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養生

名人養生

27 条评论:

David168 说...

楊日松的抗老祕方曝光,
每天吃10公分、連吃3個月就可以看到效果,
一盤生豬腸在小吃店只賣80元,若跟市面上的保養品比起來便宜許多,當「楊氏回春秘方」傳出,據說警局附近的小吃店都被預購一空。

為何豬生腸有這麼大的魔力?
營養師謝宜芳指出,其實生腸就是母豬的輸卵管,由於富含高量蛋白質,她說吃太多可能造成身體負擔,而且是否真有功效,也是因人而異。

謝宜芳也強調,如果身體攝取過多外來賀爾蒙,也會引發癌症發生,如乳癌等,她說,其實吃豬生腸與吃豬肉一樣,都可以攝取到蛋白質,令她質疑的是,男性拚命吃母豬的賀爾蒙,對於身體是否會有其他影響,也須考慮清楚。

David168 说...

2004-08-27
淡泊從容,寵辱不驚,鄧小平以豁達的心胸和大智慧安享93歲高壽。
2004年8月22日是小平同志誕辰100週年的日子,我們在此追思偉人,感受他獨特人格魅力的時候,還可從他的養生之道中得到很多啟迪。
  
  鄧小平同志享年93歲(1904年~1997年),這在全世界的偉人中並不多見。他在75歲高齡時,健步登上了黃山;80多歲時,還能在大海中暢遊1個多小時。
  
  1991年的“七一”,當小平同志談到自己的養生之道時曾說:“我今天的思維還不算老化,主要還是靠日常的運動,如散步、打拳、游泳等;對問題、對事物多抱以坦然樂觀的心情;生活正常,調理得當;讀書、看報、打橋牌、看足球、逗小孩。”他的養生長壽之道,歸納起來就是“樂觀豁達、勤於動腦、堅持鍛鍊、合理膳食、家庭和諧”20個字。
  
  樂觀豁達——“天塌下來,我也不怕,因為有高個子頂著。”
  
  “我一向樂觀,天塌下來,我也不怕,因為有高個子頂著。”1984年10月11日,在原聯邦德國總理科爾請教小平同志“長壽秘訣”時,他給予了如此答覆。眾所周知,鄧小平在中國政壇三起三落,歷經磨難,家庭成員也屢遭不幸,但他在逆境中從不怨天尤人,始終保持樂觀的心態。
  
  勤於動腦——“我能打橋牌,證明我的腦筋還清楚。”
  
  美國電視記者華萊士問鄧小平每天工作多長時間,他回答:“兩小時。”“我的工作方法是儘量少做工作。”“其他時間用來讀書、運動和休息,還要和孩子們在一起。”鄧小平辦事效率很高,一般在上午10點左右就將重要文件處理完畢。之後,如沒有會議或外事活動,就坐在沙發上看看書報、打打橋牌,活躍活躍腦子。他曾自豪地說:“我用橋牌來訓練腦筋……我能打橋牌,證明我的腦筋還清楚。”
  
  堅持鍛鍊——“我能游泳,特別是喜歡在大海中游泳。”
  
  從青年時代起,鄧小平就養成了堅持健身的好習慣。他雖然日理萬機,但總是忙裏偷閒進行鍛鍊。他的愛好很廣泛,游泳、洗冷水澡、登山、散步、足球都是他所喜愛的。
  
  “我能游泳,特別是喜歡在大海中游泳。”鄧小平夏季在海濱游泳,能連續遊1個多小時,有時遇有風浪,仍繼續前進,勝似閒庭信步。 “我十年來沒得過一次感冒,原因之一是每天早晨都用冷水洗澡。”這是鄧小平在接見紐西蘭總理朗伊時談到的。
  
  鄧小平經常抽出時間,在自家的院子裏散步。雪雨天不方便,他就在走廊裏來回走動。他對待散步像對待工作一樣認真,不偷懶,不取巧。
  
  合理膳食——早餐8點半,午餐12點,晚餐6點半
  
  鄧小平的飲食習慣很有規律。早餐8點半,午餐12點,晚餐6點半,幾十年不變。他早餐愛吃雞蛋、饅頭、稀飯、泡菜;午餐和晚餐常是兩素一湯。鄧小平愛喝綠茶。他杯子裏的茶葉放得很多,待全泡開,要佔杯子的三分之二。他還喜歡喝米酒,飲酒前,先吃些菜肴,避免酒對胃粘膜的刺激。他有幾十年的抽煙嗜好,但在醫務人員的建議下,1989年徹底戒了煙。
  
  家庭和諧——盡享天倫之樂
  
  鄧小平和卓琳,相伴走過了58個風雲多變的春夏秋冬。夫妻恩愛,攜手白頭,心心相印,患難與共。鄧小平向來重視天倫之樂,喜歡和家人在一起。他十分疼愛兒孫,常和他們一道說笑談天。逆境時如此,順境也如此。家庭的溫暖,是幫助鄧小平從容應對政治逆境的一個重要因素,也是他長壽的秘訣之一。
  
  我國傳統養生學主要包括精神養生、飲食養生、運動養生、藥物養生四大類,前三種養生方法被鄧小平同志科學地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小平同志一生幾多磨難,但均能胸襟坦蕩,泰然處之。傳統養生學認為,精神愉快,性格開朗,對人生充滿樂觀情緒的人,機體就會陰陽平和,氣血通暢,五臟六腑協調而健康長壽。我國的老年醫學研究還發現,大多數的長壽老人均生活在幸福和睦的大家庭之中。此外,小平同志還善於用腦,除為國為民日理萬機之外,還經常把看書報、打橋牌作為消閒,這對於延緩腦組織衰老,防止腦老化有重要的意義。
  
  合理的飲食結構和生活方式也是保持健康長壽的重要因素。飲食多樣化,谷果肉菜合理搭配才能滿足人體的需要。鄧小平同志飲食簡樸、生活規律、喝綠茶、飲適量米酒的這些做法,符合傳統養生學和現代營養學的要求。
  
  鄧小平同志的長壽還與其能夠長期堅持鍛鍊有關。適量的運動可以活動筋骨,暢達經絡,疏通氣血,增強體質而使人健康長壽。老年人經常運動,能夠延緩各器官的衰老過程,保持快樂的精神狀態,並可防治骨質疏鬆症。

David168 说...

齊白石先生的養生七戒


一、戒酒:齊白石高齡時幾乎每天都收到酒宴請柬,席間同座舉杯歡飲,每每都以“謝謝,不會飲酒”的答話謝絕了。
  
  二、戒煙:齊老從不吸煙,不備煙,朋友來了,奉花相待,友人知情諒解,也抑制著煙癮不吸煙。
  
  三、戒狂喜:齊老的書畫珍品即使選入國際畫展,他也不喜形於色,仍鎮靜若常,不動
  聲色。
  
  四、戒悲憤:他從不因個人得失而悲嘆氣惱。
  
  五、戒空想:必須動腦筋構思畫境時,齊老就聚精會神邊思邊畫,他絕不空思,夜晚不動腦不貪坐。
  
  六、戒懶惰:齊老注重生活自理,衣食住行乃至補縫衣、洗刷碗、打掃地、徒步行,自己能辦的決不求助他人。
  
  七、戒空度:齊老常說:“一旦不學,苦混一天!”因此,他每天學習能收穫一點,便覺得心慰意得,樂在其中。

David168 说...

