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崢

魏崢

5 条评论:

David168 说...

------台灣移植醫學會第八屆理事長
-----自1988年七月至2005年十二月底已完成了257例的心臟移植,其數量佔全台灣心臟移植手術46.7%
----------振興心臟醫學中心魏崢主任

David168 说...

十四年心臟移植經驗的魏崢
在一場「心衰竭治療趨勢研討會」上,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分享他十四年來,超過一百八十三例,心臟移植的成功經驗。

患者年齡從二點七歲到七十歲,魏崢也曾經創下為年齡最小的三歲病童,不輸一滴血,換心成功的病例,這些技術與經驗,已與歐美先進國家相當,令在場的與會醫學專家讚嘆不已。

魏崢主任曾經在去年,發表一起難得的全程未輸血,為兒童換心的手術個案;不滿三歲的先天性心臟病童楊小弟弟,因為七歲車禍病童張小妹捐贈的心臟獲得重生,從取心、運送、到換心,振興醫院僅以二百零九分鐘,也就是不到四小時的時間,為楊小弟弟搶回了性命,創下文獻以來,不輸血換心成功,年齡最小的紀錄。

魏崢表示,在心臟手術期間心臟停止時,必須要仰賴體外循環機,因為體外循環時要充填液體,以保持心臟的循環狀態,所以病人經常需要接受輸血,由於無法保證百分之百輸血的安全,為避免臨床上可能引發的疾病感染、過敏等合併症,振興醫院心臟外科團隊,多年前開始嘗試施行不輸血心臟手術,大約有一半的開心病患,是在不接受輸血的狀況下完成手術。

魏崢強調,台灣是亞洲首例人工心臟(TAH)移植成功的國家,但是未來更重要的問題,是器官捐贈相關規範,以及如

David168 说...

民生報
行醫30年 魏崢出書談心事 95-02-19

記者(張雅雯/報導)


 

曾為250多人換心的台北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雖然強調心臟移植除了血型、體重盡量相符,無關性別或是其他禁忌,但30多年的行醫經驗中,他的確見過不少醫學專業難以解釋的靈異現象。
魏崢在所著的新書「活著上 天堂」中,描述他遇過的一個病例,一名小男孩與哥哥都罹患了罕見的心臟疾病,但哥哥來不及等到換心就往生,而幸運的弟弟卻找到一顆合適的心臟,換心手術後,小男孩雖然早早就能下床活蹦亂跳,卻經常坐在床邊傻笑,完全不理會別人問話,持續好幾天依舊如此。

魏崢指出,臨床上有所謂的「加護病房症候群」,多發生在成年換心者,他們因為心理壓力過大,可能出現短暫的異常行為,但這名小男孩一切復原都很正常,就是沒來由的失魂落魄,連精神科醫師會診,也找不出病因。

魏崢表示,當時連他心裡都不免動搖,懷疑是否捐贈者的靈魂,跟著轉移到小男孩身上?他坦言:「這個想法,連我自己都認為很荒唐。」神奇的是,家屬後來私下請道士到病房作法,隔天小男孩就恢復正常,據家屬轉述道士的說法,原來是往生的哥哥一直在床邊陪著心愛的弟弟,所以,道士作法將哥哥魂魄帶走,弟弟神智也恢復正常。

縱然在手術檯上面臨過無數挑戰,魏崢形容自己,當時聽完轉述,竟然「背脊有股涼意」;而他也從這次離奇的事件中,更體認到醫學有時真的難敵上天的旨意。

不過,有些換心人的「奇特」變化,則純屬患者心理作用,在科學上都找得到解釋。例如,魏崢治療的第一名換心人易辨女士,術後長出腳毛,她一直認為是接受了男性心臟的緣故,但魏崢肯定告訴她:「這是吃抗排斥藥物的影響。」站在醫學角度,魏崢相信:「接受別人的心,不會由她變成他。」

David168 说...

