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科

胸腔科

3 条评论:

David168 说...

肋膜炎


大柴胡湯  小青龍湯  小柴胡湯
 加味逍遙散  柴胡桂枝乾薑湯  柴胡桂枝湯
 柴陷湯  真武湯  茯苓飲
 理中湯  補中益氣湯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3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5/21 上午 07:47
肺氣腫

小青龍湯  竹葉石膏湯



 苓甘薑味辛夏仁湯

 蘇子降氣湯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5/21 上午 07:48
肺結核



人參養榮湯  三黃瀉心湯  大柴胡湯
 大黃牡丹皮湯  小柴胡湯  加味逍遙散
 四生丸  百合固金湯  百合固金湯
 竹葉石膏湯  芎歸膠艾湯  炙甘草湯
 香砂六君子湯  桂枝茯苓丸  柴胡桂枝乾薑湯
 柴胡桂枝湯  柴陷湯  桃核承氣湯
 真武湯  秦艽?甲散  滋陰降火湯
 黃耆建中湯  當歸芍藥散  補中益氣湯
 補肺阿膠散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5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5/21 上午 07:51
肺水腫



 木防己湯

 苓甘薑味辛夏仁湯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6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7/2 上午 09:32
肺炎


 大青龍湯  大柴胡湯  小青龍湯
 小柴胡湯  四逆湯  竹葉石膏湯
 炙甘草湯  柴胡桂枝乾薑湯  柴胡桂枝湯
 柴陷湯  桃核承氣湯  真武湯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7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7/2 上午 09:33
肺壞疽

 桔梗湯  柴胡桂枝乾薑湯  麻杏甘石湯
 麻杏薏甘湯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8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7/2 上午 09:33
流行性感冒


 九味羌活湯  人參敗毒散  三黃石膏湯
 大青龍湯  大柴胡湯  半夏瀉心湯
 四逆湯  竹葉石膏湯  杏蘇散
 杏蘇飲  羌活勝濕湯  柴胡桂枝乾薑湯
 柴胡桂枝湯  柴苓湯  柴陷湯
 柴葛解肌湯  桃核承氣湯  真武湯
 麻黃湯  華蓋散  葛根湯



回覆
推薦 (目前有 1 推薦) 刪除 留言 9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30 下午 04:21
其實,依一條秘方係我去旅行個時個導遊話係一條好好既藥方,希望可以help到有需要既人啦!!

鱷魚肉乾 1兩
唯山 3錢
紀子 3錢
龍眼肉乾 3錢
南北杏 3錢
北寄 3錢
用法:
• 用文火,三碗水煲成一碗
• 每星期2次
• 可加Salt調味

每星期服2次,後天性哮喘3個月見效,先天性者按時服用一年根治.
持之以恆,一定見其好處.
*這是一條秘方,我只係post出黎等多的人受惠.
**服用前,請教你既家庭醫生. 請forward給有需要的人



回覆
推薦 (目前有 1 推薦) 刪除 留言 10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30 下午 04:22
肺结核、胸膜炎、气管炎、哮喘病内病外治特效配方


据说此方为解放前某民间中医师的祖传秘方,解放后因犯罪被关押,在山东鲁西南一带某县的监狱中贡献出来赎罪,后经劳教管理干部找病人试验,果然非常效验,于是被国家宽大处理。
本药方于1990年6月经本人亲身体验,效果神速。确实1-3天治好了医院断定最少3个月才能治好的肺结核,与说明所称完全一致。
当时我和我弟升学前体检透视,发现肺结核,后到中医院拍片、透视均肯定。外观症状、脉象均为肺结核。医师说这种慢性病,最少要吃药3个月才能见效,1个月无明显好转后。有表哥推荐此偏方,母亲抱着试试看得心情,让我们兄弟试用此药2副(2天之内),到医院检查,立即发现结核消失(全部钙化),医师惊叹不已(我们没有告诉医师)。
后10多年来,经多次入学、参加工作、调动均多次体检,未再复发。

一、 适用症:
肺结核、胸膜炎、气管炎、哮喘病。

二、 配方:
生木别子 30个;
桃仁 7 个;(炮制好的)
杏仁 7 个;(炮制好的)
生白胡椒 7 个;
生江米 7 个;
生鸡蛋 1个;
生白布 1尺。(新的,从未湿过水的,白色,棉布)

三、 用法:
以上1至5项药物碾碎、充分混合。
用鸡蛋清调匀。
摊在生白布上,敷于脚底心(男左女右)。
平躺于床上,腿平放,15个小时不能竖立、不能沾地。
然后解开布,扔掉用过的药和白布(白布只用1次)。