王孫思邈養生四法則

孫思邈是我國唐代著名的醫學家,曾多次拒絕唐太宗等所授爵位,長期居住民間,研究醫學,爲人療疾,採種中藥,著書立說。因此,被人們尊稱爲“藥王”。同時,孫思邈又是一個著名的養生學家,他提倡養生、食治和怡老,內容豐富,涉及到預防醫學、心身醫學、老年醫學諸方面。由於他身體力行,活到了101歲,從而成爲中國歷史上罕見的能將養生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長壽老人。他的養生理論有如下四點:

提倡抑情節欲

孫思邈認爲情欲過度是罹患早衰的重要因素之一,提倡要做到“十二少”,即“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語、少笑、少愁、少樂、少喜、少怒、少好、少惡行”。並強調性醫學的重要性,認爲房事太過,不僅可影響本人的身體健康,而且可影響優生優育、波及下一代,致使下一代先天不足。爲此,他引用彭祖的觀點:“上士別床,中士異被,服藥百裹,不如獨臥”,以說明節制房事的重要性。

主張“常欲小勞”

孫思邈說:“養性之道,常欲小勞 ,但莫大疲及強所不能堪耳。”他認爲運動比營養、休息更爲重要,從而把按摩、導引、搖動肢節等全身運動作爲養生的重要內容。

既強調食養、又重視藥餌

他指出:“安身之本必須於食,救疾之道惟在於藥。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全身;不明藥性者,不能以除病。”可見其對食養與藥餌的重視。在飲食調養方面,主張飲食宜清淡,少吃葷、腥,忌食生、雜。他還力倡:“先饑而食、先渴而飲、食欲數而少、不欲頓而多”,認爲少量多餐有益健康,同時,他把食用具有滋補和防治老年病作用的植物藥作爲養生的重要措施之一。

重視環境居處

在住地方面,他強調要“背山臨水,氣候高爽,土地良沃,泉水清美”、“山林深處,固是佳境”。現在世界各地幾乎都把山清水秀、鳥語花香、空氣清新、環境幽靜處作爲療養勝地,可見藥王對居住環境的要求是有道理的。在住室方面,他又指出:“但令雅素潔淨,無風雨暑濕爲佳”。

總之,藥王孫思邈的養生思想和方法是非常豐富的,他不僅說到了,同時也做到了,實爲名符其實。

David168 说...

老子的養生觀

衆所周知,老子是我國古代道家學派的創始人,但同時他也是中國養生學的始祖。因爲當今養生學的三條基本原則“保養精氣”、“順乎自然”、“氣功修煉”是與他的積極倡導密切相關的。

養精保氣

老子認爲,人的生命是由於男女交合的性活動産生的,而性活動的産生是本源於人體之精。精,是人體生活的本源。精足,則生命就強健;精衰,則生命就虛弱。那如何保精呢?就是老子提出的,並爲後世醫家和養生家所尊崇的恬澹虛無、少思寡欲的養生思想。《老子》一書中大量的論述了這一重要思想,如:“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意即災禍沒有比不知足更大的了,罪過沒有比貪得無厭更大的了,所以懂得滿足的這樣的滿足,就永遠滿足了,這是後世知足常樂養生思想的來源。

順乎自然

老子以“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一宇宙萬物的整體觀的系統觀來考察人體生命的生長之道,從而提出了“順乎自然”這一重要的養生觀點。老子認爲,宇宙間有四大,而人居其一。人當效法地的柔和安靜;地當效法天的湛泊不動,生養萬物而無所取獲;天當效法道的清靜不言,陰行精氣,使萬物自成也;道性自然,則效法它自己。老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理論,構成了老子的天道觀,這種天道觀是專講天地萬物生成變化的原理的,順乎這種變化,就能生長,這就是後世養生家順乎自然養生觀理論的來源。

氣功養生

老子非常重視氣功養生,爲後世丹道養生家所重視。道家所說呼吸吐納法,其源本於老子。此功法要求:閉口端坐,萬念息捐;兩目微開,稍見微明;後觀其明于玄關(丹田)一竅,此即所謂觀其竅也。然後行腹式呼吸,每次呼吸時間要長,呼吸間有停閉。常修此功,漸修真氣自動地推向經絡中去,達到氣貫全身的目的。靜柔功論,主要體現了老子以靜制動、以弱勝強、以柔克剛的思想,後世氣功家和武術家據此創出好多種功法,如靜坐功、柔氣功、《易筋經》中的內壯功等。老子所說的柔、弱、靜,並非消極狀態的表現,而是孕育著剛、強、動的積極力量的産生。是外柔內剛,外弱內強,外靜內動;是柔中有剛,弱中有強,靜中有動。這樣方能保持人體生生不息的柔和之氣,使生命永遠處於運動的狀態之中,這是使人體獲得健康長壽的根本。

David168 说...

蘇東坡的養生法

衆人皆知蘇東坡是我國北宋時期赫赫有名的一代文豪,他的詩,或自然流利,或氣勢雄渾;他的詞,豪放傑出,氣象恢宏。

其實,蘇東坡不僅是一位傑出的文學家,而且精通養生之道,他著有《上張安道養生訣論》、《續養生論》、《問養生》等。這就是儘管蘇東坡一生坎坷崎嶇,飽嘗艱辛,又爲何年過花甲之後,仍然精力旺盛,雙目炯炯有神的重要原因。

蘇東坡習慣用梳髪健身。“羽蟲貝月爭翩翻,我亦散發虛明軒;千梳冷快肌骨醒,風露氣人霜蓬根”,意思是:在皎潔的月光下,我在空曠的軒閣上站立,散開長髮頻頻梳理,直梳得頭腦十分清醒,筋骨也越來越有力氣。寒風露氣吹到白髮根上,精神抖擻,痛快淋漓。

茶,歷來爲文人名士所喜愛,對養生頗有研究的蘇東坡,對茶葉的作用也有不少獨到的見解,他在《茶論》中指出:“除煩去膩,世固不可無茶”。在牙膏、牙刷尚未問世的古代,他提出了食後用茶漱口的辦法,“每食已,以濃茶漱口,煩膩既出,而脾胃不知;肉在齒間,消縮脫去,不煩挑刺,而齒性便若緣此堅密。”將茶葉與口腔衛生聯繫在一起。

“擦腳”是蘇東坡又一重要的健身之法,他每天早晚盤腿坐在床上,雙目緊閉,用力按摩腳心, 左右腳各200次左右。科學研究證明,經常按摩腳掌和腳趾,對許多疾病,如貧血、關節炎、糖尿病、周期性偏頭痛、陽萎、經痛及腎功能紊亂等都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蘇東坡對自己的飲食生活有嚴格的要求,曾給自己規定:“自今日以往,不過一爵一肉”(一餐不超過一杯酒、一個肉菜),真正實踐了“飲食有節”的養生之道。

“達觀好動”是蘇東坡極力倡導的。事實上,他也是這樣做的。他多次遭貶,輾轉流離,還受誣入獄,幾被處死,但就是在這樣的境遇中,他一直注意身體的鍛煉,保持了達觀開朗的情緒。即使在最不得志的時候,他也不堪寂寞,或泛舟、或登山,盡情領略山川古迹風光,積極增強體魄,努力從苦悶中解脫,給開拓自己從內心到外在的開闊世界。他在政事之餘,習射放鷹,從事打獵;他關心平民生活,興利除弊,在各地任上,盡力爲百姓做好事,“蘇堤”、“東坡肉”的命名就銘記了他的政績和人們對他的深情。

David168 说...

