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

急救

4 条评论:

David168 说...

吃這些食物小心中毒



霉變甘蔗


品質好的甘蔗肉質清白、味甘甜。未成熟的甘蔗收割後如果儲藏不當會發生霉變,霉變的甘蔗外皮失去光澤,質地較軟,瓤部顏色比正常甘蔗深,一般呈酒糟味或酸霉味。



中毒症狀 霉變甘蔗含有神經毒素3-硝基丙酸,中毒後的臨床症狀以中樞神經系統損傷為主,一般在進食甘蔗2至8小時後發病。



中毒最初症狀為嘔吐、頭暈、頭疼、視力障礙,進而出現眼球偏側凝視、復視、陣發性抽搐,四肢強直、屈曲、內旋,手呈雞爪狀,大小便失禁,嚴重者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現場急救 如發現家人有中毒症狀後,應當立即送醫院急診治療。

<

假沸豆漿

<

豆漿中含有一種毒性物質,叫皂素。皂素在100℃時很快被分解而失去毒性。因此煮透的豆漿是不會發生中毒的。但皂素受熱非常容易膨脹,每當豆漿加熱到80~90℃時,就形成許多氣泡,向上翻滾,出現假沸現象。沒有經驗的人認為豆漿已經煮透,不再繼續燒煮。其實皂素沒有完全被分解,喝了這種假沸的豆漿就會發生食物中毒。所以,豆漿煮沸後,再繼續燒3~5分鐘,才能飲用。


中毒症狀 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


現場急救 讓患者口服補液鹽(藥房有售),按說明書用開水沖服,同時去醫院診治。



野蘑菇

野蘑菇又稱毒蕈,約有80多種,每種毒蕈含有一種或多種毒素,中毒症狀因所含的毒素不同而異。



中毒症狀 由於所含毒素不同,表現各異,常見的有以下幾類———


胃腸炎型蕈中毒 特點是發病快,潛伏期短,一般10分鐘至3小時發病。表現為劇烈噁心、嘔吐、腹痛、腹瀉。


精神神經型蕈中毒 除了出現胃腸道症狀外,還有瞳孔擴大、心跳快、譫語、幻覺、狂躁、抽風、神經錯亂等表現。潛伏期一般半小時至6小時。



溶血性蕈中毒 食後6~12小時除出現急性胃腸道症狀外,1~2天內出現溶血性中毒症狀,出現黃疸、貧血、血紅蛋白尿、血尿、肝腫大等,嚴重時可引起死亡。

肝損害型毒蕈中毒 是最嚴重的一種。臨床經過可分潛伏期、胃腸炎期、假愈期、內臟損傷期和恢復期五期。開始出現嘔吐、腹瀉,稱胃腸炎期。有少數類似霍亂症狀,迅速死亡。胃腸炎症狀消失後,好像病好了,其實毒素已進一步損害肝臟等實質性器官,稱假愈期。如中毒輕微,可進入恢復期,嚴重的出現內臟損害,肝臟腫大,甚至發生急性肝壞死。此外還可累及腎、腦、心等,出現尿閉、蛋白尿、血尿、胃腸道廣泛出血、譫妄、驚厥、昏迷甚至死亡。

現場急救 對野蘑菇中毒者,除有毒蕈鹼症狀者可用阿托品拮抗治療外,其他主要是對症處理,排出毒物:先催吐,後洗胃,再導瀉。經一般催吐、洗胃後,即送醫院救治。

四季豆



四季豆,又稱刀豆,與豆漿一樣也含有皂素。皂素對人體消化道黏膜有刺激作用,會引起消化道黏膜腫脹以及出血性炎症。另外,皂素還會破壞紅細胞引起溶血等。故燒煮四季豆一定要燒熟煮透,千萬不能貪圖生嫩,否則就會引起中毒。

中毒症狀 潛伏期多為1至5小時,短的半小時,有噁心、嘔吐、腹痛、頭暈等中毒症狀。部分病人還四肢麻木、心慌、畏寒。

現場急救 口服補液鹽按說明書用開水沖服,同時去醫院診治。


蛤貝

蛤貝特別是奇形怪狀的海螺,可能由於攝入鞭毛植物,這種植物含有神經毒素(蛤素),人體誤食後就會引起中毒。因此,不能食用畸形貝螺或生食蛤貝,尤其是到沿海地區旅遊萬萬不可因好奇而貪食

中毒症狀 紅斑性型:這是過敏引起的胃腸道症狀和蕁麻疹、紅斑、臉腫、喉水腫。



細菌性型:出現急性胃腸炎症狀或兼有過敏。


麻痹型:由於神經毒素引起口周麻木、刺痛,手足蟻行、寒冷、針刺感覺,語言障礙,頭痛、心悸、痙攣、腓腸肌痛,發熱,繼之呼吸障礙、瞳孔散大、呼吸麻痹而危及生命。


現場急救 洗胃、補液,同時即送醫院急救。



油筒魚

學名鮐魚,還有金槍魚、沙丁魚、鯖魚等一類青皮紅肉的魚,這類魚活力強、肌肉發達、皮下及肌肉內血管系統也較發達,體內的活性較強,捕獲時劇烈掙扎而死,如在常溫下放置時間過長,衛生條件不好,受脫羧強的細菌如摩根氏變形桿菌、組胺無色桿菌污染,能把魚體內游離組氨酸脫羧形成組胺,食後會引起中毒。



中毒症狀 潛伏期數分鐘至數小時。顏面部、胸部以及全身皮膚潮紅,眼結膜充血,伴有頭痛、頭暈、心悸、胸悶、呼吸頻數和血壓下降,有時還有蕁麻疹、口渴、喉燒灼感等,以及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


現場急救 口服補鹽液按說明書用開水沖服,儘快送醫院診治。

e豚魚

河豚魚的毒素主要有河豚毒及河豚酸兩種,集中在卵巢、睪丸及肝臟等內臟和血液。肌肉不含毒素。宰割時,內臟的毒素污染魚肉,食後引起中毒。毒素除作用胃腸黏膜引起胃腸炎症狀外,主要是麻痹中樞神經及末梢神經。

<

中毒症狀 一般食後半小時至3小時出現症狀。首先出現的症狀是劇烈的噁心、嘔吐和腹痛,然後出現腹瀉。神經損害是毒素被吸收入血後,表現為感覺喪失、痛覺消失、上眼瞼下垂、口唇及四肢麻木,然後肌肉癱瘓、行走困難、共濟失調、呼吸淺而不規則、血壓下降、昏迷不醒、瞳孔散大,最後呼

現場急救 必須迅速搶救,否則會引起死亡。



對症治療主要是催吐、洗胃、導瀉,同時即送醫院救治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2 下午 06:11
對付小病我有招

有沒有感覺到生活中常會遇到一些小毛病纏身,雖然沒有什麼大礙,卻也夠煩的,如讓你久患未愈的感冒,或是破壞儀態的打嗝等等。如果學會用一些簡單的辦法來自治,及時緩解症狀所帶來的尷尬,相信你的生活一定會多一份快樂的。


皸裂不再疼



常與寒冷結伴而來的皸裂,一般發生在手足皮膚的“拐彎”處,如足跟、指端、手掌和跖底外側緣。近年來尤其到了夏季,有些女性為了追逐“亮出腳來”的時尚,使未經風霜打造的雙腳常常暴露在外,這樣皮膚散熱快,熱量和油脂也很快揮發。因此一到冬天,人就會覺得手和腳乾巴巴的不舒服,甚至出現皸裂、疼痛和流血。如果採用不正確的方法處理,在局部貼上創可貼或涂含有樟腦、薄荷等刺激性較強的藥,後果會越來越糟。


【自治小招】


●用尿素霜塗抹在皸裂處,然後用橡皮膏貼覆,隔日更換,效果明顯。也可先用溫水洗手和足,仔細搓去軟化的角化層,然後塗抹尿素霜,微微烘乾患處,即可加速裂口

●每天在皸裂處搽幾滴維生素E油,增加局部滋潤度,一週內就可見效。


●將一個土豆煮熟後剝皮搗爛,加少許凡士林調勻,每日取少量涂於皸裂處,數日患處也可癒合。



感冒早早好

在感冒多發的季節裏,有時不小心被病菌擊中後,接連出現的頭痛、鼻塞、打噴嚏等會讓人無心幹任何事,甚至難過得連飯都不想吃。雖然也知道普通感冒就是不吃藥,最多一週也會自然消退,但是,相信很多正在受著感冒煎熬的人,都想早一天擺脫這樣的難受。


【自治小

●每天用60℃溫水沖服一杯含1000毫克維生素C泡騰片,症狀就會逐步減輕,感冒也會提前結束。


●用銅錢或光滑的刮片蘸些白酒,輕輕地刮前後胸部、上肢肘關節外側的曲池以及下肢曲窩處,直至皮膚微微發紅髮熱,然後再喝一碗熱的姜糖水,約15分鐘後,身體便開始大汗淋漓。出汗後周身會感覺輕鬆舒適,此時更要注意免受風寒,好好地睡上一覺,感冒便會很快痊癒。


●如果鼻子塞得厲害,可以試試睡覺時在兩個鼻孔內各塞進一根鮮蔥條(如果覺得蔥味刺鼻,可再在蔥條外包上紗布),3小時後取出,通常一次就行,如果還有些不適,可於次日再塞一次。(蔥條儘量選得粗些)

●洗臉時,用手掬一捧冷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輕輕吸入少量水,再擤出,反復多次;然後口中含一口鹽水,再仰頭含漱,使咽喉部也同時得到除菌清潔,對感冒痊癒很有好處。



牙痛小秘方

不管是哪種牙病造成的牙痛,都會使人感到坐立不安,寢食難安。不少人都知道,防止牙痛的關鍵在於保持口腔衛生,早晚堅持刷牙、飯後及時漱口等都是預防牙病的好辦法,可就是不知怎的,想起這些卻總是在牙齒已疼得實在不堪忍受的時候。


【自治小招】



●取一個用75%酒精浸泡的消毒棉球塞入耳中,3~5分鐘後牙痛即止,如果牙痛比較厲害,可在兩耳內均塞入酒精棉球,效果會較明顯。



●將丁香花(可在藥房內買)一朵,用牙咬碎,塞入齲齒的空隙,幾小時後牙痛即消除,並能在較長時間內不再發生牙痛。

●取生薑一小片,咬在痛處,必要時可重復使用。即使睡覺時含在口裏也無妨,這是一個比較安全可靠的驗方。



損傷治淤青



不小心磕碰撞傷,或在運動時發生扭傷,受傷部位就會一下紅腫起來,很快還會出現“彈眼落睛”的烏青塊。如果急性損傷後,想立即用熱敷或局部按摩的方法,來緩解腫脹,這是不對的。

到頭來由於熱敷使局部毛細血管擴張,只會出現更加不堪入目的慘狀;而此時的按摩其實成了一種重復的損傷,會使損傷留下難以治療的後遺症。

【自治小招

●儘快用包著冰塊的毛巾敷在傷處,每次20~30分鐘。它既可起到儘快止血、止痛的效果,還可使局部毛細血管收縮,有效減輕腫脹。



●如果扭傷超過3天,為了改善受傷處的血液和淋巴液循環、有利於傷處淤血和滲出液的吸收,可採用熱敷法。用浸過熱水或熱醋的毛巾敷於傷處,5~10分鐘更換一次。每天進行1~2次,每次約30分鐘。


落枕不求人

不慎受到風寒襲擊,或是晚上睡姿不妥,次日清晨起床時,就會感覺頭已無法隨意轉動。甚至有時蹲下撿東西,都會覺得十分費勁。倘若想要儘快擺脫痛苦,隨便請個非專業人員來“搬頸”,醫生告誡:這是很危險的舉動。用力不當,反而會造成更大的麻煩。如果落枕不是很嚴重,不妨試試以下方法。



【自治小招】

●局部疼痛可以用熱毛巾敷,並輕輕揉捏、敲打痛處,可以緩解疼痛。

●也可用按壓穴位的方法。落枕者張開手掌背,在食指與中指之間有個落枕穴。讓你的家人用大拇指尖對准此穴用力按壓,連續按壓3~5分鐘,直到有酸脹感為止。同時,患者可自己嘗試活動頸部。半小時後,再用上述方法按壓一次,效果會比較明顯的。


●將食醋100克加熱,以不燙手為宜,用紗布浸熱醋敷於疼痛部位,同時活動頸部,每日3次,2天后即可見

打嗝立即停


發生打嗝,常常出乎意外。更討厭的是,它總是出現在不該出現的時候,還以平均每30秒一次的頻率重復出現。雖然這是因為胃內或腹中氣體太多,使得橫膈膜不由自主地痙攣而產生的,一般在幾分鐘或一小時內就會停止的現象,對身體也沒有任何危害,但是,如果在親朋好友的聚餐時,突然出現“嗝嗝”地響聲,好心情和好儀態都會受到不小的影響。



【自治小

●在舌頭下放一勺糖,可以收到立竿見影的效

●嘴中含一口水,等到“嗝”要發出時,身體微微前傾地迅速將水吞下。


●用一個小塑料袋,罩住自己的口鼻,進行3~5次的深呼吸。用呼出的二氧化碳重復吸入,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濃度,來調節神經系統,抑制打嗝。

●用指甲掐手腕內側上二橫指處的“內關穴”,止嗝效果也是很不錯的。(上海家庭報)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5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2 下午 06:11
人中穴"的急救作用

人中穴位於人體鼻唇溝的中點,是一個重要的急救穴位。平掐或針刺該穴位,可用於救治中風、中暑、中毒、過敏以及手術麻醉過程中出現的昏迷、呼吸停止、血壓下降、休克等。刺激人中穴為何有急救作用呢?這是因為節律性、連續弱性或強性刺激人中,能使動脈血壓升高,而在危急情況下,升高血壓可以保證機體各個重要臟器的血液供應,維持生命活力。刺激人中穴位,還可影響人的呼吸活動,如連續刺激人中,可以引起呼氣持續性抑制,適當地給予節律性刺激,則有利於節律性呼吸活動的運行。


  然而,人中穴對呼吸的影響並非都是有利的。如連續刺激引起吸氣興奮或抑制,均可以導致呼吸活動暫停,因此,在實際應用中要注意刺激手法的應用。經研究表明,適當地節律性刺激最為合適。在實際操作中用拇指尖掐或針刺人中穴,以每分鐘撳壓或捻針20-40次,每次連續0.5-1秒為佳。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6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2 下午 06:12
不藥自愈的應急方法

當您在感覺身體不舒服,手頭又沒有藥的情況下該怎麼辦?來試試醫生的8個應急建

症狀1:體溫升高

在膝蓋下面放一瓶冷水;用食醋抹擦脖子和肩膀;或者吃2-3個橙子或者1個苦柚子———適量的維生素C也可以降溫。



症狀2:嗓子

如果扁桃體發炎,煮個雞蛋(不要剝皮———這樣可以保持熱度),用毛巾纏上放在患處敷10分鐘;或者用簡單有效的漱口水:一杯熱水加一茶匙鹽和10滴碘酒,碘酒也可以用白酒來代替。



症狀3:重傷風


將等量的洋蔥汁和涼開水混合,隔一小時滴鼻3次;蘆薈汁也很有效,可以把新折的嫩枝汁直接滴入鼻中。



症狀4:腸胃不消化


如果家裏沒有活性炭,就喝個生雞蛋吧。這是很好的吸收劑。而薄荷是天然的解痙劑。薄荷口香糖或者薄荷水果糖都會減輕不適感。

症狀5:腎或肝突然發病


要想清洗一下腎臟,可以喝兩杯溫開水,並用圍巾纏在腰上。同時腎病學家建議在腰部疼痛時,可以用雙腳夾住熱水瓶坐上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如果肝不舒服,就喝點兒茴香湯,把熱水袋放在肝部也會好些。


症狀6:頭痛欲裂



手邊有檸檬———那就太好了!您可以在太陽穴處抹上幾滴檸檬汁。檸檬酸可以擴張血管,痙攣就會隨之消失。然後再好好按摩一下脖梗處的頸椎

症狀7:血壓下降,頭暈


不要躺下,也不要閉眼睛,應當坐下按摩太陽穴。喝中等濃度的熱咖啡或者濃甜紅茶———如果再加上薄荷就更好了。

症狀8:牙痛


可以用加了食鹼的溫水漱口(1杯水放一茶匙鹼);或者把切開的蒜瓣放在痛牙上。在緊急的情況下也可以把浸過血管舒張劑的藥棉放在痛牙處。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7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2 下午 06:12
火場裏你會自救嗎?



