讓,日本甚至於在每年新春伊始,舉辦當年輪值生肖的交接儀式,不僅象徵新年度的開始,也展望新年新氣象。

根據黃曆和生肖預測專家對2004年各生肖運勢及健康的預測,本院中醫科鄧正梁醫師特別設計了幾道相對應的茶飲,提供予民眾參考,不僅所屬生肖的民眾可以飲用,如果有相關健康問題的民眾亦可以當成平日保健養生之用。

生 肖  健康問題          對應茶飲

鼠、免 憂鬱症、躁鬱症      枸杞、玫瑰花、烏龍茶、
馬、羊              小麥、紅棗、麥芽、百合

牛   慾望太強、心病      小麥、紅棗、綠茶

虎、雞 免疫力下降、用腦過度   黃耆、枸杞、參鬚、大蒜
    、內分泌失調、失眠    、枸杞、山藥、芡實

龍   縱慾過度、婦科疾病    桑椹、小麥、紅棗

蛇、狗 猛吃猛睡、肥胖、     薏苡仁、決明子、綠茶、
    細菌感染、流行疾病    枸杞、蓮子

猴   筋骨關節痠痛、骨質疏鬆  薏苡仁、橘子皮
    、偏頭痛

豬   胸悶、氣管、呼吸道、   蔥、豆豉、菊花、生薑
    感冒等併發症

另外,過年通常正值寒冬,寒冷的天氣叫人身體直打哆嗦,如果想要袪除寒氣,本院中醫科鄧正梁醫師也提供了一個方子供參考之。可以使用以下藥材:「艾葉1兩、當歸8錢 、川芎5錢、桂枝8錢、細辛5錢」,煮水泡澡,如果真的非常怕冷的話,可再加「烏頭8錢、硫磺5錢」,不過要特別提醒民眾的是,烏頭有毒,切莫喝到。健康的泡澡不僅可以讓您度過一個暖暖的寒冬,而且讓您在未來的一年鴻運當頭。
 
其實,不管去年是如何的不如意,如何展望未來的一年才是重要的,而健康的身體是一切幸福的基礎,只要顧好身體才能在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去努力去打拼,所以希望這些健康的茶飲能有助於保健養生,讓您未來一年的運勢火紅。

※以上中藥的功效如下:
枸杞
補益精氣,滋補肝腎,治諸不足,益精明目。

生薑
治傷寒頭痛鼻塞,解表散寒,溫中去濕,溫肺止咳,止嘔吐不下食。

玫瑰花
疏肝解鬱,活血止痛,香氣最濃,清而不濁,和而不猛,柔肝醒脾,流氣活血,宣通窒滯,無辛溫剛燥之弊。

茶葉
清頭目,除煩渴,化痰消食,利尿解毒,解膩清神。

小麥
養心除煩,治心神不寧,煩躁失眠。

紅棗
補中益氣,養血安神,除煩悶。

麥芽
消食健胃,回乳消脹,疏肝解鬱。

百合
養陰潤肺,清心安神,清痰火,補虛損。

黃耆
健脾補中,升陽舉陷,益衛固表,利尿,托毒生肌。

參鬚
補元氣,益脾肺,生津,安神益智。


袪風發汗,特殊氣味主要來自有機硫化物(硫化丙烯)成分。這些硫化物也促使體內排除致癌物質的酵素活性增加,相對減少身體罹患癌症的機率。

大蒜
解毒殺蟲,消腫,止痢。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防治動脈粥樣硬化,抗腫瘤,抗突變和阻斷亞硝酸胺合成。另外,還有不同程度的抗炎、增強免疫、抗氧化、延緩衰老,降血壓,護肝、降血糖、殺精子,興奮子宮、驅鉛等作用。

桑椹
滋陰補血,生津潤燥。益腎臟而固精,久服黑髮明目。為涼血補血益陰之藥。

薏苡仁
利水消腫,滲濕,健脾,除痺,清熱排膿。

決明子
清肝,明目,通便。

橘子皮
清熱止咳,潤喉生津幫助消化。

蓮子
固精止帶,補脾止瀉,益腎養心。主補中,養神,益氣力。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止脾瀉泄久痢,赤白濁,女人帶下崩中諸血病。固澀之性,最宜滑泄之家,遺精便溏,極有良效。

豆豉
解表除煩,宣發鬱熱

菊花
疏散風熱,平抑肝楊,清肝明目,清熱解毒



回覆
推薦 留言 8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42
抗衰老的秘密!
春暉醫星球編輯部


水 噹噹的女人永遠是眾人的注目焦點,應新總統之邀回國參加520就職晚會的藝人白嘉莉小姐,一下飛機就成為媒體記者追逐的對象,粉嫩的肌膚、苗條的身材再加上落落大方的自信神態,實在是讓人無法與她實際的年齡聯想在一起,不禁懷疑世上真有長生不老丹嗎?

白嘉莉說她身材至今能保持,並不是以節食方式而是每天維持較大的運動量,所以這可以告訴大家世上沒有醜陋的女人,只有懶女人而己。因此,永遠不要嫌太晚,您也可以是下一個另人猜不透年齡的女人。

以下提供幾項在日常生活中不必花大錢就可以保持美麗又年輕的方法,記住要青春永駐可是要從現在開始就要保持最佳狀況喔!

一、飲食篇─許多食物都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這些食物可以保持皮膚的光澤,增加肌膚的彈性。以下的食物,可要看仔細了,因為它們都具有很好的美容效果喔!
 
冬瓜湯有潔膚美容,減肥的功效;桂圓、荔枝、蘋果、大棗,常吃會除皺防衰老。

牛奶煮粥喝可以美白;黑芝麻炒過後加糖,再用開水沖服,常吃也有美白功效;每天嚼桃仁2枚,可滋潤肌膚;常吃炒葵瓜子,可增顏悅色;常吃牡蠣湯,可使面色紅潤。喝羊奶可以駐顏。

二、運動篇─活動、活動!人活著就是要動,透過許多簡單的運動,讓身體的機能一直保持運轉的狀態,但運動時也不能太過激烈,否則容易造成傷害,氣功、瑜珈、游泳、慢跑和散步都是很適合的運動。

另外,氣功按摩可以減肥、調經、改善膚色,對內分泌引起的雀斑有一定療效,也可改善晦暗膚色,減少發疹。

三、醫學美容篇--除了為一般人所認知的整形美容了拉皮手術外,雷射與果酸換膚對皮膚的年輕化也有很大的幫助,果酸有美容養顏的效果,但其作用程度基本上和濃度有關,低於10%濃度的果酸較無剌激性,適合長期使用以供護膚保養。

至於超過20%的果酸就可以滲透入角質層進而分解代謝,達到換膚的效果。濃度越高濃透性越好,作用越快,但副作用也相對提高。

不過,既然要達到換膚治療的效果,濃度一定要高,肌膚不適現象也呈對比的增加,因此,接受果酸換膚的治療,最好交給膚科專科醫師或訓練有素,經驗豐富的美容師來作較為安全。

雷射治療是最近幾年所發展出來的醫療科技新技術。何謂雷射?它是一種高能量的光束,經由特定的介質產生特定波長的能量,不一樣的波長可被人体不同的組織所吸收,進而破壞分解標的物,達到治療的目的,所以雷射種類相當多,不同的雷射有不同的治療方向,處理各種不同的皮膚斑有效。

醫用雷射之所以能夠盛行,是因為它有幾項長處。
1.能量集中、照射時間短
2.依病灶大小有不同的光點可供選擇
3.不必接觸皮膚,沒有傳染的危險性4有些雷射有凝血的作用,因此治療中比較不會流血。雷射基本上是一種手術,所以術後的照顧及防晒相當重要,才能夠達到理想的效果。

4.健康食品─如果說飲食是人體機械的油料,健康食品就是潤滑油了,包括維生素C、E、B群對於皮膚、秀髮、抗衰老都有效。

5.藥性化妝品─目前坊間有許多化妝品皆標榜有美白、除皺紋的效果,那是因為裡面可能加了一些藥性,例如「酵素」,酵素可延緩皮膚老化的程度,使用前還是建議對產品要徹底了解,必要時需諮詢醫師。

以上資料由竹山秀傳皮膚科醫師徐紹倍以及大陸中醫師陳嵐提供



回覆
推薦 留言 9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43
黃金頭腦 中藥益智生慧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
陳旺全中醫師

現 今e世代的快速發展,資訊爆炸,不僅每一個人在學習及知識上都受到很大的衝擊,在學的青少年更是在激烈的知識競爭壓力下承受了極大的負擔。而正處於成長階段的青少年,其智力的發展與腦功能的提升則是所有父母十分關切的話題。

雖然沒有任何一種藥物能在服用後,就讓腦袋變好、智商提高,但傳統的中醫藥以調和五臟功能為本,在經過歷代的應用及醫學專家的驗方上,對劇烈腦力活動後的益智健腦確實有著許多獨到的經驗與處方,若能以日常保健的形式,補充及調養用腦頻繁的青少年及考生,一般都能有不錯的療效及表現。以下介紹幾種益智生慧方:

1.心腎兩交湯:適用於精神委靡不振,心中煩熱,記憶力極差,隨記隨忘之症狀,用熟地二錢、當歸二錢、炒棗仁三錢、麥門冬二錢、山茱萸三錢、白芥子二錢、肉桂五分、銀杏葉三錢、人參五錢,上藥中,人參另煎,其餘藥材水煎取汁,連煎兩次,將兩次藥汁及人參煎汁混合,分兩次溫服,每日一劑,連服八天為一療程。(注意:濕熱內盛者忌服)

2.聰明湯:適用於思慮過度、勞傷心脾引起之智力減退或智力障礙,用白茯神三錢、遠志肉三錢、石菖蒲三錢,加水煎取汁,連煎兩次,取兩次藥汁混合,分三次服用,連服八天為一療程。(注意:陰虛火旺者需慎用此方)

3.滋脾健腦湯:適於脾虛健忘、學習記憶即感頭痛、頭昏,思慮不定之症狀,用人參粉五錢分兩包(分沖)、黃耆五錢、白朮三錢、蓮子肉三錢、山藥、遠志、酸棗仁、益智仁、當歸各二錢、大棗五枚、廣木香二錢,除人參外,餘藥加水煎取汁,連煎兩次,將兩次藥汁混合,沖入人參粉,分兩次服用,連服十天為一療程。

4.補腦湯:適於長期從事腦力活動或病後虛弱所致的腦力不足,用制黃精五錢、生玉竹三錢、決明子二錢、川芎二錢,上藥先浸泡三十分鐘,後加水煎兩次,混合兩次藥汁,分兩次溫服,連服十天為一療程。

5.生慧湯:適用於腎水不足,心血虛虧,難以記憶久長之事,雖經提醒仍不復記憶之症狀,用熟地二錢、生棗仁二錢、柏子仁三錢(去油)、山茱萸三錢、人參五錢、茯神三錢、遠志二錢、白芥子二錢、石菖蒲三錢,上藥加水煎兩次,取兩次藥汁混合,分兩次溫服,連服十天為一療程。

益智的處方多種,如補腎強志、寧心安神、健脾補中、養肝調氣、益肺定魄等都是中醫學對腦功能增進,辯證施治的重要方法。如能配合中醫師詳細的診治,在服用正確的中藥調養下,相信會對您的學習、工作等腦力活動帶來加倍的效率。

【2002/06/24 聯合報】




回覆
推薦 留言 10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46
保養肺部的藥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中醫內科許毓芬中醫師

老 師講課容易出現口乾舌燥瘖啞及氣虛疲倦等症狀,平素除多運動訓練肺活量及體能外,應多練習腹式呼吸及以丹田發音,方能保有良好體力;藥膳方面建議可以於上課期間自備藥膳茶飲,一方面滋陰潤肺、補氣提神,一方面滋潤咽喉。

