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藥

禁藥

2 条评论:

David168 说...

輝瑞藥廠應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要求
,停售止痛藥Bextra,
原因是它可能增加心臟病及中風危險。
4/8/2005 12:54:35 AM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3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2
現代人洗手洗碗盤要殺菌、洗衣服也要殺菌,真有那麼多壞菌可殺嗎?環保專家表示,過度畏懼細菌,而廣泛使用殺菌、抗菌產品,除了可能產生致癌風險,使用後所排放的水,也會嚴重污染自然生態。

主婦聯盟董事、消費品質委員會主委黃淑德表示,舉凡牙膏、沐浴乳、洗碗精等清潔產品,只要以「抗菌配方」為名的,大部分都添加了「三氯沙」(Triclosan)殺菌防腐劑,中文常標示為「玉潔新」。

儘管製造商一再保證三氯沙很安全,事實上,該成分的化學結構與世紀之毒「戴奧辛」及多氯聯苯很接近。在美國環保署所登記的品項為殺蟲劑。

值得注意的是,三氯沙容易與脂肪結合,且不易從身體排出,而一般市售所謂的抗菌碗盤等容器,很難保證三氯沙不會釋出到盛裝的食物中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2
澳門政府衛生局在例行對市面上的藥品作抽樣檢驗過程中,發現一種
香港長春堂藥圃製藥製造的中成藥「神龍丹」Pink PointSexual Capsule,
細菌數含量超出本澳標準的七點五倍,由於服用這批藥品後對健康有潛在危害,衛生局決定回收這批號的神龍丹。

衛生局消息指出,「神龍丹」是一種男性專用的藥品,除通知澳門所有中、西藥房、藥行及藥物入口商停止售賣及進行回收外,更呼籲居民不要購買及停止服食。
940423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5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3
12種成分 不要買!
黃惠宇




「美國醫藥消費者聯盟」在2004年指出以下12種成分,不管是單獨服用或是添加於其他健康食品中,均可能發生嚴重的副作用,因此建議消費者要避免購買含有此類成分的健康食品。該聯盟並且按照這十二種成分危害人體健康的程度,將之分成「絕對危險」(DefinitelyHazardous)、「極可能危險」(Very Likely Hazardous)和「可能危險」(Likely Hazardous)等三級;以下就是這十二種危險成分的說明:

十二種必須避免的危險成分


●絕對危險: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

對身體之危害:

.對人體有致癌性。

.會引起腎衰竭。

.已有死亡案例。



美國FDA採取之規範:FDA已於2001年4月對消費者發出警告,同時嚴重警告製造進口商

●極可能危險:康復力(西門肺草)(Comfrey)

對身體之危害:.引起肝臟不可回復之功能異常或傷害。

美國FDA採取之規範:FDA於2001年7月建議製造商從市場下架。

●極可能危險:男烯二酮(Andros tenedione)

對身體之危害:

.增加罹癌機會。

.使高密度脂蛋白(HDL)濃度下降。

美國FDA採取之規範:FDA於2004年3月要求23家公司停止製造此類商品。

●極可能危險:小榭樹(Chaparral)

對身體之危害:

.引起肝臟不可回復之功能異常或傷害。

.已經有死亡案例。

美國FDA採取之規範:FDA於1992年12月已對消費者發出警告。

●極可能危險:石蠶(Germander)

對身體之危害:

.引起肝臟不可回復之功能異常或傷害。

.已經有死亡案例。

美國FDA採取之規範:在法國及德國已被禁止使用。

●極可能危險:卡瓦(胡椒科植物)(Kava)

對身體之危害:

.引起肝臟不可回復之功能異常或傷害。

.已經有死亡案例。

美國FDA採取之規範:FDA於2002年3月對消費者提出警告;加拿大、德國、新加坡、南非和瑞士已禁止使用。



●可能危險:苦橙(bitter orange)

對身體之危害:

易引起高血壓。

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危機。

美國FDA採取之規範:無任何規範

●可能危險:內臟腺體萃取物(organ/glandular extract)

