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指南大全

營養指南大全

72 条评论:

David168 说...

吃什麼長智慧



 哪些食品可以活化腦細胞增加智慧呢?



 海帶、水果和豆類最佳



 我們知道,人體在正常情況下,血液呈鹼性;若用腦過度或體力透支之後,則血液呈酸性;如果長期偏食酸性食物,也會使血液酸性化。而血液長期呈酸性則會使大腦和神經功能退化,導致記憶力減退。補養之道就是常吃鹼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



 一般而言,含磷、氯、硫的食物屬於酸性食物,如大米、麵粉、魚、肉、鴨蛋、花生、白糖、啤酒等,若多吃也會使血液酸化;反之,含有鈉、鈣、鎂的食物則屬於鹼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豆類、海帶、牛乳、茶葉等。



 其中以海帶所含鹼性最大,次為水果和豆類。常用腦的人(像應付考試的學子、工作煩忙的事業家),應該常吃海帶。至於時下流行的自然食、崇尚天然的食物,當然也很合適,但也不必堅持吃自然食,以免過猶不及。



 天麻、人參可偶而服食



 在中藥方面,目前已知天麻、人參對增進學習與記憶能力、改善學習障礙方面有相當效用,兩者合用則可收相輔相成之功。此外,藥食兩用的核桃能添精補髓,芝麻能填髓益智,蜂蜜也能強志、增加學習能力;目前相當被看好的山藥功能強志並神,也可經常食用。

David168 说...

1蘿蔔除含有蛋白質外,還含有各種糖類、豐富的維生素,特別富含胡蘿蔔素,它還含有許多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以及各種□類。蘿蔔所含的核黃素及鈣、鐵、磷等,比梨、橘子、蘋果還要高,尤其維生素C含量比梨和蘋果高6-10倍,被稱為“不是水果,勝似水果”。蘿蔔具有特殊的解腥能力。蘿蔔也有較好的藥用價值,有“十月蘿蔔小人參”之說法。它有通氣行氣、健胃消食、解毒散瘀等功能,可除食積脹滿、頭痛、糖尿病等症。還有防癌和減肥作用。
2白菜被譽為“百菜之王”。所含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量大致和蘿蔔相似,鈣和維生素C含量均比蘋果高5倍以上,核黃素含量高於蘋果和梨3-4倍。所含微量元素鋅高於肉類和蛋類。白菜有養胃消食之功,可治胃陰不足、消化不良、十二指腸潰瘍等症。還有清熱解渴、止咳、抗癌等作用。

3馬鈴薯有地下蘋果之稱。富含糖類,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和少量脂肪,也含有粗纖維、鈣、鐵、磷,還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以及分解產生維生素A的胡蘿蔔素。每 100克鮮馬鈴薯所產生的熱量達318千焦。比一般穀物食品高1倍多,比蘿蔔、甘藍則高2倍。同等重量的馬鈴薯的營養價值是蘋果的3.5倍。馬鈴薯有和胃調中、健脾益氣、強身益腎等作用,可治神疲乏力、筋骨損傷、心臟病、關節腫痛等。馬鈴薯還是斷奶嬰兒的好食品。

4黃瓜 蛋白質含量雖少,但其中有精氨酸等人體必需氨基酸,對肝臟病人很有幫助。另外,脂肪含量甚低,糖的種類則較多,如葡萄糖、甘露糖、果糖等,並含有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鈣、磷、鐵等,所含抗壞血酸高出西瓜4倍多。黃瓜還有澤肌悅面、降低膽固醇、減肥等作用。

5 西紅柿含有多種營養成分,所含維生素C是蘋果的2倍,蛋白質相當於蘋果的3倍,硫胺素相當於蘋果的5倍,鈣、磷含量則高於蘋果2-3倍,維生素A含量是萵筍的 15倍。碳水化合物只有蘋果的1/6,是理想的低熱量營養果品。煙酸的含量位果品之冠。西紅柿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消暑、補腎利尿等功能,可治熱病傷津口渴、食慾不振、暑熱內盛等病症。它有顯著止血、降壓、降低膽固醇作用,對治療血友病和癩皮病有特殊功效。

6茄子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其含量可與西紅柿媲美,除維生素A、維生素C含量低於西紅柿外,其餘各類維生素、脂肪、磷、鐵和糖類都非常接近,而所含的蛋白質和鈣量高於西紅柿3倍,熱量高1倍。此外,還含有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以及人體所必需的8種氨基酸,所含的維生素E為茄果類中之魁,常食它具有提高人體對各種疾病的抵抗力和抗衰老功能。茄子具有活血散瘀、清熱解毒、袪風通絡等功能,可治療腸風下血、熱毒瘡瘍、皮膚潰爛等症。茄子對降低膽固醇有獨特之功,還可預防冠心病。

David168 说...

科學家在研究開發抗癌蔬菜方面不斷取得新成果。通過對40多種蔬菜抗癌成分的分析與實驗性抑癌的實驗結果,從高到低排列出20種對癌有顯著抑制效應的蔬菜,其順序是:
熟甘薯98.7%,生甘薯94.4%,蘆筍93.7%,花椰菜92.8%,卷心菜91.4%,菜花90.8%,歐芹83.7%,茄子皮 74%,甜椒55.5%,胡蘿蔔46.5%,金花菜37.6%,苤藍34.7%,薺菜32.4%,芥菜32.4%,雪裡蕻29.8%,番茄23.8%,大蔥16.3%,大蒜15.9%,黃瓜14.3%,大白菜7.4%。
  實驗分析證明,在蔬菜王國裡,熟、生甘薯的抗癌性高居於抗癌蔬菜之首,超過了人參的抗癌功效。在人們常吃的蔬菜中,番茄所含的茄紅素,是一種抗氧化劑,能夠抑制某些致癌的氧游離基。菠菜、芹菜等深綠色的蔬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且綠色越深,抗癌效果越強。蔥、大蒜等刺激性蔬菜,含有大量抑制癌生長的化學物質。

David168 说...

合理的膳食構成科學而營養地搭配,是維持人體健康的重要方面。
要正確食用蔬菜,除盡量減少其維生素損失和毒性外,更重要是正確地搭配。

下面介紹10種重要的蔬菜搭配禁忌,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蔬菜搭配有講究

1.蘿蔔(萊菔、蘆菔)

嚴禁與橘子同食,否則易患甲狀腺腫;忌與胡蘿蔔、何首烏、地黃同食;服人參時也應忌食。

[紅白蘿蔔不要一起吃] 許多媽媽喜歡把白蘿蔔和胡蘿蔔切成絲做成小菜,外觀上看,顏色紅白相間,不僅清脆爽口,也讓寶寶胃口大開。但營養專家指出,這種吃蘿蔔的方法很不科學……

2.甘薯(紅薯、白薯、地瓜、山芋)

不能與柿子同食,兩者相聚後會形成胃柿石,引起胃脹、腹痛、嘔吐、嚴重時可導致胃出血等,危及生命;也不宜與香蕉同食。

[不宜過量吃紅薯] 紅薯的營養很豐富,但紅薯不能吃太多……

3.韭菜(起陽草、懶人菜)

不可與菠菜同食,二者同食有滑腸作用,易引起腹瀉;不可與蜂蜜同食,同食易引起心痛;不可與牛肉同食,同食令人發熱動火。這裡要特別提醒農村的朋友,炒蔬菜時注意不要放韭菜,況且色澤搭配也不科學。

[韭菜--天然免費“偉哥”] 韭菜是嬌嫩鮮美的起陽草,也是現今的「威而剛」,不但是調味的佳品,而且是富含營養的佳蔬良藥。韭菜中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最有價值的是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與維生素C,在蔬菜中處於領先地位;此外,還有鈣、磷、鐵等礦物質。

4.茄子(落蘇、崑崙紫瓜)