【雙參飲】:
O材料:西洋參四錢、沙參二錢、五味子三分。
O作法:可以請藥房將前述藥材比例打碎後,以濾茶袋包成兩包,上下午各沖泡一包,建議以沸水沖泡於保溫杯中,效果較佳;或者以上述劑量用五碗水煎煮沸騰後再煮十分鐘即可,可酌加冰糖或蜂蜜調味。
O適用:補氣生津,養陰潤肺,適合於平素體質燥熱者。

【益氣潤肺湯】:
O材料:人參二錢、黨參三錢、黃耆三錢、麥門冬一錢、遠志一錢。
O作法:可以請藥房將前述藥材比例打碎後,以濾茶袋包成兩包,上下午各沖泡一包,建議以沸水沖泡於保溫杯中,效果較佳;或者以上述劑量用五碗水煎煮沸騰後再煮十分鐘即可,可酌加冰糖或蜂蜜調味。
O適用:補氣生津,潤肺化痰,適合於平素體質偏虛者。

【百合銀耳粥】:
O材料:西洋參三錢 乾燥百合五錢或新鮮百合根半顆、銀耳四錢、枸杞三錢。
O作法:如果是購買乾燥之百合應先洗淨後以熱水川燙,銀耳洗淨泡開後切成小塊並切去蒂頭,之後將西洋參、百合及銀耳加入六碗水,放入電鍋中燉煮,起鍋前加入枸杞及少量冰糖加以調味。
O功效:滋潤化痰,適合容易喘咳,津液損傷,口咽乾燥者。

以上藥膳、藥飲做法簡單且口感佳,老師上課期間時時飲用,可以保肺部健康。




回覆
推薦 留言 11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46
發腦力 給孩子服健腦方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中醫內科鄭宏足中醫師

在 孩子的成長階段,家長該如何協助孩子的腦力開發呢?影響腦力開發的因素很多,年齡、遺傳基因、注意力、疾病、食物及藥物是常見的因素,而遺傳疾病、正氣不足、心血不足、腸胃問題、邪氣阻礙及情緒等問題,都會影響孩子腦力的發展,如果平日給孩子服用健腦藥膳,可增強小朋友的記憶力,使孩子心情舒暢。

【材料】:紅棗6個、遠志三錢、蓮子三錢、茯苓四錢、白木耳五錢、冰糖適量。
【作法與服法】:白木耳用清水浸泡待其發漲,洗淨撈出,將蓮子、茯苓、遠志一起放入用五碗水,武火後用文火煎煮成二碗,酌量加入冰糖或蜂蜜調味,待涼後服用。
【功效】:增強記憶力,平時可退火消暑,使心情舒暢。

在小朋友的腦力發展中,家長起著重要的作用:給孩子營造一個溫馨美滿的家庭氣氛,在孩子適當的年齡給予適當的學習,不要揠苗助長;排除影響腦力的一些問題,包括疾病、心理問題、體質問題,營造孩子健全的身心靈。此外,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及充足的睡眠,適當的穴位按摩及藥膳食補(經醫師正確辯證後),如此才能全方位的促進孩子的腦力發展,而道聽塗說,亂補一通,會給孩子的身體帶來負面影響。




回覆
推薦 留言 12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46
中藥裡的〝紅瑪瑙〞~枸杞〈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枸 杞子是一種名貴的藥材,素有"紅瑪瑙"之稱。枸杞的葉,叫天精草,也可以入藥;枸杞的根皮,藥名地骨皮,也是一種藥材。所以說,枸杞全身是寶。

現代藥理實驗證明,枸杞子能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的沉積,改善肝功能,促進細胞的新生,還能降血壓,興奮呼吸中樞。中醫學認為,枸杞子是一味滋養肝腎的藥品,味甘,性平,有滋腎、潤肺、補肝、明目的功能,用於肝腎陰虧、腰膝酸痛、頭暈目眩、目昏多淚、虛勞咳嗽、消渴、遺精等症。

著名的中藥方劑杞菊地黃丸,就是六味地黃丸加枸杞子、菊花而成,治肝腎不足、頭暈目眩、久視昏暗,效果理想。

現在介紹枸杞的一些常見食療配方,可用於以下常見疾病的治療:
一、【失眠健忘】:
﹝材料﹞:取枸杞20克,紅棗10個,雞蛋2個。將枸杞、紅棗放入碗內,﹝做法﹞:打入雞蛋,加水適量,放入砂鍋內隔水蒸,約20分鐘即可。
﹝服法﹞:吃蛋喝湯,每天1次,連服數天。

二、【視力保健及治療腎虛所致的視力模糊】:
﹝材料﹞:取枸杞子15克,白茅根30克,豬肝100克。
﹝做法﹞:將枸杞子、白茅根洗乾淨後加水煎30分鐘,取藥汁;將豬肝洗淨切片,燉30分鐘,將藥汁加入豬肝,再燉片刻即可。
﹝服法﹞:每日服2次,上、下午各服1次。

三、【女子性冷淡及月經不調】:
﹝材料﹞:取枸杞子20克,羊腿肉500克,水1000西西,蔥、薑、鹽、味精、料酒、花生油各適量。
﹝做法﹞:將羊腿肉入開水鍋中煮透,再用冷水洗淨,切成方塊;燒熱鐵鍋,下羊肉、薑片炒,放料酒熗鍋,炒透後,將羊肉同薑片一起倒入大砂鍋,放入枸杞、水、鹽、蔥,燒開後用小火燉爛,揀出蔥、薑,放入味精即成。
﹝服法﹞:分次吃羊肉,喝湯。





回覆
推薦 留言 13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47
中藥裡的〝紅瑪瑙〞~枸杞〈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枸 杞子是一種名貴的藥材,素有〝紅瑪瑙〞之稱,是一味滋養肝腎的藥品,味甘,性平,有滋腎、潤肺、補肝、明目的功效。

現在介紹枸杞的一些常見食療配方,可用於以下常見疾病的治療:
四、【前列腺肥大】:
﹝材料﹞:取枸杞子30克,菟絲子20克,覆盆子10克,肉鴿一隻,粳米50克,生薑、蔥白、細鹽、味精各適量。
﹝做法﹞:取肉鴿一隻,切成小碎塊;將枸杞子、菟絲子、覆盆子用冷水快速洗淨;將粳米用水淘洗乾淨,然後放入枸杞、菟絲子、覆盆子,加水一同煮,待粥成,加入生薑、蔥白、味精即可。
﹝服法﹞:每日1劑,早、晚食用。3~5天為1療程;以冬季食用最好。

五、【高血壓及老年人耳鳴】:
﹝材料﹞:取枸杞子25克,山楂15克,澤瀉12克。將上藥水煎服。
﹝服法﹞:每日服1劑,每劑藥煎2次,上、下午各服1次。

六、【風濕性腰腿痛】:
﹝材料﹞:取枸杞子25克,何首烏20克,杜仲15克,豬脊骨(帶骨髓)500克。
﹝做法﹞:將枸杞子、何首烏、杜仲洗淨裝入紗布袋內,扎緊,放入砂鍋,加水適量浸20分鐘;將豬脊骨洗淨後砍成小塊,放入砂鍋內與藥袋加水同煮約1小時,待豬脊骨熟後,取出藥袋,擠出藥汁,再加鹽調味後,稍煮即可。

七、【糖尿病】:
﹝材料﹞:取枸杞子25克,玉竹20克,麥冬20克,天花粉15克。將上藥水煎服。
﹝做法﹞:每日服1劑,每劑藥煎2次,上、下午各服1次。


八、【腎虛所致的白帶異常、腰膝酸痛】:
﹝材料﹞:取枸杞子25克,雞血藤15克。將枸杞子、雞血藤水煎服。
﹝服法﹞:每日服1劑,每劑藥煎2次,上、下午各服1次。

枸杞是很常用的滋補藥材,可也有使用上的禁忌,如以上藥膳,脾虛便溏者就不宜服用。



回覆
推薦 留言 14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47
相剋與忌口
醫星顧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副院長
中西結合鄭振鴻中醫師

古 人觀察食物與藥物的特性,歸納出藥物有相畏相反,食物有相剋相忌。食物之間,性質與功用相反之食物同食,可能會低營養價值,也可能會產生不良作用,所以,在日常飲食中若能留心食物相生相剋現象,則營養合理而有利於吃得健康。

食物是人體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食物的禁忌,是防止對人體內發生不良反應,在中醫學方面,已累積不少經驗,如寒性體質的人,禁用生冷寒涼的食物,如瓜果類;屬熱性體質者,應忌蔥、蒜、辛辣等辛溫食品;若外科疾病和過敏性疾病,慎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也不能吃魚蟹等,因為這些食物含有特異蛋白質,會產生過敏反應或加重病情,因此前人經驗累積出針對疾病的禁忌是有所依循。

大家日常所說食物禁忌,包含兩方面,一是病人飲食禁忌,即通常所說的忌口,如熱性疾病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這些為長期累積的經驗告訴我們,某些疾病在恢復或治療過程中,必須忌吃某些食物,以免引起疾病或加重。二是食物的配伍禁忌,即某些食物不宜混在一起吃,否則引起人體急性或慢性中毒影響身體的過敏或腸胃的不適。

食物的相剋與禁忌,是要針對食物性和味的屬性。食物的性是從食物作用於身體所發生的反應中概括出來的,分寒、熱、溫、涼、平;食物的味是指酸、苦、甘、辛、鹹,是依據味與器官的感受,含有理性的推測,認為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作用觀點,如酸味食物有斂汗止瀉、收斂固澀等作用;甘味食物能補養身體,緩急止痛作用;辛味食物有發汗、解表行氣、止痛開胃的作用;鹹味食物有軟堅散結、滋潤潛降作用。

人體體質的寒、熱、虛、實與食物屬性有互相對應的關係,所以要不要忌口,需要查明體質再做決定,而非道聽途說,人云亦云的胡亂禁忌,結果造成因得某病而對所有食物忌口,造成營養的不良。食物相剋與禁忌是有科學根據的,與中醫學上的理論基礎相對應,若無所據就無所禁忌!







回覆
推薦 留言 15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47
促進免疫力  從飲食做起
台中縣童綜合醫院


天 氣變涼了,到醫院就診的感冒患者愈來愈多,分析這些患者感冒的原因,大多都是因為自己本身的抵抗力不足,無法抵擋外來各種細菌及病毒的入侵才會被感染。那麼要如何增加抵抗力呢?