對身體之危害:腦部萃取引起狂牛症之危機。

美國FDA採取之規範:FDA於2004年1月禁止將從年紀較大牛隻所得的血清蛋白添加於食品中。

●可能危險:山梗葉(lobelia)

對身體之危害:

◆呼吸困難。

◆心跳加快。

◆血壓降低。

◆拉肚子。

◆頭暈。

◆發抖。

美國FDA採取之規範:義大利、孟加拉禁止使用

●可能危險:胡薄荷油(pennyroyal oil)

對身體之危害:

易引起肝腎衰竭。

神經傷害。

引發痙攣、腹部壓痛等症狀。

喉嚨有灼熱感。

已有死亡案例。

美國FDA採取之規範:無

●可能危險:黃芩(skullcap)

對身體之危害:易引起肝功能異常或傷害。

美國FDA採取之規範:無

●可能危險:育亨賓樹(Yohimbe)

對身體之危害:

易引起血壓不正常。

易引起心律不整。

已引起呼吸不順暢。

已引起心血管疾病。

已有死亡案例。

美國FDA採取之規範:無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6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3
2005.05.17  中國時報
服用MDMA 易造成猝死
顏月亮




搖頭丸(MDMA)絕非一些網站所宣稱為危險性較低藥物,服用此藥物會產生高熱,若不及時補充水分,很容易因嚴重脫水與橫紋肌溶解症而造成急性肝腎衰竭猝死。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7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3
提神飲料蠻牛遭到下毒,禍首指向含有劇毒的氰化物,

專家說,這種無色淡味的化學劑,主要用在電鍍和冶金,也有人拿來毒魚,只要零點一毫克,就能讓人在短短的幾分鐘內,當場死亡白色粉末狀,溶於水中,既無色,又只有淡淡的杏仁味,
這,就是被毒物研究界,稱為殺人於無形的氰化物舉凡殺蟲劑,化學行,氰化物幾乎垂手可得,在戰爭期間,更被拿來當作殺害戰犯的利器,只要零點一毫克,就能要了你的命死得快,死得非常痛苦,
毒物專家,也立刻聯想,這種下毒的手法,可能和某有線台八點檔連續劇的不良情節,被人模仿有關雖然毒性強,
但只要接觸不多,又能在半個小時內,洗胃急救,還是有可能脫離險境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8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4

醫生表示氰化物是一種作用相當快的毒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就是利用氰化物對付戰犯,只要一吸入,30分鐘就會死亡。

台中榮總毒物科總醫師劉伯瑜:「氰化物,是一種作用很快的毒物,它主要的致命機轉是造成嚴重的組織缺氧,那因為組織缺氧,當然會造成很多器官上面的衰竭跟變化,二次大戰納粹德國他們那些戰犯就是用這個東西來自殺。」

由於毒性相當強,氰化物會造成身體組織的快速缺氧,器官衰竭;3名中毒的病患現在還在加護病房,其中55歲的周乙桂情況最不樂觀,昏迷指數只又有低分的2分,另外,趙世芳和李峰銘癒後可能變成植物人。

氰化物是作用迅速的化學毒劑,存在形式多樣,可以是無色氣體,如氰化氫、氯化氰,也可能是固態,如氰化鈉、氰化鉀。

氰化物引起的中毒程度,取決於接觸的方式、量及時間長度。呼吸、碰觸、攝食氰化物都會導致中毒,其中以呼吸造成的傷害最大。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按文獻資料,零點零五至零點三公克的氰化物就可導致成人死亡,外傳被用來下在蠻牛飲料的氯化氰,則僅需零點零三克就能致死。

氰化物中毒會阻擋細胞的呼吸作用,讓人體無法吸收氧氣,可在數分鐘內引起呼吸急促、頭昏、噁心、嘔吐或心跳過快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導致肺水腫、腦缺氧、痙攣、肺部損害、呼吸衰竭。

林杰樑指出,發生氰化物中毒時務必儘速就醫,療法為讓中毒者吸收大量純氧、必要時則需使用氰化物解毒劑,中毒者即使挽回生命,也可能出現缺氧性腦病變的相關後遺症,最多需進行一年的追蹤調查。