忌與黑魚、蟹同食,同食有損腸胃,並且,一般過老熟的茄子不宜食,易引起中毒。

[醫食同源話茄子] 經科學分析發現,茄子含有多種維生素、脂肪、蛋白質、糖及礦物質,是一種價廉物美的佳蔬。

5.菠菜(菠稜萊、赤根菜)

[菠菜忌與豆腐同吃] 不宜與豆腐同食,易使人缺鈣,當然亦忌與韭菜同食。[豆腐和魚同吃好]

[菠菜不宜炒豬肝] 豬肝中含有豐富的銅、鐵等金屬元素物質,一旦與含維生素C較高的菠菜結合,金屬離子很容易使維生素C氧化而失去本身的營養價值。

6.南瓜(番瓜、倭瓜、飯瓜)

不可與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同食;不可與羊肉同食,否則易發生黃疸和腳氣病。

[警惕:南瓜不能降糖]

7.竹筍(筍)

不宜與豆腐同食,同食易生結石;不可與鷓鴣肉同食,同食令人腹脹;不可與糖同食;不宜與羊肝同食。

[吃筍過多易過敏] 春筍因其鮮嫩可口深受人們喜愛,然而醫生提醒大家,吃春筍小心過敏,尤其是老人、兒童不宜多吃,每餐最好不要超過半根。

8.茭白(茭瓜、茭筍)

不宜與豆腐同食,否則易形成結石。

9.芹菜(芹、旱芹、藥芹、香芹)

忌同醋食,否則易損傷牙齒;不宜與黃瓜同食。

[不吃芹菜的壞處] 經常吃些芹菜,對於及時吸收、補充自身所需要的營養,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增強人體抵抗力,都大有益處。

10.芥菜(護生草、菱角萊)

忌與鯽魚同食,否則易引發水腫。

David168 说...

防癌 從日常飲食開始 養生DIY
避開煎炸.煙燻.碳烤 多吃五穀.水果


郝龍斌/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

 

癌症已是國內十大死亡原因之首,一般人幾乎是「聞癌色變」。市面上到處可見各式標榜「抗癌」、「防癌」的健康食品與藥品,消費者也抱著「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心態,趨之若鶩。然而,「治療癌症」和「預防癌症」是兩回事,目前還沒有一種食品或藥品可以治療癌症;一旦不幸罹患癌症,即須就醫治療,千萬不要誤信宣傳而延誤醫治。

致癌的因素很多,基本上不外乎環境與飲食,像抽菸、喝酒,或是工作、居住環境遭到汙染,都是因素之一。但醫學研習顯示,只要避開致癌因子,即使是遺傳性癌症,也能降低誘發率,因此,一般人可從預防工作著手。

事實上,日常飲食中,如果經常攝取某些食物,確實有預防癌症、減少罹病機率的效果。所謂「飲食防癌」,基本上有二大原則:一、不讓可能致癌物在體內產生。二、增加人體排除毒素的速度。因此,一般較粗糙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胚芽米、全麥食物等,因為纖維素含量很高,在人體內不僅可以吸收毒素,更可加速其排除,所以應該多吃;相反的,過於精緻的食物,如:白麥、高脂食物、高糖甜點、過濾後的果汁等,就要少吃。

其次,要避免油煎、油炸食物,因為在其烹調過程中的氧化作用,經常產生自由基等有害物質;同樣的,像煙燻、鹽漬、烤焦、加硝的香腸、臘肉、醬菜、碳烤食物等,也往往含有致癌物,不宜多吃。另外,抗氧化劑類的維他命A、E、C含量高的食物,例如:五穀類(維他命E)、胡蘿蔔(維他命A)、洋蔥(維他命E)、大蒜(維他命E)、水果(維他命C)等,可以減少體內可能致癌的自由基產生,同樣是很好的防癌飲食。

至於市面上很多「健康食品」,從目前的科學研究結果顯示,並不具防癌作用,更談不上治療,因此,建立正確的飲食觀,遠比輕信各式標榜「抗癌」、「防癌」的不實宣傳來得實際。(作者亦為立法委員)

【 1997-09-12/聯合報/43版/健康

David168 说...

聰明吃番茄

張秀年/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營養師

 

番茄富含維生素A、C、類胡蘿蔔素、葉酸、鉀及纖維,自古以來就被認為是有益健康的食物,近來又掀起一股旋風,可說是紅透半邊天。

究竟番茄如何擁有這股超人氣呢?這要歸功於「茄紅素」,根據國外多項研究發現,番茄中所含的茄紅素,其化學結構與維生素A相似,是天然界六百多種胡蘿蔔素中掃除自由基能力最強的一種,掃除自由基的能力是β─胡蘿蔔素的兩倍,是維生素E的百倍。

補充茄紅素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並可預防老化;多項研究也發現,多吃番茄與攝護腺癌等多種癌症,呈現負相關性。

我們身體無法自行製造茄紅素,必須藉由飲食或營養補充劑來攝取。

一般認為蔬果愈少加工或加熱處理,營養素的保留率越高,對健康愈有利;不過當我們分析番茄的相關產品時,卻發現生鮮番茄每一百公克只含茄紅素3毫克,但經過加工或加熱處理後,茄紅素的含量分別提升為:濃縮番茄湯(每百克7.2毫克)、番茄汁(每百克9.5毫克)、番茄醬(每百克含15.9毫克)、義大利麵醬(每百克含21.9毫克)、番茄糊(每百克含42.2毫克)。換言之,喝番茄汁所攝取的番茄紅素是生吃番茄的三倍高。

相信您一定很好奇這項結果吧!根據研究,這與茄紅素的特性有關,簡單說明如下:(1)茄紅素主要存在於果肉及表皮的細胞壁中,透過機械式的破壞,茄紅素才容易被釋放出來,所以喝番茄汁所攝取的番茄紅素會比生吃番茄還要高;(2)茄紅素是一種熱穩定的抗氧化成分,若經過加熱處理,茄紅素的化學結構會由「全反式」轉變成較容易吸收的「順式」茄紅素,大幅改善茄紅素的吸收率,所以吃番茄牛腩、番茄炒蛋的效果會比生吃番茄來得好;(3)茄紅素為脂溶性,因此和油脂一起烹調,可以提高二至三倍的吸收率,若是沒時間料理番茄,只想把番茄當水果吃,那麼建議您儘量利用飯後再吃,因為藉由正餐食用的油脂,也一樣可以改善茄紅素的吸收力。

愈紅及愈成熟的番茄所含的茄紅素愈多,因此在選購上,可儘量挑選較紅的番茄,且為了保存更多茄紅素,烹調時最好不要去皮。

在選購番茄加工產品時也要留意,以目前最熱門的商品「番茄汁」而言,市售產品種類琳琅滿目,根據消基會在九十一年十一月至十二月間,針對二十四種廠牌的番茄汁進行調查,結果發現,不同廠牌的番茄汁,其中鈉含量的差距可高達三十二倍,熱量也有二倍的差距。

過多的添加物(如鹽、糖等),可能對慢性疾病患者或體重控制者造成莫大的負擔,故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建議民眾以「一多二少」─茄紅素多、鈉少和熱量少,作為選購番茄汁的健康指標。

根據衛生署建議,國人每日鈉的建議攝取量為二千四百至二千五百毫克,所以千萬不要把番茄汁當開水喝;高血壓及腎臟病患者在飲用前,也最好先詢問一下營養師的意見。

雖然市面上有許多產品的訴求,都在滿足消費者對於某些特殊營養素的需求,然而保健莫過於「天然的最好」,因為一方面可減少不必要的添加劑使用,另一方面是或許幾年後,番茄中又會有驚人的營養素被揭露,所以多吃天然食物不但可以廣泛攝取到各種營養素,同時也可以吃進了一些尚未揭諸於世的「有益」營養素。

最後,營養師提醒各位關心健康的朋友們,切勿對熱門的營養素或產品孤注一擲,唯有廣泛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並能掌握適量的原則,這才是真正的保健之道!

【2003-07-05/聯合報/E4版/健康】

David168 说...