轻者1副痊愈。病重者,次日再用1副,方法同上。

四、 禁忌:
用药前后(共)7天内:
禁烟酒,禁房事,忌辛辣、生冷之食物。

此方余珍藏多年,在经济社会中,曾想过出售给某大医药单位开发成中成药,未得机缘。后看到佛经、和《玉历宝钞》讲:有好的秘方不肯示人,致使不能发挥其作用,在阴间阎王老爷记录在案,是有罪的。所以余幡然省悟,特发愿公布出来,愿天下肺结核、胸膜炎、气管炎、哮喘病等病者早得免除痛苦。

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回覆
推薦 (目前有 1 推薦) 刪除 留言 11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30 下午 04:23
哮喘病病人的食療


飲食原則:首先應避免食用引發過敏的食物,三餐要定時定量,蛋白質含量要高,熱量要足夠。

哮喘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過敏性的呼吸道疾病,病程長,反覆發作,患病久致使身體更虛弱,所以應增加體能的鍛鍊,提高身體的素質,可預防感冒,減少哮喘病的發作,另外飲食選擇得法,對病情也有很大的助益。

哮喘病人的飲食,首先要忌吃可能為過敏原的食物,及一般所謂的〝發物〞、〝寒涼物〞、〝刺激物〞像牛奶、魚、蝦、貝類、螃蟹、竹筍、西瓜、冰等,有一些人吃到這些食物就引發氣喘的發作,所以應當避免吃到這一些食物,三餐飲食要定時定量,熱量足,蛋白質供應要高,如此有助於氣管炎症的修復,增強抗病能力,
另外維生素A,有保護氣管上皮細胞的作用,含有豐富維生素A的食物有肝、蛋、牛奶、乳酪、人造奶油、胡蘿蔔、蕃茄、木瓜、芒果、魚肝油、花耶菜、包心菜、香蕉、桃子、杏子、櫻桃等,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增強免疫力,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食物有肝、蘆筍、扁豆、芥蘭菜、芽甘藍、包心菜、花耶菜、韭菜、馬鈴薯、波菜、番茄、萼梨、洋蔥、青椒、檸檬汁、哈密瓜、鳳梨、草莓、香蕉、橘子、白柚、芭樂等,還有鈣質可以提高氣管抗過敏的能力,含有鈣質的食物有奶類、魚類(主要含魚骨)、貝類、芝麻、蛋、黃綠色蔬菜、豆類及豆製品、紅糖等,以上這些食物都可多去攝取,對哮喘病的改善會有一定的幫助。

藥膳

防風玉米濃湯

材料

1. 黃耆3錢、白朮2錢、防風1錢、枸杞3錢、紅棗5粒

2.玉米罐頭1罐、高湯罐頭1罐、人造奶油2小塊、麵粉1大匙、鹽1小匙、胡椒粉少許。

作法

1. 將藥材1置鍋內,加水3杯以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藥汁備用。

2.熱鍋放入奶油,溶化後熄火加入麵粉拌勻,再開火慢慢的倒入藥汁攪拌,最後加入玉米罐頭和高湯罐頭,燒開後加入鹽即可。

3.食用時可灑上少許胡椒粉,味道更好。

功效

保肺固表,有預防感冒的功效,對於改善過敏體質很有幫助。


保肺馬拉膏

材料

1. 西洋參2錢、胡桃仁3錢、枸杞子3錢、杏仁3錢。

2. 馬拉膏調理包1包、雞蛋2個、沙拉油1大匙。

作法

1. 將藥材1置鍋內,加水11/2杯,水燒開後以小火熬約剩1/2杯,過濾取湯汁備用。

2. 將馬拉膏調理粉倒入一攪拌鍋內,再放入藥汁、雞蛋和沙拉油,然後一起攪拌均勻,最後倒於蒸盤上。

3. 取一蒸鍋將水燒開,放入蒸盤用大火蒸約25分鐘即可。

功效

有補肺益腎,止咳定喘之功效,適合身體虛弱久咳久嗽的病患。


百合燕窩湯

材料

1.乾百合5錢 、紅棗5粒

2.白木耳5錢、冰糖2兩

作法

1. 乾百合用溫水泡軟,紅棗去子切小塊備用。

2. 白木耳用水泡軟,洗淨去硬蒂,放入果汁機後加2杯水,稍打碎約30秒勿太細以增加口感。

3. 百合、紅棗置鍋內,加水4杯煮約10分鐘後,倒入打碎白木耳再煮10分鐘後入冰糖即可。

功效

滋陰潤肺,清熱止咳,適合感冒咳嗽後期,咽痛乾咳,或長期咽乾咳嗽,聲啞者。


杏仁豆腐甜湯

材料

1. 杏仁1兩、乾百合1兩、紅棗5粒(去仔切碎)