台中縣沙鹿童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黃素雲表示,根據研究顯示,維生素B群與人體內抗體、白血球和補體的產生有關;其中,又以泛酸和維生素B6的影響最大。而維生素B群主要存在於牛奶、肉類、蔬菜及全穀類當中,所以,建議平常容易感冒的人可以多攝取這些食物,以增強自己的免疫力。

營養師指出,維生素C亦有促進免疫系統的作用,並且增加白血球吞噬細菌的能力,所以,蔬菜、水果也是提升免疫力的良好食物來源。至於構成體內抗體、白血球和補體的主要來源─蛋白質,也是提升免疫力不可或缺的食物來源,因此,適量攝取含高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類、牛奶和肉類才能預防各種感染。

中國人自古就有冬令進補的習慣,而中醫在預防感冒方面,針對各種不同體質也有各種藥膳可用。對於容易感冒的患者,在中醫分類上可分為平素偏氣虛、氣血不足和偏腎陽虛幾種類型,對於平素偏氣虛的患者,可選用參耆精、人參蓮肉湯和黃耆炖母雞等藥膳;而氣血不足的患者,可選用十全大補湯、八寶雞湯等氣血雙補藥膳;若是偏腎陽虛的患者,就應該選用復元湯、羊肉羹等補腎藥膳。不過,如果要選用藥膳增強免疫力,應該先詢問中醫師的意見,瞭解自己的體質屬於那種類型,千萬不可以任意用藥。

黃素雲醫師提醒民眾,要提升身體的免疫力,在營養的觀點上必須要均衡地攝取各種食物,因為營養充足的飲食,可以增強身體抵抗外來感染的免疫能力。所謂「養生在動」,除了足夠的營養之外,我們也應該多運動,促進身體的代謝速度,增強體質,才能預防任何外來疾病的感染;除此之外,充足的睡眠與保持心情愉快更是養生及預防感冒的不二法門。



回覆
推薦 留言 16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47
黃豆抗老 本事大!
醫星顧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副院長
中西結合鄭振鴻中醫師

黃 豆是營養價值極高的食物,它的製品從醬油、豆乾到豆腐,都是餐桌上的常客,除此之外,黃豆還具有神奇的抗老功效。

成分分析
黃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約佔40%,其次為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約20%,此外還含有磷脂、鈣、磷、鐵、鉀、鈉、胡蘿蔔素及維生素B1、B2、B12等多種成分。

食物功效
延緩老化、補腎明目。健胃、解毒、利水止痛、降膽固醇。

主治項目
妊娠中毒症、小兒疳積(腹脹體瘦)、腹瀉,高脂血症、糖尿病、冠心病、動脈硬化、氣血不足、脾胃虛弱、水腫、瘡癰腫毒等。

小叮嚀
* 黃豆性平味甘,具有抗老化作用,適合一般體質的人享用。
* 黃豆含鐵較多,易為人體所吸收,故對兒童生長發育及缺鐵性貧血,多吃有益。
* 豆油含豐富的磷脂,對生長發育和神經活動都有重要作用,其中卵磷脂可促進肝的脂肪代謝,能防止脂肪肝的形成。
* 黃豆含有一種抑胰脢對糖尿病有幫助。
* 黃豆宜熟食,不宜生食、多食,因黃豆內含有皂素,有刺激胃黏膜作用,多食過量易產生腹脹、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David168 说...

黃褐斑之中藥治療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主任
中醫內科蕭恆毅中醫師

黃 褐斑是一種面部的色素沉著病,其特癥為黃褐斑片,分布於面部,亦稱肝斑。中醫古稱黧黑斑。某些婦女於懷孕中會出現此斑,而於生產後減輕或消失,因其出現於面部,當侵犯相當面積時,造成顏面容貌上的困擾,影響病患心理及人際交往。目前在美容皮膚科有提供多種外用治療方式,茲就中醫觀點提出治療參考。

傳統中醫認為黃褐斑雖為皮膚病變表現,但實為諸多原因引起內在臟腑功能失調所致。臨床上,這類病人可因長期生活忙碌緊張、休息不足致臟腑功能失調,而出現中醫肝氣鬱結、肝經火旺的癥候;亦可導致脾失健運、濕熱內生。而部病人或為年齡漸增、機體功能逐漸衰弱、內分泌功能漸減,表現出中醫沖任失調、肝腎不足的癥候。亦有患者因長期為慢性疾病所困,增加機體消耗,並引致中醫所謂營衛失和、氣滯血凝的癥候。

根據上述病因,中醫區分病症及其治療如下:
一、肝鬱內熱型:此類病患,多伴有經常煩燥不安、胸悶不舒、面部發熱、口乾、舌紅苔薄、脈象弦細的症狀。治宜舒肝清熱,可以「丹梔逍遙散」加減清熱瀉火藥物治療。

二、肝腎不足型:患者肌膚枯燥不潤澤,並經常頭昏耳鳴、腰膝酸軟、舌淡苔薄、脈細等症狀。治宜補益肝腎,以「六味地黃丸」加減養肝補腎藥物。

三、氣滯血瘀型:患者或伴有其它慢性疾病,或見胸悶脅痛、舌有瘀斑、苔薄、脈弦細等症。治宜理氣活血化瘀,以方劑「桃紅四物湯」加減。

四、脾虛濕熱型:患者除皮膚黃褐斑外,並見胃口差、消化不良或便秘、小便黃、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等症。治宜健脾利濕清熱,以「參苓白朮散」加減方治之。

黃褐斑因長期生活失調,或因身患其它慢性疾病、機體衰退老化而產生,除了辨證論治、長期服藥外,並應調整作息,讓臟腑功能得以休養恢復。

其它如面部按摩或以耳針配合治療亦可加強療效。




回覆
推薦 留言 18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48
便秘族的中醫治療
醫星顧問奇美醫學中心
中西結合郭世芳醫師

便 秘看似簡單,以中醫看來病機卻很複雜,且便秘日久可能引起痔瘡、脫肛、肛裂等症,過度用力還可能導致疝氣或中風,所以民眾對於便秘不可以掉以輕心。

常見的便秘族群有:
1、妊娠期婦女:中醫認為婦女受孕後身體處於陰血偏虛陽氣偏亢的狀態;導致腸道傳送無力,大腸失其滋潤,而出現便秘乾結。

2、吸煙者:煙塵性燥,易傷陰津,肺為嬌臟,燥熱傷肺,肺與大腸相表裏,燥熱下移大腸則內結大腸;另一方面燥熱傷肺,肺失宣肅,則大腸傳導失司,腸道壅滯、糟粕內停、發為便秘。

3、愛吃肉類及辛辣厚味者(實秘):大便乾燥,面赤身熱,惡熱喜冷,口幹唇焦,口舌生瘡,小便黃赤 。中醫辨証上屬胃腸積熱,腸燥便結。

4、緊張或情緒抑鬱者(氣秘):大便乾結,澀滯不行,欲便不得,排出不暢,伴脘腹脹滿,胸脅刺痛,每於情緒不好時便秘加重。

5、中青年女性,伴內分泌失調(血瘀秘):大便乾,量少色黑,似羊屎球,或便秘久治無效,伴痔瘡;女性可有月經不調,面黯黑。

6、大病、久病、長期臥床、老年人手術後及低血鉀症的患者(氣虛秘):大便多日不行,如廁強努乏力而汗出 氣短,便質一般不乾結。

7、貧血、大失血、婦女產後之人(血虛秘):症狀 :便次基本正常,大便燥結如球,伴面色無華,頭暈心悸,眠差。辨証上屬於血虛津少,腸道失潤。

8、老年男性(陽虛便秘):便質未必乾燥,但大便艱澀,難以排出,伴面色白,畏寒肢冷,小便清長,腰脊冷痛,辨証上屬脾腎陽虛,運化無力。

9、服用抗精神病藥物的患者:由於抗膽鹼作用藥物使腸蠕動減慢,分泌減少,導致便秘。患者便秘時常表現出煩躁不安,有的患者還會因此使精神症狀加重。

所以,治療上,中醫會使用多樣的方法,例如補氣、補血、滋陰潤燥、補腎、清熱等來幫助自然排便,而不是只靠瀉藥或軟便藥,這也正是體質差異性的意義所在。

另外,在飲食上也要多加注意,選擇適當的食物而且少吃禁忌的食物,如此才能讓療效鞏固,例如:陰虛津虧的人應適當增加粗糧、蔬菜、水果等含粗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多吃芝麻、蜂蜜、麻油、香蕉、葵花子、松子仁、柏子仁、玄參、生地、火麻仁等滋陰潤腸的食物及藥食兼用之品。忌食煙、酒、濃茶、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血虛腸燥証的人應該多吃當歸、制首烏、桑椹子、蜂蜜、果汁、豆類、瘦肉等養血潤腸的食物及藥食兼用之品。忌辛辣動火食物。

還有,陽虛寒凝証的人應該多吃核桃仁、肉蓯蓉、羊肉、羊腎、韭菜、牛奶等溫陽食物,忌食濃茶。氣虛失運証的人應多吃人參、黃耆、黨參、山藥等藥食兩用之品,忌辛辣食物。

最後,保持一個愉快的心境和養成固定排便的習慣,會讓所有的藥物發揮更大的功效。



回覆
推薦 留言 19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49
小女人的健胸藥膳食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中醫內科許毓芬中醫師

青 春期乳房發育欠佳的〝小〞女人,如果飲食調養適宜,搭配恰當的運動,且注重持之以恆的乳房保健,一樣可以成為〝大〞自然的嬌嬌女。

影響青春期少女乳房發育的因素主要有先天遺傳、飲食營養、健身運動、穿著習慣等;在飲食方面,需要均衡攝取蛋白質、油脂類、五穀根莖、蔬菜水果、鐵質、鈣質、膠質等各種營養。

以下是促進青春期少女發育的營養素:
一、蛋白質、脂肪:豆漿、豆腐、乳製品、肉類、海魚。
二、鋅:牡蠣、蚵、蛤蠣、香菇、南瓜子。
三、鐵:牡蠣、豬肝、芝麻、紅豆、蛋黃。
四、鈣:牛奶及乳製品、黃豆製品、小魚乾、蝦米。
五、膠質:豬腳、雞腳等蹄筋類;海參、牛肉、木耳、燕窩、魚翅。
六、蔬菜:萵苣、玉米、地瓜、地瓜葉、馬鈴薯、蕃茄、紅蘿蔔、苜蓿、茄子、甘藍菜。
七、水果:木瓜、香蕉、水蜜桃、蘋果、櫻桃。
八、種仁:黃豆、紅豆、花生、芝麻、核桃、腰果、葵花子。

以下是適合小女人的飲食食譜:
一、【萵苣沙拉百匯】:
材料:萵苣、苜蓿芽、玉米、紫色高麗菜、甜椒、葡萄乾、枸杞子、小蕃茄、起士粉、千島沙拉醬
作法:依個人喜好調整蔬菜量多寡,洗淨瀝乾後,灑入起士粉及淋上沙拉醬即可食用。

二、【香菇鳳爪湯】:
材料:鳳爪、香菇、紅棗、酒少許
作法:紅棗切開去子後與香菇、鳳爪水、酒放入電鍋中燉煮,起鍋前再予調味。

三、【青木瓜燉排骨】:
材料:青木瓜、排骨、薑片、蔥花
作法:
1.先將排骨熱水川燙洗淨,與薑片一起入鍋熬煮二十分鐘。
2.之後再將青木瓜切塊放入湯中熬煮至熟後,灑入蔥花並調味起鍋。
3.如要加強補氣血作用,可酌量加入黃耆及紅棗各三錢。

四、【藥燉豬腳花生湯】:
材料:豬腳、花生;黃耆、當歸各兩錢、王不留行子三錢、醬油及酒少許
作法:豬腳洗淨並處理剁塊後,先熱水川燙,再將花生、豬腳及藥材(先剝碎後布包)、調味料放入鍋中燉煮熟爛。量多時可用快鍋燉煮。

五、【十全大補雞湯】:
藥材:當歸三錢、川芎一錢、熟地四錢、白芍三錢、黨參四錢、茯苓三錢、白朮二錢、甘草一錢、黃耆四錢、肉桂五分、雞一隻
作法:雞肉剁塊後洗淨,老將麻油爆炒後,將藥材另鋪一鍋底,倒入雞肉、水及一碗酒,入電鍋燉煮即可。
注意:適合氣血不足,手足冰冷者,如服之過燥,可去肉桂,或加入三錢麥門冬。

六、【歸脾益氣飲】:
材料:當歸、黃耆、黨參、茯苓、白朮、紅棗、桂圓各三錢,陳皮、甘草各一錢
作法:將所有材料以六碗水武火煮沸後,再以文火煮二十分鐘,過濾代茶飲用。

七、【核桃芝麻糊】:
材料:核桃、芝麻、麥片、牛奶
作法:
1.核桃及芝麻需先以熱鍋小火慢炒至熟脆
2.將核桃及芝麻分別以研磨碎後,密封罐保存。
3.將牛奶煮熱後加上核桃、芝麻粉、麥片,就是營養可口又豐胸的早餐。

青春期小女人的注意事項:
飲食:忌諱過度節食、減肥、冰冷食物、油炸食品。
穿著:切勿穿著過度緊身之胸罩;集中與托高之機能型內衣不適合發育中少女。
姿勢:切忌彎腰駝背,一定要抬頭挺胸。
運動:跳躍與擴胸運動可使胸部肌肉結實,胸型更美。