為避免悲劇再次發生,在這裡綜合了幾種逃生自救的常識,僅供參考:


  冷靜報警發生火災,報警和救火要同時進行。如果住宅內發生燃氣泄漏,應立即關閉燃氣閥門,隨即打開門窗通風換氣,此時千萬不要在該室內打電話報警,一定要趕快跑到室外呼救、報警。因為當電話機受話器拿起或放下的一瞬間,電話機的叉簧處會產生火花,此時極有可能引發爆燃。



  迅速撤離逃生行動是爭分奪秒的。一旦聽到火災警報或意識到自己可能被煙火包圍,千萬不要遲疑,設法脫險,切不可延誤逃生良機,但不能盲目。先要冷靜下來,確定自己所處的位置,根據周圍的煙、火光、溫度等分析判斷火勢,選擇最好的逃生方法。



  神奇毛巾燃燒中產生的熱空氣被人吸入,會嚴重灼傷呼吸系統的軟組織。火災中所產生的一氧化碳在空氣中的含量超過1.28%時,即可導致人在1~3分鐘內窒息死亡。這時,濕的毛巾能發揮很大的作用。可把毛巾浸濕,疊起來捂住口、鼻和眼睛。無水時,幹毛巾也可。身邊如沒有毛巾,餐巾布、口罩、衣服也可以代替。疊得越多層,濾煙效果越大。穿越煙霧區時,即使感到呼吸困難,也不能將毛巾從口鼻上拿開。有條件的話,向頭部、身上澆些涼水,用濕衣服、濕床單、濕毛毯等將身體裹好。以低勢行進或匍匐爬行穿過險區。如留在原地的話,應趕快用水浸濕通道門窗,用衣物堵死門窗縫隙,防止煙氣進入室內,降低濃煙對呼吸道的侵害。

  繩索滑行當各通道全部被濃煙烈火封鎖時,可利用結實的繩子,或將窗簾、床單、被褥等撕成條,擰成繩,用水沾濕,然後將其拴好,被困人員逐個順繩索沿墻緩慢滑到地面或下到未著火的樓層。如果沒有任何可利用的物體並得不到救助,而所在的位置在二層樓左右的高度的話,且情況危急之下,也可以跳樓逃生。但在跳樓之前,應先向地面扔些棉被、枕頭、床墊、大衣等柔軟物品,以便“軟著陸”。然後用手抓住窗臺,身體下垂,頭上腳下,自然下滑,以縮小跳落高度,並使雙腳首先落在柔軟物上。如果被煙火圍困在三層以上的高層內,千萬不要急於跳樓,因為距地面太高,往下跳時容易造成重傷和死亡。據資料表明,人在10米以上高處跳下,生還的希望極小。

  通道疏散如果有避難層可先進入避難層。不能使用普通電梯逃生,因為電梯的電源隨時可能因燃燒而中斷或被切斷電源。不到萬不得已時,不要向樓上跑,因為火主要是向上蔓延,且速度很快,煙氣向上擴散的速度也比水平流動的速度快好幾倍,以防走上絕路。在離開房間時,應及時關閉身後的門窗,這樣可以延緩火勢的追逼,贏得更多的逃生時間

  如果不能離開房間應先開窗將室內的煙氣排走。要是外面有火,應趕緊把門窗關上,並拉掉窗簾以切斷火勢蔓延途徑,有條件時可向門窗澆水以延緩火勢蔓延過程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8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2 下午 06:12
如何治療燙傷



1、先用涼水把傷口衝冼乾淨,然後把傷口放入涼水中浸泡半小時。浸泡時間越早、水溫越低越好。但如傷口已起泡或已破,則不可浸泡,以防感染。

2、用淡鹽水輕輕涂於傷處,即可消炎。

3、在傷處擦上醬油或蜂蜜蜂、豬油、狗油、生薑汁、均能生效。

4、用雞蛋清、熟蜂蜜或香油,混合調勻涂敷於傷處,可消炎止痛

5、節幾片生梨,貼於傷處。有收斂止痛作用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9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2 下午 06:12
雪崩自救



在所有高大的山嶺區域,雪崩是一種嚴重的災害。
鬆軟的雪片崩落

降在背風斜坡的雪不像山腳下的雪那樣堆積緊實。在斜坡背後會形成縫隙缺口。它中能給人的感覺很硬實和安全,但最細微的干擾或者像一聲來復槍響的動靜,就能使雪片發生崩落。

堅固的雪片崩

這種情況下的雪片有一種欺騙性的堅固表面--有時走在上面能產生隆隆的聲音。它經常由於大風和溫度猛然下降造成。爬山者和滑雪者的運動就像一個扳機,能使整個雪塊或大量危險冰塊崩落。

空降雪崩

在嚴寒乾燥的環境中,持續不斷新下的雪落在已有的堅固的冰面上可能會引發雪片崩落,這些粉狀雪片以每秒90米的速度下落。覆蓋住口和鼻還有生存的機會,被淹沒後吸入大量雪就會引起死亡。

濕雪

在冰雪融化時更普遍。在冬天或春天,下雪後溫度會持續快帶升高,這使新的潮濕的雪層不可能很容易就吸附於密度更小的原有的冰雪上。它的下滑速度比空降雪崩更慢,沿途帶起樹木和岩石,產生更大的雪礫。當它停下時,差不多馬上會凝固,很難進行搶救。

急救措施

平躺,用爬行姿勢在雪崩面的底部活動,丟掉包裹、雪橇、手杖或者其他累贅,覆蓋住口、鼻部分以避免把雪吞下。休息時盡可能在身邊造一個大的洞穴。在雪凝固前,試著到達表面。扔掉你一直不能放棄的工具箱--它將在你被挖出時妨礙你抽身。節省力氣,當聽到有人來時大聲呼叫

被雪掩埋時,冷靜下來,讓口水流出從而判斷上下方,然後奮力向上挖掘--如果你還能動的話。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0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2 下午 06:13
火口脫險

常言道:水火無情。可見火災給人們造成的災難有多嚴重。我國1971~1980年間,平均每年死於火災4000餘人,平均每天11人。如果加上森林起火、地下礦井發生火災而死亡的人數,恐怕還要上升1倍。近年來雖說有了一定的防範措施,但火災造成人類的死亡率仍居高不下。


直接原因歸納起來有三條:

1.煙霧中毒窒息死亡。這是火災致死的首要原因。因為大火煙中含有大量一氧化碳,吸入後立即與血紅蛋白結合成為碳氧血紅蛋白。當人體血液中含有10%的碳氧血紅蛋白時,就會發生中毒,佔50%時就會窒息死亡。



2.被火燒死。


3.跳樓摔死。多數發生在高樓失火,又缺乏自救知識,被火逼得走投無路而跳樓摔死。

火口脫險五大要點:

1.沉著冷靜:根據火勢實情選擇最佳的自救方案,千成不要慌亂。


2.防煙堵火:當火勢尚未蔓延到房間內時,緊閉門窗、堵塞孔隙,防止煙火竄入。若發現門、墻發熱,說明大火逼近,這時千萬不要開窗、開門,可以用浸濕的棉被等堵封,並不斷澆水,同時用折成8層的濕毛巾捂住嘴、鼻,一時找不到濕毛巾可以用其他棉織物替代,其除煙率達60%~100%,可濾去10%~40%一氧化碳。1983年,哈爾濱 "4.17"大火中,河圖街73號居民大樓絕大部分被燒燬,只有一戶居民用堵火辦法阻擋了烈火入侵,堅持到消防隊把火勢壓下後才得救,創造了“火海孤島”的奇跡正說明了這一點。

3.設法脫離險境:利用各種地形、設施選擇各種比較安全的辦法下樓。首先是正常樓梯下樓,如果沒有起火,或火勢不大,可以裹上一件雨衣(尼龍、塑料禁用)、用水浸濕的毯子、棉被包裹全身後,快速從樓梯衝下去。如果樓梯脫險已不可能,可利用墻外排水管下滑;或用繩子,順繩而下,二、三樓可將棉被、席夢思墊等扔到窗外,然後跳在這些墊子上。跳時,可先爬到窗外,雙手拉住窗臺,再跳,這樣可減少一人加一手臂高度,還可保持頭朝上體位,減少內臟特別頭顱損傷。


4.顯示求救信號:發生火災,呼叫往往不易被發現,可以用竹竿撐起鮮明衣物,不斷搖晃,紅色最好,黃色、白色也可以,或打手電或不斷向窗外擲不易傷人的衣服等軟物品,或敲擊面盆、鍋、碗 等。


5.勿因財物而貽誤逃生良機:一旦發生火災,則應因火制宜, 在可能情況下,顧及財物,但危急火勢下切不可舍命救物。(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1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2 下午 06:15
一 注意危險。
二 觀察傷者的狀況。
三 仔細看護受傷者,保持其呼吸道的暢通。
四 控制大量出血。
五 對傷者施行急救,甚至就地施救。
六 安撫傷者。
七 迅速確實的通知醫生或醫療單位;如有必要,另行通
  知警方或消防人員。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2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2 下午 06:16
人體的中樞神經,可在呼吸或心跳停
止後,繼續存活4-6分鐘,若能把握這
段時間進行急救,即可能挽回生命。


‧一人CPR施救方法

A.維持呼吸道暢通:
1.檢查患者有無知覺:輕拍肩部,呼叫他「張開眼睛」
  (患者無反應立即高聲求援,並且打1 1 9電話) 。
2.將患者置於仰臥姿勢。
3.維持呼吸道暢通。
4.檢查有無呼吸。
 
‧如無呼吸則

B.呼吸:施行人工呼吸。
C.循環:若無脈搏,應立即施行胸外按摩。

D.胸外按摩
1.急救員跪在患者肩旁。
2.利用靠近患者下肢的食指和中指,沿著肋骨邊緣向上滑行到
  肋骨與胸骨交接處之心窩部位。
3.將中指放在心窩處,並將食指合併在胸骨下端定位。
4.另一隻手掌根置於食指旁的胸骨上(即胸骨的下半段)。
5.將定位的手重疊於其上,兩手手指互扣或平行、手指上翹,以
  避免觸及肋骨。
6.以每分鐘80至100 次的速率,施行15次的胸外按摩(15次的壓
  縮時間共約9~11秒鐘),每次下壓胸廓約 4~5 公 分。
7.下壓與放鬆時間應相等,施壓時口裡數著一下,二下、三下.
  ...‥十三、十四、十五,注意唸第一個字時下壓、第二個

  時放鬆。
8.15次胸外按摩後施行2次人工呼吸 (約 4~7 秒鐘) 。
9.持續上項CPR動作約 l 分鐘 (約 四個循環),再檢查脈搏和呼
吸。
10.若仍無呼吸、脈搏,再繼續施行CPR,並每 4 ~ 5分鐘檢查患者
  脈搏與呼吸一次。

‧實施心肺復甦術應注意的事項

1. 胸外按摩不可壓於劍突處以免導致肝臟破裂。
2. 胸外按摩時,患耆需要平躺在地板或硬板上。
3. 胸外按摩時,不宜對胃部施以持續性的壓力,以免造成嘔吐。
4. 胸外按摩時,手指不可壓於肋骨上,以免造成肋骨骨折。
5. 胸外按摩時用力需平穩、規則不中斷,壓迫與鬆弛時間各半,
  不宜猛然加壓。
6. 胸外按摩時施救者應跪下雙膝分開與肩同寬,肩膀應在患者胸
  部正上方、手肘伸直、垂直下壓於胸骨上。
7. 心肺復甦術開始後不可中斷 7 秒鐘以上(上下樓等特殊狀況除
  外)。因為每一次的壓縮只有正常心搏量的1/3 ~ 1/4 。
8. 緊貼胸骨之手掌根不可移開傷患胸部或改變位置以免失去手的
  正確位置。
9. 若現場只有 一位急救員,沒有其他人可以尋求支援,必要時此
 急救員應先為患者施行1分鐘有效的CPR後再尋求支援。


‧二人CPR施救方法

所有專業急救員應學習一人或二人CPR之急救技術,二人CPR急

法比較省力。 如果原先只有一人施行CPR,又來一位急救員可協
助施行CPR時,此時亦可開始二人CPR法。

A .維持呼吸道暢通

1.檢查患者有無知覺 : 輕拍肩部,呼叫他「張開眼睛」(患者無

 應立即高聲求援,並且打1 1 9電話)。
2.將患者置於仰臥姿勢。
3.維持呼吸道暢通。
4.檢查有無呼吸。
   
‧如果無呼吸
   
B.人工呼吸:給予口對口人工呼吸2次

C.循環:檢查有無脈搏

D.胸外按摩。
1.無脈搏則施行CPR,持續約 1分鐘。
2.檢查脈搏。
3.無脈搏繼續施行CPR: 先做人工呼吸2次,再做15次胸外按摩。
4.打開呼吸道,找到頸動脈,檢查脈搏約5秒鐘。


‧注意事項:
1.胸外按摩與人工呼吸之比率是5 : 1 。
2.胸外按摩之速率是每分鐘 80一100次。 ( 5 次的壓迫約3~4秒
鐘)。
3.每做完5次心臟按摩停止,給予第一位急救員做人工呼吸1次。
4.第一位急救員在做完人工呼吸後,檢查脈搏,看看胸外按摩是

 有效。
5.當第二位急救員累了,可以告訴第一位急救員交換位置。
6.第二位急救員應給予明確的交換信號,如數著一下, 二下, ---
-
 ‥四下, 五下, 交換,一下,二下,‥‥五下。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3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2 下午 06:16
譚健民(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天氣變冷,急診室又多出一
些因嚴寒氣候而猝死的病患,其中尤以心臟猝死佔絕大多數。

心臟猝死是指由於心臟本身病變所衍生的自然死亡現象,其發病
突然,進展急速,有時來不及急救,患者會在症狀出現後一小時
內死亡。某些個案在發生猝死前,或許已存有某些程度心臟疾病
的症狀及表徵,但猝死本身卻是無法早期預測得到的。

在臨床上,有為數不少的心臟病(新聞、網站)罹患者是以猝死的
併發症表現出來的,雖然能及時予以復甦術急救,但罹患者的存
活率甚低,因此心臟猝死是最可怕直接危及性命的隱形殺手。

最簡單有效的急救方法就是心肺復甦術,因此,一旦遇到心臟驟
停的急症時,而救護車未到前,最重要的是對罹患者給與及時的
心肺復甦術;倘若患者發生心臟驟停,而能在10~20秒內給與電
擊去顫,其回復正常心律的成功率幾乎高達100%,甚至有時在
罹患者的胸骨上,用力一擊或許亦可使心臟纖動頓時回復到正常
竇性心律。

事實上,預防心臟猝死平時就應落實週期性身體檢查的觀念,及
時發現及治療各種心臟病;養成良好規律生活習慣、戒菸(新
聞、網站)酒、不要過度勞累、均衡營養以及持之以恆的運動;
而經常測量血壓,或積極治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及控制
體重也是很重要的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4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2 下午 06:16
正常成人的血液量約為體重的8%,男性略高於
女性。若失血超過1500CC,很快就會導致休克
。若嚴重大動脈出血,可能在一分鐘內就會死
亡。
‧提供以下四種止血法

1.直接加壓止血法(靜脈出血):以乾淨布直接壓住傷口或傷口
 周圍(布濕後請換新),盡量避免用手壓迫止血,以防細菌感
染。

2.止血點止血法

3.止血帶止血法(四肢大動脈出血適用):用特製的止血帶或寬
  布條、毛巾、橡膠管等,紮在出血部位的靠近身體側。手臂出
 血時縛於上臂的上1/3處,下肢出血時縛於腹溝下10公分處。每
  隔15-20分要鬆帶15秒,以防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的局部組織

 死或下游神經損傷。

4.升高止血法:將受傷部位高舉至比心藏高的位置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5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2 下午 06:16
什麼是急救?