陸游養生四法則

陸游是我國歷史上傑出的詩人,同時對養生頗有研究,其養生法則有四個方面:

注重飲食宜忌

他在《病起雜言》中說:“起居飲食每自省,常若嚴師畏友在我旁”,這是強調人們吃東西要知道節制,飲食適宜則養人,飲食太過會傷人;又如在《養生》中說:“衣巾視寒燠,飲食節飽饑”,這是主張饑飽適度。陸游食養的另一特色是好食粥,如在《食粥》中說:“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嚴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說明藥粥能起到延年益壽的作用。

強調吐納、導引、按摩

吐納、導引、按摩是陸游常用的方法,如在《春晚》一詩中說:“老生要是常談爾,吐納餘閑即按摩”;“啄吞自笑如孤鶴,導引何妨效五禽”。經數十年寒暑不輟的苦練,陸游的功夫已達極高境界,“兩皆若有光,夜視如正晝”,意思是兩目炯炯有神,歷歷照物。

喜梳頭、勤洗腳

梳頭、洗腳,看起來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陸游把此與養生聯繫起來,每天必做。“覺來忽見天窗白,短髮蕭蕭起自梳”,其梳頭之勤,不同一般。時常梳頭意義何在?明代焦竑言:“冬至夜子時,梳頭一千兩百次,,以贊陽氣,經歲五臟流通,名爲神仙洗頭法”。而經常洗腳,亦大有好處,因腳部有六十多個穴位,又是足三陽經的起始點,故堅持睡前洗腳,有補腎強身之效。

重視情志調攝

陸游認爲,能否長壽的關鍵於是否善於重視情志調攝有關。陸游讀書忘憂,堪稱顔回第二。陸游就是從讀書中獲得心裏安慰而有益於健康的。他自稱“書癡”、“客來不怕笑書癡”、“老人世間百念衰,惟好古書心未移”。現代醫學研究發現,人在得到安慰時,體內可産生一種結構與真嗎啡相近似的化學物質----“內生嗎啡”,從而對人體産生有益的調節作用。陸游又說:“治心無他法,要使百念空”,意思是要想不得情志病,必須不追求名利等個人的東西。他生性豁達,即使在窮困潦倒之際,亦浩歌不已。

陸游深明養生之理,並把這一道理應用於養生。種菜、掃地、釣魚、拂幾陸游樣樣都幹。有意思的是,陸游把吟詩也作爲養生的一種手段。自然療法的醫學專家認爲,吟詩不只是口腔運動,整個機體的多種器官都參與了活動。 反覆吟詩可使大腦皮層的興奮與抑制過程達到相對平衡,增強一些有益的激素以及活性物質的分泌,而這些物質能把血流量、神經細胞的興奮調節到最佳狀態,十分有益於身心健康。

David168 说...

武術大師吳圖南的養生法

1987年,當人們拜訪104歲的吳圖南老先生時,發現他依然手不顫抖,思維敏捷,還能背整段古詩古文。要不是那飄飄美髯,別人很難相信他的真實年齡。

吳老是蒙古族人,畢業於北京大學,曾任北京郁文大學講師,國立體育專科學校教授。小時候曾患黃疸肝炎,多方醫治無效,後經人指點,習武練功。吳老從9歲起練太極拳,此後90餘年從不間斷,持之以恒。1984年,到武漢參加“國際太極拳表演觀摩會”,他獲這次國際會議授予的金光閃閃的獎牌。他先後出版過《太極拳》、《太極刀》、《國術概論》、《太極劍》等著作,可謂名符其實的武術大師。

吳老認爲要健康長壽,就要積極主動、持之以恒的鍛煉。他每天早、晚堅持各練一次太極拳,並深深有體會地說:“練太極拳要做到無形無象,全身透空,應物自然,盡性在命,最後一切外物都不要,命才能活。如果有其他外物,就擾亂身心,就不能推遲衰老。”“我打太極拳打了90多年,嫺熟自如,可以掌握自己內臟各器官,哪兒不適,可以用鍛煉來調節”。因業餘武術的功底和成就,他被選爲全國武術運動委員會委員、北京市武術運動協會副主席。

吳老還潛心研究養生長壽術,並有不少獨到的見解,他曾頗有體會地說:“我研究長壽,不是爲長壽而長壽,而是爲了適應環境。適應環境這四個字看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人的身體是由小而壯,由壯而衰,由衰而老,由老而死的,這種自然規律是不能改變的。但是,人們可以順應自然程式,把中間的過程拉長,推遲人的衰老”。

吳老生活很有規律,每天早、晚鍛煉兩次。吃完早點,外出散步,回來看書報材料,考慮工作,打電話;中午飯後睡覺,四點以後有人來就會客;晚上看電視,練完功後就睡覺。他非常喜歡喝茶,茶水日夜不斷,這也許是他長壽的另一個原因吧。茶能醒神、健腦、助消化,還能利尿,是身體健康所需。由於年輕時處戰爭年代,他的生活漂泊不定,時而南,時而北,因此沒吃過什麽好飯,吃的最多是玉米麵。玉米麵含豐富的蛋白質,能調中開胃、通便,對動脈硬化、高血壓、浮腫極有效,這恐怕也是吳老長壽的一個不可忽略的因素吧。

David168 说...

馬寅初教授的健身法

“其知道者·······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這是我國醫學經典著作《黃帝內經》裏在談到人的壽限時,所講過的一句話。“天年”即天賦的年壽,人應該活到的歲數。而這個歲數是多少呢?古人認爲應該是100多歲。但此歲數,不是人人都活到的,前提必須是“知道者”。所謂知道者,即是知道養生之道也。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的名譽校長、“新人口論”的倡導者馬寅初教授由於養生得法,活過了百歲,成爲當代壽星教授的冠軍。

馬老從青年時期一直到晚年都堅持浴身鍛煉,在每天晚上就寢前總要洗浴一次,從未間斷。具體做法是:先用熱水洗,水熱的程度以身體能夠忍受爲限度,洗好後就在熱水中躺15分鐘,然後出浴,用毛巾將身體擦乾,這樣必定出一身大汗。過3、4分鐘,在進行冷水盆浴,用冷水澆,使體溫與冷水溫度相當。這種浴身鍛煉,馬老不僅在家裏做,還常到江河湖海中去游泳。在杭州的浴場、北京頤和園的昆明湖、原蘇聯的黑海,都先後出現過他博水擊浪的身影。除浴身鍛煉外,馬老一直非常喜愛登山活動。北京西郊的香山主峰,海拔557米,山勢陡峭,山路崎嶇,被人們稱爲“鬼見愁”,可70多歲的馬老初登“鬼見愁”卻健步如飛,呼吸均勻,中年的兒子還趕不上他。在他將近八旬的一個金色秋天,他又一次以矯健的步伐登上了“鬼見愁”。年近90時,他雙腳近乎癱瘓,便拄著拐杖在庭院裏練習走步。1972年馬老身患直腸癌,91歲時進行了手術治療,竟神話般的活了下來,成了世界上高齡手術成功的罕見人士。手術出院後,不能下地活動了,還坐著手推車在庭院裏繞圈活動。可見,馬老的一生,是生命不息、鍛煉不止的一生。他的動,不是盲目的,而是非常和諧地隨著他生命之鐘的節拍。

馬老非常注意營養,喜歡雜糧,從不偏食,不擇食。他食欲旺盛,消化力強,不飲酒、不吸煙、不喝茶,他經常性的飲料就是一杯冷開水。

馬老儘管有時身處逆境,歷經浩劫,但鐵骨錚錚,信念堅定,堅持真理。其思想上總是向前看,樂觀愉快,能在坎坷曲折的道路中奮進,終於事業樹豐碑,壽命超天年。

David168 说...