回覆
推薦 留言 20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0
慢性咳嗽的中醫食療
慈濟醫學中心


民 眾慢性咳嗽問題多,慈濟醫學中心中醫科醫師柯建新提供幾方食療,針對慢性咳嗽者,兼有口咽燥乾時,飲食上調理可獲得良好化解作用,但他強調,患者應找到咳嗽病因,再行治療,急性感冒咳嗽或是細菌感染而有黃膿痰液時,還是要先將細菌感染部位治好,不能只靠食療或是川貝枇杷膏來止咳。

中醫科醫師柯建新表示,引起咳嗽的原因非常複雜,包括上呼吸道、鼻竇、耳腔、胸膜、心包膜、食道、胃、和橫膈膜等部位的問題,刺激氣管支氣管叢上的受體,而引發生理反射,將呼吸道過多的分泌物或異物咳出體外,咳嗽是一種保護動作。

但長期咳嗽卻會讓人非常難受,中醫古籍《素問‧咳論》:「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表明導致咳嗽的原因複雜,不只與肺有關,當需明辨,柯建新建議,治咳嗽要找出病因,才能從根本治療,一旦咳嗽持續超過三周以上,就應該接受胸部X光、肺功能檢查,進一步找出引起咳嗽的原因,就醫時應將自己日常生活習慣,如有無吸菸、平時用藥的種類告知醫師,協助醫師「破解」咳嗽病因。

中醫論點,引發咳嗽的機轉是肺失宣降,只要去除造成肺氣不通的病因,則不論新或舊的咳嗽,藥到病除。如風寒束表用麻黃湯,風熱犯肺用麻杏甘石湯,脾虛咳嗽用五苓散,陽虛咳嗽用真武湯等,其中又以風寒之邪影響氣管的宣通為主要原因。

柯建新提供幾方食療,

如銀耳紅棗蓮子湯,取銀耳十克(水浸發透),紅棗廿枚左右,蓮子適量(乾品先泡),冰糖。作法:紅棗先煮沸後加銀耳,文火熬煮,入適量冰糖。功能:養陰潤肺、補氣生津。主治:虛損,肺結核,慢性咳嗽,咯血,盜汗,大便乾燥。禁忌:脾胃虛寒,痰濕停滯及有感冒者忌服。

四神湯,

材料:蓮子、薏仁、茯苓、山藥、芡實各一兩、豬腸半斤。作法:將蓮子、薏仁、芡實先洗淨泡水約二小時,再與茯苓、山藥、洗淨之豬腸一起燉煮。功效:健脾補腎,促進食慾及腸胃吸收功能,尤其適合經常腹瀉,疲倦氣虛者。

天冬枸杞粥,

天冬卅克,枸杞十五克,食米六十克。作法:天冬、枸杞子加水煎取濃汁,入粳米煮粥。功能:益腎養陰。主治:腎陰不足,口渴,手足心熱,腰膝痠軟,糖尿病。

川貝梨,

材料:梨、川貝母、冰糖或蜂蜜。作法:梨一個,削去頂尖,成一蓋形,挖去核仁,納入川貝母一錢,加入少許冰糖或蜂蜜,將梨蓋蓋回,隔水加熱燉熟為度。功能:潤肺止咳。主治:可治療痰火胸痛、咳嗽。禁忌:血糖偏高病患少量食用。

此外,也有常用保健食物,因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並非只有感冒,所以不能一昧服用止咳藥去壓制。對於久咳不癒、喉嚨癢、喉嚨易受刺激者來說,可從食療著手來得根本。食療前,需先分辨咳嗽是乾咳、還是濕咳,濕咳是指有痰。

對乾咳有效的食物,如白蘿蔔,雖然白蘿蔔屬性偏冷,一般人認為不適合體質虛冷、氣管不好的人吃。其實,正好相反,白蘿蔔對肺熱型感冒咳嗽,也就是乾咳型,有很好的止咳效果。而且,白蘿蔔內含有殺菌素,對於咽喉腫痛也很有幫助。所以咳個不停的人可多試喝蘿蔔湯或是將白蘿蔔打成汁加入蜂蜜,當果汁飲用。水梨在中醫論點具有清肺熱、滋五臟作用,對於慢性支氣管炎、肺熱型的咳嗽、喉嚨乾癢、口乾舌燥、失聲沙啞者特別有效。

對濕咳有效的食物,如杏仁,苦杏仁及甜杏仁之分,苦杏仁較具有止咳化痰的作用,而甜杏仁通常適合做甜點,所以在購買時要分清楚。因苦杏仁味苦性溫,對付因體虛受寒性的咳嗽較有效。熟梨,對於咳嗽有痰者,因為生吃水梨較寒,可以將梨子的心淘空塞入川貝放在電鍋裡蒸,效果更好。

濕咳亦可多食用陳皮,也就是經鹽漬曬乾後的橘子皮,陳皮有健胃、袪痰、鎮咳和止胃疼的功效,對於偶有感冒咳嗽多痰,即使用生橘皮來泡茶,對於止咳化痰亦有助益。野百合花茶,有止咳化痰、潤肺的作用。薄荷茶,用乾的薄荷葉泡茶也有止咳化痰、健胃、消除胃脹氣的作用。

柯建新強調,以上是針對慢性咳嗽者,並兼有口咽燥乾時,在飲食上做調理會有很好的以化解作用;至於急性感冒的咳嗽,是因細菌感染而有黃膿痰液時,還是需要先將細菌感染的發炎部位治好,不能只靠食療或是川貝枇杷膏來止咳。



回覆
推薦 留言 21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0
發燒藥膳
醫星顧問蔡順輝中醫診所
中醫內科蔡順輝中醫師

【 甘蔗馬蹄飲】
組成:紅皮甘蔗一段(去皮節),馬蹄(即生荸薺)7個。
功效:清熱生津止渴。適用于發熱口渴舌乾,或麻疹後期熱傷津液的口乾唇紅,煩躁不安等症。
用法:先將甘蔗去皮軋汁一杯,將荸薺去皮切成薄片,與甘蔗汁同煮,飲汁吃荸薺。不拘時服。
食物功效:
1.﹝甘蔗﹞:味甘,平,澀。主下氣和中,助脾氣,利大腸,消痰止渴,除心胸煩熱,解酒毒。止嘔噦反胃。多食發虛熱,動衄血。治小兒口疳,用甘蔗皮燒研,傅之。
2.﹝荸薺﹞:性寒滑,味甘涼。清熱、止渴、開胃、清食、化痰、益氣、明目。

【綠豆粥】
組成:綠豆50克,粳米250克,冰糖適量。
功效:清熱解毒消腫。適用于夏日發熱煩渴,或瘡毒發熱腫痛等症。
用法:將綠豆粳米淘淨放鍋內,先用武火煮開,再用文火熬成粥,放適量冰糖調味,每日服3-5次。
食物功效:
﹝綠豆﹞:味甘、性寒。清熱解暑、利尿消腫、潤喉止渴、明目。脾胃虛弱便溏者不宜食用。

【胖大海蜂蜜飲】
組成:胖大海2枚,蜂蜜適量。
功效:清熱利咽。適用于風熱咽喉腫痛,聲嘶啞,發熱無汗或有汗,哭啼吐乳等症。
用法:將胖大海與蜂蜜同放入杯中,加入沸水閉蓋泡10分鐘,濾澄清液頻服。
食物功效:
﹝胖大海﹞甘,寒。開肺氣,清肺氣,潤腸通便。

【菊花茶】
組成:菊花10克,白糖適量。
功效:清熱解毒。適用于發熱頭痛,口渴眼赤等症。
用法:將菊花淘淨晾乾,加沸水泡3-5分鐘,瀘上清液加白糖適量頻服。
食物功效:
﹝菊花﹞:甘、苦,微寒。疏散風熱,明目,清熱解毒,平肝陽。

【西瓜綠皮湯】
組成:西瓜綠皮1斤,白糖適量。
功效:降火瀉熱。適用于高熱小便黃少,口渴煩燥。
用法:將西瓜皮削去硬皮,刮掉紅瓤,洗淨切碎,加水適量煮至水開,加白糖後稍煮即成。涼服。
食物功效:
1.﹝西瓜﹞:味甘,寒。主消煩止渴,解暑熱,解酒毒。屬生冷之物,多食傷脾助濕。
2.﹝西瓜皮﹞:治閃腰岔氣,口唇生瘡。

【紅蘿蔔飲】
組成:紅蘿蔔60克。
功效:適用于小兒高燒不退。
用法:將紅蘿蔔洗淨,水煎頻服。
食物功效:
﹝紅蘿蔔﹞:味甘、辛,微溫。主下氣補中,利胸膈腸胃,安五臟,令人健食,有益無損。有小人參之稱。



回覆
推薦 留言 22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0
痛風的中醫治療與飲食調理
醫星顧問奇美醫學中心
中西結合郭世芳醫師

痛 風是一個嘌呤代謝異常的疾病,其病理機轉可能為產生過多尿酸,常見原因如遺傳有關或是腫瘤崩解;另一個病機為排泄過少,例如喝水太少或使用抗利尿藥物。痛風患者的年齡分布,95%是 30 歲以上的男性,男性為女性的9倍,而女性通常在更年期以後才容易發生。

痛風的臨床症狀表現,主要為反覆發作的單一關節炎,局部常可見到關節腫脹,疼痛發炎,色紅或暗紅,以足部關節最常受影響,包括大姆趾關節及踝關節,病程久可產生痛風石,為一種尿酸鈉鹽的沉積,可沉積在任何部位,包括關節、心臟、腎臟等部位,產生不同的症狀。

痛風的臨床分期可包括四期:
1.無症狀的單純高尿酸血症。
2.急性發作期。
3.間歇期。
4.痛風石性痛風關節炎。

西醫治療上,在急性期會使用秋水仙素或非類固醇抗炎藥,配合大量水分,慢性期則使用促進尿酸排泄或抑制生成的藥物,但是一般控制效果有時不甚理想,所造成的心臟衰竭及腎臟衰竭常是痛風患者的主要死因。

中醫對痛風的觀點,可迴溯至元代朱丹溪的『格致餘論。痛風論』:痛風者,四肢百節走痛,方書中謂之白虎歷節風症也。 由於其好發位置初期多發作於肝脾二經循行的足大趾,故多歸屬肝脾二經。

對關節炎的處理,中醫則認為急性期多表現為濕熱型,慢性期多屬瘀阻型,可見關節變形, 治療上首要調理脾胃,其實調理脾胃也正是中醫的特色,例如僅表現高尿酸血症可著重調補脾胃,升清泌濁。同時,近代中醫對痛風研究也不餘遺力,也使得療效更加精準,曾有人針對痛風患者做舌苔的統計分析,發現黃膩苔多屬急性期,而緩解或無症狀時期多屬白膩苔,此與中醫辨證結果不謀而合。

根據研究指出,

山慈姑、秦皮、虎杖、萆薢等中藥可增加尿酸的排泄,

同時山慈姑也有類似秋水仙素的成分;

五加皮含水楊酸醛具有抗熱、鎮痛、解熱的作用,對袪風濕,止痹痛有良好療效;

痛風患者有血尿酸升高、尿酸排泄增多的特點 ,利用山慈姑、滑石等具有鹼化尿液作用的藥物 ,更可收到一箭雙雕之效。

對於痛風或高尿酸血症患者的飲食衛教方面,可有以下幾個要訣:
一、減壓、限PURINE、限鹽:患者要注重生活起居的情緒壓力控制,戒除菸酒,避免脫水;飲食上則須注意限制飲食中嘌呤的攝取量,例如內臟、沙丁魚、魚子、蟹黃、豆類、肉汁等,都要特別小心;而食鹽中的鈉,有促使尿酸沉澱的作用,所以痛風患者也要限制鹽分,每天鹽量應限制在6g左右。