2.洋菜1/4條、鮮奶1/2杯、冰糖3杯、杏仁露少許

作法

1. 將杏仁先用水泡軟後,放入果汁機加1杯水打極碎,過濾取湯汁備用。

2.將洋菜剪碎,加入5杯水把它煮溶化,過濾後加入鮮奶和上述湯汁拌勻後熄火,待涼後放入冰箱冷藏,使其凝固,即為杏仁豆腐。

3.另煮甜湯,取6杯水加入百合和紅棗,煮約20分鐘待百合軟後,加入冰糖溶化後熄火,甜湯稍冷後滴上杏仁露2-3滴放入杏仁豆腐(切小塊)即成。

功效

保肺去痰,止咳平喘,適合久咳不愈或有氣喘的病患食用。



回覆
推薦 (目前有 1 推薦) 刪除 留言 12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30 下午 04:45
潤肺療方
時序入冬後,不少民眾有口鼻乾燥,咽乾口渴、喉痛乾咳的症狀,甚至出現便秘困擾。此與氣候乾燥,溫度降低有關,尤其早晚溫差變大,容易損傷「肺的津液」,有上述症狀的民眾必須特別注意保養。
肺具有調節身體水液代謝的作用,肺主體表之皮毛,包含皮膚、汗腺、毫毛等組織;
肺與鼻相通,肺開竅於鼻,因此口、鼻、咽、氣管、肺臟乃至體表皆由肺所主管。一旦肺損傷,便容易出現口鼻乾燥,咽乾口渴,皮膚皸裂,毛髮乾澀無光彩,大便秘結,小便短少,喉痛乾咳等症狀;
此時宜選用「潤燥養肺陰之法」來保持肺之正常生理功能,以防止感冒、流行性外感、過敏性鼻炎、氣喘、肌膚乾燥症、聲音沙啞等病症的產生。
在常用食物及中藥裡,具有養陰潤燥功用的包括白木耳、百合、茯苓、蜂蜜、沙參、天冬、麥冬、川貝母、燕窩、梨、銀杏、玉竹、冬蟲夏草、鴨肉、西洋參、生地、玄參等,宜多選取食用。並少食辛辣、油炸食品,以免產生燥邪,傷肺之陰津。
根據經驗,提供四道潤肺的簡易食譜,給有類似症狀的人參考。
1.冬茶玉竹麥:玉竹、北沙參、石斛、麥冬各九克,用五百~七百西西水煮沸後,去渣留汁,當茶飲;可生津止渴,養肺胃之陰。
2.燕窩冰糖墩雪梨:雪梨一個剖開,去梨心及梨核,放入燕窩三克、冰糖十克,放盅內隔水墩熱;可以益氣補虛,養陰潤燥,止咳化痰。
3.款冬百合茶:款冬花十克、百合三十克、冰糖適量煮糖水,飲水食百合;能潤肺止咳,下氣化痰。
4.銀耳茶:銀耳二克浸泡發後,去蒂切成小塊,加冰糖二十五克煮爛後,摻入綠茶汁即可;具有潤肺止渴、止咳的作用


回覆
推薦 (目前有 1 推薦) 刪除 留言 13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30 下午 04:46
潤肺驗方
症狀:潤肺、療咳嗽。
治方:松子仁一兩、胡桃肉一兩(湯浸去衣)、蜜半兩。
說明:松子仁、胡桃肉,研爛後入蜜和勻,沸水沖服


回覆
推薦 (目前有 1 推薦) 刪除 留言 14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30 下午 04:46

治咳去痰方
症狀:痰喘咳嗽。
治方:白蜆殼(多年陳者佳)
說明:右物燒灰,存性,研末,以半飲調服一錢,每日三次。

**********
症狀:痰嗽終夕不寐,面浮腫如盤。
治方:蚌粉、青黛。
說明:蚌粉置新瓦炒久,拌青黛少許。淡鹽湯滴麻油數點調服,立癒如神。



回覆
推薦 (目前有 1 推薦) 刪除 留言 15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30 下午 04:47
男女久嗽症方
方用:黨參錢半、白術二錢、白茯苓錢半、陳皮一錢二分、乾薑八分、五味一錢、甘草八分、半夏一錢、細辛五分。
用法:水煎服用。
效能:脾肺虛、寒痰、潤肺、固氣、止嗽、化痰。


回覆
推薦 (目前有 1 推薦) 刪除 留言 16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30 下午 04:47
氣喘簡方
檸檬三分之一,蜂蜜三分之二,調冲冷開水,可治氣喘。

治氣喘藥方
1.附子五積散加桑皮:附子八分,桑白皮三錢,麻黃、陳皮、蒼术、當歸身各一錢。乾薑、厚朴、枳殼、白芍各八分。半夏、白芷各七分。吉梗、甘草、肉桂、茯苓、黨参各五分。川芎四分、生薑三片。蔥白三根。水二杯煎一杯,分作二次服,禁食生冷。
2.附子理中湯加桑皮:(喘甚者此方頗效)白术、甘草(炙)、乾薑、人參各二錢。附子一錢,桑白皮三錢,水二杯半煎至一杯二分。分作二次,食遠服。(註:以上皆屬寒喘)。
3.三因神祕湯:紫蘇葉、陳皮、桑白皮(炒)、人參各五錢、白茯苓三錢、木香三錢、生薑五錢。用清水四杯煎至一杯二分。分三次服。(以上一服知,二服痊癒。)

David168 说...