何麗玲 天天蔬果 用心養生

不僅經營事業成功,經營健康也毫不遜色的春天酒店董事長何麗玲,在與她的言談之間,發覺她成功的秘訣——用「心」,不管做任何事皆傾全心完成,就算是吃東西時,也是用「心」品嚐;談到端午節時朋友送來一袋日本的橘子,在吃完橘子之後,發現橘子皮味道十分清香,當時想著,若是入菜一定非常美味,於是當下立刻請來飯店主廚討論,如何讓橘子皮入菜,也就是這一份堅持與用心,造就做任何事情都相當成功的何麗玲。

製作蔬果汁 像在搞創意

曾經說過,美麗不是武器,而是福氣;其實美麗也是須要經營的,而維持身體健康,更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何麗玲強調,每個人都必須對自己吃下的東西負責,這就是他的飲食觀,她說,健康幸福完全要靠自己,現代人總認為自己很忙,她認為這些都是藉口。就算再忙,何麗玲出門一定會準備方便攜帶的水果,如芭樂或番茄;每天早上,她會喝一杯蔬果汁,並分配營養的攝取,一、三、五早上以芽菜類為主,加上無糖優酪乳;而二、四、六早上則喝一杯綜合果汁,何麗玲說,她最常喝的就是「青蘋果+山藥+鮮奶」,青蘋果含有豐富的膠質,山藥可提升免疫力;而何麗玲平時最常吃的餐點則是「十穀米+鮮奶」,常常會煮一鍋放在冰箱,隨時都可以吃。她也鼓勵多吃穀類、麥類,不僅纖維多且營養豐富。除了早上喝蔬果汁外,何麗玲晚上必定會吃一份容易消化的水果,例如她最喜歡吃奇異果,木瓜也是適合睡前吃,她建議晚上可以喝一杯蔬果汁,如「奇異果+鳳梨」,味道不錯,她說,做蔬果汁就像在搞創意,每天都可以有不一樣的美味。

蔬果健康觀 融入事業體

何以會這麼喜愛吃蔬果,何麗玲舉例說,她曾經看過一本書讓他印象深刻,書中提到,當我們把一塊肉、一顆蘋果、一根香蕉擺放一個禮拜,可以發現肉已經長蟲,但是蘋果和香蕉的香味依舊,蔬果的好處由此可以體會出,所以何麗玲非常認同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廣的「蔬果579」健康飲食概念,而且早就身體力行多年了。

做任何事都相當認真的何麗玲也時常思考,如何將蔬果飲食的健康觀融入他的事業體內,她常跟自家飯店的主廚討論如何吃得更健康,而她更希望融合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國人,所以她倡導以水果入菜,推出「養顏水果套餐」,當然,也成為自家飯店內訂餐率最高的餐點。然而,何麗玲也強調,吃蔬果不一定要吃昂貴的,其實當季的最好,既好吃又營養豐富。

水果和風醬 養生私房菜

喜歡研究蔬果入菜的何麗玲,提供一道簡單又方便製作的私房菜,她說,在吃沙拉時,最喜歡自己調配和風醬,可以用市面上的和風醬,將柳橙、檸檬或芒果,任選一種水果打成汁後與和風醬調在一起,不但帶有水果香味,嚐起來味道比原來的和風醬更美味,甚至草莓、芭樂都可以打成汁加入;如此不但可取代沙拉醬,且不油不膩,更具營養。

何麗玲強調,健康飲食觀念的養成必須從家庭做起,所以家庭主婦的角色就相當重要,擅長烹調也經常親自下廚宴請好友的何麗玲還開玩笑說,其實她最想扮演的角色就是家庭主婦,只是一直都沒有機會。

看過太多人因錯誤的飲食習慣造成身體負擔,何麗玲說,很多到她的診所求診的減肥病患,其實因天生遺傳基因造成的佔少數,多數是因飲食習慣不良而導致肥胖,所以何麗玲相信,「蔬菜水果」就是健康飲食的基礎,而且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食物,要健康美麗兼具其實一點都不難。

【2005/06/24 民生報

David168 说...

名人養生,常為一般大眾羨慕和仿效的對象,
股市名嘴陳忠瑞的養生, 卻有一套很經濟,一般人都可以做到的養生法,這個養生法就是每天喝"電解水",用來排除人體內酸性及毒性,讓身體能量增強。
定期健康檢查的陳忠瑞,近年的體檢報告一再顯示,他的三酸甘油脂升高到臨界點的危險邊緣。去年一位醫生朋友推薦他試喝電解水,連續試喝了三個月,再去檢查的結果發現,三酸甘油脂降低了一半, 尿酸值也大降,不僅身體更健康,精神也備感更好。

他決定身體力行,推廣到全家人每天喝 ,連洗菜,煮菜也都用電解水,從此全家人幾乎未再感冒過, 為此"吃好到相報",他將這個健康觀念介紹給親友,親友也叫好回報,他於是在辦公室也免費提供同仁喝,同仁喝了亦感同身受。

他轉述, 推介給他的醫生分析,人初生下來為中性,但長大後每天吃進食物,包括肉類,蔬菜,水果等常殘留化學成份,農藥,長期累積在體內後,導致體質轉成酸性, 成為生病的根源,近年來盛行吃素,有機食品,就是希望排毒並將體質酸性轉為鹼性可讓癌細胞活動力降低或逐漸消失。

 

David168 说...

莫惱歌
清代養生學家 石成金

莫要惱,莫要惱,煩惱之人容易老。
世間萬事怎能全,可嘆痴人愁不了。
任你富貴與王侯,年年處處埋荒草。
放著快樂不會享,何苦自己等煩惱。

莫要惱,莫要惱,明月陰晴尚難保。
雙親膝下俱承歡,一家大小都和好,
粗布衣,菜飯飽,這個快活哪裡討?
富貴榮華眼前花,何苦自己討煩惱

David168 说...

名人養生『一德』
  明代養生家呂坤說:『仁可長壽,德可延年,養德尤養生之第一要也。

名人養生『二字』

  宋代文學家蘇東坡認為,生在於『安』、『和』二字。『安』即靜心,『和』即順心,『安則物之感我者輕,和則我之應物者順。』

  名人養生『三戒』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名人養生『四法』

  明代醫學家萬密齋指出:『養生之法有四:一曰寡欲,二曰慎動,三曰法時,四曰卻疾。』

  名人養生『五知』

  宋代周守忠說:『知喜怒之損性,故豁情以寬心;知思慮之銷神,故損情而內守;知語煩之侵氣,故閉口而忘言;知哀樂之損壽,故抑之而不有;知情欲之竊命,故忍之而不為。

  名人養生『六節』

  明代醫學家江綺石說:『節嗜欲以養精,節煩惱以養神,節憤怒以養肝,節辛勤以養力,節思慮以養心,節悲哀以養肺。』

  名人養生『七食』

  清代養生家石成金指出:食宜早些,不可遲晚;食宜緩些,不可粗速;食宜八九分,不可過飽;食宜淡些,不可厚味;食宜溫暖,不可寒涼;食宜軟爛,不可堅硬;食畢再飲茶兩三口,漱口齒,令極淨。

  名人養生『八樂』

  石成金的『八樂』是:靜坐之樂,讀書之樂,賞花之樂,玩月之樂,觀畫之樂,聽寫之樂,狂歌之樂,高臥之樂。

  名人養生『九思』

  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維,見德思義。』

David168 说...

抗老專家王衛民教授的12把金鑰匙

第 1 把KEY  晨起一杯水,身體水平衡 WATER
第 2 把KEY  右側臥、睡如弓,睡眠品質好 SLEEP
第 3 把KEY  只吃七分飽,身體自然好 APPETITE
第 4 把KEY  生命在運動中蓬勃 EXERCISE
第 5 把KEY  音樂舒暢身心,讀書增加智慧MUSIC/LITERATURE
第 6 把KEY  常吃豆,可長壽 BEANS
第 7 把KEY  跟菸、酒說再見 VICES
第 8 把KEY  愛與性完美和諧 LOVE/SEX
第 9 把KEY  擺脫孤獨寂寞就健康 LONELINESS
第10 把KEY  勤用腦,防衰老 MIND
第11 把KEY  多喝茶,可減肥、防癌、保青春 TEA
第12 把KEY  用笑容面對人生 SMILE

David168 说...