二、少吃喝火鍋:火鍋所形成的濃濃的湯汁含有極高的嘌呤,所以吃火鍋最易誘發痛風。最好吃後盡量多喝水,以利尿酸排泄,並且少吃肉不喝火鍋湯。

三、多吃鹼性蔬果:如体內含鹼量減少,使尿變成酸性,尿酸就很難溶解于水,很易發生結石。所以痛風患者要盡量少食用動物性蛋白質食品、肉類及米、麵等酸性食品。而要盡量食用蔬菜、海菜、海帶等鹼性食品。蔬菜特別是油菜、菠菜、白菜、南瓜等黃綠蔬菜富含微量元素鉀,具有抑制尿酸沉澱的作用。此外要多食粗糙穀物、芝麻、核桃等,用這些食物來補充人體所需蛋白質。

四、多飲水、少喝酒:為使體內生成的過剩的尿酸隨尿液排出,要多飲水以增加尿量。痛風患者在沒有并發腎臟病的情況下,每天應飲用8-10杯水(2000-2500ml)。同時注意不要喝酒,因為喝酒或飲用含酒精的飲料,會在體內產生乳酸,降低尿酸的排泄量,尤其啤酒內含有大量嘌呤,有人試驗飲過一瓶啤酒,血中的尿酸濃度增加一倍,所以應該禁飲啤酒。

如何治療痛風及減輕發作時的不適,無論對中醫或西醫來講,都是臨床上相當重要的課題,而中醫治療對發炎的控制、情緒壓力的調節及延長緩解期的時間,都具有相當好的療效,配合飲食宜忌的調理,可以讓痛風得到更好的控制。



回覆
推薦 留言 23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2
明目特效藥 桑椹
慈濟醫學中心


桑 椹除了美麗外觀,可止渴,也具療效,慈濟醫學中心中醫科醫師柯建新指出,桑椹可聰明生精神,長期煎湯飲用,對眼疾及手術後視力不清等,都有不錯功效,又被稱為明目的特效藥。

桑椹是桑科植物桑樹的果實,又名桑仁、桑實、桑棗、桑果等,性味甘、涼,慈濟醫學中心中醫科醫師柯建新指出,桑椹食用入心、肝、腎經,具滋陰補血,潤腸通便功效,適用陰血虧虛所致的頭暈、耳鳴,失眠、多夢,鬚髮早白,陰虧血虛所致的腸燥便秘等。

桑椹在中藥藥理記載,具有鎮咳寧肺、補肝益腎、明目利尿、涼血袪風的藥理作用。

《本草綱目》言其:止消渴,利五臟,通血氣,令人聰明生精神。搗汁後服解酒中毒,釀酒服,利水氣,消腫。

《滇南本草》言其:益腎臟而固精,久服黑髮明目。《新修本草》言其:單食、主消渴。

柯建新說,藥理研究表明,桑仁入胃能促進消化,入腸能促進腸液分泌,增進胃腸蠕動,並有利尿,鎮咳,增強抵抗力作用。常用量三至五錢,水煎服。但是,脾虛便溏者,即是容易腹瀉者不宜過度服用。

柯建新也提供桑椹蜜膏製作方式,鮮桑椹二斤、蜂蜜半斤。將桑椹煎煮二次,取煎液一千毫升,文火濃縮,以稠粘為度,加新鮮蜂蜜,再煮一沸,停火冷卻即可裝瓶。每服一茶匙,溫水送下,每日二到三次。具滋陰養血,潤腸通便,適用於血虛津枯的便秘,特別對老年體虛、氣血虛虧者久服有良效。

桑椹汁製作也很簡單,酌取桑椹、冰糖比例一比一,置入電鍋,無須加水,外鍋兩杯水,外鍋水乾,美味可口的桑椹汁立即完成。




回覆
推薦 留言 24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3
地瓜葉能降血壓
春暉醫星球編輯部


秋 天是地瓜葉最旺盛的成長期,在鄉間的甘藷園裡處處可以看到欣欣向榮青翠的一片,許多人非常喜歡吃地瓜葉,但是卻不知地瓜葉除了價廉物美之外,還兼具降壓退火的功效。

一般菜販挑出來在市場賣的地瓜葉有兩種,一種葉子是心臟形的,另一種是雞爪形的,它們並不是只摘葉子而是連莖也一起摘下,莖長約有一台尺左右,有的甚至更長一些,但莖有一層外皮必須除去,吃起來才會清脆可口,否則粗粗的很難下嚥。

去莖的外皮,有一個簡易的方法就是先摘斷葉,然後從莖與葉連接處,用大姆指挑出外皮,就可以拉下來長長的一條,其餘的可邊撕邊折斷成一小段一小段,像中指一樣長,熟練了就很容易去掉外皮。

地瓜葉價廉物美,時價一把二十多元,而它的營養卻不輸於一般的蔬菜,它有降血壓和退肝火、利尿之功效,民眾可以多加食用。



回覆
推薦 留言 25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3
減肥聖品〝冬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你 想減肥嗎?冬瓜不僅是味美價廉的蔬菜,更是減肥聖品。台北市中醫醫院主治醫師劉桂蘭指出,臨床上發現中度以上的肥胖者,常會有食慾亢進的現象,而冬瓜能養胃生津,清胃降火,讓飲食量減少,所以相當有助於減肥。

現代醫學也發現,冬瓜與其他瓜菜不同的是,冬瓜不含脂肪,且含鈉量低,因此冬瓜可以說是肥胖者的理想蔬菜。

劉桂蘭指出,由於冬瓜含有維生素B1、B2、C以及鈣、磷、鐵等養分,其中維生素B1可促使體內的澱粉、糖轉化為熱能,而不會變成脂肪,所以有助於減肥。

另外,冬瓜的食用方法很多,以燒、燴、蒸和主成湯菜為宜,也可與蘆筍、蕃茄、絲瓜片、蘑菇片等作成素席名菜,或與魚、肉、蝦、鱔、燕窩等相配,烹煮成香濃味鮮的葷菜。

在夏日裡,用冬瓜與鮮荷葉一起添水煮食,可以製成沁人心脾,消暑解渴的減肥飲料,想要減肥的民眾不妨一試。







回覆
推薦 留言 26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3
補氣中藥~黨參
醫星顧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副院長
中西結合鄭振鴻中醫師

人 參是眾所周知的補藥之王,但由於大補元氣,補力強大,並不適合用來做一般的食補藥材;而同具補氣功效的黨參,卻因藥性溫和,成為了替代人參的首選藥材。

成分分析:
含生物鹼、葡萄糖、植物甾醇、17種氨基酸、黨參鹼、揮發油、鉀、鈉、鈣、銅、鐵等多種成分。

功效主治:
具補中盆氣、養血生津功效。主治慢性貧血、小兒營養不良、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四肢乏力、心悸氣短、虛勞內傷、自汗煩渴、脫肛、子宮脫垂等氣虛症。

劑量用法:
煎湯用2-3錢,大劑量可用到l兩。

臨床應用:
一、可增強身體免疫功能,能激活巨噬細胞,強化其吞噬作用。
二、可提高身體應變能力,增強對有害刺激的反應性,對重症搶救也有良效。
三、能修護胃壁及胃粘膜損傷,可治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
四、對異常胃腸蠕動有調整作用,可用於治療腸胃機能障礙。
五、能增強心肌收縮力、擴張外圍血管,可用於冠心病、心臟衰竭及休克的治療。
六、能抑制血栓的形成、降低血液濃度,可預防冠心病及血栓的形成。
七、消炎、袪痰、鎮咳的作用。

在日常生活的運用中,黨參黃耆雞是常用的滋補藥膳,具有補充元氣的功效,元氣不足一族可以多多享用。






回覆
推薦 留言 27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3
維他命C之王 大棗
醫星顧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副院長
中西結合鄭振鴻中醫師

小 小的一顆大棗,卻含有豐富的的維他命C,被譽為維他命C之王!

成分分析
含有大量的醣、蛋白質、脂肪、鐵及多種維他命。每100公克的紅棗,維他命含量高達380─600毫克,其中尤以維他命C含量最豐富,有維他命C之王的封號。此外,維他命A、B2、D、P,蘋果酸,酒白酸,胡蘿蔔素等營養也均很豐富。

功效主治
補脾益胃,益氣生津,調和藥毒。可改善脾胃虛弱、氣血不足、中老年人體質虛弱的現象,並可治療便稀、貧血、慢性肝炎、腸胃病、小兒遺尿、月經失調,功能性子宮出血、老年性痴呆、淋巴結核、更年期障礙、經前緊張症、高脂血症等多種疾病,也具預防腫瘤的功效。

臨床應用
一、增強白血球內CAMP(3.5磷酸腺?),對細菌、真菌有抑制作用。
二、對慢性肝炎、肝硬化的血清轉氨酵素有降低作用,故具保肝功效。
三、可鬆弛支氣管平滑肌,具有止喘作用。
四、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故可預防腫瘤。
五、有緩和藥性的作用,常與藥性較烈的中藥合用,以防止損傷腸胃。
六、對性味辛和性味較多的配方,常以紅棗矯味緩和藥性。

劑量用法
3─12枚。

小叮嚀
一、大棗性溫味甘,因助濕生熱,故腹部脹滿、大便秘結時不宜服用。
二、大棗分黑棗、南棗、紅棗、蜜棗四類。種類中以黑棗、南棗的滋補功效好,用於補氣、養血、整腸;紅棗性燥熱,補養力較弱,但對過敏性紫斑症有特殊療效;蜜棗,味清甜厚爽,潤燥解毒功效佳。






回覆
推薦 留言 28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4
山藥的營養與療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山 藥的營養成份極高,可作為多種疾病患者的食療之用,因此特別將近代研究報告以及歷代醫家記載,收集一起互相參照,以驗證古今見解的異同。

【山藥的品種】:
本省產山藥的品種,據研究有十四種和五變種,分白色和紫色兩大類。山藥屬薯蕷科,多年生蔓性草本,雌雄異株,自生於山地或栽培,山野自生者名野山藥又名土山藥,栽於園圃者名「家山藥」

【山藥的成份與療效】:
中醫古籍記載:山藥性平微溫,味甘無毒,入脾肺腎三經,健脾補肺,益腎固精,是滋養強壯之品。而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山藥含皂甘、黏液質(多醣蛋白)、澱粉、膽鹼、氨基酸、維生素C、多酚氧化脢等成份,可幫助腸胃的消化吸收,預防心血管脂肪沉澱,且對糖尿病有一定療效。經體外實驗證明,山藥具有促進干擾素生成、增加免疫功能、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抗關節炎、消除尿蛋白、恢復腎功能、鎮咳祛痰、增進食慾或抑制食慾等作用,可治療慢性胃炎、成人及小兒慢性腹瀉、食慾不振、遺精盜汗、婦女帶下、糖尿病、夜尿頻數、腰痛、頭風、健忘、失眠、更年期障礙等症。

【煎煮法】:
1.白色山藥(包括日本山藥)煮沸時間應在十分鐘以內,過久則散。
2.紫色山藥較硬,煮十五分為宜。

在山藥的選擇方面,以表皮完整,無黑色斑點,沉重,黏液多者較佳。另外,用山藥燉排骨,山藥煮粥,都可做出好吃又營養的藥膳。




回覆
推薦 留言 29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4
補功最強的黑豆
醫星顧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副院長
中西結合鄭振鴻中醫師

在 富含營養的豆類家族中,以黑豆的補力最強。

成分分析:
蛋白質49%、脂肪75.9%,並含豐富的鈣、磷、鐵、維生素B1和B2等成分,其中含鐵量比一般豆類高出足足一倍。

功效:
補腎明目、烏髮潤膚、抗衰老,活血化瘀、利水消腫、解毒,鎮靜、降膽固醇、改善血液循環。

主治:
水腫脹滿、浮腫、腰腿酸痛,尤其可改善老人肝腎不足之耳聾目眩、腰膝軟弱等現象。

臨床應用:
一、一切水腫:如濕熱水腫、腎病水腫,以及風濕痺痛腫脹等。
二、增加免疫功能:所含的微量黃酮和染料木素均有雌激素樣作用,可使子宮的重量增加,能提昇免疫力,對病後虛弱的人有滋補作用。