急救就是當人們遭受意外傷害或突發疾病的時候,在送到醫院治
療之前,施救者按醫學護理的原則,利用現場適用物資臨時及適
當地處理傷病者,並給予傷患緊急性、臨時性的救護措施。其目
的在於挽救生命、防止傷勢或病情惡化、減輕傷患的痛苦及協助
醫師作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保存生命──恢復呼吸、心跳;止血;救治休克。

防止傷勢惡化──處理傷口;固定骨部。

促進復原──避免非必要的移動;小心處理;保持最舒適的坐/
臥姿勢;善言安慰。

二、 急救的目的:

1.挽救生命。
2.防止傷勢或病情惡化。
3.促使其康復。
4.及早送醫,以增進治療效果。


三、 急救的一般注意事項:

1.要確定傷患與自己均無安全顧慮。
如:馬路當中發生車禍,須先豎起路障標幟。救援觸電者、立即
切斷電源,用竹子、木棒、掃把等移開電源,不可用手,以免自
己亦導電、觸電。

2.非必要不移動傷者,但如在危險區,則應立即移至安全區。

3.迅速檢視傷患,將傷患置於正確姿勢。如頭部受傷時宜抬高頭
部, 心臟病或氣喘病發病時宜採半坐臥姿勢,下肢受傷或面色蒼
白時應抬高下肢,昏迷時則應採復甦(側臥)姿勢。

4.病人評估需注意:
生命徵象:呼吸、脈搏、血壓、體溫。
正常人呼吸每分鐘12-16次。脈搏需考慮速率、強弱與規則性,正
常大人每分鐘60-80下,正常小孩每分鐘80-100下。血壓正常大人
收縮壓低於140毫米汞柱,舒張壓低於90毫米汞柱。體溫則是測
量部位而定,如耳溫超過37.5℃則為發燒,低於35℃則為低體溫
狀態。
診斷徵候:意識、皮膚顏色、溫度、微血管充填、疼痛反應等。

5. 迅速採取行動,對最嚴重傷患給予優先急救,一般急救處理
之優先順序為(以鎮靜且條理分明地決定處理步驟):
(1)無呼吸、心跳:立即給予心肺復甦術。
(2)大出血:立即控制出血。
(3)休克:迅速找出原因,抬高下肢二、三十公分與保暖。
(4)胸部創傷。
(5)頭部外傷昏迷。
(6)嚴重灼傷。
(7)骨折。

6. 預防休克,注意保暖。

7. 給予傷患精神支持,減輕恐懼、焦慮不安心情。

8. 維持秩序,遣散閒人,保持傷患四週環境的安靜。

9. 儘速送醫或尋求支援。(電話119或學務處衛生保健及醫療
中心23638190或台大總機23630231轉110)
打一一九電話時,應說明之事項:
(1)清楚的地址。
(2)明顯的目標。
(3)傷患的狀況。
(4)已做的處理。

10. 需移動傷患之前,應將骨折部位予以固定,大創傷部位予
以包紮。

11. 昏迷失去知覺,頭、胸、腹部嚴重創傷及可能需要手術麻
醉者,不可給予食物或飲料。

12. 檢查傷患時如非必要不可脫除其衣服,以免翻動傷患,加
重傷勢及痛苦,必要時剪開衣服。

生命徵象及身體評估

到院前傷病患的救治,著重於現場迅速的評估,當急救人員抵達
現場時,首先確定傷病患、自身及其他人員安全無慮後,再開始
評估處置病患,能正確評估致死的狀況,且了解疾病或受傷的機
轉,病患的評估必需依循系統性及次序性來避免遺漏重要的傷
害,造成延遲治療。
而生命徵象及身體評估著重於呼吸道的維持、止血、休克的治療
及脊椎的有效固定,以減少到院前的傷害,若有危及生命之傷害
時,迅速將傷患送至最近之適當醫院急救。


初級評估─為生命徵象評估,包含有呼吸、血壓、脈搏及體溫。

次級評估─為身體評估,由頭至腳依序有頭顱、顏面、頸、胸
腹、骨盆、四肢、背部、脊椎臀部評估。



初級評估
(一)意識評估:清、聲、痛、否

呼叫患者看是否有反應,例如:「你叫什麼名字?」「你聽的到
我的聲音嗎?」。
1. 清(Alert):清醒。
2. 聲(Vocal):對聲音刺激有反應。
3. 痛(Painful):只對疼痛刺激有反應。
4. 否(Unresponsive):無任何反應。

(二)呼吸道評估

檢查呼吸道是否暢通,有無異物阻塞,呼吸道是否有分泌物而影
響呼吸,檢查呼吸速率、深度及規則性,感覺呼氣的強弱約十
秒,正常呼吸為每分鐘12~30次,若病人沒有呼吸或呼吸緩慢時
(每分鐘小於六次呼吸)應立即給予人工呼吸,若病人能自動呼
吸則用15秒來估算呼吸速率及次數再乘以四,以得之每分鐘之呼
吸速率。

(三)循環評估

1. 病患的血壓值可由周邊血管脈動來推算,以食指及中指輕觸搏
動點測量,若十秒內摸不到任何脈搏則立即給予心外按摩,若摸
到脈搏則量十五秒再乘以四則為一分鐘脈搏數。
2. 若摸到頸動脈的搏動則收縮壓至少有60mmHg。
3. 若摸到股動脈的搏動或臂動脈的搏動則收縮壓至少有
70mmHg。
4. 若摸到橈動脈的搏動則收縮壓至少有80mmHg。
5. 若摸到足背動脈的搏動則收縮壓至少有90mmHg。

(四)溫度、瞳孔反應和皮膚評估

1. 先以手心觸摸病患的體表,再以手背觸摸自己的體表,藉以比
較病患體表溫度是否過高或過低。
2. 以筆燈來測量兩側瞳孔是否收縮及對稱,測量方法,先打開病
患眼睛再將燈光由外往內移動。
3. 以雙手觸摸頸部後方,感覺是否濕冷及異物。
4. 注意皮膚顏色是否發紺。


次級評估
(一)意識評估:清、聲、痛、否

呼叫患者看是否有反應,例如:「你叫什麼名字?」「你聽的到
我的聲音嗎?」。
1. 清(Alert):清醒。
2. 聲(Vocal):對聲音刺激有反應。
3. 痛(Painful):只對疼痛刺激有反應。
4. 否(Unresponsive):無任何反應。

(二)呼吸道評估

檢查呼吸道是否暢通,有無異物阻塞,呼吸道是否有分泌物而影
響呼吸,檢查呼吸速率、深度及規則性,感覺呼氣的強弱約十
秒,正常呼吸為每分鐘12~30次,若病人沒有呼吸或呼吸緩慢時
(每分鐘小於六次呼吸)應立即給予人工呼吸,若病人能自動呼
吸則用15秒來估算呼吸速率及次數再乘以四,以得之每分鐘之呼
吸速率。

(三)循環評估

1. 病患的血壓值可由周邊血管脈動來推算,以食指及中指輕觸搏
動點測量,若十秒內摸不到任何脈搏則立即給予心外按摩,若摸
到脈搏則量十五秒再乘以四則為一分鐘脈搏數。
2. 若摸到頸動脈的搏動則收縮壓至少有60mmHg。
3. 若摸到股動脈的搏動或臂動脈的搏動則收縮壓至少有
70mmHg。
4. 若摸到橈動脈的搏動則收縮壓至少有80mmHg。
5. 若摸到足背動脈的搏動則收縮壓至少有90mmHg。

(四)溫度、瞳孔反應和皮膚評估

1. 先以手心觸摸病患的體表,再以手背觸摸自己的體表,藉以比
較病患體表溫度是否過高或過低。
2. 以筆燈來測量兩側瞳孔是否收縮及對稱,測量方法,先打開病
患眼睛再將燈光由外往內移動。
3. 以雙手觸摸頸部後方,感覺是否濕冷及異物。
4. 注意皮膚顏色是否發紺。


如何準備家庭簡易急救箱

在瞭解家庭簡易急救箱應該有那些藥品與器材後,民眾該何如準
備妥家庭簡易急救箱,以備不時之需呢?
或許有人會說,很簡單啊,市面上到處都有販售一整套的急救
箱,買回來放在就好了!事實上,這些成套販售的急救箱不是不
好,而是裡頭所放置的藥品與器材是不適合的(如紅藥水、雙氧
水),所以建議民眾最好的辦法是買個空的急救箱,再視實際所
需購買藥品與器材,這樣的急救箱才能在緊急時,發揮最大的適
急救治效果。

由於急救箱使用的時機都是在意外發生的緊急時刻,容易緊張、
慌亂,所以最好貼個明顯的標籤在各項藥品的外包裝上,以利辨
識拿取;急救箱的放置位置請謹記在安全乾燥的高處,千萬不要
隨便置放,以免小孩子亂拿亂玩而發生意外。

最後,急救箱不是買回來備齊後就不再去管它的,因為藥品有其
有效期效,民眾應該至少每半年徹底檢查一次,過期者就應該丟
棄,再買新品;而不論是藥品或器材,若用完時,請記得立即添
購並補足,以免要用的時沒得用。

家庭必備的簡易急救箱

意外的發生總是在不知不覺中,相信每一個家庭中都備有一些常
用的應急藥物或急救箱,可是你知道一套簡易急救箱應該包含那
些藥品與器材嗎?有空不妨檢查一下家中的急救箱,看看是否與
下列「家庭必備的簡易急救箱」清單一樣!
1. 生理食鹽水:主要拿來沖洗傷口使用,緊急時若生理食鹽水用
罄,也可用煮沸過的冷開水來取代。

2. 優碘藥水:用來消毒傷用,因為此藥之消毒作用佳,對細菌、
黴菌、酵母菌、病毒、原蟲等均有效,目前被廣泛使用。使用時
要注意,需再以生理食鹽水清淨傷口以減少色素沉著。

3. 藥用酒精:可用於消毒傷口或器材(剪刀、鑷子)用。

4. 消炎藥膏:如磺胺劑、四環黴素、鏈黴素等抗微生物藥劑,以
防止傷口發炎感染。

5. 凡士林:潤滑用,如為小孩量肛溫時或皮膚乾燥時。

6. 棉籤:用來沾藥水清洗傷口或消毒。

7. 棉花球:用來沾藥水清洗傷口或消毒。

8. 消毒紗布:傷口消毒上藥後覆蓋之用。

9. 膠布:用來固定紗布。

10. OK繃:小傷口之使用。

11. 體溫計:測量體溫之用。

12. 三角巾:包紮或固定傷口用。

13. 繃帶:固定用。

14. 剪刀:裁剪用。

15. 鑷子:夾棉球或異物。

16. 冷熱敷袋:退燒、扭傷、熱敷用。
家庭藥箱備而不用

在瞭解家庭急救箱到底那些東西後,民眾大概會覺得好像似乎還
少了些東西,沒錯!一般家庭中或多或少都會備有成藥,如胃
片、普拿疼等,這些藥物都是不需要醫生處方的常用藥物,目的
是用來解決臨時發生的病痛。但到底那些藥是民眾平時應該必備
的家庭用藥呢?
一般來說,家庭中可以常備的藥品大致可區為下列數種:

1. 感冒藥物:市面上治療感冒的成藥可分為二種,一是治療各種
症狀的綜合感冒藥物;另一種則是針對單一症狀的感冒藥,像是
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

2. 胃腸藥:現代人工作壓力很大,動不動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腸胃不適或胃痛等症狀,在家裡準備一些腸胃藥,可以舒緩、減
輕身體的不舒適感,這類的藥品有制酸劑、整腸劑、消脹劑等。

3. 維他命:身體各種狀況良好、飲食均衡的人不需要服用維他
命,飲食不良的人在食用維他命時也不可過量。

4. 止痛藥:市面上販售的止痛藥對於頭痛、牙痛、神經痛等症狀
都有很好的效用。突發、短暫性的疼痛可服用止痛藥,但長期出
現的症狀則應看醫生診斷,避免藥物上癮。

5. 外用藥:用來應付蚊蟲咬傷、跌倒、擦傷等,如雙氧水、碘
酒、眼藥、金黴素等。在放置時,外用藥最好和用服藥分開放,
以免混淆弄錯。

另外,有關退燒、止瀉、便祕、痔瘡、治暈車、暈船的藥物,也
都是可以準備一些以便不時之需的。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6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2 下午 06:17
頭部三角巾包紮:

步驟:

1. 將三角巾之長邊向外反摺約5公分,並將摺緣沿著眉毛上方,
避免蓋到眼睛,頂角越過頭頂垂於腦後。

2. 將底角之兩端由耳上繞至頭後交叉,再繞於前額打平結。

3. 最後將頭後下垂之三角巾向上翻摺,整齊塞入交叉處。



手部三角巾包紮:

步驟:

1. 將手置於三角巾中央,頂角朝向指尖,底部位於手腕處。

2. 將頂角拉至手腕處,將手覆蓋住。

3. 再將兩側底角環繞腕關節,並打一平結固定。


足部三角巾包紮:

步驟:

1. 將足置於三角巾中央,頂角朝向趾尖,底部位於腳後跟處。

2. 將頂角拉至腳踝處,將足部覆蓋住。

3. 再將兩側底角環繞踝關節,並打一平結固定。



肩部三角巾包紮:

步驟:

1. 取兩條三角巾,其中一條摺成長條狀置於患側肩部,將一端繞
過背部及對側腋下,再與另一端於側胸打結。

2. 另一條三角巾攤平,頂角置於患側肩部並塞入原先已固定之長
條狀三角巾下方,應避免其滑脫。

3. 將兩底角拉起環繞上臂,並於手臂外側打平結,最後將多餘之
底角塞入打結或摺邊處。


髖部三角巾包紮:

步驟:

1. 取兩條三角巾,其中一條摺成長條狀置於腰部於對側打結。

2. 另一條三角巾攤平,頂角置於患側腰部並塞入原先已固定之長
條狀三角巾下方,應避免其滑脫。

3. 將兩底角拉起環繞大腿,並於大腿外側打平結,最後將多餘之
底角塞入打結或摺邊處

David168 说...