宋美齡抗衰老保養法(一)




女性一般年過40,皮膚開始變黑,嗓門變粗,腰圍增加,肚子凸起。然而,宋美齡60多歲時,仍然身材適中,體重始終保持50公斤左右。她的肌膚依然白淨,柔軟潤澤,青春煥發,光彩照人。
少食多餐

  宋美齡很注重飲食質量,少食多餐。雖然她比較喜歡吃一些較硬的食物,但總體上不會影響消化,每餐兩 葷、兩素,每天必須就5次餐,每一次進餐也只吃五分飽,即使再喜歡吃的食物,也絕不貪食。她幾乎每天都會用磅秤稱體重,只要發覺體重稍微重了些,會立刻改吃青菜沙拉,不吃任何葷的食物。

  食勿過飽,淡食雜食,飲食平衡,粗細搭配,葷素結合,多吃綠色蔬菜和水果。不暴飲暴食,不過飽過饑。進食太多,會引起肥胖而早衰。飲食搭配合理,能量平衡,可延緩衰老。

  飲食中一般蛋白質占總熱量的10%∼15%,脂肪占25%∼30%,糖類占50%∼60%。還要有充足的維生素、無機鹽、纖維素等。

  另外,要充足攝取ω-3不飽和脂肪酸。ω-3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是保證人們健康長壽 的重要物質,當人體內有足夠的ω-3不飽和脂肪酸時,可以有效防止記憶力低下、免疫性疾病等。它還能清除血液中產生的「垃圾」,改善血管彈性,預防心血管疾病。另外,ω-3不飽和脂肪酸還能影響人的精神狀態和情緒,它能有效緩解和控制情緒,減少抑鬱。

  營養學家推薦:

成年人每天要食用:

蔬菜400∼500克、

水果100∼200克、

魚蝦類100克、

肉50∼100克、

蛋類25∼50克、

豆類及豆製品50克、

穀類每天不可少於100克。

David168 说...

宋美齡抗衰老保養法(二)




虔誠的信仰
晚年時的宋美齡過著平淡悠閒的生活,每當有熟人或朋友來看望她,並在她的面前誇獎她如何如何能幹時,她便淡淡一笑,引用《聖經》上的話,回答說:「我要打的仗已經打過,要走的路已經走過,權、名、利已成硝煙散去,忘記這一切吧!」

宋美齡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這也是她的抗衰老保養處方之一.

信仰是一服良藥。一個人的健康包括生理、心理方面,而這兩者是互相關連的。身體的狀況會影響心理情緒,情緒也會影響身體健康。信仰所帶來的平安、喜樂、愛心、自尊、盼望等等,都會影響到內分泌系統,最終影響身體的抗病能力和恢復速度。

有研究表明,信仰任何一種正教的人,不論男女,其平均壽命比其他人要長,他們的免疫系統功能也比其他人的好。心臟病發作的機會比一般人低50%,患肺氣腫的可能性比一般人低56%,患肝硬化的幾率比一般人低74%,自殺率比一般人低53%。

「恬淡養生」、「清心寡慾」是古今中外保養之道。孔子說:「無慾則剛」告訴我們降低個人的慾望,可以達到心理與生理兩方面的剛強。世界上有許多長壽的人,當問到他們的養生之道時,他們的共同點都是「過著簡單的生活」。簡單的生活讓人不放縱自己的慾望,凡事適可而止,不以追求精神刺激為樂。人的身體雖然不能享受到短暫的刺激感,卻能長期地維持健康狀態。

David168 说...

宋美齡抗衰老保養法(三)




  閱讀、書畫
  閱讀書刊是宋美齡長年的習慣。她每天必翻閱紐約各大英文報紙。空閒時就畫國畫、寫毛筆字。因為研習繪畫必須精神集中,雜念盡除,心平氣和,神意安穩,意力並施,感情抒發,使全身血氣通暢,因此,體內各部分機能都得到調整,大腦的神經系統獲得平衡,有效地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

  琴,棋,書,畫是中國古老文化的一種頗能修行養性的興趣愛好,其次還有一些活動,例如,養魚喂鳥,種植花木也都是有益身心健康的。

  音樂是生活的「調味劑」,節奏鮮明的樂曲,可以激發人的精神與體力;優美動聽的樂曲,有助於使人趨於安定。在悠揚的抒情曲中得到休息,不僅使人感到輕鬆愉快,而且能較好地恢復精力。有研究證明,健康的音樂能使人的大腦得到良好的刺激,從而使整個神經系統以及內分泌、心血管、消化道等器官的功能得到改善。

  我們建議,培養良好的個人愛好,萬事開頭難,從一點一滴開始,做點可以一個人做的事情,如繪畫、游泳、彈琴、遠足、攝影等,這樣當你一個人的時候,就會感覺很充實。你的愛好越多,你對新朋友的吸引力也就越大,詩曰,」有朋自遠方來不已樂乎」。

David168 说...

宋美齡抗衰老保養法[四]




戒煙
在台灣時期的宋美齡惟一的嗜好就是吸煙,據說蔣介石生前多次勸她戒煙,但都未戒成。蔣介石去世以後,她下定決心把吸了60多年的煙戒掉了。戒煙是需要恆心與毅力的過程,在飲食上有些調整可以幫助戒煙。

吸煙無論對自己或身邊的人都會造成傷害,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可產生上千餘種化合物,其中部份散播於空氣中,部份被吸入肺部組織內,包括有數十種刺激物質及40 種以上的致癌物,香煙中的尼古丁會逐漸破壞呼吸系統,並引起其他慢性疾病,而且尼古丁還會使血管收縮,令皮膚不能吸收足夠氧氣,更生能力立即下降,容易出現皺紋,膚色也會變得枯黃。

不可否認的是,戒煙的確在延長壽命方面顯示出其效果。飲酒過量也會使容顏憔悴,容易產生各種提前衰老的跡象。如果酒癮太深,可以考慮選擇紅酒,因為葡萄在發酵的過程中,釋放出大量抗氧化物,只要每天喝酒不超過3杯,對身體沒壞處,喝少量葡萄酒對身體有益。

以下提供一些幫助戒煙的輔助方法:

一、避免喝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飲料

咖啡因是一種具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的成癮物質,使用後會增加吸菸慾望。

二、避免喝酒

喝酒時容易想到煙,主要是因為酒精本身會麻痺人的神經,而誘發我們想抽煙的渴望。

三、多吃蔬果,少吃肉類

在體質呈現鹼性時,您較不會有抽煙的渴望,而當體質呈現酸性時,較會誘惑您想抽煙的慾望,所以戒菸者應多吃蔬果,少吃肉類。而食物的酸鹼性判定不是以吃入口中的味覺而定,而是以它代謝的產物來決定。一般食物若代謝後會產生磷酸或硫酸,我們稱之為酸性食物,例如:肉、魚、核果、李…。至於鹼性食物則是指代謝後會產生鈣、磷、鈉、鉀…等電解質,食物中諸如蔬菜、水果、奶類均屬此類。

四、多補充維生素 C

適量服用維生素C可以有效抑制吸煙的慾望,甚至可以幫助他們逐漸戒除煙癮。

五、補充維生素B群、鈣質和鎂以幫助戒菸,這可以幫助紓解壓力,減輕戒煙時的焦慮及幫助睡眠。

六、飲食盡量清淡

少食含鹽和味精高的食品,及減少刺激性的調味品,因為這些東西會增加你的煙癮。

七、7.飲食不可吃太飽

因吃過飽,血液會集中在消化器官,腦部的血量會減少,使人想打瞌睡,會使戒菸決心意志力削減,影響戒菸成果。

八、多喝水

吸煙會引起唾液異常分泌,因而戒煙後會有口乾的現象,並且可將體內積留的尼古丁盡量排出,減少菸癮發作。這個不用花一分錢的方法是有很大的益處,有助於分散你的注意力,還有助體內毒物的排除,並可減輕咳嗽症狀。

另外戒煙者常碰到營養問題就是體重增加的困擾,造成體重上升的原因主要有:

一、戒煙後新陳代謝速度較戒煙前慢了,消耗熱量減少了。人們在吸煙時,神經系統會很快對此作出反應。吸一支香煙就可以引起心率加快,使新陳代謝速度增加3-10%,這種現象一般可持續30分鐘左右。

二、味覺、嗅覺改善,更感食物美味,食慾增加。

三、吸菸的口欲,以其他食物替代(如:零食、口香糖),增加了熱量的攝取

David168 说...