林杰樑提醒民眾,氯化氰具有刺鼻的苦辣味,民眾如果在進食、或喝東西時聞到類似異味,即需注意是否中毒。940518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9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4
日本27日傳出,有一名女性因為服用大陸製造的減肥藥「天天素」而死亡的不幸。

而根據統計,在日本國內因為服用「天天素」而出現身體不適的受害人數,已經有25人之多。

日本厚生省27日證實,一名18歲東京女性透過網路,購買中國大陸減肥藥「天天素」,在服用之後心臟衰竭死亡。

目前日本各地陸續傳出,因為服用這種減肥藥而出現身體不適的受害人數已經達到25人之多,而且全部都是女性。

「天天素」是一種膠囊狀的減肥食品,製造地是中國大陸的廣州。

經過檢驗,發現裡面含有諾美婷和馬引朵,兩種日本官方未許可的禁藥。

諾美婷可能會導致頭痛、心悸、噁心,至於馬引朵則會造成神經緊張、疲倦等副作用。

事實上,過去中國大陸的減肥藥,在日本也曾經發生過問題。

2002年,包括御芝堂等減肥藥,也曾造成大約400名女性肝機能障礙,甚至還有4人死亡。

而為了避免服用「天天素」而身體不適的人數繼續擴大,目前日本警方正在追查網路銷售的源頭,要求業者立即停止銷售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0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4
治痘葯「羅可坦」易生畸胎 FDA列管

TVBS新聞 】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12號公布一項嚴格的管制措施,規定青春痘口服藥「羅可坦」的使用者、以及開出處方的醫師、藥房,要在國家登錄單位iPLEDGE登記列管追蹤,因為服用羅可坦的女性,如果在用藥期間懷孕,極有可能生下畸形兒。

「羅可坦」等藥物適用於治療嚴重粉刺,但是不少輕症患者也拿來使用,如果在用藥期間懷孕,就算時間不長、劑量少還是有可能導致胎兒智障、或心臟大腦有缺陷。20年來,儘管藥商在「羅可坦」的包裝盒上加註警語,卻沒有辦法遏止有女性患者用藥後影響胎兒的問題。

1982年之後,FDA總共接獲兩千多件報告,其中大部分是墮胎或流產,但是生下的畸形兒還是超過160人。如今美國FDA將「羅可坦」列為嚴格控管藥物,被認為是防範羅可坦後遺症的最後防制措施。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1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4
香港衛生署昨天宣布,眼科手術灌洗液
「Cytosol Ophthalmics」
(中文名稱為「視妥多眼科公司眼科平衡鹽溶液」)
含有內毒素,要求進口商回收相關產品。

衛生署藥政處昨天深夜表示,因未聯繫上業者無法確定國內遭汙染的產品究竟有多少,今天會緊急通知醫療院所暫停使用。

另外,根據外電報導,
羅氏大藥廠進行的大腸直腸癌治療新藥
癌思停(Avastin)多國臨床試驗,
已經有十四名受試者死亡,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要求暫停收新個案,衛生署藥政處昨天也要求國內臨床試驗同步停收新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眼科主任尤之浩說,眼科平衡鹽溶液是在白內障和視網膜、玻璃體等相關手術進行時使用,若遭汙染,患者可能會出現眼內炎,或覺得腫脹、熱痛,即使是術後,仍會停留在體內,是非常嚴重的事。

藥政處處長廖繼洲說,他們會立刻要求廠商說明,若國內出現有問題的產品,會立刻要求回收。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2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4
2006.03.09  中國時報
衛署廢止24張藥證 碘化甘油只能再賣半年
吳慧芬、黃筱珮/台北報導


碘化甘油(iodinated glycerol)類祛痰藥物傳出有致癌疑慮,衛生署昨開會決定,因無法證明此類藥品安全性,近日內公告廢止相關二十四張藥證,藥廠不得再製造。但給予藥廠半年緩衝期,舊有藥品「還可以繼續賣半年」。