哈姆立克急救法

發生呼吸道阻塞的患者,通常無法說話、呼吸及咳嗽,最有可能
的動作是用雙手抓住自己的喉嚨。如有這種情況發生,要馬上用
此法急救。



1. 施救者先站在受害者後方,然後環抱其腰。

2. 用拳頭的大拇指側與食指側,對準傷者肚臍與劍突間的腹部,
另一手則放在拳頭上並緊握。

3. 準備後,連續五次快速向上壓擠。

4. 若異物噴出還卡在喉嚨時,應小心取出。而當呼吸及臉色正常
時,即代表氣管已暢通。

如果發生哽塞卻無旁人時,可以設法用硬物頂在橫隔膜下,用力
施壓(例如桌椅)。

若是孕婦和胖子,施力點則應改在胸骨下半部(即腹部中央硬骨
的下端處),然後快速並用力的向胸骨下方施壓。

1. 若患者躺著(或無意識)時,救援者應跨跪在患者兩側,兩掌
重疊在患者肚臍與劍突間。

2. 接著向前下方很快地用力壓五下,然後到頭部檢查異物是否已
被壓出。

3. 如有異物,小心挖出。若無,則對患者吹氣,並檢查有無通
氣。

4. 可通氣時,馬上進行心肺復甦術。

5. 不能通氣時,則重複步驟2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8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2 下午 06:17
中醫急症護理方法 |
資料 高宗桂醫師提供

|||| 辨證施護是中醫護理的重要原則。中醫急症的護理是中醫急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中醫治病歷來注重調護,把治療、調養和護理擺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三分吃藥七分養」,不僅適用於一舨病人,對特殊危重病人也是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

|||| 醫護人員要根據病人的不同證候表現,制定相應的護理方案。要分清陰、陽、表、裡、寒、熱、虛、實,掌握飲食宜忌、發燒病人飲食宜清、淡、軟、爛,濕熱重的病人宜忌油膩,表虛汗多的病人宜用龍骨、牡蠣、五倍子煎水擦拭斂汗,發熱無汗惡寒者宜荊芥、薄荷煎水擦浴。同時要注意觀察病情變化,隨時採取應急措施。對危重病人要密切注意可能發生的特異表現,警惕「迴光返照、殘燈復明」等危急現象,及時準確地向醫師報告危重病人的病情變化。

第一節 中醫一般護理方法

  中醫護理注重精神調整,即保護性醫療制度。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情態改變是重要的致病因素,因此要求醫護人員對待病人要熱情冷靜、體貼入微,要消除病人的思想顧慮,使其安心配合治療。對待病情危重者,要做到忙而不亂,避免刺激性語言脫口而出,消除一切能使病情惡化的外來因素。這是中醫護理的基本要求。

  凡是需要觀察的病人,來院後護士要送病人到指定床位。注意觀察記錄血壓、體溫、脈象、呼吸。發熱者每隔四小時測體溫一次,並記錄大小便情況。必要時留取血、尿、便標本送檢。遵照醫囑對患者進行必要的護理,嚴格掌握飲食宜忌。對病情不穩定者,要密切觀察神志、面色、舌象、膚溫、出汗、情志等變化,並做好記錄。若病情突然變化,可先應急處理,並立即報告醫生。

|||| 要按醫囑準確給藥,並觀察給藥後的反應和療效。根據病情需要,做好留觀病人的巡視及口腔、皮膚護理,並做好消毒隔離和衛生宣教工作。

第二節 特殊護理方法及注意事項

一、發熱病人的護理要點及注意事項

  對發熱病人,應密切觀察其寒熱、出汗、口渴、飲水、膚溫、面色、神志、舌象、二便等變化,並予以記錄。如發現下列現象,可應急處理,並立即報告醫生,進行搶救。

(一)體溫驟然下降、汗出肢冷、面色蒼白、脈沉細者。此為陽氣欲脫之徵,應立即注射參附針或生脈注射液。

(二)神昏、譫語、痙厥者,為邪入心營,可針刺人中、湧泉。

(三)吐血、衄血、肌膚發斑、尿血便血者,為熱入營血,迫血妄行。應請醫生緊急處理。

(四)素有慢性消耗性疾病而突然出現高熱者,提示病情加重,亦應注意。

(五)外感發熱、惡寒無汗者,宜加蓋衣被,避免風寒,或針刺大椎、曲池、合谷。壯熱不寒者,可予物理降溫。熱甚便秘者,可給予大黃粉3g沖服。中暑高熱者,可予刮痧,或十宣放血。

(六)發熱汗多者,囑病人多飲水,如橘汁、淡鹽水、綠豆粉、蘆根湯等,或給西瓜以補充津液。
(七)外感發熱者,宜進清淡素食;肉傷發熱者,可選雞、鴨、鱉、瘦肉、豬肝、蛋類等少油食品。

(八)中藥煎劑一般宜溫服;高熱有汗煩渴者應放置偏涼後服。

 

二、痙症病人的護理要點及注意事項

|||| 對痙症病人要密切觀察發痙的次數、持續時間、發作時與發作後的情況。體溫、呼吸、脈象、舌象、神志、面色、出汗、二便等變化,做好紀錄。如見目瞪口張、昏不知人、汗出如油者,應立即報告醫師並配合搶救。

|||| 痙病發作抽搐時,患者應平臥,頭偏向一側,鬆解領扣,清除口咽部痰涎,保持呼吸道通暢。必要時給氧。防止病人咬傷舌頭,若有假牙,應立即取下。放置牙墊。不可強行約束病人,以免骨折。可針刺人中、十宣、內關、神門、合谷、湧泉等穴。亦可給予止痙散。口噤不開者,口用烏梅肉頻擦牙齦,或用開關散慉鼻,或針下關、頰車。

|||| 風寒濕邪阻滯經絡發痙者,應注意保暖,局部可針灸、推拿、拔罐、熱熨。

|||| 發痙不止者應禁食;痙症兼有高熱、昏迷者,宜參考相關護理要點處理。

 

三、昏迷病人的護理要點及注意事項

  昏迷病人取仰臥位,頭偏向一側,痰涎、嘔吐物要及時清除乾淨,保持呼吸道通暢。有發夾、假牙、眼鏡者,應予取下。躁動者應囑其家屬守護。抽搐者用牙墊墊於牙齒咬合面。護理人員應密切觀察其體溫、脈象、呼吸、血壓、神志、瞳孔、面色、膚溫、出汗、二便等情況,了解昏迷程度;注意有無高熱、抽搐、癱瘓、嘔吐、出血、黃疸等併發症。做好特別護理記錄,隨時與醫生聯繫。

  病人如果出現氣短息促、面色青灰、肢體抽搐,均應迅速給氧。牙關緊閉者宜用烏梅擦牙,或針刺下關、頰車、合谷等穴。眼瞼不能閉合者,塗以眼藥膏或凡士林。

  留觀病人要保持大便通暢,三天無大便者可給番瀉葉代茶飲,必要時灌腸。尿瀦留時,按癃閉處理。指導患者家屬作好肢體保暖工作,防止涷傷、燙傷,保持功能位置,每天進行肢體按摩和四肢被動活動。藥、食一般採用鼻飼;丸藥、片劑、散劑,溶化後可用滴滲法給藥,亦可研細溶化後注入。保證患者足夠的營養和水分。

  護理昏迷病人應遵照醫囑,按閉證、脫證分別處理。

  (一)閉證:熱閉者可用滴滲法或鼻飼法給安宮牛黃丸、至寶丹或紫雪丹,亦可針刺入中、十宣、百會、合谷、涌泉等穴,或十宣放血;陰閉者可給蘇合香丸;痰閉者可給竹濿水、生姜汁,或針刺天突、豐隆、內關穴。

(二)脫證:亡陽者可注射(或急服)參附針(湯),亦可灸氣海、關元、百會、膻中、神闕(隔鹽灸),針刺人中、合谷、足三里;亡陰者可注射(或急服)生脈針(散)。


四、暈厥病人的護理要點及注意事項

  暈厥病人取平臥位或取頭低足高位;痰多者,頭應偏向一側,必要時吸痰;要注意避免不必要的搬動,同時還要注意保暖。要密切觀察病人的神志、瞳孔、面色、出汗、二便、四肢、體溫、呼吸、血壓、舌象、脈象等,並做好記錄。發現嚴重情況,立即報告醫生,迅速準備好搶救藥品及器械,進行搶救,必要時針刺或指掐人中、十宣、內關等穴。

  護理暈厥病人,要按不同類型施以相應的護理措施。

  
(一)暑厥者,首先將患者移至通風涼爽的地方,鬆解衣扣,採用物理降溫法。神清者,急服人丹、十滴水,或在其頭額人中處擦清涼油。神昏者,針刺太陽、合谷、足三里,或予刮痧,待其清醒後多飲冷開水、烏梅湯、綠豆湯、西瓜水、清涼飲料等。
(二)血厥屬虛者:神清者,可給糖水、米粥或人參粉;神昏者,可注射參附針、生脈針。亦可灸氣海、關元、百會穴,屬實者,可先用畜鼻散取嚏,亦可用醋熏或針刺人中、涌泉,以促其蘇醒。
  
(三)痰厥者,注意及時清除痰涎,保持呼吸道通暢;急針豐隆,或給服竹濿水20-30毫升。清醒後不宜進食肥甘厚味。
  (四)食厥初起者,可用鹽湯深吐。適當禁食。

  厥而難復、昏不知人、時間較長者,應按昏迷護理。暈厥緩解後,仍應嚴密觀察,防止復發。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19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2 下午 06:17
美心臟學會更正:新版CPR 按30下呼兩下


對心臟停止病人進行的心肺復甦術(CPR)可能進行修正。美國南加州大學醫學院教授唐萬春昨天表示,美國心臟學會最新版的高級心臟救命術準則,趨勢是增加心外按摩次數,從現行的十五次增為卅次。

台灣急診醫學會昨天邀請擔任美國心臟學會急診心臟照護委員會委員的唐萬春談CPR最新發展趨勢。

現行高級心臟救命術,針對無心跳患者,是先電擊三次,再按壓心臟十五次,並配合兩次人工呼吸。唐萬春表示,針對心臟停止的病人,先做心肺復甦術的生存率,比先使用電擊器的病人來得好,明年美國將改變現行作法。

唐萬春指出,對心臟停止者,新版準則將調整為先做心肺復甦術兩分卅秒,再用電擊器電擊心臟一次,然後再做心肺復甦術,每個循環改成按壓心臟卅次,配合兩次人工呼吸,心外按摩次數是過去兩倍。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陳文鍾表示,根據研究結果,急診醫學界認為早期急救,按壓心臟比起人工呼吸重要。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部主任陳日昌指出,搶救心臟病發等心臟突然停止昏倒的病人,必須在倒下的黃金時間八分鐘內給予處置。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0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2 下午 06:18
鄭瑞雄(和信醫院病檢科醫師)

新春期間,親朋好友一起圍爐吃飯話家常,但此時如果有人不小心被食物噎到了,該怎麼辦?

異物阻塞氣管常在吃東西時發生,尤其吃大魚大肉時,沒有咬碎的肉片就很有可能阻塞氣管。如果氣管沒有完全阻塞,受害者還清醒時,可叫受害者用力咳,很可能可以把異物咳出。但是當異物完全阻塞氣管,受害者不能講話也無法呼吸時,常常把拇指及其他食指環繞頸部,這是異物阻塞氣管的症候。如果沒有及時急救,受害者很快發生缺氧而導致死亡。

急救的方法是馬上用哈姆立克法(Heimlich)來救治。作這個操作的目的是要使肚子的壓力增加,讓橫隔膜上升壓迫肺部,使肺部的空氣跑出來,借跑出的空氣沖力把異物帶出來。

知道一些急救的常識是有益無害的,也許你終身用不到它,但是當你碰到事件發生時,把受害者從死亡邊緣救回來,將是你一生最大的功德。

哈姆立克法操作有幾種不同的作法:

★當受害者站立或坐在椅子上時

急救人員應立刻站在受害者的後方,把兩手的腕部繞著受害者的腰部,一手握拳,並把大拇指壓緊在受害者的肚臍上方,用另一隻手抓緊握拳的手,用力向上壓推,持續的做,一直到異物跑出為止。如果受害者是孕婦或肥胖者,雙手放在胸前作法如上,但要向下加壓力。

★當受害者倒臥在地上時

首先先讓受害者仰臥,然後坐在其大腿上,一手手心放在受害者肚臍的上方,另一隻手疊在第一隻手上面,用力向上壓推。如果受害者是孕婦或是肥胖者,雙手作法相同,但手是放在胸部上向下加壓力。

★自行操作的方法

萬一異物阻塞氣管的受害者是自己時,在場者又不懂哈姆立克操作法,此時自己要立刻一手握拳,把大姆指放在肚子上(比肚臍稍高的地方),另一手抓緊握拳的手,雙手用力向上壓推,如果不見效,馬上找張桌子或椅子,借桌角或椅子的椅背向上壓推。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1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2 下午 06:18
心肌梗塞患者急救得宜 仍可「死裡逃生」


(台中訊)同樣罹患心肌梗塞,因治療時機掌握的不同,病情可能出現天淵之別,台中市澄清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士鏗表示,過去心肌梗塞的患者會有「生死有命」之歎,如今急救得宜卻能「死裡逃生」,患者都活得好好的。

一位七十多歲的男性患者,發生心肌梗塞時僅做藥物治療,一週後才送醫院做心導管氣球擴張術,經檢查他的心血管已很差,且心臟肌肉失去彈性,心臟功能只剩下一半,雖然幫他做了氣球擴張術,但為時已晚,隔天併發心室顫動,兩天內共做了四十多次的心臟電極急救,雖然救回生命,卻又使週邊動脈血管發生嚴重栓塞。

另一位六十多歲的男性患者,在半夜發生心肌梗塞,經緊急送到醫院,由醫師連夜幫他做心導管氣球擴張術,阻塞的心血管立即打通,不但患者立即改善症狀,術後經超音波檢查,患者的心臟肌肉正常,高高興興地出院。

黃醫師表示,心肌梗塞病發,生死往往在一線之間,澄清醫院為服務病患,早已開放二十四小時為患者做心導管術,不少三更半夜病發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因而得到急救挽回寶貴的生命。一般而言,心肌梗塞患者立即做心導管氣球擴張術,有90﹪的患者都能順利打通阻塞的血管,而僅做藥物治療的患者,仍有80﹪的比率會再發生心血管阻塞,嚴重者會導致心臟肌肉受損、心室顫動,甚至併發心臟破裂等嚴重後果。

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抽菸的患者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如果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全身冒冷汗等症狀,就要趕緊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作者: 澄清醫院
最後修改日期: 2002.04.10
注意: 本文章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醫師治療。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2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上午 05:38
出血自救第一招 直接加壓止血法

文/林健盛主任(急診重症醫學部)
 小玲是一位年華少女,在七夕情人節深夜,因發現有人送巧克力給男友,心生猜疑他已另結新歡,當下與男友發生激烈爭執。小玲返回宿舍後,情緒仍無法平復,內心愛恨交織,即於浴室內以水果刀割左手腕自殺,刀痕深淺不一。經室友發現時,已坐臥於浴室地板上,精神呈歇斯底里狀態,遂立即通知119送到急診室就醫。

病理生理機轉

 從人體表面來看,皮膚並不單純只是反映血液循環而已,其下方所包含的組織,也是可能受傷之處。尤其,對傷者而言,軟組織受傷之發生率甚高,除非軟組織受傷處,伴有大出血或危害到呼吸道,否則一般不會太嚴重,也容易被人忽略。就小玲的傷口而言是屬於開放性傷口,也就是皮膚斷裂出血及傷口污染,一般而言,開放性傷口可能是較嚴重的傷害,如骨折。