日本專家發現甘藍抗癌效果顯著

新華社供稿/中國中醫藥報

 

日本專家發現甘藍抗癌效果顯著

資料來源: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所屬地區:中國大陸

  日本專家的研究顯示,甘藍和甘藍的榨汁能抑制腫瘤細胞的增殖,並且這種效果比蘋果、香蕉等水果更強。

  《日本工業新聞》日前報導說,日本山口縣立大學森口覺教授準備了多份液體樣本,包括用生理鹽水浸泡甘藍、蘋果等的可食用部分製成的懸濁液,甘藍、蘋果、香蕉等的榨汁。在含有約1萬個人體腫瘤細胞的培養液中混入2%~8%的各種液體樣本,再經過72個小時的培養,測定腫瘤細胞的增加量。結果顯示,加入甘藍榨汁的培養液中腫瘤細胞幾乎沒有增殖,對腫瘤細胞的抑制作用比蘋果、香蕉明顯要好。

  美國曾報告說,包心菜因為含糖脂質,所以對腫瘤細胞有很好的抑制效果。甘藍這種蔬菜與包心菜的原種很接近,專家推測,它顯著的抗癌作用或許也源於其中的糖脂質。

(新華社供稿/中國中醫藥報) 920707摘錄

【2003-07-07/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David168 说...

死慢性病 蔬果搶鮮救
提高免疫氣色好 奇異果汁助腸胃


記者 黃兆璽/報導

 

妳(你)今天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嗎?根據研究指出,每天至少要攝取5分以上的蔬菜與水果,要不然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癌症就會輕易找上你,而且若食用含有大量維生素C、E的水果,不僅可以提高免疫力,更可以補充皮膚中的抗氧化物質,保持美麗好氣色。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002年慢性病死亡人數中高達8成死因是癌症與心血管疾病。在昨天一場「奇異果大助益:防癌提昇體內環保記者會」上,北醫大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謝明哲院長,引用英國Roweet研究所2003年所發表一篇關於人體DNA報告指出,若人體血液缺乏抗氧化物物質,將使DNA受到嚴重損害,至於要如何修復DNA,謝院長表示,新鮮蔬果扮演重要的角色,是避免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剋星。

謝明哲表示,2002年全球死亡人數高達6成死於慢性病,而其中運動不足、缺鐵、抽菸、肥胖、水果及蔬菜攝取量過低,是導致慢性病激增的原因,而據統計,國人每日攝取蔬菜次數低於2.5次、水果低於0.8次,膳食纖維攝取量更低於應攝取25-35公克的一半。

謝明哲說,國人必須每天食用大量蔬果以取得飲食均衡,為了解何種蔬果最具強力抗氧化作用,國外針對26-64歲成年人每天攝取1至3分奇異果進行試驗,發現服用者淋巴球中DNA損傷大幅降低並修復,而他強調,抗氧化作用更可避免白內障、口腔癌、腦中風、胃潰瘍、免疫不全、腎炎、心肌梗塞等疾病發生。奇異果含的大量維生素C,可提高免疫力、中和細菌分泌的內毒素,避免身體受病毒和細菌感染。

謝明哲院長更指出,奇異果中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增加糞便水分及體積、降低膽固醇吸收,達到腸道健康、體內環保的作用。他建議免天吃2個奇異果,或打成果汁飲用,對身體極為有益。

【2003-07-12/星報/13版/真相大白

David168 说...

糖尿病患者的粥療



 

糖尿病患者的粥療

資料來源: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所屬地區:中國大陸

  糖尿病是一種由於體內胰島素絕對和相對分泌不足而引起的以糖代謝紊亂為主的全身性疾病,屬中醫的消渴症。此病長期服用西藥,對於肝、腎功能均能引起損傷。因此,在盡量減少用藥情況下,採用食療最為安全。在食療中又以粥療最為簡便,而且適於老年人。

  下面介紹幾種能明顯改善症狀、增強體質的粥療法,供患者們選用﹕

1、菠菜根粥﹕將菠菜根250克洗淨切碎,與雞內金10克,加水適量煎煮半小時,再加入淘淨的大米,煮爛成粥,每日一次頓服,可利五臟,止渴潤腸、降糖。

2、豬胰薏米粥﹕將豬胰1個煮湯,加薏米60克煮粥,豬胰加鹽佐膳,可健脾降糖補氣。

3、胡蘿蔔粥﹕將新鮮胡蘿蔔洗淨切碎,與粳米煮粥,早晚溫熱食。可健脾和胃,下氣化滯,明目、降壓、利尿、降糖。

4、山藥南瓜粥﹕將山藥30克切片,南瓜30克切丁,與粳米共煮成粥,每日服用2—3次,可補中止渴、降糖。

5、生地黃粥﹕將生地黃60克,洗淨切段煎取藥汁;粳米加水煮沸後加入地黃汁,煮成稀粥,每日早晚服用。可清熱生津,涼血止血。適用於消渴病後期。服此粥時忌食蔥白、韭菜及蘿蔔。

【2003-07-23/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David168 说...

吃蘋果可防前列腺炎

(殷海昌/健康報)

吃蘋果可防前列腺炎

資料來源: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所屬地區:中國大陸

  蘋果是人們喜食的營養豐富的水果,而且具有良好的藥用價值,尤其是對膽固醇有著雙向調節作用,既可降低膽固醇,又可糾正低膽固醇血症,對心腦血管疾病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最近有關專家研究證實,蘋果可防治慢性前列腺炎。研究發現,在前列腺炎患者中,大多數人前列腺液和精漿中鋅含量降低,尤其是慢性細菌性前列腺炎患者鋅含量降低更為明顯。鋅在血液和前列腺液中的含量與前列腺的抗菌殺菌作用有關,鋅含量降低時,前列腺的抗菌能力下降,對炎症的防禦能力也下降,從而容易導致前列腺感染。

  在對慢性前列腺炎治療過程中,人們發現,有些病例雖然症狀消失病已治癒,但前列腺液中鋅含量仍持續偏低,這類患者常常易復發。而那些隨著慢性前列腺炎病情的改善和治癒,鋅含量逐漸增高及恢復正常的患者,復發的幾率則大為降低。

  專家們從用蘋果汁治療鋅缺乏症的療效中得到啟示,並將其用於慢性前列腺炎的治療,通過與常用的含鋅藥物療法比較,蘋果汁比含鋅的藥物更具有療效,且蘋果汁的濃度越高療效越好。因而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常吃一些蘋果,是一種相當有效的飲食療法。另外,一些含鋅高的食物,如瘦肉、雞蛋、花生米、核桃仁、芝麻、松子仁、葵花子等,患者也可根據情況擇而食之。這不僅對前列腺炎具有良好的輔助治療作用,而且對促進和恢復性功能也有明顯幫助。

(殷海昌/健康報)

【2003-07-29/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David168 说...