在具體的運用上,如熱病後出虛汗,用黑豆1兩、浮小麥6錢水煎服,就是一種較好的藥食療法。




回覆
推薦 留言 30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5
中藥裡的〝紅瑪瑙〞~枸杞〈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枸 杞子是一種名貴的藥材,素有"紅瑪瑙"之稱。枸杞的葉,叫天精草,也可以入藥;枸杞的根皮,藥名地骨皮,也是一種藥材。所以說,枸杞全身是寶。

現代藥理實驗證明,枸杞子能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的沉積,改善肝功能,促進細胞的新生,還能降血壓,興奮呼吸中樞。中醫學認為,枸杞子是一味滋養肝腎的藥品,味甘,性平,有滋腎、潤肺、補肝、明目的功能,用於肝腎陰虧、腰膝酸痛、頭暈目眩、目昏多淚、虛勞咳嗽、消渴、遺精等症。

著名的中藥方劑杞菊地黃丸,就是六味地黃丸加枸杞子、菊花而成,治肝腎不足、頭暈目眩、久視昏暗,效果理想。

現在介紹枸杞的一些常見食療配方,可用於以下常見疾病的治療:
一、【失眠健忘】:
﹝材料﹞:取枸杞20克,紅棗10個,雞蛋2個。將枸杞、紅棗放入碗內,﹝做法﹞:打入雞蛋,加水適量,放入砂鍋內隔水蒸,約20分鐘即可。
﹝服法﹞:吃蛋喝湯,每天1次,連服數天。

二、【視力保健及治療腎虛所致的視力模糊】:
﹝材料﹞:取枸杞子15克,白茅根30克,豬肝100克。
﹝做法﹞:將枸杞子、白茅根洗乾淨後加水煎30分鐘,取藥汁;將豬肝洗淨切片,燉30分鐘,將藥汁加入豬肝,再燉片刻即可。
﹝服法﹞:每日服2次,上、下午各服1次。

三、【女子性冷淡及月經不調】:
﹝材料﹞:取枸杞子20克,羊腿肉500克,水1000西西,蔥、薑、鹽、味精、料酒、花生油各適量。
﹝做法﹞:將羊腿肉入開水鍋中煮透,再用冷水洗淨,切成方塊;燒熱鐵鍋,下羊肉、薑片炒,放料酒熗鍋,炒透後,將羊肉同薑片一起倒入大砂鍋,放入枸杞、水、鹽、蔥,燒開後用小火燉爛,揀出蔥、薑,放入味精即成。
﹝服法﹞:分次吃羊肉,喝湯。




回覆
推薦 留言 31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5
中藥裡的〝紅瑪瑙〞~枸杞〈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枸 杞子是一種名貴的藥材,素有〝紅瑪瑙〞之稱,是一味滋養肝腎的藥品,味甘,性平,有滋腎、潤肺、補肝、明目的功效。

現在介紹枸杞的一些常見食療配方,可用於以下常見疾病的治療:
四、【前列腺肥大】:
﹝材料﹞:取枸杞子30克,菟絲子20克,覆盆子10克,肉鴿一隻,粳米50克,生薑、蔥白、細鹽、味精各適量。
﹝做法﹞:取肉鴿一隻,切成小碎塊;將枸杞子、菟絲子、覆盆子用冷水快速洗淨;將粳米用水淘洗乾淨,然後放入枸杞、菟絲子、覆盆子,加水一同煮,待粥成,加入生薑、蔥白、味精即可。
﹝服法﹞:每日1劑,早、晚食用。3~5天為1療程;以冬季食用最好。

五、【高血壓及老年人耳鳴】:
﹝材料﹞:取枸杞子25克,山楂15克,澤瀉12克。將上藥水煎服。
﹝服法﹞:每日服1劑,每劑藥煎2次,上、下午各服1次。

六、【風濕性腰腿痛】:
﹝材料﹞:取枸杞子25克,何首烏20克,杜仲15克,豬脊骨(帶骨髓)500克。
﹝做法﹞:將枸杞子、何首烏、杜仲洗淨裝入紗布袋內,扎緊,放入砂鍋,加水適量浸20分鐘;將豬脊骨洗淨後砍成小塊,放入砂鍋內與藥袋加水同煮約1小時,待豬脊骨熟後,取出藥袋,擠出藥汁,再加鹽調味後,稍煮即可。

七、【糖尿病】:
﹝材料﹞:取枸杞子25克,玉竹20克,麥冬20克,天花粉15克。將上藥水煎服。
﹝做法﹞:每日服1劑,每劑藥煎2次,上、下午各服1次。


八、【腎虛所致的白帶異常、腰膝酸痛】:
﹝材料﹞:取枸杞子25克,雞血藤15克。將枸杞子、雞血藤水煎服。
﹝服法﹞:每日服1劑,每劑藥煎2次,上、下午各服1次。

枸杞是很常用的滋補藥材,可也有使用上的禁忌,如以上藥膳,脾虛便溏者就不宜服用。

David168 说...

補藥之王 人參
醫星顧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副院長
中西結合鄭振鴻中醫師

提 起中藥,大家首先想到就是人參,家有長者,人參也是很好的見面禮。究竟人參有什麼神奇的功效,堪獲〝補藥之王〞的美譽呢?

成分分析
含有12種氨基酸、維生素A、B1、B12、C、菸鹼酸、泛酸、鈉、鉀、鈣、磷等多種成分。

功效主治
補肺健脾,能益氣生津、寧心安神、大補元氣。可用於休克的搶救,治療婦女血崩、大失血等危症,另外對頭暈腰痠、消瘦虛弱、老年體弱、心悸乏力等虛症也有良效。

臨床應用
一、能興奮神經系統、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反應能力、加強記憶力,具有明顯抗疲勞作用。
二、增強身體免疫功能、增加白血球,並可防治多種原因所致的白血球減少症。
三、有強心作用,使心臟收縮功能增強,可用於心臟衰竭、心源性休克的搶救。
四、有擴張血管和降壓作用,尤其對冠狀動脈、腦血管、肺動脈均有擴張作用,可減經心肌缺血的損傷。
五、可防止血液凝固,有促進纖維蛋白質溶解的作用,增加血液的流動性,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治動脈血栓的形成。
六、促進骨髓造血功能,使血液中紅血球、白血球、血紅蛋白,及骨髓中有核細胞數明顯增加。可治療貧血和顆粒性白血球減少症。
七、增強身體應激能力,使對物理、化學、生物等各種有害刺激與損傷,有非特異性抗力,故可用於危重病人的搶救。
八、能促進蛋白質、DNA、RNA等的生物合成,增加細胞質核糖體、血清蛋白的合成率,及γ球蛋白含量數,進而增強免疫能力。
九、促進膽固醇排泄、防止高膽固醇血症和動脈粥狀硬化的形成。
十、延長細胞壽命,是一種有效的抗衰老藥物。

劑量服法
內服1-3錢。研末吞服,每次0.5-1公克。

小叮嚀
一、忌與蘿蔔、茶葉、綠豆、螃蟹等同時食用,但三天後可除禁忌。
二、感冒末癒,一切實熱症未除,忌用人參。
三、是否適合服用人參需請中醫師判斷,勿過量及長期服用,避免產生不必
要的副作用。
四、小孩、年輕人、身體強健者,不適宜服用人參。






回覆
推薦 留言 33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5
補藥元首 地黃
醫星顧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副院長
中西結合鄭振鴻中醫師

自 古以來,地黃就被視為延年益壽的上品。新鮮的生地性大寒,味甘苦,曬乾後稱乾地黃,性寒,味甘微苦;生地加黃酒蒸熟後稱熟地,藥性轉溫,味甘。

成分分析
β谷甾醇地黃素、脂肪酸、維生素A物質、蔗糖、果糖及多種類的氨基酸。

功效主治
生地黃:清熱涼血、生津,可治療熱病口渴、咽喉腫痛、熱毒發斑疹等疾病。
乾地黃:清熱涼血、養陰生津,常用於身熱煩燥、發熱傷津、口乾等症狀的治療。
熟地黃:養血滋陰、填精益髓之品,為補益藥元首。可用於精血虧虛、頭暈眼花、耳鳴耳聾、鬢髮早白、潮熱盜汗、遺精早洩、陽痿、月經不調、腰膝痠軟、陰虛尿血等症狀的治療。

臨床應用
一、免疫風濕症:對連續服用類固醇類藥物的人,服用熟地能使其濃度下降,可防止腎上腺皮質萎縮、促進腎上腺皮質素的合成。
二、糖尿病:熟地的梓醇成分,有降血糖的作用。
三、風濕性、類風濕性關節炎蕁麻疹:熟地能抑制肉芽腫和組織胺引起的毛細管通透性增加,故有抗炎、抗過敏的作用。
四、高血壓:熟地能增強心肌收縮功能,對心臟衰弱者效果顯著,對急性高血壓也有明顯的降壓作用。

劑量用法
內服3錢~1兩。

小叮嚀
一、熟地黃滋膩性強,內服易引起腸胃脹滿,可與陳皮、砂仁等同用,以保胃氣促進藥力吸收。
二、腸胃虛弱、痰多者慎用。
三、胃腸脹滿、食少便溏者忌服。



回覆
推薦 留言 34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5
薏苡仁,是佳糧、也是良藥〈上〉
醫星顧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任
中醫內科程惠政醫師

薏 苡仁亦稱苡米,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薏苡仁產於中國大部分地區,多為栽培,也有野生。秋季果實成熟後,割取全株,曬乾,打下果實,除去外殼及黃褐色外皮,曬乾,即是薏苡仁,以粒大、飽滿、色白、完整者為佳。

研究證明:薏苡仁在禾本科植物中,是最富滋養,易於消化的穀物。所含的蛋白質、脂肪均較白米為多。自從發現薏苡仁的多糖體和薏苡脂有增強免疫功能作用以後,薏苡仁就成為國內外防治腫瘤的熱門藥。

中醫學認為,薏苡仁味甘淡,性涼,有利水滲濕、除痺、清熱、排膿、健脾、止瀉之功能;臨床多用於泄瀉、濕痺、筋脈拘攣、屈伸不利、水腫腳氣、肺痿、淋濁、白帶等症。

將薏苡仁加白米煮粥或煮飯食,可治青年扁平疣,直至疣脫為止,快者半月即可見效。總之,薏苡仁是一種佳糧,也是一種良藥。

現在介紹有關薏苡仁的食療配方,可用於以下疾病的治療和保健:
一、【慢性腎炎】:
﹝材料﹞:取生薏苡仁40克,生黃耆20克,赤小豆10克,雞內金15克,桔皮3克,糯米50克。
﹝做法﹞:將黃耆與桔皮入鍋,加水適量煮20分鐘,去渣取汁;汁內加入薏苡仁、赤小豆再煮,至薏苡仁、赤小豆開花,加入碾成末的雞內金粉和洗淨的糯米煮熟至粥稠。
﹝服法﹞:每日1劑,早晚各1次分服。連服1~2個月。適應於腎陽虛的小兒慢性腎炎。腎陰虛者不宜用。

二、【急性腎炎】:
﹝材料﹞:取薏苡仁50克,小白菜500克。
﹝做法﹞:將薏苡仁加水旺火燒開,再轉用文火熬煮成稀粥,加入洗切好的小白菜,稍煮至白菜熟即成。

三、【慢性肝炎】:
﹝材料﹞:薏苡仁50克,赤小豆25克,白茯苓粉20克。﹝做法﹞:將赤小豆浸泡半天洗淨,與薏苡仁同煮,赤小豆煮爛後,加入白茯苓粉再煮成粥,加白糖少許即成。
﹝服法﹞:每日2次溫服。




回覆
推薦 留言 35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6
薏苡仁,是佳糧、也是良藥〈下〉
醫星顧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任
中醫內科程惠政醫師