消基會昨日批評,既知這種藥有健康風險,為何不立即下架,還要消費者承擔風險,簡直是制度殺人。


台灣區製藥公會總幹事龔圻表示接受,但無奈地說,衛生署未能及早發現此成份可能風險,讓藥廠多年來持續生產,業者損失是一回事,民眾用藥安全恐怕也被打折扣。

衛生署在七十四年核准第一張碘化甘油類祛痰藥的藥證,至今發出二十四張,每年產值約六千萬元,衛生署遲至媒體質疑安全性後,昨日舉行「藥物審議委員會」,做出撤證決議。

藥政處長廖繼洲表示,委員會做出撤證決定,在於無法證明碘化油類祛痰藥安全性,且這類藥有其它藥品可替代,因此建議撤證。但同時也因無法證明它會危害人體,所以給予藥廠半年緩衝期,撤證公告日前製造的相關藥品可繼續賣半年。廖繼洲說,撤證公告公布後,藥廠就不得再製造碘化甘油類藥品,且需著手準備回收事宜。

民眾是否可繼續服用碘化甘油類藥物?醫生可否再開立這類藥品?廖繼洲的答案是「都可以」。因為,雖然沒有人能證明碘化甘油是安全的,但也沒人能證明它是危險的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3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5

行政院消保員會指出,香港寶和堂製藥廠,
生產的4種成藥:
寶和堂猴棗散、小兒回春丹、八寶驚風散以及保嬰丹,
經香港衛生署檢驗出微生物含量超出註冊標準,請民眾停止服用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4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5
八藥物 中港列禁藥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衛生署昨指出,大陸魚腥草注射藥和香港中成藥「消屑靈Ⅰ」等藥品,最近已被當地衛生機構列為禁藥,民眾出國不要購用。

衛生署表示,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在本月公布,暫時禁用魚腥草、複方蒲公英、魚金、炎毒清、新魚腥草素鈉、新魚腥草素鈉氯化鈉、注射用新魚腥草素鈉等七種注射液藥品,它們主要用來治療感染。

衛生署說,日前有中國大陸民眾使用這些藥品後,出現過敏性休克、全身過敏、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和重症藥疹等症狀,甚至有人死亡,國內並未核准相同品名或成分的藥品,民眾如到大陸經商旅遊,千萬別私下購用這些藥品。

衛生署還指出,香港政府最近也呼籲民眾不要購服中成藥「複方消屑靈Ⅰ」,因為它含有灰黃霉素的西藥成分,原是用來治療指甲、皮膚及毛髮等真菌感染,但服用後,可能會出現頭痛、皮膚紅疹及腸胃功能失調等副作用。

【2006/06/17 聯合報】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5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5
含Astemizole成分抗組織胺 副作用大停用
【記者楊清雄/報導】

國內有過敏體質的人不少,常得使用「抗組織胺」藥品,最近衛生署公告,含有「Astemizole」成分的抗組織胺,因其副作用遠大於療效,必須立刻下架,而民眾不妨也檢查一下身邊藥物,是否含有這種成分。

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廖繼洲表示,Astemizole的歷史相當久,過去使用廣泛,但因它會與葡萄柚果汁,以及其他藥物如紅黴素交互作用,使人發生心律不整的問題,為了確保民眾用藥安全,衛生署因而做出下架決定。

事實上,目前已有比較安全、有效的替代品,如Loratadine、Fexofenadine等,所以醫藥界使用Astemizole已大幅減少;衛生署雖已決定停止製造、輸入、販售、調劑,但已上市藥品10月7日以前回收即可。

據悉,Astemizole常用來治療過敏性鼻炎、慢性蕁麻疹等過敏症狀,衛生署公告資料顯示,國內仍有37種含Astemizole的藥品,因此,民眾不妨檢查一下手邊的抗組織胺藥品,確保安全。

【2006/07/22 民生報】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6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5
「龍膽瀉肝丸」藥材關木通含馬兜鈴酸 ,具有腎毒性


英國一名年輕人服用含致癌成分的保肝丸,因此得了癌症,醫界為此提醒使用中藥須多注意。

知名的「刺胳針」醫學期刊最近有一案例報告,一名年輕華人2003年因血尿到倫敦Whitting-ton醫院腎臟科求診,醫師發現他膀胱長了腫瘤,並以手術切除,但其腫瘤一再復發,後來更演變成腎衰竭,必須洗腎。