防癌降脂食蔥蒜

(陳爽/健康報)

防癌降脂食蔥蒜

資料來源: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所屬地區:中國大陸

  前不久,美國國立癌症研究院的雜誌發表了一篇報告,說大蒜、洋蔥、青蔥、細香蔥、大蔥和韭蔥等蔥類蔬菜,具有明顯的預防前列腺癌作用。研究者對所有被調查男性日常進食的122種食物進行了流行病學分析和實驗室研究。他們將調查物件分為兩組,一組為238名已被確診為前列腺癌的患者,另一組為471名未患前列腺癌的中老年男性。研究結果發現,每日吃10克以上蔥類蔬菜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風險明顯低於每日食用2.2克以下蔥類蔬菜的男性。學者們還指出,在上述蔥屬蔬菜中,進食大蒜和大蔥是降低前列腺癌風險的最佳選擇。大蒜大蔥有益於健康的觀念可追溯到古代文明社會,埃及醫學典籍《埃伯斯手卷》就記載了20多種大蒜治療疾病的用法。希臘名醫西波克拉底亦曾給不同疾病的患者開過大蒜處方。中國自古就有用大蒜殺菌、驅蟲、治療昆蟲咬傷的民俗。

  按照植物學分類,大蒜大蔥屬於百合花科。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它們含有一種抗菌成分,是一種含硫的化學物質,其降解產物是造成吃大蒜大蔥後口臭的原因。對於大蒜的治療功效,近年來已發表了大量研究報告。現已證實,它主要有以下作用:

  ★防癌抗癌蔥類蔬菜除了可降低前列腺癌發病率,它還對胃癌、結腸癌等消化系統的癌症及膀胱癌有顯著的預防效果。這是因為大蒜中的己二烯二硫是一種強效抗癌物質。專家分析,大蒜的抗菌、抗變異性,可能就是它能抵抗癌症的原因。

  ★降低LDL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據新西蘭馬西大學的學者報告,每日服用2.4克老蒜萃取物,可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LDL和三酸甘油酯水平,升高好膽固醇HDL水平。另有學者報告,每日食用生大蒜1.5~2瓣,連續3個月以上,也可有同樣良效。因此,大蒜萃取物和生大蒜都有助於對抗動脈粥樣硬化。

  ★防止血栓形成,預防中風、心絞痛和心肌梗死的發生有學者報告,每日食用3克(約1瓣)新鮮生大蒜,6個月後,不但可使血中膽固醇降低20%,還可使血中促血栓素等促進血栓形成的物質降低80%。

  ★有助於降低血壓,尤其對早期高血壓有輔助降壓作用。

  ★抗細菌感染,有消炎作用大蒜能殺死對抗生素有耐藥性的幽門螺旋桿菌,而此菌是導致胃潰瘍及胃癌的常見原因。

  ★抗真菌感染:這早已在臨床應用。

(陳爽/健康報)

【2003-08-01/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David168 说...

老年人巧用十招可健康長壽

(武勇、王軻/中國中醫藥報)

老年人巧用十招可健康長壽

資料來源: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所屬地區:中國大陸

記者近日在寧夏工人療養院採訪時,療養院的余安業院長說,老年人巧用十招可健康長壽。

  余院長告訴記者,人身體中有保持健康的基因,這種基因隨著年齡增長而發生紊亂,最終導致整個生命體的衰老。老年人可以從十個方面著手,實現益壽延年。

1、生活上永遠保持樂觀向上的態度。人過花甲之後,不能認為自己已經老了,應該保持自己永遠是春天的心態。

2、廣交朋友,不要離棄群體,單位的關懷和朋友們的微笑,會使自己恢復青春。

3、經常閱讀幽默小說,欣賞喜劇色彩的節目。

4、要保持高質量的睡眠,睡眠可增強免疫功能,起到預防和延年益壽的作用。

5、生活中不怕有壓力,對待困難不畏縮,敢於向困難挑戰。

6、花甲之年是人生的一個轉折,應選擇新的目標,培養自己多方位的愛好,使自己興趣更為廣泛。

7、加強體育鍛煉。

8、每年進行一次體格檢查,將疾病消滅在萌芽狀態。

9、要有一個溫馨和諧幸福的家庭,要給小字輩當家做主的自由,把自己留在孩子們中間。

10、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的調整,多食新鮮蔬菜,按時起床,形成規律。

(武勇、王軻/中國中醫藥報)

【2003-08-01/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David168 说...

常喝豆漿可防乳癌

記者胡恩蕙/採訪、整理

 

傳言:喝豆漿可預防乳癌!美國研究發現,常喝豆漿可降低體內雌激素含量,而雌激素濃度過高又與乳癌發生率有關。黃豆已知含有一種天然荷爾蒙稱大豆異黃酮,和人體雌激素相似,有預防乳癌及骨質疏鬆症的功效。

台北榮總婦產科醫師楊再興答覆:大豆異黃酮在人體內較雌激素弱勢,需要大量才有作用,目前已知有效劑量是70毫克,以1公斤黃豆只有10毫克大豆異黃酮來看,必須7公斤的黃豆才有作用,而且吃到人體內是否能有效吸收,還是個問題。

目前沒有足夠的臨床科學研究,支持大豆異黃酮可預防乳癌及緩解更年期症狀。醫學上要求藥品必須經過雙盲及隨機取樣人體實驗,才能證明有效,但大豆異黃酮並沒有做這樣實驗。此外,市面上的大豆異黃酮產品,有些是經過萃取,有些只是將黃豆磨成粉,究竟吃多少才有效,目前沒有定論。

先前媒體報導,荷爾蒙療法使罹患乳癌機率增加,造成民眾對荷爾蒙療法的疑慮,轉而尋求大豆異黃酮、黃豆製品等沒有醫學實證的產品,以緩解更年期症狀。其實,當初WHI所做的實驗,使用荷爾蒙療法5年,罹患乳癌的機率從1%成為1.24%,和帶有乳癌致癌基因,乳癌罹患率為一般人30到50倍比較起來,荷爾蒙療法造成乳癌的機率相當輕微,我從事更年期門診13年,治療人數超過1萬人,因此產生乳癌者僅有3人。

其實乳癌發生的原因,和遺傳、肥胖、初經時間、懷孕有關,家族有乳癌病史、肥胖者、初經來的早者,及不曾懷孕分泌初乳的婦女,才是乳癌的高危險群,建議每年應做一次乳房檢查。

【2003-08-07/民生報/A14版/健康平台

David168 说...

多食蘿蔔 有益健康

(胡獻國/中國中醫藥報)

多食蘿蔔 有益健康

資料來源: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所屬地區:中國大陸

  蘿蔔,為十字花科植物萊菔的新鮮根,全國各地均有栽培。中國是蘿蔔的故鄉,栽培食用歷史悠久,早在《詩經》中就有關於蘿蔔的記載。元朝的許有香曾稱讚蘿蔔“熟食甘似芋,生食脆如梨”,其可做水果生吃,也可製作菜肴,還可製成醬菜、泡菜,如揚州的醬蘿蔔頭、蕭山蘿蔔等,皆為地方特產。

  除食用外,蘿蔔入藥亦堪稱上品,民間早有“冬令蘿蔔賽人參”、“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之說,可見蘿蔔對人體的保健功能已是路人皆知了。蘿蔔入藥始見於南朝陶弘景的《名醫別錄》。中醫認為,蘿蔔性味辛、甘、涼,入脾、肺經,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痰之功,適用於口幹、鼻衄、咯血、咳喘、咽痛失音、食積腹脹、瀉痢等。《新修本草》言其“大下氣,消食去痰癖,生搗汁飲服,主消渴”。《隨息居飲食譜》言其“治咳嗽失音,咽喉諸病,解茄子毒。熟者下氣和中,補脾運食,生津液,禦風寒。”《本草綱目》言其為“可菹可醬,可豉可醋,可糖可臘,可飯可蔬中之最有利益者”。

  營養分析表明,蘿蔔含水分91.7%,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一定量的蛋白質、鈣、磷、鐵及其他維生素。另外,還含有木質素、膽鹼、氧化酶素、澱粉酶、芥子油等有益成分。實踐證明,蘿蔔具有防癌抗癌功能,這與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等物質有關。維生素C是維持細胞間質的必需物質,起著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蘿蔔中含有的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亞硝胺,可大大減少該物質的致癌作用;蘿蔔中含有的木質素,能使體內的巨細胞吞食癌細胞的活力提高2~4倍;蘿蔔所含的芥子油和粗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促使大便排出,有助於預防結腸癌、直腸癌,並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等。蘿蔔汁滴鼻尚可治療偏頭痛、飲汁服可治療糖尿病消渴,並可解酒,治療酒醉後心煩口渴等。

  由此可知,多食蘿蔔,非常有益健康。

(胡獻國/中國中醫藥報)

【2003-08-14/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David168 说...