喘治療法 1.用淡豆鼓加枯礬末、麻黃末成丸;逢喘時吞服數粒,便能止喘。


2.「哮吼」治療法:

A.曇花一、二朵,去花蕊洗淨用冰糖隔水蒸服。
B.取荷葉上露水,飴糖(無定量)經常食之有效。
C.用蘿蔔子一合,煎湯服;或每晨飲豆漿亦有效。
D.用麥芽糖一兩,穿在鐵筷或粗鐵絲上,要兩根筷子攪著,在火上烤,烤至帶點焦性食之;同時取桔子連皮二個,置火中燒至皮焦為度,去皮食之,這是一日量。如法吃十幾天,就可以痊癒。永不再發,並治氣喘,神效。




回覆
推薦 (目前有 1 推薦) 刪除 留言 18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30 下午 04:48
哮喘秘方 方用:補骨脂三兩、淫羊藿兩半、蛇床子、烏梅各一兩、老薑汁一碗。上共研末煉蜜為丸,每服二錢至三錢,日三服。

治哮喘驗方 方用:鬧陽花二錢、麻黃一錢、沈香四分、芽硝少許。上為散。夜半三更。風寒襲肺,引發哮喘,可用散五分,納紙煙中,點火吸之,即可收到一時定喘之效。此為麻醉法。

又方:鬧陽花,捲成紙煙的樣子,點燃,鼻吸其煙亦能收到一時性定喘之效。




回覆
推薦 (目前有 1 推薦) 刪除 留言 19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30 下午 04:49
哮喘病特效方 患哮喘病者,每逢氣候轉變或寒流來襲,即容易發作。以季節來說,多在春秋兩季,尤其是秋季為甚。


甲--外用藥方:

1.外用藥餅部份--透骨草、白芷、輕粉各三錢。研末備用。將透骨草、自芷、輕粉三味藥末,以純正的蜂蜜,調成軟硬適度藥團,然後放在平板上用手壓扁,做成直徑約十公分大小的藥餅。要能使藥餅烤熱,蜂蜜烤化後,還能用手拿起,而不致破碎為準。

2.外用擦藥部份--鳳仙花(花根葉均可合用,鮮乾均可,鮮的一兩半,可洽購於青草藥店)五錢。研末備用。

將鳳仙花及根葉等,乾的配水四碗,鮮的配水三碗,用文火煎成半濃汁至一飯碗或更少些,乘熱用棉花或紗布蘸之塗擦喉下約十公分處,待將胸部也擦熱後,即將藥餅烘熱貼在剛塗擦的喉下,輕者二至三日取去,較重者五至六日揭去。



乙--內服藥方:

熟地、山萸肉、胡桃、五味子、大麥、白芥子各一兩,人參五錢,枸杞子八錢,牛膝三錢,蛤蚧二對。合研成末。

上述內服藥方十味,比照做藥餅方法,調成藥團要較外用藥餅的藥團較硬,再作成小球形如魚肝油丸大小的藥丸,儲藏於瓶內密封。較重者分五日份服完。每日早晚空腹時各服一次,以開水送服。稍重者分八日份服完。較輕者可分為十六至二十日服完。


注意事項:
1.在服用內服藥時,必須同時貼用外用藥餅,如服一個月的藥丸,便須連續貼一個月的藥餅,且在每次(勿論三日至五日)更換藥餅時,必須用外擦藥汤塗擦一次,方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2.內服藥、外用貼用藥方、外用擦用藥方,購買時,必須分開處理。

3.哮喘病雖係很棘手的病,但也並非無法根治之症,只要患者有恆心按方治療,必得根治。患者可照歷年發作期前後,開始服藥,如此時尚未發作,可暫免用藥餅和外擦藥湯,僅服內服藥丸便可。翌年及第三年仍須繼續按方治療,第四年很可能不再發作,而你的哮喘病便已痊癒了,才可停止服藥。

4.如果第二年再發作,切不可氣餒或失去信心,仍然要繼續服藥和使用外用藥餅及擦藥,才能連到根治目的。

5.禁忌:在服藥前後禁房事。服藥期間避免受涼。鲭魚(即青花魚)、雞鵝羊肉、蝦蟹、高腥等發物及茄子、松茸等儘量不吃或少吃。並避免吸入花粉、香水、汽油等氣味,這些都是最易誘發氣喘的。