經過調查,這名患者為加強肝臟機能,已服用五年「龍膽瀉肝丸」,而其中的藥材關木通含馬兜鈴酸 ,醫界早已證實具有腎毒性。

實驗室檢驗顯示,長期服用高劑量馬兜鈴酸,會使細胞產生癌變。且早在1993年,北京便有一百多人因服用含馬兜鈴酸的藥物而腎臟受損。這種危險性促使美國、加拿大、英國、馬來西亞和許多國家禁用馬兜鈴酸,或者加上嚴格警語。

據了解,國內衛生署也早在民國90年即公告,含「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天仙藤、馬兜鈴」的藥品,應於標籤或包裝上加註「長期連續服用可能造成腎衰竭副作用」的警語。

目前台灣也有藥廠生產「龍膽瀉肝湯」,但其中所含的木通是川木通,不具腎毒性,與關木通並不相同。

事實上,製造「龍膽瀉肝丸」的北京同仁堂,2002年起也不再使用關木通,代以其他藥材;但2004年仍有一百名受害病患集體控告同仁堂,創下消費者集體告訴的先例。

不過,科學家說,雖然各國頒布禁令,可是在網路上還是很容易買到含馬兜鈴酸的產品,無法辨識的民眾可能因此受害。

David168 说...

斯斯、克風邪含PPA感冒藥 2006年7月下架

衛生署決定2007年7月全面禁止含PPA的感冒藥,包括「斯斯」、「克風邪」等鼻炎膠囊產品在內的二百多種感冒藥必須在期限內回收或更改配方。

衛生署藥政處副處長劉麗玲表示,PPA(Phenylpropanolamine )為一種擬交感神經作用之胺類。

臨床上,具有使血管收縮的作用,可解除鼻充血及腫脹,因此常被用來治療感冒,但PPA可能引發高血壓不良反應而有造成出血性腦中風的副作用。

事實上,高劑量的PPA也具有抑制食慾之作用,在羅氏鮮、諾美婷上市前,PPA曾是衛生署唯一核准用於減肥的藥物,但在國外出現中風及死亡的報告後,衛生署已於前年底禁止用於減肥,但在藥房、藥妝店仍買得到PPA的感冒藥。

劉麗玲說,一般綜合感冒藥所含PPA成分是廿五毫克,遠低於減肥的七十五毫克,病人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使用,並無安全疑慮,但衛生署擔心民眾服用過量,或當成減肥藥,因此決定比照國外的作法,立法禁用。

衛生署修訂「指示藥品審查基準綜合感冒劑」,綜合感冒藥將不再含有PPA,並改以其他同類成分取代。

衛生署於本月初公告草案,自正式公告日起三個月後即不得再製造或輸入,廠商並應著手申請許可證變更,改以其他同類成分取代,公告日起一年三個月後,市面上即不得有含PPA成分之單複方產品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8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6
到底氯黴素有多毒呢?
林杰樑指出,
除了產生抗藥性以及過敏症狀之外,由於不易代謝,
如果長期食用,將會抑制骨髓造血,發展成血癌前期。
國內外臨床報告都證實,氯黴素為白血病的主要致癌物質。
林杰樑表示,食品含有氯黴素,很難從外觀上辨別,一般烹煮也
無法破壞氯黴素的毒性,經由飲食進入人體也很難代謝,將慢慢
累積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9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7
輝瑞藥廠(Pfizer)2004.12.18宣佈,
該公司出品的止痛藥Celebrex有提高心臟機率的危險,
請服用該藥的病人請教醫師,改服另一種止痛藥Advil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0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7
衛生署公告 廢止含Cisapride成分藥物許可證事宜 ( 93/11/30 )