中 醫學認為,薏苡仁味甘淡,性涼,有利水滲濕、除痺、清熱、排膿、健脾、止瀉之功能;臨床多用於泄瀉、濕痺、筋脈拘攣、屈伸不利、水腫腳氣、肺痿、淋濁、白帶等症。

現在介紹有關薏苡仁的食療配方,可用於以下疾病的治療和保健:
四、【食慾差、消化不良】:
﹝材料﹞:薏苡仁25克,白蓮肉25克,粳米100克。
﹝做法﹞:將蓮子肉泡去皮,與淘洗乾淨的薏苡仁和粳米一同放入砂鍋中,加水適量,煮成粥。
﹝服法﹞:每日1劑,分2次食用。

五、【慢性支氣管炎】:
﹝材料﹞:薏苡仁15克,冬瓜仁10克,白米100克。
﹝做法﹞:將冬瓜仁用清水洗乾淨,加水煎煮,去渣取汁,汁與淘洗乾淨的薏苡仁、白米,加水適量同煮成稀粥。
﹝服法﹞:每日1劑,分次食用。

六、【關節疼痛】:
﹝材料﹞:生薏苡仁25克,木瓜15克,白糖適量。
﹝做法﹞:將薏苡芢、木瓜洗淨後,倒入鍋內,加冷水500克,浸泡片刻後再用小火慢燉至熟爛時,加白糖適量,再燉片刻,離火。
﹝服法﹞:每日1次,連食1個月。

七、【皮膚濕疹】:
﹝材料﹞:薏苡仁25克,綠豆20克,芡實15克,淮山15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薏苡仁、綠豆、芡實、淮山洗淨後同入鍋,加水適量,煮至爛熟後,加冰糖即成。
﹝服法﹞:每日分早晚服。連服1週。

八、【婦女白帶多】:
﹝材料﹞:薏苡仁25克,紅棗15克,糯米50克。
﹝做法﹞:將紅棗洗淨去核,與淘洗乾淨的薏苡仁、糯米一同入鍋,加水適量,用旺火燒開,再轉用文火熬煮成稀粥。﹝服法﹞:每日1劑,早晚餐溫熱食用。連服20劑為1療程。

九、【防癌及癌症輔助治療】:
﹝材料﹞:薏苡仁50克,紅棗30克,綠茶3克。
﹝做法﹞:先將茶葉用沸水沖泡5分鐘,取汁;再將薏苡仁和紅棗加水煮熟成粥狀,加入茶汁和勻。
﹝服法﹞:每日1劑,分3次代茶溫飲。

十、【減肥健體】
﹝材料﹞:生薏苡仁15克,生山楂10克,乾荷葉50克,桔皮5克。
﹝做法﹞:將生薏苡仁、生山楂、乾荷葉、桔皮共研為粗末,沸水沖泡。
﹝服法﹞:代茶飲,每日1劑,連服3個月。

薏苡仁是一種佳糧,也是一種良藥,但是也有忌口的時候,例如津液不足的人和孕婦就不宜食用。另外,以上介紹之食療方也需要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才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回覆
推薦 留言 36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6
補氣元帥─黃 耆〈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黃 耆廣州人又叫它北耆,因多產於北方,因此得名。它的補氣功力,位於諸藥之首,堪稱補氣元帥!黃耆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品種頗多,均以味甜,肥壯豐滿者為佳。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其藥理作用為:補氣,可能與其類性激素作用和興奮中樞神經系統作用有關:抗腎炎,尤其對去尿蛋白方面有一定幫助;降血壓,能對抗腎上腺素;此外,尚有利尿、抗菌等功效。

黃耆是一種古老的常用藥,《神農本草經》已有記載。黃耆味甘性微溫,生用可固表止汗,托瘡生肌,利水消腫,治自汗盜汗;炙用可補中益氣,治內傷勞倦、脾虛泄瀉、脫肛,氣虛血脫及一切氣虛血衰之証。黃耆不僅常與補養藥同用,以益氣補虛,而且常與袪邪藥同用,以扶正袪邪。

現在介紹有關黃耆的食療配方,可用於以下疾病的治療和保健:
一、【月經不調】:
1.﹝材料﹞:黃耆30克,當歸20克,羊肉300克,生薑片20克,食鹽3克。
﹝做法﹞:將羊肉洗淨,切塊;黃耆、當歸包在紗布裏,扎好口,和羊肉共放在砂鍋裏,加水2000西西,以小火煨煮,至羊肉將爛時,放入生薑片、食鹽,待羊肉熟爛即可。
﹝服法﹞:分餐隨量食用。喝湯吃肉。

2. ﹝材料﹞:黃耆100克,烏骨雞1隻(1000克左右),生薑、食鹽、料酒、味精各適量。
﹝做法﹞:將烏骨雞去毛及腸雜,洗淨;黃耆洗淨切段,置雞腹中,將雞放入砂鍋內,加入生薑、食鹽、料酒等,加水適量,煮沸後改用文火,待雞爛熟後加入味精即成。
﹝服法﹞:佐膳食。月經前3天服用。

二、【子宮脫垂、胃下垂】
1..﹝材料﹞:取炙黃耆100克,西黨參50克,當歸20克,子母雞1隻,生薑、蔥、料酒、胡椒面、味精、食鹽各適量。
﹝做法﹞:將子母雞宰殺後,去淨毛和內臟,然後用開水燙過,放在涼水中沖洗乾淨,瀝淨水分;當歸,薑、蔥洗淨,薑切大片,蔥切長段,待用;將黃耆、黨參、當歸裝入腹內,然後放入盆內(腹部向上),擱上蔥、生薑,加入清湯、食鹽、料酒、胡椒,加蓋蓋好,用保鮮膜將盆口封嚴,上籠蒸約2小時取出,加味精,調好味即成。佐膳食。
2. ﹝材料﹞:取黃耆30克,紅茶1克。
﹝做法﹞:先將黃耆加水500克煮沸5分鐘,加入茶汁即成。
﹝服法﹞:代茶頻飲,每日1劑。





回覆
推薦 留言 37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6
補氣元帥─黃 耆〈下〉
醫星顧問


黃 耆的補氣功力,位於諸藥之首,堪稱補氣元帥!它是一種古老的常用藥,《神農本草經》已有記載:黃耆味甘性微溫,生用可固表止汗,托瘡生肌,利水消腫,治自汗盜汗;炙用可補中益氣,治內傷勞倦、脾虛泄瀉、脫肛,氣虛血脫及一切氣虛血衰之証。黃耆不僅常與補養藥同用,以益氣補虛,而且常與袪邪藥同用,以扶正袪邪。

現在介紹有關黃耆的食療配方,可用於以下疾病的治療和保健:
三、【慢性腎炎】
﹝材料﹞:黃耆20克,丹參15克,山楂15克。
﹝做法﹞:將黃耆、丹參、山楂,沸水沖泡。
﹝服法﹞:每晚睡前1小時代茶飲服1小杯。

四、【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
﹝材料﹞:蜜炙黃耆50克,蜜炙麻黃10克,防風10克,母雞1隻,黃酒、薑、鹽各適量。
﹝做法﹞:將母雞活殺,去毛,剖腹,洗淨,濾乾;防風,快速洗淨,濾乾;在磁盆中加水小半碗,將全雞放下,背朝下,腹朝上。再將黃耆、麻黃、防風用乾淨紗布包牢,塞入雞的腹腔內,藥包上放置雞內臟,淋上黃酒2匙;用旺火隔水蒸4小時,磁盆不加蓋,讓水蒸氣進入,至雞肉酥爛時,離火;將藥包從雞腹中取出,擠乾汁水,仍倒入雞腹中,離藥渣。
﹝服法﹞:雞肉可蘸醬油佐膳食,分3~4天飲食。黃耆雞汁每日2~3次,每次3~4匙。

五、【食慾不振】
﹝材料﹞:黃耆50克,黃精50克,豬瘦肉200克,蔥、生薑、食鹽、料酒、味精各適量。
﹝做法﹞:將黃耆、黃精、豬瘦肉洗淨,豬肉切成長3公分的塊;將黃耆、黃精和豬瘦肉塊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放入蔥、生薑、食鹽、料酒,隔水燉熟。食用時,加味精少許,吃肉喝湯。

黃耆是補氣中藥,適合氣虛體質的人食用,但是陰虛及陰虛陽亢體質,例如口乾舌燥、失眠煩熱、頭暈耳鳴等症狀的人卻不宜食用。此外,有熱毒瘡瘍者,感冒初起、內有積滯消化不良、胸悶、肝旺多怒者均不宜食用。




回覆
推薦 留言 38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6
瑞草~靈芝
醫星顧問長青傳統中醫醫院
中醫婦科洪淑英中醫師

相 傳古代的人,把靈芝視為瑞草,說它集山川的靈氣、日月的精華而長成,所以把它當作人間仙草,認為吃了它可以長生不老,甚至可以起始回生。神話故事中,常借靈芝草搭救死難的人,白蛇嚇死許仙,然後盜仙草,就是憑著一株靈芝草把他救活。

在中醫學裡,靈芝別名:三秀、紫芝、木芝、種芝、萬年菌、吉祥菌,是一種藥用真菌,多生於櫟樹及其它闊葉樹的木樁上,紫芝則多生於腐木樁上。靈芝為多孔菌科植物紫芝或赤芝子實體,有二至三個分岔。三個分岔再分三岔的稱為九傘靈芝,最為名貴,甚為罕見。

靈芝性溫平、味甘,其功效:滋補、健腦、強壯、益精氣、扶正固本。能治虛勞、咳嗽、氣喘、失眠、消化不良、慢性肝炎、老年慢性支氣管炎及病體虛、心肌虛弱等。

時至今日,靈芝多以人工栽培供藥用,夏秋季雨後子實體成熟時採收、曬乾。現在靈芝已經走進民間,被製成各種保健食品服務大眾。




回覆
推薦 留言 39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6
福壽柑 ~ 佛手
醫星顧問長青傳統中醫醫院
中醫婦科洪淑英中醫師

佛 手又名福壽柑,也稱佛手柑、佛手香櫞、蜜桐柑、蜜羅柑、五指柑,為芸香科植物佛手的果實,其形狀柑果卵形或矩圓形,長10─25厘米,頂端分裂如拳,或張開如指,故名佛手。外皮鮮黃色,有乳狀突起無肉瓤與種子,花期在夏季。其根與花亦供藥用,秋季果實呈淺綠色或稍帶黃色時採收。

佛手甘味辛苦酸、性溫無毒,入肝、胃經。其功效為行氣化痰、健胃止嘔。能治胃痛、脅脹、噎膈、痰飲咳喘,並能解酒。

佛手自古被視為吉祥的植物,因樹姿優美、四季常青、果實清香襲人,所以常被當作觀賞的植物,年節時家中常擺設一盆佛手,以示吉祥。此外,佛手的果實也可以砌茶,還可以泡酒飲用,具有健脾和胃、舒經活血、理氣化痰的功效!






回覆
推薦 留言 40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7
月宮五神~太子參、天南星、膽南星、茯神、威靈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太 子參、天南星、膽南星、茯神、威靈仙是月宮五神,願為地球人的健康各盡其責!