 開放性傷口包括:擦傷、撕裂傷、穿刺傷、剝離傷、咬傷及切斷傷等。切割傷時,血管內的壓力會導致出血,其傷口形狀通常較為整齊。

 出血有三種不同的形式:動脈、靜脈與微血管出血。如果是動脈出血時,鮮血會隨心臟收縮而噴湧出來。如果是靜脈出血時,由於壓力較低,暗紅色的靜脈血只會緩緩流出。如果是微血管出血,則只是滲出。受傷出血時,血管斷口會自行收縮,減少失血並避免身體血壓下降。血液本身凝固封住傷口,然後皮膚開始修復損傷,而免疫系統就會抵抗傷口細菌的感染,傷口將逐漸復原,最後就形成疤。

處置方式

 在處理開放性傷口前,必須先穿戴上手套或做妥隔離措施,以防止受到患者的血液傳染疾病(例如愛滋病、肝炎、SARS等)。對於自殘患者,情緒必然激動而且拒絕受救,會出現干擾急救的行為。此時,如施救者僅為一人,尤須運用規勸方式、曉以大義,使其接受施救送醫。接著即以無菌紗布覆蓋傷處,若現場無紗布,則選擇較乾淨毛巾或衣物,直接加壓在傷口上並抬高傷處,就可以迅速減少出血。如仍無法止血,再以止血點止血法(就是按壓傷肢傷口近心端的脈搏)止血,注意當首次覆蓋之紗布已被傷者血液浸濕時,則直接再蓋上新紗布,切忌除去已浸濕紗布,以免造成傷口持續出血。

 當傷口止血後,迅速以三角巾或絲巾包紮,即立刻送醫治療,並持續觀察生命徵象。同時,將傷者自殘刀具併送醫院,俾使醫務人員藉以判別傷口是否遭受破傷風菌感染。

 一般民眾對於流血現象都會感到恐懼,甚至有人會立刻昏倒,不過對於大部分出血的急救,卻又是如此簡單又容易處置,那就是「直接加壓止血法」,只要按著傷口不動,然後送醫大多無礙。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3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上午 05:38
自救第二招—哮喘:備妥足夠藥物及氧氣

文/林健盛主任(急診重症醫學部)
 小胖是一個活潑可愛機靈好動的五歲男孩,平常都跟奶奶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活動,舉凡公園裡的溜滑梯、鞦韆,都是他喜歡的運動。尤其,騎著小三輪車與其他小朋友在公園裡追逐嬉戲,更是他的最愛。某天下午從公園回家後,小胖就顯得無精打采,而且有發燒現象。到了半夜情況急轉直下,小胖的媽媽發現他呼吸急促、不斷咳嗽、皮膚發青,焦急的媽媽立刻帶他到醫院急診室就醫,醫師診斷為哮喘發作。

 哮喘是一種過敏現象,係因吸入過敏原引發氣管痙攣,造成呼氣困難而有喘鳴聲。基本上約可分成二種,感染性與陣發痙攣哮喘。一、感染性哮喘是上呼吸道常見的感染病症,一般是由病毒感染所造成的,少數才由細菌造成。因氣管感染發炎,造成氣管水腫而引發收縮,進而造成通氣困難而呼吸急促。約百分之十哮喘的小孩,需要住院治療。二、陣發痙攣性哮喘的小孩,通常沒有任何感冒症狀,而且是突然發作。氣管內管中過敏原的刺激,造成氣管水腫而呼吸急促。

 對於哮喘病患,最好在氣候或季節變化的時候,應經常吸用內含類固醇的噴吸劑,以防止哮喘的發生。急救處置的原則,先讓其保持舒適的坐姿,身體向前,用雙手臂打彎,扶撐於桌上,以減輕呼吸負擔,增強肺活動效率,並給予心理安慰,以盡量不擾亂病患呼吸的原則下,送醫就診。小孩則保持其舒適的姿勢,可將其撐起來或放於父母雙臂之間。通常病患都備有紓解哮喘的藥物(一般為氣霧劑),應立刻幫助其使用。如果情況不見好轉,有進一步惡化情形,應迅速打一一九電話求救。在等待救護車時,可以幫助病患每分鐘吸四口紓解藥物,最好能加用一個擴充器,比較能使病患吸入足量藥物。如果病患因呼吸困難而昏厥,逐漸喪失呼吸與脈搏,則以心肺復甦術挽救生命。

 哮喘嚴重發作時常會導致死亡,明星鄧麗君與崔愛蓮去世時,都與哮喘發作有關。所以,適切的急救措施與醫療護理相當重要,氣候異常變化,經常會引發哮喘。因此,哮喘病患此時應戴口罩,保持呼吸道適當的溫度,或近日有異常咳嗽現象,就應就醫。送醫前與到院後,病患的病情也常會有減輕的情形,若是到醫院後,病患的情況有改善,仍需將發病時之徵象告知醫護人員。病患除按時服藥之外,也需隨身攜帶紓解哮喘的氣霧吸劑,以應不時之需,不僅能自救亦能使施救者便於救援。此外,仍需定期返院複診,家中亦必須備妥足夠使用之藥物或氧氣,俾於徵兆發作時急救。雖然,在海島型氣候的環境容易罹患哮喘,只要平時病患能謹慎地自我保護,再加上家屬的細心照顧,就可以降低發病時的危險性。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4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上午 05:38
《急診小叮嚀》
自救第三招——一氧化碳中毒
迅速打開門窗 傷患移離現場 使用氧氣面罩

文/林健盛主任(急診重症醫學部)
 嚴冬來的又快又猛,一波一波的冷氣團發威,大夥家人最愛窩在家裡吃火鍋,暖暖身體。有天寒流來襲,隔壁大叔全家就高興的用瓦斯煮火鍋,一邊說笑一邊吃,過沒多久,開始陸續有人出現頭痛、嘔吐現象。等到大叔胞弟到訪,無人應門,破門而入,才發現大叔全家都倒臥在火爐旁,昏迷不醒。鄰居們立即幫忙打一一九電話求救,將大叔全家送至醫院急診室急救。

 上述的情形稱為疑似一氧化碳中毒,是最常見的氣體中毒。一氧化碳完全無刺激感覺、無味、無色,是由於汽油、煤、煤油、塑膠、木炭及天然瓦斯之不完全燃燒形成。

 當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時,如果沒有盡快移離中毒場所,患者就會逐漸失去意識而且呼吸困難,嚴重的話,短短幾小時就會死去。一氧化碳之所以會致死,因為與它血中血紅素的結合能力比氧強二百倍,所以過多的血紅素與一氧化碳結合會造成血中氧氣不足,血液從肺部攜帶要輸給身體組織的氧就愈來愈少。一旦身體細胞缺氧就會死亡,尤其是大腦與心臟首當其衝。

 一氧化碳中毒初期症狀包括:頭痛、虛弱、興奮、困惑及輕微的頭昏眼花,進而病患就會覺得視覺模糊、眼前出現黑點、眼睛怕光、暫時失明及喪失聽覺,最後抽慉、昏睡、死亡。

 由於一氧化碳是瓦斯燃燒不完全所造成,因此現場常因患者已昏迷而瓦斯未關,若急救者進入搶救時,開門窗造成火花則會引燃爆炸。所以入門後,首應關閉瓦斯開關及火源,再開窗戶。

 其次將病患迅速移到空氣清新的地方,並移開毒氣來源,同時打一一九電話求救。如果病患沒有骨骼或其他嚴重外傷,則讓其躺下、頭部抬高,以氧氣面罩給予100%高濃度氧氣,並解開所有緊身衣物,尤其是頸部四周和胸腹上方。

 如果患者神智清醒,可讓其在通風處休息,但仍需繼續觀察其身體狀況變化,等候救護車到來。

 總言之,預防勝於治療。日常生活中,居住處要保持空氣流通與清新,避免將熱水器安裝於屋內。如果因為天冷禦寒燃燒木炭,更需要留意燃燒物所產生廢氣的排除,千萬不要強迫自己的身體吸入致命的廢氣,以免因一時的疏忽而造成令人扼腕的悲劇。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5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上午 05:38
《急診小叮嚀》
自救第四招—癲癇自救
避免激烈刺激 口中莫塞異物 按時服藥覆診

文/林健盛主任(急診重症醫學部)
 小虹今年暑假過後升上高中一年級,雖然得知自己從小就有癲癇疾病,但仍保持平常心態面對生活,並不因此自卑。可是,為了怕同學不願意和他來往,所以他不願意別人知道他有癲癇。最近小虹因為暑假貪玩,雖然藥都用完了,卻以為二個月未發病就是病癒,竟沒有回醫院覆診。某天小虹在捷運車上,突然大叫一聲,即倒地全身僵直,背部反弓、四肢抽筋、口吐白沫、牙關緊閉,此時一位好心婦人趕緊叫嚷,並將小虹的嘴巴打開塞入圍巾,等到一一九到達現場時,看到小虹差一點被圍巾噎死窒息。

 癲癇是一種慢性腦神經疾病,表現出再發性的急性發作。急性發作是一種不自主的肌肉抽動及突發的神智、行為的變化,與腦細胞的刺激活動過度有關。任何腦細胞結構上的變化或改變其化學、代謝之平衡的情形,均可能引發癲癇發作,可能伴隨神智的喪失。

 引發癲癇的原因如:發燒、頭部外傷、腦中風、細菌感染、妊娠毒血症、腦膜炎、腦水腫、情緒上的極端反應、酒精或藥物戒斷症候群、中毒等。

 急性發作表現的形態有大發作與小發作二種。所謂大發作即突然大叫或呻吟、僵直、肌肉抽慉、口吐白沫、呼吸淺促或暫時停止、皮膚變藍色、可能大小便失禁。小發作通常發生於小孩身上,兩眼斜瞪前上方持續樹秒鐘,可能伴隨迅速眨眼,有些人嘴巴會出現咀嚼動作。

 針對小虹的情況,首應移除其周圍可能對其造成傷害的物體,並保護頭部不要撞到旁邊危險物品造成二次傷害。除非病患正在傷害自己,否則勿給予任何身體約束,讓其繼續抽慉,將太緊的衣服解開。

 如果患者牙關緊閉,則不要強行打開其嘴巴,以免傷害牙齒,國人對於癲癇病患的處置,有著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即為了使病患停止抽筋或咬傷舌頭,遂強壓病患肢體將湯匙或毛巾塞入口中,其實,上述做法是錯誤的。

 如此容易造成肢體骨折或瘀血,也容易使病患窒息死亡,咬傷舌頭對於生命是不會影響的,因此,不要塞毛巾或湯匙筷子入口中,以免反而害了病患。注意觀察患者呼吸是否正常,必要時給予協助呼吸。

 通常發作時間約二至五分鐘即自動停止,如果發作時間超過十分鐘以上,或是十分鐘內連續發作超過二次以上,則需要立即送醫治療。否則,俟其神智恢復後,給予安靜休息,再詢問患者是否需要送醫即可。

 癲癇患者如能將病發時的急救注意事項,告知週遭經常接觸的親友,則不僅能於突發狀況時,讓別人對自己適時適切的進行救護,更不會引起別人的恐慌與不安。同時切記,定時服藥與定期覆診更是重要的事情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6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上午 05:39
《急診小叮嚀》頭痛怎麼辦?
頭部按摩熱敷 避免長時間轉動頭部 使用頭痛藥或肌肉鬆弛劑

文/林健盛(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
小華是一位二十五歲左右的社會新鮮人,剛踏入社會還無法適應壓力與忙碌,回家後仍需忙於處理公司業務,雖然他不覺勞累,體力卻有日漸衰退的現象。最近他經常頭痛,剛開始只是肩頸部,後來逐漸痛到單側從眼眶周圍延伸到前額、太陽穴、頭頂與肩膀部位持續性劇痛。通常要持續半小時甚至更久,才能恢復正常。某次參加公司會議,小華不幸病發,同事趕忙給予止痛藥服用,但是症狀未見緩解,於是掛急診求治。

每個人一生多多少少都會有頭痛的經驗,大部分是感冒所造成,然而隨著工商業的發達,人們彼此的競爭、工作壓力過大或過勞都易產生頭痛。尤其是因長期、慢性脖子肌肉緊繃造成的人愈來愈多,頭痛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大部分的頭痛是由血管性、肌肉性、收縮(緊張性)頭痛所引起。所以,由以上得知頭痛並非是一種疾病,而是包括許多內科、眼科、耳鼻喉科和腦神經科的疾病,都可能會引起頭痛。

頭痛的種類很多,其中有一種是肌肉緊繃性,例如:長期用一種固定姿勢講電話的人、打字員、電腦操作員、睡覺姿勢等。當肩頸部肌肉在長期開會、看書、看電視或打字等情況下,一直使得頸、肩部肌肉長期緊繃,而漸漸引起痠痛,但此時,自己本身都還不自覺,等到某一時刻(例如:感冒、熬夜)則引發頭痛,此時疼痛不是在於脖子,而是轉移到頭頂或前額甚至眼睛周圍,造成畏光、視力模糊。大多數病患無法瞭解自己的病因而到處求醫,眼科、腦科、精神科等,都無法找出病因。抽血、電腦斷層、X光等檢查做完都一切OK,但是病患還是疼痛不已,殊不知,原因在於脖子有疼痛刺激點所造成,這種頭痛是屬於筋膜長期緊繃所造成。因此,特別在每天工作結束或回家後開始疼痛,而隔日睡醒時最舒服,所以長期持續慢性筋膜炎到最後一起發作,則是頭痛的開始。

這種頭痛的處理,在發作時可以服用百服寧,若有胃潰瘍,則改用普拿疼(較不傷腸、胃)都可暫時使症狀緩解。若是家中有安眠藥,則可服用,因為安眠藥具有肌肉鬆弛作用,會使病患完全放鬆進入休息狀態。此外,利用熱療、按摩等,也是一種好方法。由於造成頭痛的病因,不光是一、二日造成,而是長期累積所致,因此,這種張力性頭痛的治療,需要接受復健治療,有恆心、有耐心,每天不斷利用空閒時間,持續的練習自我放鬆、排壓,並且改變自己不自主不正確的工作姿勢,這樣一來,症狀即可逐漸獲得緩解。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7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上午 05:39
《急診小叮嚀》低血糖患者切記
補充方糖、氧氣與含糖飲料

文/林健盛(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
 老趙從年輕時期對工作就有一份執著與狂熱,經過長期的努力奮鬥,在三十歲之前,即已自行創業成功,為求事業蓬勃發展,積極開拓商業人脈關係,無形中交際應酬應接不暇,體重逐漸上升到九十公斤以上,對於身高一百六十公分的他,實在超重太多。平常又沒有時間運動,長期處在不好的生活品質中。雖然事業日益騰達,身體狀況卻每況愈下,在一年前的健康檢查中,發現自己罹患糖尿病。雖經醫師診治並服藥控制,卻仍未改變其生活型態。時常因為工作忙碌,三餐未能正常進食,就連服藥也不甚正常。某日早上,老趙睡過頭起床後,早餐來不及吃,就匆忙服藥趕到公司開會,正當會議進行時,他先是心慌、頭暈、全身盜冷汗,接著就昏倒。公司同事還以為他昨晚太勞累睡著了,還好有人發覺情形不對即打一一九電話求救,送醫後,經診斷原來是血糖過低。