宋美齡抗衰老保養法(五)




創造婚姻美滿
宋美齡與蔣介石的婚姻是否美滿,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眾說紛紜。然而,最有發 言權的是她本人和她的家人了。宋慶齡曾說:「宋美齡與蔣介石的結合,開始雙方是出於政治目的和個人目的,也談不上婚前是否有感情,兩人婚後能謙讓、大度、 溫柔體貼,尤其西安事變後,感情十分融洽和睦了。」

婚後,宋美齡與蔣介石的關係幾乎密切到了形影不離的程度。蔣介石在工作中每每碰到什麼棘手的問題,只要同宋美齡商量,她總是耐心替他出主意想辦法,幫助蔣介石排憂解難。

當然,宋美齡與蔣介石平時也不是沒有矛盾,有時也會為瑣事爭吵,但雙方都能控制情緒,有時一方爭吵,另一方保持謙讓和沉默,從不記仇,吵過就算。

夫妻恩愛對長壽影響很大。醫學研究表明,美滿的婚姻可提高夫妻雙方的免疫力。醫學專家還論了,夫婦恩愛能促進體內分泌出有益的激 素、□和乙□膽鹼等物質,這些物質能把體內血液的流量及神經細胞的興奮程度調節到最佳狀態,這對人的身心健康是十分有益的。反之,如果夫妻關係不和睦,使 人鬱悶憂傷,就會使這些有益的激素分泌紊亂,破壞體內的生物化學平衡,導致一系列的疾病,從而影響到人的壽命。

夫妻恩愛不僅能增進感情,滿足雙方的精神需求,而且還會對身體健康有一定的影響,這對於女 性來說更為明顯。如果夫妻相親相愛,丈夫通情達理,對妻子體貼入微,妻子的情緒就會愉快、平穩,心理就會處於健康狀態,內分泌正常,新陳代謝旺盛。如果丈 夫自私冷漠,或者心胸狹窄,脾氣魯莽暴躁,不尊重妻子的人格,只是一味讓妻子伺候自己,動輒指責怒罵,甚至拳腳相加,雙方經常吵架拌嘴,妻子就會憂鬱寡 歡,或慪氣發怒,這會影響其生理機能的正常「工作」,導致大腦與神經系統處於興奮狀態,有可能引發多種身心疾病。

David168 说...

宋美齡抗衰老保養法 (六)




閒聊中除焦慮
宋美齡同普通人一樣,有七情六慾,有喜怒哀樂。然而,她的身世、學識、情趣,信仰背景和修養也決定著她有很高的自控能力。如果她碰到不愉快的事情,有個好習慣,就是找熟人朋友聊聊天,說說心中的話,這樣會使淤積之氣一掃而光。她最喜歡與外甥女孔令儀閒聊,閒聊中她漸漸淡忘了煩惱,心情也漸漸平靜下來。

心境平和,勿大喜大悲能達到」隨其自然」, 這是是一種大智大慧,「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太過,不利健康。精神狀態不佳,能使中樞神經傳導受阻,體內各器官系統生理功能失常,使呼吸、心率紊亂,身體無力,神經功能失調,內分泌紊亂,加速衰老。胸懷坦蕩,恬淡自然,不為得失而悲喜,就會使人體氣血調和,心情開朗,精神振奮,延年益壽。

David168 说...

宋美齡抗衰老保養法 (七)




宋美齡平時的作息很有規律。每日裡作畫、讀書的時間一般不會超過2小時。晚上看一小會兒電視,或彈半小時鋼琴。她一般晚上11點左右上床休息,第二天早上9點以後起床。晚睡晚起,作息規律。
睡眠充足,環境涼爽

睡眠要平衡,睡眠太長,會使機體功能呆滯,久而久之便可致病;睡眠太少,則會因精神耗竭,不能恢復而致痼疾。研究表明:每天晚上睡眠時間超過8個小時的人,死亡率較高。當然,每天睡眠時間少於4個小時,也有增加死亡概率的危險。所以每晚睡7∼8小時的人最長壽。

另外,生活在涼爽的環境裡,對延緩衰老有著明顯的效果,睡眠時室溫最好不要超過17攝氏度,平時工作、生活環境溫度也不要過高。

有人認為,晚10點到早6點是最佳的睡眠時間,最晚不要超過11點,因為皮膚的新陳代謝會從11點開始,在1點到3點間達到高峰,因此這時的深度睡眠會給你的皮膚最完善的保養。

據日本一家穀類食品公司的調查顯示,女性最重視的美麗是擁有漂亮的肌膚,有關維持美膚的手段,一般公司女性職員以使用化妝品占最多數,但職業模特兒則指出充足的睡眠才是最佳方式。

這家位於新宿的公司於今年一月經由網路對二十至四十歲的女性公司職員進行調查,獲得五百五十八人的回答。有關對女性美最在乎的問題,百分之八十四指出是漂亮的肌膚,高居首位,接下來是健康管理和內在美。

針對維持漂亮肌膚的方式,百分之七十五的回答者指出是靠使用化妝品,高居首位,接下來是充足的睡眠、避免便秘、維持均衡的飲食生活。

另外,該公司去年針對一百零五名職業模特兒調查的結果顯示,高達百分之八十六的回答者同樣指出最重視漂亮的肌膚。但認為維持美膚最重要的手段則以充足睡眠高居首位,飲食生活排名第二,接著是避免便秘,使用化妝品則落至排名第七。

David168 说...

養生祕方 報乎你知 95-03-29  

(  林家群/新莊報導)

 

 新莊武學大師宋發棟今年九十七歲,至今耳聰目明,手腳靈活,他的養生秘方除了不違反自然外,平日他會自釀紅麴飲品,每天飲用一杯,尤其在寒冷冬天,讓手腳溫暖能睡好覺。
 宋發棟的弟子之一新莊醫師詹文華說,自 紅麴飲品發酵度低,但宋老師並不願將釀造方法公開,只是偶爾到宋老師家吃飯時,老師會拿出來招待大家喝,後來拗不過眾弟子的請求,最近終於把釀造方法公開給大家知道。

 詹文華說,自釀紅麴飲品可準備一個大陶甕,十五斤圓糯米、三斤紅麴、三粒白麴,十五斤圓糯米先蒸熟後,從鍋子倒出來鋪在桌上讓它在室溫下冷卻。這時陶甕可先注入廿斤水,再將紅麴放入攪拌;再以研磨器將三粒白麴磨成粉末狀。

 等圓糯米冷卻了,將糯米放入甕中,並將磨成粉的白麴倒入三分之二後攪拌,攪拌勻稱後,再將剩下三分之一的白麴平均倒在表面,蓋上蓋子。滿兩周後,打開蓋子攪拌一次,之後每周攪拌一次共三周,充分發酵後,第六周就可以舀出來飲用

David168 说...