太子參─補氣生津
太子參,甘微苦平,入脾肺。功同人參,具補氣生津,健脾養胃的功效,補中兼清是異於人參的特點。多用於脾虛胃陰不足證;肺虛咳嗽;氣津兩傷等。

天南星─燥濕化痰,祛風止痙
天南星,苦辛溫有毒,入肺肝脾。功效燥濕化痰,祛風止痙。用於頑痰咳喘,胸膈脹悶;中風痰厥、破傷風、癲癇等證,手足攣痺;痰瘤結核、癰腫瘡毒等症的治療。

膽南星─清熱化痰
膽南星為天南星用牛膽汁拌制而成的加工品,其性味苦涼,燥性大減。長於清化熱痰,息風定惊,而無燥烈之弊。

茯神─寧心安神
茯神為茯苓抱有松根者。味甘平,功效為寧心安神,袪風燥濕。可治療精神不安,煩躁易怒,不寐、健忘等情志病。

威靈仙─祛風濕,通經絡
威靈仙,辛鹹溫,入膀胱。因辛溫走竄,通行全身十二經脈,所以能袪風濕,消骨鯁,為治療風濕痺痛的要藥;此外,如果吃魚不慎發生魚刺卡住咽喉,可單用威靈仙或加砂糖、醋煎湯,慢慢咽下,一般可使骨鯁消失。





回覆
推薦 留言 41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7
三仙伴月~仙楂、仙茅、仙鶴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在 玉兔的百草園裡,長著三種仙草,它們都各具神功喔!

仙楂─消積如仙
仙楂又名山楂,酸甘微溫,入脾胃肝。中藥書籍中記載它〝消積如仙,兼行瘀血,痛經瘕疝。〞所以它的主要功效為消食健胃,活血散瘀。多用於食積停滯及食積腹痛瀉痢;產后瘀血腹痛,惡露不盡等。如果過節時不慎吃得過多,腹脹難受,仙楂可以消除食積,功效神速!

仙茅─溫腎壯陽
仙茅辛熱,入腎。具溫補腎陽,祛寒除濕,逐痺通絡等功效,可用於腎陽虛衰,風寒濕痺的治療。因有溫腎壯陽功效,所以適合寒體質的人服用,也常用於陽萎的治療,但因為久服動火,所以服用時間上不宜過長。

仙鶴草─止血有神功
仙鶴草,苦澀平,入肺肝脾。具涼血止血,收斂止血,止痢殺蟲等功效。常用於吐血、咯血、衄血、便血、尿血、內外出血、崩漏及跌打損傷等各種出血症;也可治療瘡癤癰腫及跌傷紅腫作痛。





回覆
推薦 留言 42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7
免費塑身~凱格爾運動
醫星顧問尹書田紀念醫院
泌尿外科洪峻澤醫師

田 徑女傑紀政曾透露她自然生產後,就一直飽受尿失禁的困擾多年。事實上,的確有高達1/4的婦女在自然生產後,有程度不等的尿失禁問題,只是有人誤以為是產後的自然現象而不知就醫;有的則是畏懼開刀兒不敢就醫,真正能獲得現代醫學照顧的婦女其實不多。 

尿失禁有多種型態,其原因和治療大相逕庭,但婦女產後和停經後所產生的大多是應力性尿失禁,其特徵是當腹壓突然增加時,如:咳嗽、噴涕、大笑、跑步….,有時尿液外漏的尿失禁現象,平時則和常人無異。情況輕者只有輕微漏尿,重者則需帶護墊甚至尿布。 

治療應力性尿失禁的首部曲首推凱格爾(Kegel)運動,這是婦產科醫師Arnold Kegel於1948年所提出,藉由鍛鍊「恥骨尾骨肌肉群」(pubococcygeus muscles),改善骨盆器官(包括膀胱、子宮和直腸)下垂所造成的尿失禁問題。這個赫赫有名的婦女塑身運動可說是無人不曉,只是恐怕都有聽沒有懂,有懂不會做。 

凱格爾運動就是會陰收縮運動
會陰是指肛門前面,陰道(女)或會陰(男)後面的部位。更簡單地說,凱格爾運動就是「提肛運動」或是「煞住小便運動」。日常生活中,「忍住屁不放」、「小便解到一半時緊急煞車」、或是當兵基本教練「立正時,提肛縮小腹」,此時所用到的肌肉就是「恥骨尾骨肌肉群」正是凱格爾所要訓練的會陰收縮運動。 

凱格爾運動有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確實做到上述的基本運作,因為只有正確地訓練到「恥骨尾骨肌肉群」才會有療效,讀者可自行將自己的食指或中指放在會陰道內,嘗試做「提肛」、「煞住小便」及「立正,縮小腹、夾臀、提肛」的動作,即能明確地感覺這群肌肉的收縮。 

第二階段是站著將基本動作重覆演練,每次都要確實夾緊臀部提肛,並維持5秒鐘,慢慢放鬆休息5秒鐘,必需重覆地收縮及放鬆,做15-20次才算一回合,每天至少做三回合。

當站立時能做得駕輕就熟時,便可水到渠成地邁入第三階段,不管站、做、躺、臥、做家事、看電視、等公車…甚至走路時,都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操練凱格爾,同時可將收縮/放鬆的時間,逐漸由5秒延長至10秒,甚至更長,這是骨盆肌肉的耐力訓練。另外,也可加做快速的收縮/放鬆,以增進肌肉的爆發力。只要循序漸進,6-8週就可見效,持之以恆,效果更卓著。

根據凱格爾醫師當時超過五百位病患的訓練結果,其成功率高達八成,但仍有不少婦女因程度較重,或是合併膀胱脫垂、尿道閉瑣不良…,使得單單這種運動力有未逮,必需配合藥物甚至手術治療,但凱格爾運動絕對是應力性尿失禁婦女的首選基本治療,即使是健康女性,這運動仍是最安全實惠且終生受用不盡的塑身保健運動。



回覆
推薦 留言 43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7
壯陽藥物大公開
醫星顧問尹書田紀念醫院
泌尿外科洪峻澤醫師

對 男性性功能的追逐崇拜,可說古今中外皆然,許多耳熟能詳的壯陽春藥,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藥效如何?有無副作用?

洋斑蝥──
洋斑蝥 (Spanish fly) 俗稱西班牙蒼蠅,是西方使用已有千年歷史的老牌春藥,製法是將蟲體乾燥磨製成粉末,再吞服使用。近代藥理分析其內含有斑蝥素(Cantharidin)。斑蝥素是一種刺激性強烈的毒藥,直接接觸皮膚會引起水泡,雖然棕色的洋斑鰲粉末只含斑贅素不到1%,但口服後從尿液排出時仍。會刺激尿道黏膜,所以有激發勃起的功能,不過其副作用倒不少。其強烈的刺激性會引起腸道和泌尿道出血(血便和血尿),而且當其通過腎臟時會破壞腎絲球和腎小管,嚴重的會腎衰竭,也有多例致死的病例報告。所以不是千年老藥就沒副作用,為了春宵一刻,莫名其妙死於花下才冤枉呢!

育亨賓──
育亨賓 (Yohimbine) 是從一種原產於西非的Yohimbine樹的樹皮提煉出來的,也是個很普遍的壯陽藥。藥理機轉可能作用在中樞神經,並具交感神經阻斷作用,可使海綿體動脈擴張,促進勃起,曾被廣泛用來治療陽萎,但最近較大規模的人體試驗卻發現其勃起功效和安慰劑差不多,並不如傳說有效。

印度神油──
這是最廣為人知的壯陽藥,有些植物提煉出來的油精或動物分泌的油脂,對皮膚有刺激性,印度神油便是一種刺激性油精,加上麻醉劑做成,直接塗抹在陰莖龜頭上,便產生熾熱和充血,用以刺激勃起和增加快感。

現在也有醫師教病人將麻醉藥塗抹或噴在龜頭上以降低敏感度,用以改善早洩症狀,效果還不錯,和印度神油頗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現代麻醉藥不刺激皮膚且藥性已充分瞭解,使用自然放心。



回覆
推薦 留言 44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8
孕前營養管理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


" 我想要一個孩子",那麼您就該檢視男女雙方的身體狀況,包括生理、心理及社會經濟等各方面的因素。而在營養方面呢?本文將提供您一些參考,幫助您達到良好的狀況。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李春松營養師告訴大家:首先,您應該注意的是體重的管理,太胖或太瘦都會影響受孕的機率,肥胖會使腦下垂體的分泌失調、排卵不正常、停經等問題;而太瘦也會影響性荷爾蒙的分泌,卵子不成熟等問題。因此應藉著均衡飲食及適當的運動,將體重維持在理想體重的正常範圍內。

接下來,您應檢視自己的壓力是否過重,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壓力亦是導致不孕的原因之一。身體處於壓力下,副腎皮質荷爾蒙分泌增加,會消耗身體大量的維生素C,因此應多吃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和水果,但是不要以為市售果汁等於水果,否則您可能只是吃進了一堆糖而使身體肥胖而已。缺乏維生素B群時容易疲勞與神經衰弱,在壓力狀態下應適度補充,如:糙米、牛奶、香蕉、豬肝、芝麻、深綠色蔬菜、深黃色蔬菜等,會使您每天都充滿活力。

預防貧血也是孕前保健不可或缺的工作之一,因為營養素缺乏或長期吃素導致的貧血,可以藉由飲食的調整來改善,如:富含鐵質、葉酸、維生素B群、維生素B12、維生素C、蛋白質的食物。雖然營養素的補充並不能使地中海型貧血患者不貧血,但均衡的飲食可以減緩症狀,促進健康。

男性方面,也要注意保養,因為優良的精子是創造優質寶寶的第一步。男性除了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外,可吃些增強精子活動力的營養素,如:蛋白質、鋅、硒、維生素C、維生素E等食物,富含鋅的食物為海鮮類、小麥胚芽、黑芝麻粉、大豆、花生等;富含硒的食物為菇類;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為核果類、杏仁等,蔬果也含有大量的異黃酮,具有抗氧化性,可幫助維持精子的活動力。值得注意的是,菸酒會消耗大量的營養素,如:維生素B群、葉酸、維生素C、維生素E等,提高自由基的形成,會使身體狀況雪上加霜,應避而遠之。

預約一個聰明健康的寶寶,需要您自己的努力,包括:正常的生活作息、良好的情緒管理、適當的運動習慣、均衡健康的飲食。〈作者/營養科李春松組長〉



回覆
推薦 留言 45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8
明選購健康食品十大原則
春暉醫星球編輯部


市 面上的健康食品多有誇大不實療效的情況,因而造成消費者錯誤的觀念。依『健康食品管理法』第十三條─健康食品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顯著標示下列事項於容器、包裝或說明書上。因此為各位整理出來以下選購原則,以確保我們的權益及健康。

1.品名。例如:綜合維他命、維他命C+E製劑。

2.內容物名稱、重量單位:若為兩種以上混合物,應分別標明。例如:每錠含維生素A 5000 I.U(國際單位)。

3.食品添加物之名稱。例如:檸檬酸、人工甜味劑、天然抗氧化劑維生素E。

4.有效期限及保存方法及條件。例如:有效期限:20000606(或000606),表示西元2000年6月6日到期。保存方法:使用後請栓緊,請置於乾燥陰涼及孩童無法取得之處。

5.廠商名稱、地址。輸入者應註明國內負責廠商名稱、地址。例如:××股份有限公司;地址。

6.核准之功效。例如:壞血病(維生素C)。

7.許可證字號、「健康食品」字樣及標準圖樣。

8.食用時應注意事項及其他必要之警語。例如:成人每日一錠。

9.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標示事項。

10.若商品的特殊成分,



回覆
推薦 留言 46 / 4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6 下午 04:58
糖尿病患與纖維飲食
醫星顧問台中晨曦生活診所院長
新陳代謝科扈春安醫師

高 纖維食物,雖然對糖尿病患者,特別是成年性肥胖的病患,能產生多種的好處,但是,有幾項常見的困難卻是需要克服的。

首先,是要長期將水溶性纖維當藥來服用。由於難服的關係,通常不受病患歡迎。然後,是價格不便宜,恐有經濟負擔的問題。最後,這些罕見的纖維可能影響腸胃的機能,引起種種消化不良的症狀。

所以,對於天然的纖維食物,那些環繞在我們身邊,隨手可得的蔬菜、含糖份較少的水果、蒟蒻(Konjac)、豆類等,可以多加利用。平時,在注重營養,注意攝取蛋白質(魚、肉、雞、鴨等)之餘,如果能多吃這些高纖維的自然飲食,將更有助於維持自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