 血糖過低是由於體內出現過多的胰島素,或因未進食,導致血清中葡萄糖值降低。造成的因素例如:胰島素或口服降低血糖藥物,意外或故意地使用過量。因為噁心、嘔吐以及喪失食慾,導致葡萄糖攝入不足,飯前喝酒或合併服用其他降血糖藥物,阿斯匹靈與胰島素併用導致血糖值下降。因為低血糖會使中樞神經細胞失去功能,刺激交感神經系統,促使心搏過速、血壓上升、肌肉震顫。所以症狀約分以下二種,一、大腦細胞葡萄糖不足:頭痛、頭暈、思考障礙、視力障礙、精神激動和混亂轉為木僵,甚至昏迷、抽慉。二、交感神經:焦慮和神經過敏、軟弱無力、肌肉震顫和顫抖、出汗、心悸、蒼白、心搏過快、血壓上升。

 急救處置:低血糖的病患通常是服用降血糖藥物後,忘了吃飯,或合併使用其他藥物,造成血糖值下降昏迷的情況居多。最快速的急救方式,就是立即給予顆粒細微的糖,塗抹在病患的舌下或口腔內壁黏膜,讓他迅速的吸收,就能立即甦醒。當病患甦醒後,可視情形給予適切的氧氣使用,並儘速送醫就診。或者當病患仍清醒時,可以鼓勵其趕快用餐,以改善症狀。一般到院後,當醫師確認病症後,首先給予靜脈推注50%葡萄糖溶液50CC,開始持續滴注5%葡萄糖溶液,並做血液、生化及心電圖等檢驗與測試,持續測量生命徵象與評估神經學,維持血糖於100mg/dl以上。如果病患顯示輕度中樞神經系統變化和血清葡萄糖值呈現不足邊緣時,可給予90~120CC橘子汁,增加血清葡萄糖值。忘記服藥或者進食過多澱粉,引起高血糖並不太重要,短期內也不會對身體造成立即性危險,然而因未進食或亂服降血糖藥物,所造成的低血糖,則有生命危險,腦細胞缺少糖太久,則易喪失記憶,甚至成為植物人。

 基本上,有此種病症的病患,最好讓週遭的同事或友人知悉,並隨身攜帶方糖,當發生危急情況時,旁人才便於急救。同時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進食,並注意合併使用藥物的危險性,千萬不要任意服用其他藥物,以免造成生命危險。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8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上午 05:39
《急診小叮嚀》「過敏性鼻炎」
遠離過敏原、戴口罩、居家環境清潔衛生

文/林健盛(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
小英是國小三年級的學生,天真活潑又富有愛心,非常喜歡小動物及填充布偶,但是經常在早上起床後就猛打噴嚏,然後就鼻塞,所以整天頭暈、精神不濟、注意力也無法集中。為了讓小英能有良好的健康品質與學習效果,媽媽就帶她找醫生治療,雖然,有一段時間都沒有再復發,最近卻又開始復發了,使她們母女倆困擾不已。

從上述的案例中,可以得知小英患了過敏性鼻炎。主要症狀是接觸到過敏原後打噴嚏、流鼻水,接著鼻塞、頭痛。過敏性鼻炎分為「季節性鼻過敏」和「全年性鼻過敏」。

一、「季節性鼻過敏」的過敏原是花粉,在春天或秋天發作,常伴有鼻子癢、眼睛癢或氣喘。台灣因過度開發,大片的樹木群已不多,所以此型較少見。季節性鼻過敏治療時,應避免接觸過敏原,並給予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噴劑,亦可嘗試減敏療法。減敏治療對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可以增加患者對過敏原的抵抗力。在治療上,初期一週打一次,治療一段時間經醫師評估後,可以依病患狀況延長為一個月打一次,通常打到十二或十三歲時即可。一般來說,過敏性鼻炎患者採用減敏治療的有效性,可以達到70%左右,而口服的藥物大多是抗組織胺的成份,這種藥物如果長期使用,效果可能變得愈來愈有限,所以,一般建議患者,症狀若已經改善,可暫時不服用。

二、「全年性鼻過敏」較常見,過敏原以灰塵最多,其次是黴菌孢子、寵物的毛髮或空氣中的污染物。一般的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流眼淚、鼻癢、鼻塞等,通常在早上或天氣變化發作較多。

過敏性鼻炎在台灣是個惱人的疾病,五至九歲患有過敏性鼻炎者約有5%、青春期約9%,青春期以後約15%。多半在二十歲以前發生。但在台灣兒童較少單獨發作,常與氣喘合併發生,若合併氣喘嚴重時,則必須使用氣管擴張劑,來減輕呼吸困難症狀。

一般治療方式就是減少接觸過敏原、戴口罩,少去空氣不佳之場合,不要接觸狗、貓及毛製品,家中少種植物,少用填充家具、玩具或使用防用品。總之,這些外界物質的過敏原包括:灰塵、棉線、殺蟲劑、發霉的孢子、花粉、食物、合成藥物(例如:阿斯匹林、盤尼西林)、動物的毛、氣候變化及精神困擾。過敏姓鼻炎若配合藥物治療,可以減輕症狀及發作次數,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

此外,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平時要盡可能隔離過敏原,保持居家環境的清潔與空氣流通,若家中有過敏性鼻炎的患童,家中應儘可能避免使用地毯、飼養貓或狗。寢具、枕頭、床單應時常曝曬,減少塵在室內孳生。防範措施都是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做的事情,只要能確實細心的做到,就可以大幅降低過敏性鼻炎的發作了。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29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上午 05:40
《急診小叮嚀》藥物中毒

催吐、喝牛奶、攜藥罐就醫

文/林健盛(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
 小芸是一位高中生,而且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平常與同學們相處融洽,在老師們心中是個模範生,在同學們心中是位好朋友,而且從小到大的每一次考試都是第一名,所以對自己的要求相當嚴謹。最近小芸發生交通事故,在療傷復健的過程中,學校課業受到影響,考試成績不再保有往日雄風,小芸情緒低落,個性變得沉默,每到假日就窩在房內不出門。有一天,母親發現小芸超過時間還沒外出上學,進入她房內看見小芸正服下不明藥丸,同時發現床邊有一瓶安眠藥的空罐子,焦急的母親立即打一一九電話求救送醫。

 在台灣的服藥自殺個案中,以服用安眠藥為最常見。對於誤食或是蓄意自殺服用藥物的個案,首先應瞭解事情發生的人、事、時、地、因、量等因素。人就是何人或相關的人是誰,事就是服藥的事件,時則是服藥的時間,地就是地點(例如,發現病患倒在房間內,可能是服用安眠藥,若倒在廚房或廁所,可能是喝清潔劑),因是服藥的原因,量則是服下多少藥。

 服用安眠藥過量的症狀如下,中等劑量會產生說話不清、嗜睡、思想障礙、協調性不佳、失去方向感及有酒醉行為。過量可能導致腦神經抑制、呼吸變淺、皮膚濕冷、瞳孔放大、脈搏加速且微弱,還可能昏迷、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對於服藥過量的病患,要蒐集的最重要的資訊即是生命徵象及意識狀態。例如病患是否清醒、是否可以回答問題、對痛的刺激是否會擋開或縮回、是否有足夠的呼吸、是否有正常的循環功能、血壓、脈搏以及皮膚顏色是否正常,意識狀態分為清醒、半昏迷及昏迷。

 若病患出現以下任何一徵候,就表示有生命危險,應予緊急處理。一、喪失意識:無法叫醒或是叫醒後,很快又進入喪失意識狀態。二、呼吸困難:病患呼吸微弱而淺、時強時弱,甚至有暫停現象。如皮膚發,則表示氧氣不夠。三、發燒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30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8/26 上午 05:40
《急診小叮嚀》
痛風發作時 給予舒適姿勢安置、冰敷、提高痛處

文/林健盛(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

老王今年四十多歲,體型有些肥胖,平日雖不喜歡運動,但也沒什麼病痛,只喜歡小酌兩杯,魚、肉、內臟等,更是他的最愛。某日喝完喜酒後,回到家中休息,半夜覺得腳趾劇烈疼痛而輾轉難眠,赫然發現他的大腳趾,又紅又腫,走路更是痛苦難言,立即到醫院急診室求診,經醫師診斷原來是痛風發作。

許多古代帝王將相都受過痛風之苦,所以,痛風又稱為「帝王病」,痛風是因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或是腎臟排出尿酸的功能障礙,導致血液中尿酸過高,而尿酸鹽結晶體沉積在關節內,造成關節疼痛、腫脹及變形。尿酸是尿酸鹽的一種型態,也是人體能量產生過程中的副產品,不過含「普林」成份的食物也可見它的存在。血中尿酸的濃度愈高,持續的時間愈久,發生痛風的機會也就愈大。正常人血中的尿酸值約為7.0㎎% ,國人約有百分之十五的成年人尿酸值偏高,常喝酒的人尿酸偏高的比例,甚至超過百分之五十,可是並非所有尿酸高及有關節炎的人都有痛風。近十年來,由於經濟進步、營養過剩,痛風發生率也有增加及年輕化的趨勢。

痛風的臨床徵狀分為四個階段: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風、不發作期、慢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的種類分為:

一、 急性痛風:常發生於半夜,發作部位出現紅、腫、發熱及嚴重疼痛,此時任何輕微的碰觸都會使疼痛加劇。痛風大多侵犯大腳趾關節,其他如足背、踝、膝、腕關節都可能發生,此種病患,百分之八十血中尿酸值均高。而誘發急性痛風的因素有:外傷、飲酒、手術、暴飲暴食、出血、感染、放射線治療、藥物或饑餓等。

二、 慢性痛風關節炎:病患的關節、耳輪、皮下組織甚至內臟器官,因為尿酸的沉積形成粒狀或球狀的凸起,稱作痛風石。痛風石沉積在關節會造成痛風關節炎,導致關節變形。若沉積在腎臟亦會影響腎臟功能。

容易罹患痛風的因素:一、遺傳——家族中有痛風和尿酸過高者,其子女發生痛風的機會為一般人的十倍左右。二、性別——一般男性較女性易患痛風,但女性停經後痛風之發生率也隨之增加。三、年齡——痛風好發於四十~六十歲的中年人,但有日趨年輕化的趨勢。四、肥胖——體重過重者,通常體內尿酸值較高,因肥胖者容易出汗而使小便量減少,尿酸結晶便積聚於體內而易患痛風。五、飲食——高普林飲食、暴飲暴食、飲酒過量,均易升高尿酸值而增加罹患痛風的機會。

對於痛風病患的處置:首先以輕柔的方式檢查身體、問病史、給予病患認為舒適的姿勢安置。痛風不致於對其生命造成立即危險,只是病患會對任何的肢體活動,都會感到極度的痛楚,在痛處以冰袋冰敷應可稍微減緩疼痛並給予心理安慰與支持。

David168 说...

一、魟魚

(一)形態與分布

魟魚俗稱魴仔魚,屬魟目,全世界有6屬約50種,本省產1屬10種,台
灣常見者有黃土魟(Dasyatis bennetti)、古氏土魟(Dasyatis kuhlii)(
如圖一)等,其體盤呈菱形扁平狀,尾纖細,尾部上方大多具有一枚毒棘
。大部分屬於海洋性魚類,有時見於河口,少部分為淡水種;世界各大洋
均有其蹤影,主要生長在溫暖的海域中,本省各地均產。其活動力不強,
活動深度在5~100公尺間,常將身體隱藏於沙泥中,部份種類體色鮮麗,
多以小魚及沙泥地之甲殼類和底棲動物為食;部份種類具食用價值,主要
漁法為底拖網,而以夏季捕獲較多。

(二)毒棘與毒素

魟魚的毒棘主體上是由象牙質的骨狀組織所構成,一般成魚的棘長約
5~10公分,熱帶地區所產的一種魟魚Dasyatis brevcaudata則長達37公
分。在毒棘的兩側有小鋸齒狀的突出,棘的外層為外皮鞘,其內含有腺上
皮細胞而形成毒腺,魟魚毒素的分泌是全分泌型,與毒蛇的管狀分泌系統
是不同的,也就是說當毒棘刺入敵人的體內時,外皮鞘會被破壞,而將毒
液釋放到體內。魟魚的毒素大致上為中性不安定的蛋白質(Protein Venom
),分子量超過10萬,在室溫下放置4~18小時或凍乾後毒性幾乎會消失,
毒素組成大約含有30%蛋白質,3%氮,3%醣類,其他多為未知的成分。

(三)臨床症狀

由於魟魚的毒棘具有毒素,當毒棘刺到人後,毒素即會釋放至人體內 而引起一連串的症狀反應;

首先傷口會劇烈的疼痛,

大約一小時後轉變為 間歇性的抽痛或陣痛,

而且患部會腫大,同時伴隨著有衰弱、噁心、流涎
、嘔吐、腹痛、頭暈、痙攣、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發汗、麻痺等症狀,
一般症狀在24~48小時內會減退;

若未作適當處理的話,則傷口極易受到
細菌的二次感染導致潰爛壞死,故常需要以外科手術切除或截肢來處理。
有些嚴重者毒棘刺到胸部或腹部或者感染到破傷風菌時則會導致死亡。

(四)預防方法

因魟魚常潛伏於砂或泥質的海底中,所以在此種海域內游泳或潛水時
要十分注意是否有魟魚的存在,並且避免觸摸或抓他們;特別是潛水伕潛
水於海底中站立時,必須確定站立處無魟魚隱藏著。另外在經常捕獲魟魚
之海域作業的漁民,應盡量穿著橡膠的長靴;漁民要從網中取下所捕獲的
魟魚時,必定要先切斷其含有毒棘的尾部,再將魟魚取出,以策安全。

(五)急救與治療方法

急救處理原則:

1.首先使患者躺下,保持安靜,患部儘可能抬高;如果刺傷的部位在四肢 ,則在患肢的上方綁上繩子或止血帶,不需綁的太緊,每隔三十分鐘須 鬆綁五分鐘。

2.用乾淨的淡水或消毒水清洗傷口,並用力擠壓傷口,將血和毒液一起擠 出來。

3.若有斷毒棘殘留在傷口內,可以用簡單的方式清除拔掉的話,儘可能小
心的拔出來。

4.以50℃的熱水浸泡傷口30分鐘至一小時,直到疼痛緩和為止。最後用乾
淨或殺菌過的紗布覆蓋傷口,儘速送醫。

治療方法:

1.出血不止時,必須施以外科手術(縫合)的處理。

2.可注射局部麻醉劑或止痛劑來減輕疼痛。

3.若有毒棘殘留於傷口內時,則需用外科手術將毒棘徹底清除。

4.施打四環黴素 (Tetracyclin)等之抗生素和破傷風製劑預防細菌感染, 另傷口可塗抹Neomycin之抗生素。

5.對於其他的症狀則施以對症治療,並預防休克和其他嚴重的併發症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3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9/30 下午 05:56

中央社記者陳鈞凱
950610
熱水器熄滅、火災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時有所聞,如何搶時效減少腦部、心臟的缺氧傷害,全賴高壓氧治療,但僅有少數幾家大型醫院能提供全天候的高壓氧急診服務。高壓暨海底醫學學會今天提出呼籲,盼有更多醫院投入提供服務行列。

根據統計,一九九七年至二零零三年間,台灣因一氧化碳中毒而住院的人數有三千兩百三十人,且人數呈現顯著升高、增加趨勢,僅二零零三年就有七百四十人,較二零零一年的四百八十人,大幅成長。

病人若能在第一時間內送醫、並立刻進行高壓氧治療,就能有效將體毒性排出,減少傷害,但全台僅有少數大型醫院有能力提供二十四小時的高壓氧急診服務,讓不少病人在垂危關鍵,可能還得面臨轉院問題。