綠茶可以預防乳癌的發生

翰晃

綠茶可以預防乳癌的發生

翰晃

  東方人常喝綠茶,尤其是日本人,他們認為綠茶可以預防胃癌及其他癌症的發生;最近美國的一篇報導說綠茶也可以保護一般女性減少乳癌的發生。

  這是在美國洛杉磯南加州大學的吳博士所提出的研究報告,將亞裔美籍501位乳癌患者與594位條件相同的健康女性做對照組,結果發現喝綠茶在減少乳癌的發生上是有其統計學上的意義的。他們將這些個案的年齡、種族、出生地、初經時間、是否生過孩子、更年期、荷爾蒙的使用、體重、熱量攝取等條件都列出來,確實證明綠茶可以減少乳癌的發生;這些個案中有人喝綠茶、有人喝紅茶、有人兩種都喝,但是發現只喝綠茶的人最容易保護她自己,如果喝紅茶較沒有保護作用。

   研究者再將飲食習慣如抽菸、喝酒、咖啡、紅茶、大豆、深綠色蔬菜、家族性乳癌、運動狀況,也都加以調查分析。結果發現只有綠茶及大豆是獨立的防癌因子,可以減少乳癌的發生,但不用綠茶用大豆也可以減少乳癌的發生。研究者最後下了一個結論:那就是綠茶在預防乳癌發生中,扮演了化學預防的角色。

【2003-09-06/台癌臨研基金會

David168 说...

抗癌佳果獼猴桃

(胡獻國/中國中醫藥報)

抗癌佳果獼猴桃

資料來源: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所屬地區:中國大陸

  獼猴桃為獼猴桃科植物獼猴桃的果實,為中國特有的果樹,每年8~10月果實成熟時採收。

  獼猴桃在中國種植歷史悠久。獼猴桃的抗病力強,無需噴灑農藥,因而有“無污染水果”之譽,目前在國際市場前景看好,西方人統稱“中華獼猴桃”,被譽為“抗癌佳果”。

  中醫認為,獼猴桃性味甘酸而寒,入腎胃膀胱經,有清熱生津、和胃消食、利尿通淋之功,《開寶本草》言其“止暴渴,解煩熱,下石淋”。《食療本草》言其“去煩熱,止消渴”。《食經》言其“和中安肝,主黃疸,消渴”。適用於煩熱消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淋症及黃疸等。

  營養分析表明,獼猴桃富含糖、維生素、有機酸、蛋白質、抗壞血酸及礦物質磷、鐵、鉀、鈣、鎂等。獼猴桃翠綠味美的果肉獨具誘人的吸引力,而且維生素C的含量高,在人體可達94% 的吸收率。特別令人驚歎的是,獼猴桃所含的獼猴桃素,是一種蛋白分解酶,可抑制蛋白質成為膠體狀,有溶解動物的死細胞及保持其柔軟成分的作用。若將獼猴桃汁放在較硬的牛肉、排骨或肉片上,經15分鐘左右,能使骨肉變軟。在扶桑之國日本,喜用獼猴桃與肉食搭配起來吃,以增加肉食風味,並易於腸胃消化。

  動物試驗證實,獼猴桃汁能阻斷亞硝胺在體內的合成,從而減少患癌症的危險。將獼猴桃汁和檸檬汁進行對比試驗,結果證明獼猴桃汁是最有效的阻斷劑,阻斷率高達98% 。當把獼猴桃汁中的維生素C、E破壞後,所測試的阻斷率仍可達79.8%,而把檸檬汁中的維生素C、E破壞後,阻斷率卻降至不到20%。這說明獼猴桃的抗癌物質不是單一的,除含有維生素C、E外,還含有其他可以阻斷亞硝胺生成的活性物質。臨床觀察發現,獼猴桃對胃癌、大腸癌、食管癌、肺癌、肝癌、乳腺癌等都有效。將新鮮的獼猴桃去皮、洗淨、剝開、搗至稀糊狀,加冷開水攪拌成黏稠汁液,加入蜂蜜適量,再兌入冷開水至300ml,混合均勻,分早晚兩次飲服,有清熱解毒、抗癌消腫之效,適用於癌症患者的輔助治療。將獼猴桃榨汁、製酒、製成糕點食用,均有防癌抗癌之效。近年來臨床觀察發現,獼猴桃根也有較好的抗癌作用,將獼猴桃根放入白酒中浸泡1週後按各人酒量飲用,可治療消化道癌症。此外,獼猴桃還有降脂、降壓之功,是防治心腦血管病的理想食品。

(胡獻國/中國中醫藥報)

【2003-09-26/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David168 说...

綠茶裡面的成分可以抑制脂肪酸合成酵素摧毀癌細胞

翰晃

綠茶裡面的成分可以抑制脂肪酸合成酵素摧毀癌細胞

翰晃

  很多報導關於綠茶有防癌功效,但它的機轉並不是很清楚。最近有一篇文章指出綠茶防癌效果的成份已被分析出來。這成份就是EGCG的酵素,研究者發現EGCG是一種天然的成份,有抑制脂肪酸合成?的作用,可以在雞的肝臟中粹取,它可以使攝護腺癌細胞凋亡。因為脂肪酸合成?在人類各種惡性腫瘤中有大量表現,EGCG可以抑制它進而達到將癌細胞消滅的效果。

  最近天主教大學強尼斯博士研究團隊將EGCG分別用在試管培養的用在攝護腺癌細胞及正常纖維母細胞,結果發現EGCG確實可以抑制攝護腺癌細胞裡的脂肪酸合成?,可以減少細胞生長,導致攝護腺癌的細胞凋亡,另外一種與EGCG類似的化學成份epicatechin,在相同的實驗中顯示它不能阻斷脂肪酸合成?也不能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生長或導致癌細胞死亡。EGCG雖然對正常纖維母細胞僅能減緩其生長,但是沒有促其死亡的作用,主要是纖維母細胞中脂肪酸合成?的表現較低的緣故。

   強尼斯博士稱,因為綠茶的多酚中,具有這種療效,無庸置疑的是它內含了EGCG這個成份,而值得推薦~綠茶具有防癌的功效。

【2003-10-25/台癌臨研發基金會

David168 说...

怎麼吃最健康
多樣、均衡、節制 每日攝取六大類食物標準量


施桂梅

 

我國衛生署為教導國人從食物中獲得均衡營養,因此制定每日飲食指南,內容主要分成六大類食物,每一份同一類食物雖然重量不一定相同,但是營養成分相近,可互相代換;指南中建議每日應攝取:五穀根莖類3~6碗(每碗:飯1碗或中型饅頭1個或熟麵條2碗--等)、奶類1~2杯(每杯240cc)、蛋豆魚肉類4份(每份:魚、肉1兩或蛋1個或豆腐1塊--等)、蔬菜類3碟、水果類2份(每份的體積約與拳頭相同)及油脂類2~3湯匙(含烹調用油及花生、瓜子、腰果、松子、核桃、杏仁、芝麻等堅果類)。

以上的飲食指南內容適用於一般健康的成人,但因個人體型及活動量不同,或青少年、老年人及孕乳婦由於生理狀況較為特殊,可依此指南做些許改變。

過重或肥胖並缺乏運動的人,會造成許多慢性疾病;因此在美國新的飲食金字塔特別強調應每日運動並控制體重,而我國肥胖人口日益增多,這項建議的確也非常符合國人的健康需求。

改善國人選擇白米習慣

多食用全榖類食品

而國人選擇米的習慣是愈白愈好,實際上精白米是已經把許多珍貴營養素除去,只剩澱粉與少許蛋白質,的確非常可惜,為健康之故,實應多攝取全榖類食品。

脂肪是人體重要組成之一,不可或缺,同時也可增加食物風味與飽足感,並可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在減肥風潮盛行下,許多人將所有脂肪視為壞東西;實際上,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存於動物性食品)和應用於人造奶油、烘焙食品及油炸食品中的反式不飽和脂肪酸,會提高人體不好的膽固醇(LDL)及三酸甘油脂並降低人體好的膽固醇(HDL),確實對人體有害,所以在食用動物性食品時,適量即可且最好去皮與去肥肉,並避免反式不飽和脂肪酸的製品。