對慢性氣喘,除用上述驗方外,按歷年發作前後,事先另用蜂蜜半斤,熟豬油四兩,共煎至融和為度,再以生薑六兩切碎和少許紅糖(約一兩多),炒至無味,另加水一斤煎汁去渣,再一齊熬膏,每天早晚服一吹。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0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4 下午 05:15
中藥麥門冬湯能治療氣喘



研究再次顯示,中國老祖宗的智慧確實值得珍惜,一項最新的中藥研究指出,傳統中藥方劑「麥門冬湯」經過動物及人體試驗,都發現確能減少氣喘發作及氣喘病情嚴重度;這項研究也是首度證實傳統中藥方劑能治療氣喘。

為了突破當前西藥治療氣喘的瓶頸,研究把傳統中醫常用來治療氣喘的的傳統方劑,包括小青龍湯、清燥救肺湯、麥門冬湯、瀉白湯及蘇子降氣湯,逐一進行動物實驗。對氣喘病人,西醫治療常使用的藥物如氣管擴張劑或類固醇,雖能暫時緩減氣喘症狀,但無益於提升病人的抵抗力;不像麥門冬湯可以減少使病人過敏的過敏免疫球蛋白,從根本來改善氣喘病情,麥門冬湯藥材包括麥門冬、黨參、半夏和甘草四味藥。

研究結果發現,依傳統比例搭配的麥門冬湯,治氣喘並無太大效果,加減方及調整劑量後的改良型麥門冬湯才有效,麥門冬湯能降低肺部發炎反應,其中有效成分主要是作用在病人呼吸道上。所用的麥門冬湯雖和傳統方子一樣,只是麥門冬、黨參、半夏及甘草,但加減方比率略有不同。不過在氣喘急性發作時仍不適用。這項研究發現將有助於研發氣喘新藥,以嘉惠廣大的氣喘患者。

麥門冬湯確能提高氣喘患者的免疫力,發揮治療呼吸道過敏發炎反應的效果,所以麥門冬湯有成為治氣喘新藥的潛力。研究中使用的是改良過的麥門冬湯,顯示傳統中藥方的組成不見得是最有效的,如果運用現代科學驗證療效,再適度調整改良,中藥治療氣喘潛力將不可限量。

 

【UHealthy 健康電子報 台北報導】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1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9 上午 07:11
保養肺部的藥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中醫內科許毓芬中醫師

老 師講課容易出現口乾舌燥瘖啞及氣虛疲倦等症狀,平素除多運動訓練肺活量及體能外,應多練習腹式呼吸及以丹田發音,方能保有良好體力;藥膳方面建議可以於上課期間自備藥膳茶飲,一方面滋陰潤肺、補氣提神,一方面滋潤咽喉。

【雙參飲】:
O材料:西洋參四錢、沙參二錢、五味子三分。
O作法:可以請藥房將前述藥材比例打碎後,以濾茶袋包成兩包,上下午各沖泡一包,建議以沸水沖泡於保溫杯中,效果較佳;或者以上述劑量用五碗水煎煮沸騰後再煮十分鐘即可,可酌加冰糖或蜂蜜調味。
O適用:補氣生津,養陰潤肺,適合於平素體質燥熱者。

【益氣潤肺湯】:
O材料:人參二錢、黨參三錢、黃耆三錢、麥門冬一錢、遠志一錢。
O作法:可以請藥房將前述藥材比例打碎後,以濾茶袋包成兩包,上下午各沖泡一包,建議以沸水沖泡於保溫杯中,效果較佳;或者以上述劑量用五碗水煎煮沸騰後再煮十分鐘即可,可酌加冰糖或蜂蜜調味。
O適用:補氣生津,潤肺化痰,適合於平素體質偏虛者。

【百合銀耳粥】:
O材料:西洋參三錢 乾燥百合五錢或新鮮百合根半顆、銀耳四錢、枸杞三錢。
O作法:如果是購買乾燥之百合應先洗淨後以熱水川燙,銀耳洗淨泡開後切成小塊並切去蒂頭,之後將西洋參、百合及銀耳加入六碗水,放入電鍋中燉煮,起鍋前加入枸杞及少量冰糖加以調味。
O功效:滋潤化痰,適合容易喘咳,津液損傷,口咽乾燥者。

以上藥膳、藥飲做法簡單且口感佳,老師上課期間時時飲用,可以保肺部健康。

David168 说...