公告事項:
一、Cisapride註銷理由:評估未獲通過。
二、廢止Cisapride許可證(共二十九張)
三、 依據本署九十三年六月三日衛署藥字第0930316562號公告,
含cisapride成分藥品之安全性再評估未通過,該藥品許可證持有
者應立即通知醫療機構、藥局及藥商,依藥事法第八十條及藥事
法施行細則第三十七條規定,於藥物許可證廢止日起六個月內
(至九十四年六月三日止)收回市售品,連同庫存品送經直轄市
或縣(市)衛生主管機關驗章後,始得販賣,違者依藥事法相關
規定辦理。》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1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7
2000/11/29
知名製藥大廠葛蘭素威康公司(Glaxo Wellcome PLC)11月28日同意
遵照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要求,將旗下治療大
腸激躁症的藥品「羅腸欣」(Lotronex)從美國市場全面回收。

羅腸欣今年2月才獲准在美國上市。據美聯社報導,由於服用羅
腸欣而暴斃或就醫的案例數目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聯邦食品藥物
管理局因此在藥品上市9個月後要求葛蘭素全面回收。羅腸欣是
美國近2年半來第七種遭勒令禁止的藥品。

羅腸欣會引發多種副作用,其中包括會至人於死的缺血性結腸炎
(ischemic colitis),以及嚴重的便秘等。有些服用羅腸欣的病患因
為便秘過度嚴重,甚至必須到醫院開刀移除部份腸道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2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7
2004.12.15
香港衛生署今天下令進口代理商回收市面上出售的「神益牌前列
回春膠囊」中成藥,指該藥含有禁售的馬兜鈴酸中藥,會導致腎
衰竭及尿道癌。

  衛生署發言人今天指出,化驗結果顯示,「神益牌前列回春
膠囊」中成藥含有馬兜鈴酸。而衛生署於今年六月一日起,已禁
止進口及銷售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及中成藥。

  發言人說,根據醫學文獻報導,長期過量服用含有馬兜鈴酸
的中藥,會導致腎衰竭及尿道癌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3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8
雖然中藥是否會引發慢性腎衰竭,導致洗腎血液透析,迄今仍有
爭論。不過由於許多醫學雜誌,包括新英格蘭醫學雜誌、針刺
絡、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雜誌及歐州腎臟醫學會雜誌的報導馬兜
玲科中藥可能引起尿毒症及洗腎,部份病患服用這些中藥尤其是
防己或厚樸之後三到六個月,腎臟由正常大小變成萎縮,而尿毒
由正常逐漸升高到洗腎血液透析的程度。長期追蹤,有些會有腎
及泌尿系統的惡性腫瘤出現。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因此管制中藥
馬兜玲科藥材進口。
這些中藥含有廣防己、關木通、青木香、細辛、威靈仙、馬兜
玲、天仙藤。

另外含這些中藥的方劑
如八正散含木通、八味帶下方含木通、甘露消毒丹含木通、
辛夷散含木通和細辛、泌尿煎含木通、消風散含木通、
疏鑿引含木通、當歸四逆湯含木通、過期飲含木通、
導赤散含木通、龍膽瀉肝湯含木通、變製心氣飲含木通、
上中下通用痛風丸含防己和威靈仙、小續命湯含防己、
防己黃耆湯含防己、疏經活血湯含防己和威靈仙、
補肺阿膠散含馬兜玲、獨活寄生湯含細辛、九味羌活湯含細辛、
川芎茶調散含細辛、小青龍湯含細辛、辛夷散含細辛、
金沸草散含細辛、苓甘薑味辛夏仁湯含細辛、
麻黃附子細辛湯含細辛,
也受到管制。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4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8
默克公司(Merck & Co.)
于2004年九月宣布該公司的止痛名藥Vioxx有致心臟病的危險,
并立即全面下架。

默克公司目前正面對因服用Vioxx造成傷害的數百件官司,
估計損失將達數十億美元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5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8
衛生署正式宣佈,
被驗出微生物超出安全標準量逾千倍的「全福康佳爾懸浮液」,
出廠批號HJ019的產品均屬劣藥,
判定必須全面回收、沒入銷毀。

根據衛生署調查,「全福康佳爾懸浮液」製造廠是全福化學有限
公司,但該公司已在91年結束生產,自91年6月起,將產品許可
證移轉給「得陞公司」,得陞公司應該負起全面回收的責任。如
果有繼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轉讓或是意圖販賣而陳列劣
藥的情況,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6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8
品名
成份
國別
製藥場
標示字號