高壓暨海底醫學學會今天舉辦第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及壁報論文展示,學會理事、三總高壓氧醫學部主任黃坤崙疾呼,希望有更多醫院加入提供高壓氧急診服務的行列。

黃坤崙曾遇過一名因為升學壓力,而燒炭自殺的十八歲高三女學生病人,從金門轉送到三總治療時,已經足足是事發二十四小時後了,當時病人呼吸管都是粉紅色泡沫,出現急性肺水腫、心臟衰竭等症狀,心肺功能更只剩下四成。

黃坤崙說,所幸女學生在接受高壓氧治療,給予鎮靜劑、利尿劑後,最後終於恢復過來,但太晚治療、導致中毒深的過程,仍顯示出全台五十家以上、擁有高壓氧設備的醫院,應該更積極的處理高壓氧的急重症服務。

他強調,如果能在病人到院後立即進行高壓氧治療,給予組織氧氣,把與紅血球結合的一氧化碳置換出來,就能達到快速將內毒性排出的成效,減少可能因缺氧造成的腦部或心臟傷害,目前高壓氧學會也正在進行各醫院的意願調查,並以此作為審核訓練醫院的標準之一,希望號召更多醫院願意投入人力提供高壓氧急診服務。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4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7 下午 04:19
氫氟酸中毒 逾2/3是半導體工程師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06.10.07 01:52 pm


隨著國內電子半導體工業的發達,「氫氟酸」中毒個案隨之增加,國內氫氟酸中毒個案,三分之二以上是半導體工程師,台北榮總急診部主治醫師高偉峰說,氫氟酸中毒事件,幾乎沒有一家半導體業倖免。
中華民國急救加護醫學會今明在台北榮總召開學術研討會,台北榮總急診部主治醫師高偉峰發表「半導體工業最重要毒性物質─氫氟酸中毒之處置」,提出上述看法。

高偉峰說,曾有一個電子工程師,只有5%的皮膚、約半隻手臂面積,不小心潑灑到氫氟酸,兩小時後心臟停止跳動,只要7cc的氫氟酸,就能把血液中所有的游離鈣結合掉,造成低血鈣、低血鎂,心臟就停止跳動。

氫氟酸的危險性在於,剛接觸時沒有不舒服感,幾小時後才覺得痛,到那時皮膚已發黑、壞死,它的威力有如武俠小說中的「化骨水」。

高偉峰指出,只要幾十毫克的氫氟酸就能致命,國內一年進口一萬噸的氫氟酸,足以將2300萬人口毒死,可見它的毒性有多強。美國就曾發生氫氟酸外洩,幾千人緊急撤離的災害事件。

高偉峰表示,氫氟酸可以透過皮膚黏膜、呼吸道及腸胃道吸收,若不慎發生氫氟酸暴露,應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20至30分鐘,然後以葡萄酸鈣軟膏或藥水塗抹;若不小心誤飲,則要立即喝下大量的高鈣牛奶,然後緊急送醫處理。

在動物實驗中,喝一口49%濃度的氫氟酸,需要施打160針葡萄酸鈣才能中和,高偉峰提醒,不小心誤喝時不覺得痛,沒有明顯前兆,更是危險,台灣半導體產業非常發達,更應加強氫氟酸毒性防治。

除了半導體工作人員,高偉峰指出,一般清潔公司和家庭主婦常用的除鏽劑也含有氫氟酸成分,曾有一位大樓清潔員在清洗玻璃帷幕外牆時,因為沒有戴手套,事後整隻手都發黑,他提醒民眾在使用除鏽劑製品時,一定要戴手套,而且要檢查手套是否有破洞。

氫氟酸小檔案

【記者王彩鸝】

氫氟酸(Hydrofluoric Acid)是高腐蝕性、高刺激性、強毒性的物質,在實驗室中常被用來製造氟化物、清洗鋼鐵及除鏽、精製某些金屬、蝕刻玻璃及用於礦業中的溶解矽化物。在美國常用氫氟酸來消化消化河川、底泥中的矽化物。

它也很廣泛地應用於工商服務業,如鋁金屬的清洗、海洋運輸工具的表面清潔,還有汽車的細緻修飾。在洗衣店中亦常被用於除去纖維上的鐵鏽或是顏色。

氫氟酸在商業上的利用通常是水溶液的型態,它是無色的液體,但是在空氣中,只要超過3ppm就會產生刺激的味道,當加熱或是超過50%濃度時,會產生高腐蝕性、毒性的危險氣體。濃度低於10%的氫氟酸看起來和一般的水沒有兩樣,當不小心沾到時,幾乎很難察覺,可是等到發覺時,事態就已經嚴重了。此種因為疏忽而產生傷害的過程,通常發覺時,都是數小時之後,挽救更加困難。

【2006/10/07 聯合晚報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5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12 上午 05:30
家庭急救九大禁忌

--------------------------------------------------------------------------------

用藥的八大心理誤區
一、急性腹痛忌服用止痛藥:
以免掩蓋病情,延誤診斷,應盡快去醫院查診。

  二、腹部受傷內臟脫出後忌立即復位:

脫出的內臟須經醫生徹底消毒處理後再復位。防止感染造成嚴重後果。

三、使用止血帶結紮忌時間過長:

止血帶應每隔1小時放鬆1刻鐘,並作好記錄,防止因結紮肢體過長造成遠端肢體缺血壞死。

四、昏迷病人忌仰臥:

應使其側臥,防止口腔分泌物、嘔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更不能給昏迷病人進食、進水。

五、心源性哮喘病人忌平臥:

因為平臥會增加肺臟瘀血及心臟負擔,使氣喘加重,危及生命。應取半臥位使下肢下垂。

六、腦出血病人忌隨意搬動:

如有在活動中突然跌倒昏迷或患過腦出血的癱瘓者,很可能有腦出血,隨意搬動會使出血更加嚴重,應平臥,抬高頭部,即刻送醫院。

七、小而深的傷口忌馬虎包紮:

若被銳器刺傷後馬虎包紮,會使傷口缺氧,導致破傷風桿菌等厭氧菌生長,應清創消毒後再包紮,並注射破傷風抗毒素。

八、腹瀉病人忌亂服止瀉藥:

在未消炎之前亂用止瀉藥,會使毒素難以排出,腸道炎症加劇。應在使用消炎藥痢特靈、黃連素、氟哌酸之後再用止瀉藥,如易蒙停等。

九、觸電者忌徒手拉救:

發發現有人觸電後立刻切斷電源,並馬上用干木棍、竹竽等絕緣體排開電線。


來源:東方網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6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6/10/13 上午 08:42
手 力 急 救

根據中醫學家在幾千年來與疾病作鬥爭的經驗之分析及總結,人體共有十四經絡。
經絡專責聯繫臟腑、運行氣血和溝通內外。而穴位則發揮其獨特的經絡作用、局部作用
及特殊作用;穴位有席居十四經絡上的「經穴〔361個〕」、「經外奇穴」和「阿是穴」。