不飽和脂肪酸

適量攝取有益健康

但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存在於植物油、魚類、堅果類與豆類)在許多研究上是有益健康的。所以對於減肥者或一般健康民眾,蔬菜不用只吃川燙的,只要用適量植物油(可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多的油,如橄欖油、芥花油--等)炒菜,油溫不要太高,油不要存放過久與重複使用,仍然可吃到美味的菜餚。其實對於減肥者而言,應著重於總熱量的限制,而不是只斤斤計較由 脂肪而來的熱量。

多攝食蔬菜與水果對健康益處的研究報告非常多。蔬菜水果中所含的葉酸與鉀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而其所含的某些特定營養素對於某些癌症也具有防治功效。不管是美國或我國的營養教育提倡天天五蔬果(5 a Day),主要是希望民眾能多攝取蔬果,每天3碟蔬菜以上與2份水果,就是基於對許多慢性病與癌症的防治上具有助益的重要考量。

成年人每日1~2杯牛奶

可攝取足夠鈣質

牛奶中鈣質含量豐富,若是基於預防骨質疏鬆與預防骨折的考量,是否可以多喝牛奶以補鈣?實際上,大部分的成年人若能遵循良好的飲食建議,每日1~2杯牛奶(最好選用低脂或脫脂奶,以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應可獲得足夠鈣質。在某些情況下,對於鈣質的需求增加時(如停經婦女),可藉由補充劑獲得,以免額外攝取過多的熱量與飽和脂肪。其實儘管飲食指南不斷推陳出新,但是別忘了,古老智慧「多樣、均衡、節制」,仍是不變的飲食養生最佳箴言。

(作者為桃園醫院營養師)

【2003-12-21/民生報/CR1版/生活消費

David168 说...

肺腎陰虛感冒有哪些飲食療法?

台灣

 

肺腎陰虛感冒有哪些飲食療法? 資料來源: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所屬地區:台灣 肺腎陰虛感冒常用飲食療法為: (1)燉雪梨川貝 雪梨1個,川貝母6克。  將雪梨挖去核,川貝納入梨中,蓋好孔,用白線紮好,放鍋內水燉,約1小時左右,梨熟爛,飲湯食用,每日1次,連服3—5天。   本方用於肺腎陰虛感冒之發熱、咳嗽等。有滋陰潤肺,清熱化痰的功效。  (2)桑菊薄荷飲 潔淨的桑葉、菊花各5克,苦竹葉、白茅根各30克,薄荷3克。  上五味一併放入茶壺內,用沸水溫浸10分鐘,頻飲,也可放涼後飲用。  (3)絲瓜花蜜飲 潔淨絲瓜花10克。以沸水沖泡,溫浸10分鐘,加入蜂蜜適量,溫服,每日3次。  (4)鮮藕薑汁 去節鮮藕500克,生薑50克。  將藕與薑洗淨,切碎,以潔淨紗布絞取汁。一日內分數次服完。  (5)白鮮魚沙參湯 活白鱔魚250克,沙參15克,玉竹15克,百合24克,百部10克。  將鱔魚去腸雜,洗淨切碎與餘藥共加水適量燉熟,入少許鹽調味,吃肉喝湯,每日1劑,連服數日。

【 2003-12-24/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David168 说...

研究發現 洛神花防癌護肝降血脂
中山醫大研究結果 登上世界最大健康資訊網


記者陳于媯/台中市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生化研究所研究發現,食用植物洛神花中的成分可以防癌、護肝、降血脂和抑制心血管病變,常喝對健康有益,這些研究結果陸續發表在英美醫學雜誌,最近被世界最大的健康資訊網NewsRx刊載。

中山醫大生化研究所師生現在都成為「洛神花茶」的愛好者,辦公室裡天天煮一壺洛神花茶待客,所長王朝鐘說,這是最省錢又有效的保健方法。

他表示,洛神花為錦葵科植物,原產於熱帶地區,分布於印度和東南亞,台灣東部和南部也盛產,他們的研究團隊多年來鎖定洛神花進行動物實驗,發現從洛神花萃取出的花青素、黃酮素和多酚,具有多項醫學功能,例如大白鼠經餵食高膽固醇食物誘發高血脂症之後,服用洛神花萃取物,膽固醇即降低;大白鼠經餵食高果糖,誘發高血脂症後,食用洛神花萃取物也能降低三酸甘油脂。

中山研究團隊再以白兔進行實驗,成績同樣令人欣喜,實驗兔食用高脂肪食物十周後,再食用洛神花萃取物,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隨之降低,並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從種種病理觀察顯示,可以抑制血管動脈硬化。

王朝鐘這項研究成果獲得食品界重視,已有廠商決定把洛神花萃取物製成膠囊,申請健康食品認證後上市,他也將繼續與附設醫院合作,把洛神花萃取物用於人體實驗。

他說,洛神花的萃取物濃度雖高,民眾只要經常煮點洛神花茶喝,一樣可以達到保健效果。

【2003-12-30/聯合報/A6版/生活】

David168 说...

從飲食防癌 健康長壽

陳朝宗

 

中國時報   醫藥保健   930102 從飲食防癌 健康長壽  (陳朝宗) 從飲食方面防癌,基本上有二大原則:1.不讓可能致癌物在體內產生。2.增加人體排除毒素的速度。因此,一般較粗糙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胚芽米、全麥食物等,因為纖維素含量很高,在人體內不僅可以吸收毒素,更可加速其排除,所以應該多吃。那麼要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長壽呢?  1.多吃五穀雜糧和新鮮魚類:因其中所含的微量元素「銫」,也能夠有效對抗癌症。  2.多吃蔬果:多吃番茄、紫色生菜、洋蔥等含有大量「黃酮素」的防癌蔬果,可增加攝取量至原有習慣的2至5倍。  3.柑橘類水果:如檸檬、橘子、柳丁等,外皮所含有的citrus limonoids,是近年熱門的抗癌成份,但要小心選用不含農藥的水果。  4.黃豆製品:更年期的婦女最好多吃,例如豆漿和豆腐,可減少罹患癌症的危險。  5.綠茶:含有兒茶素,有抗自由基作用,間接有抗癌作用。所以餐後一杯茶,能夠快樂似神仙。  6.紅酒:不但含有黃酮素,還有另一種抗癌 症成份resveratrol。所以喜歡小酌的人,不妨試試紅酒吧!  7.避免油煎、油炸食物:因烹調過程中的氧化作用,經常產生自由基等有害物質。  8.避免煙燻、鹽漬、烤焦食物:如加硝的香腸、臘肉、醬菜、碳烤食物等,往往含有致癌 物,不宜多吃。  9.多吃蕈類:如香菇、草菇、扇菇、茸菇、金針菇、木耳等等,都具有降壓、抗癌及預防 癌症的效用,因此,平時就應多攝取。香菇的藥效很廣,舉凡對高血壓、動脈硬化、抗癌、失眠、神經過敏等,都有不錯的療效。

【 2004-01-02/中國時報】 回 31保健食物 卷


--------------------------------------------------------------------------------

藥膳食療 增強免疫輔助治癌

陳朝宗(台北市立中醫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

 