蘇東坡的中醫“養生四味藥”

--------------------------------------------------------------------------------

蘇東坡是我國古代的大文豪。有一次,蘇東坡的朋友張鶚向他請教養生之道。蘇東坡揮筆寫了四味藥:一曰無事以當貴,二曰早寢以當富,三曰安步以當車,四曰晚食以當肉。
蘇東坡解釋說,
“無事以當貴”,是指人不要把功名利祿、榮辱得失考慮得太多,如能在情志上任性逍遙,隨遇而安,無事以求,這比大貴更能使人終其天年。
“早寢以當富”,對老年人來說,養成良好的起居習慣,尤其是早睡早起,以獲得任何財富更加富貴。
“安步以當車”,指人不要過於講求安逸,而應多以步行來替代騎馬乘車,多運動才可以強健肢體,通暢氣血。
“晚食以當肉”,意思是人應該用已饑方食、未飽先止代替對美味佳餚的貪吃無厭。
來源:三九健康網

David168 说...

中醫多長壽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有養生長壽之道,這在歷代醫籍中常常可見。
如《黃帝內經》總結了秦漢以前諸子百家的養生長壽經驗。
晉代葛洪的《抱樸子》記載了彭祖長壽之道。
唐代孫思邈《千金方》、《千金翼方》有養生長壽專論。
此外,宋代陳直的《養生奉親書》、明代龔延賢的《壽世保元》、萬全的《養生四要》、清代湯灝的《保生篇》等都介紹了長壽之道。
其中明代的養生長壽專著就有六十多種。由於中醫大多懂得長壽之道,故長壽者較多。
  綜合中醫長壽的經驗,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重視預防 古代人要和自然災害、猛獸做鬥爭,加上科學不發達,傳染病無法控制,一般疾病醫療效果也差,因而人的死亡率極高,平均壽命短。若不注重預防,長壽是不可能的,《內經》所謂“不治已病治未病”就是強調預防的重要性。

  有病早治 被尊為醫聖的張仲景主張早識病、早治病。《甲乙經•序》說:“仲景見侍中王仲宣,時年二十餘,謂曰:‘君有病,四十當眉落,眉落半年死。令服五石湯可免’。仲宣不懂醫學又不聽忠告,終於四十而夭折”。

  講究養生之道 許多中醫享有長壽的關鍵在於養生。《冷廬醫話》稱名醫長壽為“醫範”,強調“醫人每享高齡……既精醫學必有探性命之旨,審頤養生之宜,而克葆天年也”。其養生之道有四:

  1.起居有常,動靜適宜。如《管子•形勢篇》說:“起居時、飲食節、寒暑適,則身利而壽命益”。孫思邈提出:“養生之道,常于小勞”、“體欲常勞、勞勿過極”、“人欲勞於形,百病不能成”。華佗亦指出:“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百”。這都說明要動靜適宜,勞逸結合。即《內經》的所謂“久臥傷氣、久坐傷肉”。勞動、運動是長壽之道。

  2.飲食有節,戒除偏嗜。《管子》說“……飲食有節……則身利而壽命益……飲食不節……則形累而壽命損”。說明飲食要有節制,要定時定量。《素問•髒氣法時論》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說明食物應多樣化,應互相搭配。《素問》所謂:“多食鹹則脈凝泣而變色”則提示人們飲食應清淡,不宜太鹹。

  3.減思慮,蠲喜怒。《上古天真論》說:“內無思想之患,以恰愉為務”。著名醫學家李東恒說:“凡怒念、悲思、恐懼,皆損元氣”。《醫鈔類編》說:“若日逐攘憂煩,神不守舍,則易於衰老”。說明不能過分喜怒悲哀,不能過分憂愁思慮。

  4.慎房室。《內經》說:“若入房過度則傷腎”,放縱情欲,耗精過度就會“半百而衰也”。《千金方》上更說:“恣其情欲,則命同朝露也”。

  明代龔應圓曾有一篇概括養生之道的“戒忌箴”,言簡意賅,面面俱到,茲錄於下:“絕戒暴怒,最遠房室,更慎起居,尤忌憂鬱,順就寒溫,調節飲食,毋以為言,虛偽無益,一或失調,噬臍何及”。

文章來源:厚樸中醫藥 

David168 说...

藥王養生有四法

--------------------------------------------------------------------------------


  提倡抑情節欲
孫思邈認為情欲過度是罹疾早衰的重要因素之一,提倡要做到“十二少”,即“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語、少笑、少愁、少樂、少喜、少怒、少好、少惡行”。並強調性醫學保健的重要性,認為房事太過,不僅可以影響本人的身體健康,而且還會影響優生優育、波及下一代的身心發育。為此,他引用彭祖的觀點:“上士別床,中士異被,服藥百裹,不如獨臥。”以說明節制房事的重要性。
  主張“常欲小勞”

  孫思邈說:“養性之道,常欲小勞,但莫大疲及強所不能堪耳。”他認為運動比營養、休息更為重要,從而把按摩、搖動肢節等全身運動作為養生的重要內容。

  強調食養重視藥餌

  孫思邈指出:“安身之本必須於食,救疾之道惟在於藥。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全生;不明藥性者,不能以除病。”可見其對食養與藥餌的重視。在飲食調養方面,他主張飲食清淡,少吃葷、腥,忌吃生、雜。他還力倡“先饑而食、先渴而飲、食欲數而少、不欲頓而多”,認為少食多餐有益身心健康。同時,他把服食具有滋補和防治老年病功效的中藥作為養生的措施之一。

  環境居處很重要

  在住地方面,孫思邈強調要“背山臨水,氣候高爽,土地良沃,泉水清美”及“山林深處,固是佳境”。現在世界各地幾乎都把山清水秀、鳥語花香、空氣清新、環境幽靜處作為療養勝地,可見藥王對居住環境的要求是有道理的。在住室方面他又指出:“但令雅素潔淨,無風雨暑濕地為佳。”

  總之,藥王孫思邈的養生思想和方法是非常豐富的,他說到了,也做到了,名副其實。

 來源 : 健康時報

David168 说...

陸游長壽養生有術

--------------------------------------------------------------------------------


食粥:陸遊有一首著名的養生詩:“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粥是流質食物,老幼皆宜,營養豐富,比其他食物更易為人體消化吸收。如果在粥中加入相應的食品或藥物,如蓮心、薏苡仁、花生米、羊肉、西洋參、胡蘿蔔等,還有防治疾病、益壽延年的功用。怪不得陸放翁把美滋美味地喝一碗粥當作神仙般的生活呢。
掃地:“一帚常在旁,有暇即掃地。既省課童奴,亦以平血氣。按摩與導引,雖善亦多事。不如掃地去,延年直差易!”詩人的這首詩,為我們惟妙惟肖地勾畫出一幅灑掃庭院的生動圖景。閑來無事,執帚掃地,既清潔了生活環境,又活動了筋骨血脈,這比專門按摩與導引,不知要勝過多少。
種花:“薈蘭移取偏中林,餘地何妨種玉簪。更乞兩叢香百里,老翁七十尚童心。”養花種草,是陸遊一大愛好。每逢一地,他首先要用花草來美化環境。七十古稀的詩人,童心萌發,移蘭種簪,實在難能可貴。

賞花:“洛陽牡丹面徑尺,鄜畤牡丹高丈餘。世間尤物有如此,恨我總角東吳居。俗人用意苦局促,目所未睹輒謂無。周漢故都亦豈遠,安得尺棰驅群胡!”這首詩從賞小園牡丹,聯想到洛陽、長安牡丹的盛況,並由此抒發出作者的愛國情懷。賞花,是一種充滿閒情逸致的活動,它爽神清志,陶性增趣。這種有滋有味的活動,給人以美感的同時,往往使人心中的愉悅感得到昇華,而健康的心理又是長壽的重要因素。陸游高夀,與他愛養花、喜賞花是分不開的。

閑嬉:“整書拂幾當閑嬉,時取曾孫竹馬騎。故做小勞君會否,戶樞流水即吾師。”生命在於運動,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經常運動,疾病難染。閑來嬉戲取鬧,與曾孫兒玩玩,天倫之樂更添情趣。閑嬉,可動筋腱,健肌肉,陸放翁這位“老來童”焉有不長壽之理。

來源 : 中國中醫藥報

David168 说...