.: 引言 ./

:: 此乃手力急救法之教學材料;課程教授用手力按壓人體十八個常用的穴位,進行一般急救。
:: 正確地運用手力急救法,其目的並非取代,而是極其有療效地補足各種主流的傳統急救法。
:: 中醫學家歸納闡述了下列手力急救法的各個優點:
:: 1.簡單:施行手力急救法之十八個常用的穴位,
::      所運用的治療手法是相似的(拯救員用有系統的手法刺激特定的穴位)。
:: 2.方便:拯救員只需用手部替患者進行治療,而這些穴位都是位於人體容易被觸及的部位。
:: 3.安全:這些穴位都經過嚴謹的篩選過程,縱使拯救員未能準
::      確地在穴位施壓刺激,也不會促使患者的傷勢轉惡。
:: 4.有效:這些穴位都是被中國傳統醫科的學者所鑑定的,
::      經過二千多年的實踐證明了治療之功效。此外,
::      中醫學家也曾按照選用的穴位進行過實驗和臨床
::      研究,並證明了穴位對生理方面有顯著的療效。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非病理學之基本理論 ./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推拿按摩點拍穴位之效益,可從中國傳統的醫學理論和解剖生理知識得到些許
:: 啟迪。雖然拯救員利用穴位進行手力急救法不必對中醫學問有深厚的認識,然
:: 而倘若能夠對一般中醫理論有基礎的了解,對運用手力急救法肯定有所裨益。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根據中醫學說,人體內需要有一縷循環不息地運行的真氣才能生存。身體共有
:: 十四條循環貫通的經絡。每條經絡掌管一個“內部器官”、體外部位或一種生
:: 理作用。每條經絡上有特定的穴位,管制或影響真氣的運行。體內突然之機制
:: 失調會擾亂真氣。因此,如果身體有某部位受傷,可能在遠離該部位之某地方
:: 出現徵狀;所以,一些表面與病患無關之部位,可能會通過經絡而影響健康。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運用適當的方法去刺激適當的穴位,可以有下列之療效:
:: 1.利用影響傳至大腦皮層之信息,減輕痛楚。
:: 2.使身體之腺組織和神經功能回復正常,幫助回復知覺。
:: 3.促進血液循環,增加發炎滲出液之再吸收,藉以減除腫痛,舒緩發炎。
:: 4.調整“內部器官”之功能。例如使心律回復正常或減輕舟車暈浪之不適。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技巧 ./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操作方法……
:: 1.推 ;; 用掌心向上下直線推動。
:: 2.拿 ;; 用拇指及其它手指,挾著患者的皮膚或皮下軟組織,用力捏壓。
:: 3.按 ;; 用手指或指節頭,按在穴位上,用力擠壓。
:: 4.摩 ;; 用手指或手掌,貼在穴位上,作來回旋轉的揉擦。
:: 5.點 ;; 用指尖、指節尖、指甲或尖物(例如牙簽)在穴位上用力戳壓。
:: 6.拍 ;; 用掌、拳或合掌拍打穴位。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力度輕重(補:順經、輕刺激;瀉:逆經、強刺激)……
:: 力度輕重可根據穴位在皮下之深度而定。太輕不會產生刺激功效,
:: 過重則恐傷害患者,同時拯救員本身亦容易感到疲倦;如用力恰當,
:: 神志清醒的患者一般會感到被按壓的穴位有「痠、麻、脹、痺或沉重」
:: 的感覺(針灸法通過「捻轉提插」去產生針感。),稱之為「得氣」。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取穴位置的準則……
:: 取量定位法有分寸折量法(骨度法)、指寸法、體表標誌和根據特殊動作
:: 及姿勢取穴等四種。在此介紹指寸法:這是一種以拯救員手指某一部分的
:: 寬度,作為一定的“分寸(體寸)”,釐定替患者取穴的單位。量取“分
:: 寸”是與患者之體形大小成正比的,故應以患者本人之手掌尺碼作為量度
:: 基準。若拯救員與患者的身體高矮大小沒有多大距離,拯救員在取穴時,
:: 可以用自己的手指來比量。量度標準如下(“寸”,指體寸):
:: 一寸 → 大拇指末節之橫度。(或中指同身寸:以患者的中指尖和拇指尖
:: 連接起來成為一個環狀,從中指第一節與第二節側面兩端橫紋頭的距離。)
:: 一點五寸 → 食指與中指拼合之橫紋(以食指末節橫開量度)。
:: 二寸 → 食指伸直時,中末兩節之長度。
:: 三寸 → 食指、中指、無名指及尾指拼合之橫紋(以食指末節橫開量度)。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按壓時間……
:: 通常約一分鐘為一療程,亦可按壓至患者恢復知覺或達到治療效果為止。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十八個常用穴位之認識 ./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經絡名稱       一般意外急救之十八個常用穴位     
:: 手太陰肺經      少商
:: 手陽明大腸經     合谷、上迎香
:: 足陽明胃經      足三里
:: 足太陰脾經
:: 手少陰心經
:: 手太陽小腸經
:: 足太陽膀胱經     腎俞、委中、承山
:: 足少陰腎經      湧泉
:: 手厥陰心包經     內關
:: 手少陽三焦經
:: 足少陽膽經      風池
:: 足厥陰肝經      太沖
:: 督脈(奇經八脈)   百會、上星、人中、素蟉
:: 任脈(奇經八脈)   丹田(關元、氣海)、雙脘(中脘、上脘)
:: 經外奇穴       鼻隔、太陽
'' ------------------------------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頭部穴位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人中
位置:人中溝上三分一與下三分二之交會點。人中溝中央近鼻孔處。
處理:1)窒息﹑休克﹑中暑﹑昏迷﹑心臟停頓﹑痙攣。
   2)中風昏迷﹑口眼歪斜﹑癲癇發作﹑口吐白沫。
   3)小兒驚風﹑牙關緊閉﹑腰痛。
操作法:點(穴位在皮下零點三至零點五寸)。
經絡:督脈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鼻膈 (交替穴,與人中作用大致相同;如施行口對口人工呼吸時沒法點刺人中穴時取用)
位置:在人中溝之上端,鼻中隔根部正中,在鼻柱根部下。
處理:1)窒息﹑休克﹑中暑﹑昏迷﹑心臟停頓﹑痙攣。
   2)腦炎後遺症﹑牙痛。
操作法:點(穴位在皮下零點三至零點五寸)。
經絡:經外奇穴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素蟉 (交替穴,與人中作用大致相同;如施行口對口人工呼吸時沒法點刺人中穴時取用)
位置:在鼻柱尖端,鼻尖正中央。
處理:1)窒息﹑休克﹑中暑﹑昏迷﹑心臟停頓﹑痙攣。
   2)呼吸衰竭﹑心動過緩﹑腦炎後遺症。
   3)鼻病﹑鼻疾。
操作法:點(穴位在皮下零點三至零點五寸)。
經絡:督脈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上星
位置:前髮際正中對上一寸。在頭正中線上,入前髮際一寸處。
處理:1)流鼻血﹑頭痛。
   2)頭風﹑眼痛。
   3)鼻塞。
操作法:按(穴位在皮下零點三至零點五寸)。
經絡:督脈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百會
位置:前髮際正中對上五寸,後髮際直上七寸。
   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聯線之交點。
處理:1)休克﹑暈眩﹑頭痛﹑中風﹑脫肛﹑癲癇。
   2)耳鳴﹑耳聾﹑鼻塞﹑弱視﹑神經衰弱。
   3)高血壓﹑胃下垂﹑子宮脫垂。
操作法:按或點(穴位在皮下零點五至一寸)。
經絡:督脈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風池
位置:第七頸椎(C7)對上四寸之一點與耳後乳突下緣間聯線上之中點處。
   從脖子後面正中入後髮際一寸處與耳後乳突下緣間聯線上之二分一處。
   脖子後斜方肌兩旁後髮際內的凹窩中。
處理:1)頭痛﹑暈眩。
   2)眼鼻病﹑鼻炎﹑耳病﹑耳鳴﹑耳聾﹑項頸強痛。
   3)高血壓﹑偏癱﹑大腦發育不全﹑腦外傷後遺症﹑感冒不適。
操作法:拿﹑按或摩(穴位在皮下零點五至一寸)。
經絡:足少陽膽經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上迎香
位置:在鼻柱中間,兩旁低凹處。
處理:鼻出血。
操作法:拿或按(穴位在皮下零點三至零點五寸)。
經絡:手陽明大腸經
  (迎香 位置:鼻翼外緣中點處與鼻唇溝的中間。
   處理:鼻炎﹑鼻竇炎﹑鼻塞﹑面癱﹑面部神經麻痺。)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太陽
位置:眉梢與外眼角中間向後約一寸的凹陷處。
處理:1)偏頭痛﹑面部神經麻痺﹑暈眩。
   2)頭痛﹑眼病﹑面癱﹑牙痛。
   3)三叉神經痛﹑感冒不適。
操作法:按或點(穴位在皮下零點五至一寸)。
經絡:經外奇穴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手部穴位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合谷
位置:拇指和食指張開,以另一手的拇指之第一指關節橫紋放在虎口上,拇指尖到達的地方。
   拇指和食指張開,虎口與拇指和食指的掌骨體結合處(兩叉)聯線的中點。
   在手背拇指和食指的掌骨體之間,略近第二掌骨體外側中點處。
   拇指和食指併合之間的豎紋旁之骨間背側肌肉最突起的地方。
處理:1)一般全身止痛作用,特別適應頭部痛症。
   2)消炎﹑退熱﹑發熱汗多(本穴既能止汗又能發汗)。
   3)口面疾患(面癱﹑眼病﹑耳病﹑鼻病﹑咽喉痛﹑牙痛﹑頭額痛)。
   4)腹痛﹑手指攣痛﹑臂痛﹑咳嗽﹑感冒不適﹑經閉﹑引產。
   5)高血壓﹑偏癱﹑口眼歪斜﹑歇斯底里﹑流鼻血及鼻炎。
操作法:按或點(穴位在皮下零點五至一寸)
經絡:手陽明大腸經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內關
位置:在掌後第一腕橫紋正中直上兩寸,拇長屈肌腱與指淺屈肌腱之間。
處理:1)心臟復甦﹑心臟衰弱﹑心律不正﹑心搏動過速/過緩。
   2)嘔吐﹑胃痛﹑失眠﹑心悸﹑胸腔痛。
   3)高血壓﹑心臟病﹑心絞痛。
   (作用使冠狀動脈擴張﹑增進冠脈血液流量和心肌血氧供應量。)
   4)歇斯底里﹑癲狂﹑熱病﹑肘臂攣痛﹑哮喘(發作期)。
操作法:按或點(穴位在皮下零點八至一點三寸)。
經絡:手厥陰心包經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少商
位置:在拇指的指骨體外側,距指甲角外零點一寸。
處理:1)昏迷﹑中風。
   2)咳嗽﹑咽喉腫痛﹑“抽風”。
   3)癲狂﹑小兒驚風﹑熱病﹑發燒。
   4)鼻出血﹑手指勞損﹑淋巴結脹大。
操作法:點(穴位在皮下零點一寸)。
經絡:手太陰肺經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軀幹穴位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腎俞
位置:在第二腰椎(L2)下凹窩左右向外各量一點五寸,
   即「命門」兩旁。背部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一點五寸。
處理:1)暴寒﹑虛弱。
   2)腰痛﹑神經衰弱﹑遺精﹑月經不調。
   3)陽萎﹑耳鳴﹑耳聾﹑泌尿系統疾病。
   4)遺尿﹑腎炎﹑腎絞痛﹑腎下垂﹑腎虛。
操作法:推﹑按或摩(穴位在皮下零點八至一寸)。
經絡:足太陽膀胱經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中脘(雙脘)
位置:在肚臍正中直上四寸。前正中線臍上四寸。
   胸骨劍突下端到肚臍正中的二分一處。
處理:1)消化不良﹑嘔吐﹑腹瀉﹑腹脹﹑便秘。
   2)胃痛﹑胃炎﹑胃痙攣﹑胃潰瘍。
   3)胃腹疾病(膽囊炎﹑膽石)。
操作法:按﹑摩或推(穴位在皮下一至一點五寸)。
經絡:任脈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上脘(雙脘)
位置:在肚臍正中直上五寸。前正中線臍上五寸。
處理:1)消化不良﹑嘔吐﹑腹瀉﹑腹脹﹑便秘。
   2)胃痛﹑胃炎﹑胃潰瘍﹑胃下垂。
   3)胃腹疾病(膽囊炎﹑膽石)。
操作法:按﹑摩或推(穴位在皮下一至一點五寸)。
經絡:任脈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氣海(丹田)
位置:在肚臍正中直下一點五寸。前正中線臍下一點五寸。
處理:1)腹痙攣﹑腹痛﹑腹脹﹑腹瀉﹑便秘。
   2)脫肛﹑遺尿﹑遺精﹑月經不調﹑痛經。
   3)陽萎﹑泌尿生殖糸統疾病﹑痢疾﹑體虛﹑中風。
操作法:按﹑摩或推(穴位在皮下一點五至兩寸)
經絡:任脈
(本穴有強壯作用;為保健要穴)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關元(丹田)
位置:在肚臍正中直下三寸。前正中線臍下三寸。
處理:1)腹痙攣﹑腹痛﹑腹脹﹑腹瀉。
   2)尿閉﹑遺尿﹑遺精﹑月經不調﹑痛經﹑白帶過多﹑子宮脫垂。
   3)陽萎﹑泌尿生殖糸統疾病﹑尿路感染﹑腎炎﹑盆腔炎﹑體虛﹑中風。
操作法:按﹑摩或推(穴位在皮下一點五至兩寸)
經絡:任脈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足部穴位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足三里
位置:位於膝蓋骨下緣直下三寸,距離脛骨粗隆外側一橫指處。
   足少陽膽經之陽陵泉穴下一寸處平齊,距脛骨外一寸的地方。
   在外膝眼(足陽明胃經之犢鼻穴)直下三寸處,脛骨前緣外側一寸。
處理:1)嘔吐﹑腸胃痛﹑衰弱。
   2)胃/腹痛﹑嘔吐﹑腹瀉﹑腹脹﹑便秘﹑消化不良。
   3)偏癱﹑膝關節疾病﹑腰腿酸痛﹑下肢癱瘓﹑痢疾。
   4)癲狂﹑失眠﹑高血壓﹑頭痛﹑頭暈﹑傳染性肝炎﹑體虛。
操作法:按(穴位在皮下一至一點五寸)。
經絡:足陽明胃經
(本穴有強壯作用;為保健要穴)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委中
位置:在膝彎正中央的橫紋上,股二頭肌腱與半腱肌腱之間,膕窩正中。
處理:1)腰背痛﹑小腿肌肉抽筋。
   2)下肢痛/癱瘓﹑膝關節/膕筋攣痛。
   3)坐骨神經痛﹑腹痛﹑頭項痛﹑中暑。
   4)吐瀉﹑偏癱﹑遺尿﹑小便虛弱困難。
操作法:按或點(穴位在皮下零點八至一點五寸)。
經絡:足太陽膀胱經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承山
位置:在小腿肚正中,位於腓腸肌的外側頭與內側頭之間凹陷的腹端。
   從委中到腳後跟上與外踝尖平齊處聯線的中間。
處理:1)小腿肌肉抽筋。
   2)坐骨神經痛﹑腰腿攣痛﹑足跟痛。
   3)下肢癱瘓﹑便秘﹑痔瘡﹑脫肛﹑腳氣。
操作法:按﹑摩﹑推或拍(穴位在皮下一點五至兩寸)。
經絡:足太陽膀胱經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太沖
位置:在拇趾除與二趾的趾縫,後約兩寸。
   足背第一和二蹠骨底之間凹陷處。
處理:1)足趾抽筋。
   2)頭痛﹑暈眩﹑癲癇﹑疝氣﹑小便不通。
   3)偏癱﹑中風﹑高血壓﹑遺尿﹑乳腺炎﹑腸炎。
操作法:按或點(穴位在皮下零點五至一寸)。
經絡:足厥陰肝經
(本穴有鎮靜作用;精神病﹑癲癇)。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涌泉
位置:在足底(腳趾除外)第二﹑三趾縫與腳跟成一直線,上三分一與下三分二的交匯點。
   將足趾屈曲,呈現在足掌心前面正中之凹窩。
處理:1)休克﹑昏迷﹑心神不寧。
   2)暈眩﹑歇斯底里﹑癲癇﹑小兒驚風。
   3)頭痛﹑中暑﹑下肢癱瘓﹑高血壓﹑咽痛。
操作法:點或按(穴位在皮下零點五至一寸)。
經絡:足少陰腎經
(本穴有寧神安靜作用;窒息﹑燥狂型精神病)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十總穴 ./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
:: │ 肚腹三里留 腰背委中求 │
:: │ 頭項尋列缺 面口合谷收 │
:: │ 心胸內關穴 脅肋找支溝 │
:: │ 肝膽陽陵泉 小腹三陰謀 │
:: │ 安胎公孫找 阿是不可缺 │
:: └─────────────┘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處理一般意外急救之十八個常用穴位索引 ./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劃線穴位以灸法治療為佳(艾葉、艾絨、磨擦雙手產生熱力或暖風筒等)。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  處理意外名稱(適應症) 穴位
:: =================================
::  輔助心肺復甦法     鼻膈/素蟉、內關、涌泉、百會、足三里
::  休克,昏迷,暈厥    人中、內關、少商、涌泉、足三里
::  中暑          人中、內關、合谷、風池、足三里
::  舟車暈浪        內關、雙脘(中脘、上脘)、風池、足三里
::  鼻出血         上迎香、上星
::  一般頭痛        合谷、太陽、風池、百會
::  腹痙攣         足三里、丹田(關元、氣海)
::  小腿肌肉抽筋      承山、委中
::  足趾抽筋        太沖、涌泉
::  暴寒          腎俞、涌泉、人中
::  發羊吊         人中、涌泉、太沖、內關
:: ├┬┴┬┴┬┴┬┴┬┴┬┴┬┴┬┴┬┴┬┴┬┴┬┴┬┴┬┴┬┴┬┤
:: ├┴┬┴┬┴┬┴┬┴┬┴┬┴┬┴┬┴┬┴┬┴┬┴┬┴┬┴┬┴┬┴┤
''  經 絡 名 稱   穴 位   操 作 法   皮 下 深 度
:: =================================
::  手太陰肺經     少商    點       0.1
::  手陽明大腸經    合谷    按/點     0.5-1
::  手陽明大腸經    上迎香   拿/按/推   0.3-0.5
::  足陽明胃經     足三里   按       1-1.5
::  足太陽膀胱經    腎俞    推/按/摩   0.8-1
::  足太陽膀胱經    委中    按/點     0.8-1.5
::  足太陽膀胱經    承山    按/摩/推/拍 1.5-2
::  足少陰腎經     湧泉    按/點     0.5-1
::  手厥陰心包經    內關    按/點     0.8-1.3
::  足少陽膽經     風池    拿/按/摩   0.5-1
::  足厥陰肝經     太沖    按/點     0.5-1
::  督脈        百會    按/點     0.5-1
::  督脈        上星    按       0.3-0.5
::  督脈        人中    點/按     0.3-0.5
::  督脈        素蟉    點/按     0.3-0.5
::  任脈     關元(丹田)   按/摩/推   1.5-2
::  任脈     氣海(丹田)   按/摩/推   1.5-2
::  任脈     中脘(雙脘)   按/摩/推   1-1.5
::  任脈     上脘(雙脘)   按/摩/推   1-1.5
::  經外奇穴      鼻隔    點/按     0.3-0.5
::  經外奇穴      太陽    按/點     0.5-1
chalk | 卓傲 | 卓躒 | north


chalk o | 卓傲 | 卓躒 | chalk north
根據中醫學家在幾千年來與疾病作鬥爭的經驗之分析及總結,人體共有十四經絡。
經絡專責聯繫臟腑、運行氣血和溝通內外。而穴位則發揮其獨特的經絡作用、局部作用
及特殊作用;穴位有席居十四經絡上的「經穴〔361個〕」、「經外奇穴」和「阿是穴」。

David168 说...

魚魟刺!鱟尾刺粉解毒

周田順:
這是祖先留下來的醫療方式,
鱟魚的尾巴磨成粉,
要用的時候加苦茶油,
2個泡在一起效果更好


回覆
推薦 刪除 留言 48 / 48 的問題討論

寄件者: aslee 傳送時間: 2007/1/15 上午 06:55
就地取材 急救大觀
電鑽鑿頭 餐刀開胸 衣架當導管 。

(吳佩蓉)



2004-08-06




場景一:工地突發倒塌意外,工頭協助醫師送走大批受傷工人後,突然倒地不起,經診斷為硬腦膜下腔出血,由於救護車無法即時支應,只見急救醫師拿起工地現場的電鑽就往患者頭部鑽……。
場景二:拍片現場,一名特技演員為劇情需要,由高處墜落,不料胸部遭刺傷,傷者立即嘴唇發紺、呼吸困難,急診醫師指導現場人員找來膠布及透明塑膠片,貼在傷口上,經此處置,患者狀況竟明顯改善……。

●上述這些的急救情節,可別以為全是亂掰,醫師表示,這些就地取材的急救手法確有其事,有些還是教科書明列的急救措施;事實上,文獻中曾發表的真實急救案例,有些比演戲更不可思議,別說是電鑽,就連衣架、原子筆都可能派上用場。

臺北榮總急診部醫師高偉峰指出,上述情節在一般人眼中或許誇張,但是,深山、偏遠地區,或重大意外現場,患者無法及時就醫或救護車、現代醫療設施接應不及時,急救醫師如何就地取材,把握搶救黃金時間3~5分鐘的時效,做必要處置,可能就是病患存活與否的關鍵。

高偉峰說,以硬腦膜下腔出血為例,在醫院會立即開腦清出血塊,解除因腦出血引發腦壓偏高,避免出血量增加、壓迫腦幹危及性命,無論在那家醫院都是優先處理的急症;但若患者無法及時就醫,取電鑽在頭骨上鑿洞,也可引流積在腦部的血液,降低腦壓,爭取等待就醫時間,避免患者短時間內喪命。

至於場景二中的「開放性氣胸」,患者因外傷肺部破洞,氣體進入肺部,導致肺部被外來的氣體壓扁,喪失作用,病患出現呼吸困難、嘴唇發紺現象,若不處理,患者可能在1~3分鐘內缺氧死亡;醫院處理這類患者,須先將傷口關起來,減少氣體進入肺部,再放入胸管引流血液、調整壓力。

而以膠布加透明塑膠片貼在傷口處,作用類似封閉傷口,但膠布只能貼三處,須留下一邊供氣體流通,也與放胸管處置相當;高偉峰指出,這些戲劇中的急救手法,都是急診醫師訓練課程中的必修急救手法。

由於緊急狀況往往發生在意想不到之處,真實案例的戲劇性往往不輸演戲,曾有一班香港飛英國倫敦的班機上,一名乘客突發張力性氣胸,可能是他胸部剛開過刀,因機艙氣壓改變所引發,經空服員廣播找到一名醫師,立即以機上的餐刀為病患開胸,並將衣架拉直充當心導管器材放入胸管,餐刀、衣架加上醫師精確的診斷,成功地搶回患者性命。

此外,台灣也曾有過以原子筆充當急救器材的實例。三軍總醫院急診部醫師陳穎信表示,一名兒童在海邊遭水母螫傷,引起過敏性休克,喉部痙攣無法呼吸,急救者評估救護車短時間內到不了現場,當場取出原子筆,在患者喉頭下方環甲膜處刺出一個洞,保持氣體流通。他指出,在醫院搶救氣喘、呼吸道阻塞病人時,若氣管內管插不下,也會從環甲膜下手,保持氣道通暢。

不過,醫師強調,就地取材所用的急救器材未經消毒滅菌,也不是專為醫療所用,以此急救病人,患者需冒的感染等風險更高,醫師必須對診斷有十足把握,確定醫療援助無法及時到達,在為活人性命、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才能冒險一試;絕非像卡通「怪醫黑傑克」的劇情,對每個上門求醫的患者都嘗試不同療法。畢竟醫療以救人為最高原則,而非彰顯醫師個人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