中國時報   醫藥保健   930102 藥膳食療 增強免疫輔助治癌  ?陳朝宗(台北市立中醫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 編按:根據衛生署最新發布的報告,國人平均每9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其中子宮頸 癌蟬連十大癌症榜首;而最近香港女星梅豔芳因子宮頸癌病逝,再度提醒國人提高警覺,癌 症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癌症病患,中醫藥則是可以考慮的輔助療法。  癌症是國內十大死亡原因之首,一般人「聞 癌色變」;近年來,即使是西方科學突飛猛進,台灣民眾對中醫藥的熱忱仍然不減,尤其有些病人一聽到「腫瘤」或癌症二字,即想放棄所有的治療,而尋求偏方治療。而這些偏方可能是中藥,也可能只是民間草藥,導致許多延誤就醫的事情層出不窮。  抗腫瘤中藥 作用多為活血化瘀  近年來研究顯示,中藥對於腫瘤疾病的治療大概分為二類:一類是抗腫瘤作用,另一類則是免疫調節作用。  目前中藥抗腫瘤藥物大多見於「活血化瘀」藥,但是臨床療效只及於體外動物實驗,尚未有正式的人體實驗,再加上不同腫瘤疾病或不同體質常有極大差異,所以臨床使用上並沒有預期效果來得大。  通常對於腫瘤疾病,一但被診斷出來後,完整的西醫療法應該迅速被執行,不要因畏於開刀,而對中藥寄以太大的期望,如此反而延誤治療時機,實在是得不償失。中藥的另一類藥物為免疫調節中藥如附表。  中醫藥 可作為癌症輔助療法  近年來研究顯示,中醫藥可以當癌症的輔助療法。如補氣益腎方劑有免疫調節之作用,較適合腫瘤術後,體虛的病患服用。一般患者接受完手術後,再加上放療或化療,在生理代謝、體力或免疫力上,都會出現虛弱的情況,此時適度的給予中藥,如黨參、枸杞子、黃耆、紅棗等藥,對患者體力的恢復及免疫力的增強,有一定的效果,但只要有有殘存的腫瘤細胞時,則不應服用,以免人未補到卻先滿足腫瘤細胞。  曾接受放療或化療,如鼻咽癌患者容易有口乾舌燥等不適症狀,適度給予滋陰藥,如天冬、麥冬、玄參等藥,也可有效地改善不適的症狀。若是因疾病所帶來的精神壓力,導致睡眠異常,則可適度加上酸棗仁、石菖蒲、茯神等安神中藥,不過上述藥材最好是由中醫師診治後再開立較為安全。

【 2004-01-02/中國時報】

David168 说...

癌症病患 酸性體質居多?
醫師表示:身體缺氧造成酸性環境 易造成癌症轉移


記者胡恩蕙/採訪、整理

 

網路傳言:85%癌症病患屬酸性體質,將體質維持在弱鹼性是遠離疾病的第一步。酸性體質表徵如皮膚無光澤、容易疲勞、肥胖,造成酸性體質原因有過度攝取酸性食品、晚睡和情緒過於緊張。常見的酸性食品有蛋黃、肉類、培根、火腿等,鹼性食品包括紅豆、蕃茄、葡萄、海帶等,尤其天然綠藻富含葉綠素,是不錯的鹼性食品。

回答:癌症病患是否為酸性體質?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林永昌表示,酸性體質是民眾的自創名詞,醫學上沒有定義何謂酸性體質,林口長庚中醫內科醫師吳宜鴻也表示,酸性體質是民間說法,不過在癌細胞附近,的確有局部酸性環境,如果身體缺氧,造成酸性環境,有利於血管新生,易造成癌症轉移。

至於酸性體質的生理表徵,吳宜鴻說,最明顯是容易流汗、怕熱,肥胖者因循環不好,體內易缺氧,造成酸性物質堆積,至於皮膚無光澤應和體內水分、油脂有關,和酸性物質較無關連。

形成酸性體質的原因,林口長庚新陳代謝科醫師黃朝俊表示,酸性食物是否致癌,還需做實驗才能確定。如果太疲勞體內累積過多二氧化碳,或運動後乳酸堆積,會造成血液偏酸性,正常人可以透過肝、腎將酸性物質代謝,而壓力過大會造成免疫力下降,相對對於癌症的免疫力也降低。

至於食物的酸鹼性,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楊美瑩表示,肉類、乳酪、蛋、火腿及油炸品,進入體內氧化會產生酸性物質;像醋、檸檬、柑橘等有酸味的食物,在體內反而產生鹼性殘渣,不過吃酸性或鹼性食物會影響體內酸鹼值的說法仍需存疑。從營養師的觀點,建議民眾攝取均衡、多樣化的天然食物,每人每天應吃3份蔬菜2份水果,及適當瘦肉,至於火腿、培根等加工食品因為含鹽份較高,最好少吃為宜。

【2004-04-07/民生報/A14版/健康平台

David168 说...

圓白菜和胡蘿蔔可防乳腺癌

(宋心德/中國中醫藥報)

 

  墨西哥國立理工學院醫學研究人員經過多年研究,發現並證實圓白菜和胡蘿蔔中含有多種抑制乳腺癌細胞生長的物質。  據墨西哥媒體9日報道,該學院醫學專家薩弗拉希安·洛埃諾夫娜領導的科研小組在實驗中,給一組健康白鼠只餵食實驗室食品,而給另一組被注射了可導致乳腺癌物質的白鼠,既餵食實驗室食品,也餵食圓白菜、胡蘿蔔。結果發現,前者的存活時間為1年零9個月,後者為1年11個月。實驗證明,食用圓白菜和胡蘿蔔後,這些新患乳腺瘤的白鼠自然生命周期延長了35%,而且其乳腺瘤病變緩慢。   洛埃諾夫娜介紹說,一般實驗用健康白鼠的自然生命周期平均最長為1年零9個月。由於圓白菜和胡蘿蔔等蔬菜中含有大量抗氧化劑的維生素C、E和A,以及β胡蘿蔔素等,能有效減少癌細胞產生的自由基的數量,遏制癌細胞生長,延長病鼠自然生命周期。研究人員對白鼠血樣進行的檢查發現,餵食圓白菜和胡蘿蔔的白鼠,不但自由基水平降低,能殺傷癌細胞的大顆粒淋巴細胞的數量也大大增加。   這位醫學專家指出,乳腺癌患者與遺傳因素有密切關係,而20歲~30歲年齡段的女性最容易患這種疾病。她說,研究證實圓白菜、胡蘿蔔、南瓜、番茄和蘋果等蔬菜和水果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它在人體內轉變成有利於防止乳腺癌和肺癌的維生素A,不僅能維持上皮組織的正常功能,而且具有抗癌防衰老的作用,對人體保持健康十分重要。 (宋心德/中國中醫藥報)

【 2004-05-18/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David168 说...

日本科學家發現發芽糙米具有奇特功效

日本

 

日本科學家認為,在21世紀,發芽糙米將在增進人類健康、防治疾病等方面發揮有益的作用。

  稻穀脫殼後但仍保留著外皮、糊粉層和胚芽的稻米叫糙米,它在一定溫度下會發芽,使其內部發生戲劇性變化,並能產生各種有保健和健美功能的成分。日本著名學者、信州大學教授茅原?經過實驗研究發現,發芽糙米有著神奇的健美功效,他主張把發芽糙米作為主食,以增進健康、防治疾病。

  茅原教授用老鼠所作的實驗結果證實:發芽糙米中含有豐富的抗活性氧植酸、阿魏酸等,可以抑制黑色素的產生,使皮膚保持白淨,並能促進新陳代謝,預防動脈硬化、內臟功能障礙和癌症等。大量的氨基酸GABA存在於腦和脊髓中,有改善血液迴圈、增加氧氣供應量、抑制自律神經失調和老年性癡呆症等功效。此外,發芽糙米還保留著更多的鎂、鉀、鈣、鋅和鐵等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因此,茅原教授提倡人們多食用發芽糙米。

  目前,在日本的糧店和超市的貨架上已經有發芽糙米出售,用發芽糙米製造的食品也正陸續開發出來。

【 2005-03-24/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David168 说...