護肺食物─蕃茄

英國的研究發現,
一星期吃超過三次蕃茄可以預防呼吸系統疾病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3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9 上午 07:11

在常用食物及中藥裡,具有養陰潤燥功用的包括
白木耳、百合、茯苓、蜂蜜、沙參、天冬、麥冬、
川貝母、燕窩、梨、銀杏、玉竹、冬蟲夏草、
鴨肉、西洋參、生地、玄參等,宜多選取食用。
並少食辛辣、油炸食品,以免產生燥邪,傷肺之陰津。


四道潤肺簡易食譜

1.冬茶玉竹麥:
玉竹、北沙參、石斛、麥冬各九克,用五百~七百西西水煮沸後,去渣留汁,當茶飲;可生津止渴,養肺胃之陰。

2.燕窩冰糖墩雪梨:
雪梨一個剖開,去梨心及梨核,放入燕窩三克、冰糖十克,放盅內隔水墩熱;可以益氣補虛,養陰潤燥,止咳化痰。

3.款冬百合茶:
款冬花十克、百合三十克、冰糖適量煮糖水,飲水食百合;能潤肺止咳,下氣化痰。

4.銀耳茶:
銀耳二克浸泡發後,去蒂切成小塊,加冰糖二十五克煮爛後,摻入綠茶汁即可;具有潤肺止渴、止咳的作用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4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1/29 上午 07:11

法研究:beta胡蘿蔔素或有助於保護肺部功能
4/3/2006 10:07:34 AM

(據中廣新聞報導)
法國一項新的科學研究顯示,如果人體血液中的「beta胡蘿蔔素」、維他命A與維他命E的含量越高,那麼可能可以發揮保護肺部的功用,甚至對吸煙者的肺部,也可以起到某種程度的保護作用。
法國科學家進行的這項研究指出,他們連續八年,檢測1194位年齡從20歲到44歲的成年人,他們血液中維生素A、維生素E和beta胡蘿蔔素含量,以及他們的肺功能之後發現,血液中beta胡蘿蔔素含量較高的人,肺部功能衰退的程度較小;研究也發現,每天至少抽二十支煙的人,如果血液中beta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的含量高的話,肺部功能同樣衰退得比較慢。

科學家指出,通常,人的肺部功能在三十歲左右會開始逐漸衰退,而健康的飲食習慣有助於保持肺部健康;不過科學家強調,這項研究結果並不代表著只要吃吃維他命A、維他命E,以及beta胡蘿蔔素,抽煙就沒有關係,科學家說,如果不想增加罹患肺癌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那麼「戒菸」永遠是最好的選擇。






氣喘伴久咳 中藥[麥門冬湯]緩和症狀

(黃進恭報導)


久咳不癒加上氣喘,有可能是過敏引起,台中市一名八歲男童罹患酒咳,遍尋良藥都無法根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以中藥麥門冬湯加上六味地黃丸治療,兩週內,症狀緩解七成,醫師表示主要原因在於麥門冬湯有養陰潤肺的功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張東迪表示,這名八歲男童,反覆咳喘已長達半年,父母帶他到處求醫,始終無法根治,他以麥門東湯加上六味地黃丸,加以治療,兩個禮拜後,男童咳喘症狀緩解七成,主要原因在於麥門冬湯有養陰潤肺的功效。

(除了服用麥門冬湯加六味地黃丸處方外,他還服用湯劑,就是煎藥方式,很快他在兩個禮拜後,症狀緩解七成)

麥門冬湯由麥門冬、半夏、人參、甘草、大棗、粳米,六味藥組成,具有清養肺胃、止逆下氣等功效。氣喘除久咳外,包括胸悶、胸痛、呼吸不順暢,患者為求舒解症狀常使用西藥吸入劑,若常使用類固醇,長期下來會產生抑制兒童生長等副作用。

中醫利用湯劑和科學中藥,調整脾肺腎內在穩定,有效緩和患者氣喘症狀。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6 / 26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7/1/9 上午 10:05
晚期肺癌-----華陽復方
孫士銧
《文匯報》 2002年10月14日

憑著老祖宗留下的一本《本草綱目》,喝了30多年洋墨水的華裔科學家孫士銧,潛心研製出了一種專門對付晚期肺癌的“華陽復方”,在美國醫學界引起大地震。美國最權威的處方藥物認可機構FDA證實,這種完全由草本植物提煉的中藥已經通過了該機構兩期試驗,並已于上月獲准進入第三期大型臨床試驗。如果一切順利,“華陽復方”將在今後一兩年內領取美國處方藥物的“通行證”,為晚期肺癌病人帶來福音。
美國主流媒體稱,繼何大一發明艾滋病“雞尾酒療法”後,又一位華裔科學家孫士銧一鳴驚人,以中國傳統的中藥製劑叩開了西方醫學的大門。今年63歲的孫士銧近日接受了本報記者的獨家專訪。