五塔標行軍散
O kuntze 7.1g、 Acorus gramineus soland 3.5g,、Lysimachia foenum
graecum hance 3.3g,等等
泰國
五塔藥房有限公司



天然麝香綠草膏
未標示
中國大陸
成都制藥五廠
標示「川衛藥准字(81)-225號」


牛黃解毒片
金銀花、連翹、梔子、防風、川芎、甘草、旋復花、薄荷、大
黃、菊花、牛黃、石膏、桔梗、蠶砂、荊芥、白芷、蔓荊子
中國大陸
北京同仁堂中藥提煉廠
標示「京衛藥准字(1996)第004065號」


正骨水
田七、莪朮、雞骨香、白芷、千斤拔、大力王、薄荷腦、樟腦
中國大陸
廣西玉林製藥廠



白鳳丸
烏雞、生地黃、人參、香附、白芍、川芎、當歸、蜂蜜
中國大陸
北京同仁堂
標示「京衛藥准字(1996)第001243號」


同仁堂大活絡丹

中國大陸
北京同仁堂
標示「京衛藥准字(93)第312號」


西瓜霜潤喉片
西瓜霜、冰片、薄荷腦等
中國大陸
桂林三金藥業集團公司
標示「ZZ-5033-桂制藥准字(1985)第014090號」


京萬紅
蜂蜡、麻油、木瓜、地榆、乳香、沒藥、紅花、當歸
中國大陸
天津中藥製藥廠



保心安油
薄荷油45%、 血竭1%、肉桂油1.5%、茶油加至100%
香港
保心安藥廠有限公司
無(核與「衛署中藥輸第000189號」藥品許可證不符)


保心安膏
英文標示
香港
保心安藥廠有限公司
無(核與「衛署中藥輸第000113號」藥品許可證不符)


保濟丸
木香、赤石脂、菊花、谷芽、薄荷、花粉、茯苓、蒼朮、葛根、
藿香、白芷、厚樸、神麴、橘紅、薏米
香港
李眾勝堂
無(核與「衛署中藥輸字第000001號」藥品許可證不符)


桂林西瓜霜
西瓜霜、黃蓮、黃岑、貝母、木汶果、廣豆根、梅片
中國大陸
桂林三金藥業集團公司
標示「桂衛藥准字(1982)第014041號」


梁濟時海狗丸
人參、海狗鞭、鹿茸、牛夕、廣狗鞭、川柏、大海馬、杞果、大
蛤蚧、生地、上肉桂等
香港
香港梁濟時製藥廠有限公司



速效救心丸
川芎、冰片等
中國大陸
天津市第六中藥廠
標示「ZZ-5453-津衛藥准字(1998)第0643號」


跌打鎮痛藥膏
土鱉、黃柏、黃芩、大黃、降香、馬錢子、草烏等
中國大陸
廣州衛生材料廠
標示「ZZ-5477-粵衛藥准字(1994)第120004號」


雲南白藥膏
雲南名貴藥材
中國大陸
雲南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標示「zz-5350-滇衛藥准字(1995)第000393號」


雲南白藥膠囊劑
雲南名貴藥材
中國大陸
雲南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標示「滇衛藥准字(1995)第000381號」


漳州片仔廣
麝香、牛黃、田七、蛇膽
中國大陸
漳州市製藥廠
標示「閩衛藥准字(86)第20537號」


銀翹解毒片
金銀花、連翹、牛蒡子、桔梗、薄荷、豆豉、甘草、竹葉、芥
穗、羚羊
中國大陸
天津中藥製藥廠



複方西瓜霜
西瓜霜、射干、甘草、川貝母、廣豆根、薄荷腦、青黛、梅片
中國大陸
桂林中藥製藥廠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7 / 27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8 下午 03:19
衛生署已公告取消PPA用於減肥的適應症,
不過市場上仍買得到25毫克的單方PPA,甚至有少數醫師仍使用
此藥作為減肥用途,衛生署日前決議全面禁用PPA,未來綜合感
冒製劑也不能再添加P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