醫方集解 勿藥元詮第二十三
清 汪昂


--------------------------------------------------------------------------------

人之有生,備五官百骸之軀,具聖知中和之德,所系非細也。不加葆攝,恣其戕傷,使 中道 未病 聊 謹

上古天真論
《內經‧上古天真論》曰︰上古之人,法於陰陽,和於術數保生之法,食飲有節,起居有時,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具,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調息
調息一法,貫徹三教,大之可以入道,小用可以養生。故迦文垂教,以視鼻端, 自數出入息為止觀初門。莊子《南華經》曰︰至人之息,以踵大易。隨卦曰︰君子以向晦入宴息。王龍溪曰︰古之至人,有息無睡,故曰向晦入宴息。宴息之法,當向晦時,耳無聞、目無 見、 四 開 是謂陽陷於陰也。

調息之法
不拘時候,隨便而坐,平直其身,縱任其體,不倚不曲,解衣緩帶腰帶不寬,則上下氣不流通,務令調適,口中舌攪數遍,微微呵出濁氣不得有聲、鼻中微微納之,或三五遍, 或 一二 不粗 念不 之, 風也 氣則 自能

蘇子瞻養生頌
曰︰已飢方食,未飽先止,散步逍遙,務令腹空,當腹空時,即便入室,不拘晝夜,坐臥自商君 若存 數千 入, 能生

小周天
先要止念,身心澄定,面東跏坐(平坐亦可,但前膝不可低,腎子不可著物),呼吸平和,用三昧印掐(無名指,右掌加左掌上),按於臍下,叩齒三十六通,以集身神,赤龍攪海,內外三十六遍(赤龍,舌也;內外,齒內外也),雙目隨舌轉運,舌抵上 ,靜心數息,三百六十周天畢,待神水滿,津漱數遍,用四字訣(撮抵閉吸也,撮提谷道,舌抵上,目閉上視,鼻吸莫呼,從任脈撮,過谷道到尾閭,以意運送,徐徐上夾脊中關,漸漸速些。閉目上視,鼻吸莫呼),撞過玉枕(頸后骨),將目往前一忍,直轉昆侖(頭頂),倒下鵲橋(舌也),分津送下重樓,入離宮心也而至氣海(坎宮、丹田),略定一定,複用前法,連行三次,口中之津,分三次咽下,所謂輪,火,徐將遍,

道經六字訣
呵呼噓吹嘻,每日自子至巳為六陽時,面東靜坐,不必閉窗,亦勿令風入,叩齒三十六通,舌攪口中,候水滿時,漱煉數遍,分三口咽下,以意送至丹田,微微撮口念呵字,呵出心中濁氣,念時不得有聲,反損心氣,即閉口,鼻吸清氣以補心,吸時亦不得聞吸聲,但呵出令短,吸入令長,如此六次,再念呼字六遍以治脾,再念 字六遍以治肺,再念噓 字六遍以治肝,再念嘻字六遍以治三焦客熱,再念吹字六遍以治腎,並如前法,謂之三十六小周天也(詩曰︰春噓明目本扶肝,夏至呵心火自閑,秋定收金氣潤,冬吹惟要坎中安,三 ..

一秤金訣
曰︰一吸便提氣,氣歸臍,一提便咽水,火相見,不拘行住坐臥,舌攪華池,抵上 ,候津生時,漱而咽下,有聲人(一身之水皆咸,惟舌下華池之水甘淡。又曰︰咽下 響,百脈自調勻),隨於鼻中,吸清氣一口,以意目力同津送至臍下丹田,略存一存,謂 之一吸,隨將下部輕輕如忍便狀,以意目力從尾閭提起,上夾脊雙關、透玉枕、入泥丸腦宮,謂之一呼。周而複始,久行精神強旺,百病不生。

金丹秘訣
曰︰一擦一兜,左右換手,九九之功,真陽不走,戌亥二時,陰盛陽衰之候,一手兜外腎,一手擦臍下,左右換手,各八十一,半月精固,久而彌佳。

李東垣
曰︰夜半收心,靜坐片時,此生發周身元氣之大要也。

精氣神
積神生氣,積氣生精,此自無而之有也;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此自有而之無也。

十六事宜
發宜多梳,面宜多擦,目宜常運,耳寧常彈(閉耳彈腦,名鳴天鼓,舌宜抵,齒宜數叩,津宜數咽,濁宜常呵,背宜常暖,腦宜常護,腹宜常摩,穀道宜常撮,肢節宜常搖, 足心宜常

諸傷
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暴喜傷陽,暴怒傷肝,窮思傷脾,極憂傷心,過悲傷肺,多恐傷腎,善驚傷膽。多食傷胃,醉飽入房傷精,竭力勞作傷中。春傷於風,夏為飧泄;夏傷於暑,秋為瘧;秋傷於濕,冬必咳嗽;冬傷於寒,春必病 溫 。夜寢語言,大損元氣,故聖人戒之。

風寒傷
沐浴臨風,則病腦風、痛風;飲酒向風,則病酒風、漏風;勞汗暑汗當風,則病中風、 暑風內傷(人惟知有外傷寒,而不知有內傷寒,訛作陰証,非也。凡冷物不宜多食,不獨房勞 為 然也。周揚俊曰︰房勞未嘗不病陽証,頭痛發熱是也,但不可輕用涼藥耳,若以曾犯房勞 , 便用溫藥,殺人多矣。昂按︰諸書從未有發明及此者,世醫皆罕知之,周子此論,可謂有功於此矣)。早起露首跣足,則病身熱頭痛;納涼陰室,則病身熱惡寒;多食涼水瓜果,則病泄痢腹痛

濕傷
坐臥濕地,則病痺厥、癘風;沖風冒雨,則病身重身痛;長著汗衣,則病麻木、 發黃;勉強涉水,則病香港腳、攣痺;飢餓澡浴,則病骨節煩痛;汗出見濕,則病痤痱(痤,癤 也; 音

飲食傷
經曰︰飲食自倍,腸胃乃傷;膏粱之變,足能也生大疔;膏粱之疾,消痺痿厥;飽食太甚,筋脈橫解,腸為痔;飲食失節,損傷腸胃,始病熱中,末傳寒中。怒后勿食,食后勿怒,醉后勿飲冷(引入腎經,則有腰腳腫痛之病),飽食勿便臥。飲酒過度,則臟腑受傷,肺因之而痰嗽,脾因之而倦怠,胃因之而嘔吐,心因之而昏狂,肝因之而善怒,膽因之而忘懼,腎因之而爍精,膀胱因之而溺赤,二腸因之而泄瀉,甚則勞嗽失血、消渴、黃膽、痔漏、癰

色欲傷
男子二八而天癸至,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交合太早,斫喪天元,乃夭之由;男子八八而天癸絕,女人七七而天癸絕,精血不生,入房不禁,是自促其壽算。人身之血,百骸貫通,及欲事作,撮一身之血,至於命門,化精以泄(人之受胎,皆稟此命火以有生,故莊子曰︰火,傳也,不知其盡也)。夫精者,神倚之如魚得水(神必倚物,方有附麗,故關尹子曰︰精,無人也;神,無我也。楞嚴經曰︰火性無我,寄於諸緣)。氣倚之如霧覆淵,不知節嗇,則百脈枯槁,交接無度,必損腎元,外雖不泄,精已離宮,定有真精數點,隨陽之痿而溢出, 如火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