魏崢執刀三十年 換心手術親情科學中有靈異

--------------------------------------------------------------------------------

振興醫院的心臟外科醫師魏崢執刀三十多年,完成兩百五十多例換心手術,每一病例背後都有令人動容的故事,不時遇到科學難以解釋的現象,例如有的換心成功最後收尾竟要靠道士做法,但也有些病患因心理作用而自尋煩惱。
魏崢把行醫以來的私房故事集結,出版「活著上天堂」一書,其中一篇「徘徊加護病房的靈魂」,描述有位換心病童老是神情恍惚傻笑,家屬求神問卜,得到的答案是車禍死亡的捐贈者心有不甘回來索討心臟。

在家屬的苦苦要求下,醫院同意道士做法,道士一進病房就說看到有個小男孩在床邊逗病童,這位小男孩是病童死於心臟病的哥哥,最後道士「鈴、鈴、鈴」搖鈴做法帶走亡魂,說也奇怪,病童很快就恢復。魏崢告訴記者,還有類似案例是換心手術非常成功的病人,心臟功能的恢復程度卻不若預期,最後也是道士出馬,協調病患到靈堂叩謝才安撫捐心者的亡靈,看到這種科學無法解釋的場面,他不禁會「背脊發涼」。

但是台灣第一名換心人易辨女士則沒那麼神奇,她接受一顆男性心臟,不久長出腿毛,力氣變大,也沒有和丈夫親熱的念頭,她以為這是男人心臟所致;魏崢告訴她,這是長腿毛是藥物副作用,其他則是心理作用。

這些年來,由於車禍腦死捐贈者減少,捐贈心臟的來源主要是死囚,魏崢也遇到垂死的心臟衰竭病患,一聽到受贈者是壞事做盡的死刑犯,寧願繼續等下去,也不願接納壞事做盡的死囚心臟。

每一個心臟移植手術,都是一生一死的故事,由於捐贈心臟得來不易,尤其是兒童心臟,振興醫院在幾年前完成全球第一例不輸血的換心手術,院方在換心男童出院記者會時,破例邀請捐贈者女童的父母參加,當時的場面令人印象深刻。

魏崢說,小男孩被陌生的小女孩父母抱住而嚇哭,女童父母則含淚哀求貼著小男孩胸口聽聽女兒的心跳聲,這個親情難捨的畫面,令在場人士無不動容。

2/18/2006 3:40:09 PM

David168 说...

日期: 2002-10-18



魏崢 開心有樂音視病如親的他 門診從不限號
  每週五在台中縣童綜合醫院門診的心臟科知名醫師魏崢,有亞洲人工心臟置入第一例紀錄,由他主持開心手術高達萬餘次,常自稱是個「玩別人命」的醫師。

魏崢 開心有樂音

視病如親的他 門診從不限號

  每週五在台中縣童綜合醫院門診的心臟科知名醫師魏崢,有亞洲人工心臟置入第一例紀錄,由他主持開心手術高達萬餘次,常自稱是個「玩別人命」的醫師。

  他視病如親,門診從不限號,曾多次從下下午兩點開始門診,一直看到第二天上午九點,甚至到中午。

  五十一歲的魏崢說,開心不同於一般的手術,一不小心,患者即可能就在手術台上斷氣。所以每次進手術房,對他都是一種壓力,尤其每次手術長達七至九個小時,一分一秒都不能鬆懈。他說,死在手術台的患者,大部分都是送到醫院時已昏迷,緊急開刀也只是盡人事、聽天命罷了。

  魏崢對手術要求極嚴,一定要有專屬的開刀房、團隊,所有設備都由他指定。他認為助手與護士比硬體設備還重要,不能找些幫倒忙的,他說,他的助手吳清文就是萬中選一,兩人之間的默契,如臂使指,唯有如此才能把所有可能出現的危險降到最低。他的習慣是開刀時,一定要有音樂相陪。

  魏崢表示,他門診時,不分患者是黑道、白道或身分貴賤,但有一種患者他不看,就是不肯配合、意見太多的、固執不講理的、說了不聽的,他希望患者尊重專業,不要自作聰明,曾經有這樣的患者被罵出去。他說,這麼多年來被他趕走的患者「還不到十個」。 

 魏崢是台北市振興醫院心臟科主任,很多患者慕名求醫,他堅持門診時不限號,一定要看到最後一個,因為有很多患者來自澎湖、台東、花蓮,這些患者都有心臟病,為了看病,舟車勞頓幾天。不過也因盛名之累,發生不少笑話,有人竟然是連皮膚病、感冒都找上他,還有人把他當成心理醫師。

  魏崢認為國內健保精神被選票牽著鼻子走,原意盡失,應是有病先到診所或小醫院,讓診所先做第一關分類,如感冒之類小病當場診治,大病再轉診至大醫院,這樣才有效率,也不會浪費醫療資源,小病可自付,讓健保針對大病與慢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