通過FDA兩期試驗刷新美國癌藥紀錄

孫士銧創建的SunFarm實驗室位於康涅狄格州一個叫米爾福德的海邊小鎮,美麗而又寧靜,與著名的耶魯大學相鄰。從1990年開始,孫士銧就在這裡和幾位同事開始了“華陽復方”的研發工作。實驗室並不大,儀器也是常見的光譜分析儀,但憑著一股要讓中藥走向世界的勁頭,孫士銧已在這裡奮鬥了12年,並且一步步看到了《本草綱目》揚名全球的曙光。

眾所週知,肺癌是全球頭號癌症殺手,一般早期難以發現,而一旦到了晚期,往往又被認為“無藥可救”。現有醫學資料顯示,全球一半以上的晚期肺癌病人都會在四至六個月內去世,即使採用手術、化療等治療手段,也只能延長非常有限的生命,而且病人必須忍受極大的痛苦,生存品質很差。孫教授透露,在過去30年裏,美國在肺癌晚期治療方面幾乎毫無進展,可能也正是這個原因,“華陽復方”的研究成果發表後,尤其是在臨床試驗中取得良好療效後,便立即在美國醫學界引起轟動。

成分精選中草藥美國人拋棄偏見

過去,中藥的療效一直被人質疑,而一旦有人聲稱“發現”某種中藥含有重金屬等有毒物質時,西方主流媒體往往如獲至寶,予以詳細刊登。這種對傳統中藥的“偏見”,讓中藥西化的進程變得異常艱難。然而,性格倔強的孫士銧並沒有因此氣餒或輕言放棄,他硬是憑著紮實的研究功底和無懈可擊的實驗數據,讓西方醫學界領略了中藥的神奇。孫教授感慨地說:“華陽復方是第一個通過FDA兩期試驗的中藥,而FDA是全球公認的最嚴謹的處方藥物認可機構,這已充分證明中藥的魅力和科學依據。中藥西化是中國幾代人的夢想,我希望通過華陽復方的闖關成功,為今後傳統中藥佔領全球市場邁出關鍵的一步。”

孫教授告訴記者,自他從事中醫研究以來,就一直牢記著2400年前希臘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斯的名言:不要戕害病人(Donoharm)。因此,他的“華陽復方”中沒有任何毒副作用,所用的材料也都是最常見的蔬菜和中草藥,如黃豆、紅棗、扁豆、山楂、生薑、橄欖、大蒜、韭菜、洋蔥、蒲公英根、人參等,在總共19種植物中,目前已被科學認定具有抗癌物質的就有11種,而且在FDA第一期(鑒定藥品毒性和藥效)試驗中,已被確認為“不存在有毒物質”。

“華陽復方”的英文名稱是“精選蔬菜”(SelectedVegetables),這當然是為了迎合西方人講究健康飲食的生活習慣,與“雞尾酒療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孫士銧說:“我不希望西方人有吃中藥的感覺,因為光是解釋金木水火土,就會讓老外暈頭轉向。所以我刻意想出了一個營養食品的名字,所不同的是它能抗癌,並且經過科學論證,這樣他們就能接受。”孫教授透露,“華陽復方”的中文名稱其實也有特殊涵義:“華”,意味著中華民族,而“陽”字本身既是孫教授姓氏的英文諧音,也代表了為肺癌病人帶來曙光。

母親患癌改變志向轉攻中醫初見成效

孫士銧1967年來到美國,在加州柏克利大學主修植物學,他先後跟從的導師包括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麥爾文-卡溫和醫學獎得主克利斯蒂安-德-杜佛,從這些大師身上,孫士銧對植物光合作用和生化科學有了初步的了解。然而,幾年後,孫士銧的父親因中風病故,卻從此改變了他的想法。“我當時覺得自己毫無用處,植物學不能幫助我挽救親人的性命。於是,我決定改學醫學。”

1971年,孫士銧轉到紐約私立的洛克菲勒大學主修醫學,第一個醫學研究項目就是抗衰老,並首次知道衰老和癌症原來有著微妙的關係。四年之間,孫士銧發表了多篇抗衰老和防癌的研究論文,畢業之後便就職於以癌病研究著稱的紐約西奈山醫院。該醫院有150年曆史,排名全美十大醫院。孫士銧很快便成為一名出色的癌症專家。

不過,那時的孫士銧只接受過西醫的嚴格訓練,對傳統中醫並不太感興趣。直到1984年他母親患上晚期肺癌,才激起他自製抗癌中藥的決心。孫教授回憶說,當時母親已被醫院確診為肺癌三期,這類病人要生存多一年,機會只有20%。母親動完手術切除腫瘤後,同時接受化療及電療,但8次化療只完成了3次,癌細胞已擴散到腎上腺,導致肺積水,醫生認為化療基本無效。當時看到母親痛苦不堪的模樣,作為孝子的孫士就每天熬一些中藥給她喝,只要母親喝完覺得好受些,他就感到十分欣慰。

為了研究母親的病情,孫士銧那時每天都要瀏覽有關文獻,由於他以前學過植物學,也早已熟讀過《本草綱目》,因此很快便掌握了多種中藥和植物的藥理。他花了幾個月時間選取了19種有抗癌作用而又不含毒性的植物,將其濃縮後每天煎給母親喝。三個月後,奇跡發生了。母親的體力明顯好轉,肺積水消失,癌細胞也受到控制。主治醫生當即決定為母親進行第二次手術,並完全切除了腫瘤。這位醫生驚奇地說:“我30年來從沒有發現過這種奇跡,腫瘤完整地包在一起,兩三刀後就輕巧地掉在我手上。”

今年已86歲的孫老太太目前依然健在,而且耳聰目明,行動自如。醫生每年為她進行例行體檢,而她的體內再沒有發現癌細胞。從西醫角度看,這已經算是徹底根治。當初,連孫士銧自己也不敢相信是那些中藥發揮了作用,主治醫生也表示這可能是自然發生的偶然事件。“可過了一年、兩年甚至五年,我母親每次復診都不再發現有癌細胞,我開始好奇。作為科學家,我必須搞清楚原因。”

捷克政府援助研究勢如破竹

1990年,孫士銧和西奈山醫院的另一位華裔教授王陸海開始了連串實驗,利用藥劑中的重要成份餵養有肺癌細胞的白鼠,一週後即真相大白:服用藥劑的白鼠癌細胞縮小了八成。當時他們已估計,藥劑中必然有一些物質可增強人體的免疫能力,並有可能直接對付腫瘤的擴散。

這試驗猶如一針強心劑,孫士銧從此決心要在有生之年探索“華陽復方”的奧秘。當時最讓他頭疼的是以百萬美元計的研究經費,美國一般醫學院不輕易撥款給新藥的臨床研究。然而,孫士銧的運氣相當不錯,一個偶然的機會從天而降,讓他有機會得到了捷克政府的資助。“當時西奈山醫院的醫生見我母親康復得這麼好,就推薦一些病人服用我的華陽復方,其中一位捷克病人服用了之後,便多活了4年,而且生活品質相當不錯。這位病人的主治醫生十分驚奇,便邀請我到捷克講學,並遊說捷克政府為我提供了研究經費。”孫士銧還透露,他在捷克的20多位病人中,其中有一位就是捷克總統哈韋爾。

美國癌咨會首肯進入第三期試驗

“華陽復方”的研究工作于1992年至1994年間初步完成,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孫士銧自己才能體會。而要經過FDA的三期試驗,更比他想像的要難得多。孫士銧介紹說,一般美國的大制藥廠要想推出一種新藥,必須花費10年左右的時間和5至8億美元的研究經費,而“華陽復方”到1997年完成兩期試驗後,只花了5年時間和100萬美元的經費。

1999年,美國癌症諮詢委員會邀請孫士作演講,當他在演講中宣佈晚期肺癌病人服用“華陽復方”後平均壽命可長達33個月、比沒服用的高8倍時,與會人士倍感震驚,一致向FDA推薦將“華陽復方”列入第三期試驗。當時,美國另類醫學中心也同意提供有關經費,在FDA的監督下繼續“華陽復方”的研究。2000年2月,孫士銧接受了FDA邀請的12位專家的集體評審,聽完研究報告後,其中3位專家竟然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鼓起掌來。FDA一位工作人員事後告訴孫士銧,這在以前還從來沒有發生過。

2001年10月,FDA根據“華陽復方”的研究結論和小範圍臨床試驗結果作出決定,同意孫士銧申請第三期試驗。但向來做事嚴謹的FDA同時規定,在提交準備充分的研究計劃之前,“華陽復方仍不得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孫士銧回憶說,當時我們提供了近千頁的研究報告,心情忐忑不安。一直到今年9月18日,FDA才正式回復說,第三期臨床試驗可以正式開始。“當時我的心情難以形容,因為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中藥進入FDA第三期試驗,我感覺我的夢想就要實現了。”

回中國招兵買馬明年7月揭謎底

接到FDA通知的第二天,孫士銧便動身前往中國“招兵買馬”,因為第三期臨床研究要同時收治400多位病人,憑他一個人的精力顯然無法應付,而中國有許多傑出的中醫人才,有的還是博士生,而且實際臨床經驗十分豐富。孫士銧透露,第三期試驗估計將於明年7月正式開始。根據以往的慣例,一般新藥的第三期試驗大概需要3年時間,但生性樂觀的孫士銧表示,“華陽復方”可能要不了那麼長時間,神奇中藥的“謎底”將會被提前揭開。

孫教授坦誠地說:“我不希望人們把華陽復方看成靈丹妙藥,因為也有近半數病人服用後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不過,我也想讓世人了解,華陽復方並不是江湖偏方,因為它的背後有強大的科學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