營養學家推薦十類健康食品

中國中醫藥報/若 愚

 

合理飲食不僅為保證健康狀態所必需,而且對減少患病危險也有重要作用。不久前,京、津、滬等營養學專家,提出以下十大類食物為健康食品,適宜於大多數人經常食用,對老年人價值更大。

  一、豆類食品(包括豆漿、豆奶):含豐富優質蛋白(30%~45%)外,還含有較多不飽和脂肪酸、鈣及維生素B族,被稱為“植物肉”。這類食品對健康的益處,包括降低血清總膽固醇,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促進心血管正常功能,防治骨質疏鬆,阻斷和抑制癌細胞生長。不過,攝取大量豆類食品容易出現脹氣,故消化不良者應間斷、適量食用。

  二、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花菜、西蘭花、捲心菜、白菜等。其突出優點是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比如,西蘭花中維生素C含量達50~60mg/100g,胡蘿蔔素含量也很高,達到7210?滋g/100g,為常吃蔬菜之最。此外,十字花科蔬菜還含有豐富的鹼性元素(鈣、鉀、鈉、鐵等),屬於鹼性食物,對維持體內酸堿平衡有重要作用。它們所含的膳食纖維也很多,有助於防止便秘。最近發現,此類蔬菜還有阻止肺、乳腺、食管、肝、小腸、結腸、膀胱等部位癌症發生的作用。

  三、牛奶:含豐富的優質蛋白和礦物質,是天然鈣質的最好來源,且有較高的消化吸收率。老年人一般如能保證每天250g奶類,有益於營養均衡,延緩骨質丟失速度,防治骨質疏鬆。酸奶營養成分與鮮奶相近,但能增加胃內酸度,升高胃蛋白酶活性,抑制腸道大腸桿菌生長,促進消化。

  四、海魚:魚類尤其是海魚蛋白質含量高,易於消化吸收,有良好保健作用。對老年人特別有益的是,魚類脂肪中不飽和脂肪酸占80%以上,保健功效顯著,主要有利於降低血小板凝結,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和血栓形成;另外,海魚中鈣、鈉、氯、鉀、鎂等含量較多,可促進人體的正常代謝。

  五、菌菇類:以黑木耳為代表的菌菇類食物味道鮮美,還有較高營養價值。黑木耳、香菇除含較多氨基酸、甾醇類及谷氨酸鈉等外,還含有大量礦物質和維生素B族。最近發現,黑木耳等有抗血小板凝結、降低血凝、減少血栓形成,有助於防治動脈硬化。此外,還具有抑菌抗炎、保肝、降血脂、降血糖等作用;對癌細胞也有一定的抑制效應。

  六、番茄:除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鹼性元素、纖維素、果膠外,還含有番茄紅素,加熱後含量更高。番茄紅素是較強的抗氧化劑,抑制脂質過氧化作用比維生素E更強,有助於改善老年黃斑變性,降低癌症發生率。

  七、胡蘿蔔:每100g胡蘿蔔含有胡蘿蔔素1.35mg,且頂部含量比下部高,週邊比髓中高,肉厚芯小的胡蘿蔔含胡蘿蔔素較多。中醫認為,胡蘿蔔味甘、性平,有補中下氣,調腸胃、安五臟等功效。

  八、綠茶:綠茶中的茶多酚具有良好的保健功效,在體內茶多酚有很強的清除自由基、抑制氧化酶等作用,故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抑制病毒、抗細菌毒素、減肥等。

  九、蕎麥: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較高,而含脂肪卻較低(僅占2.5%)。蕎麥含有豐富的亞油酸、檸檬酸、膳食纖維,在防治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中有良好作用。

  十、禽蛋:雞蛋、鴨蛋等除不含維生素C外,幾乎含有人體所必需的所有營養素。禽蛋的氨基酸組成和比例適當,而且賴氨酸、蛋氨酸含量豐富,屬於完全蛋白質。除患高脂血症外,一般老年人不必拒吃蛋黃。因為蛋黃中有較多維生素A、B、D,適量吃無妨。
【 2005-03-29/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David168 说...

發現腦部中的麩胺酸、乙醯膽鹼、鈣質、花生油四烯酸,能夠增加記憶力。
2.攝取充足的酪胺酸:飲食中含有豐富的酪胺酸,能夠藉由身體的代謝形成多巴胺與正腎上腺素,前者能夠協助短期記憶的形成,後者能夠增加長期記憶

1.富含麩胺酸食物:
包括豬肉條、牛肉乾、鴨賞、雞肉鬆、豬肉酥、香魚片、柴魚片、小魚干、魚鬆、干貝、蝦米、魷魚絲、烏魚子、素肉鬆、黃豆、黑豆、豆腐皮、素雞。 

2.富含膽鹼食物:包括蛋黃、牛奶、香蕉、牛肝、花椰菜、小黃瓜、葡萄、美生菜、柳橙、花生、
馬鈴薯、番茄、全麥麵包。 

3.高鈣質食物:包括小魚乾、牛奶、蝦皮、髮菜、黑芝麻粉、蝦米、山粉圓、羊奶粉、魚脯、羊乳片、養生麥粉、麥芽飲品、低脂起司。 

4.富含酪胺酸食物:包括素肉鬆、黃豆、黑豆、牛肉乾、臘肉、醃燻豬肝、膽肝、豬肉條、豬肉絨、豬肉酥、鴨賞、香魚片、魚鬆、小魚乾、烏魚子、干貝、蚵乾、鹹鴨蛋黃、鐵蛋、起司。 

5.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包括豌豆、菠菜、葵瓜子、核桃、小麥胚芽、啤酒酵母、胡蘿蔔、雞肉、肝臟、豆類、肉、魚。 

6.富含鐵質食物:最好的是動物性鐵質來源,包括蛋、牛肉、羊肉、鮭魚、豬肝、雞肝、鴨血、九孔、蛤蜊、豬血。吃素的人則可以選擇多吃黑糖、紅莧菜、黃帝豆、枸杞、甜柿、紅棗、黑棗、綠蘆筍、九層塔、川七、地瓜葉、茼蒿、紅鳳菜、莧菜、玉米筍

David168 说...

物理掃帚 
主要是膳食纖維,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等。它們獨特的物理特性能像海綿一樣,吸附腸道內代謝廢物以及隨食物進入體內的有毒物質並及時排出體外;縮短毒廢物質在腸道內滯留時間並減少腸道對廢毒物質的吸收。同時,它們又像是一把刷子,清除粘在腸壁上的廢毒物質和有害細菌,使大腸內壁形成光滑的薄膜,利於食物殘渣快速通暢地排出體外。
 若要用好“物理掃帚”,就要注意補充膳食纖維。一般地說,蔬菜中膳食纖維含量為1~2%,平時適當注意增加蔬菜攝入量,即可滿足人體對膳食纖維的需求。

 化學掃帚 主要指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維生素C、胡蘿卜素、類黃酮等。維生素E是最重要的自由基清除劑,能阻止脂質過氧化作用,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導致腦卒中和心肌梗死;維生素C有多種抗氧化特性,並可去除有氧化作用的空氣污染物毒性。但是,隨著年齡增長,人體自由基清除能力會有所下降,這時便需要補充抗氧化劑以延緩衰老和維護健康。

 蔬菜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等成分,有助“化學掃帚”發揮功能。每100克蔬菜維生素C含量在40毫克以上的品種依次為:蘿卜纓、甜椒、油菜、花菜、甘藍、苦瓜、西洋菜、綠花菜等。

 生物掃帚 系抗氧化酶以及居住在腸道內的益生菌。在酶類清除劑中,最起作用的是超氧化物歧化酶、過氧化氫酶、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等。由於體內抗氧化防御機制並不完全有效,因此也需通過膳食補充。大蒜超氧化物歧化酶含量豐富;另外,紅色、紫色蔬菜像紫甘藍、紫菜尖、紅豇豆、紅皮蘿卜、心裡美蘿卜等都具較強抗氧化功能。

 居住在腸道內的益生菌能抑制腐敗菌孳生,抵御病原菌侵害。經常喝酸奶能補充益生菌,更好地發揮“生物掃帚”功能。

5/12/2005 1:25:01 AM

David168 说...

當我煩惱的時候,吃是我惟一的安慰。”———太多患上“懮郁星期一症候群”的白領渴望說出這句心聲了。說白了,除維持生命之本外,食物又是那么奇妙地給我們解懮,給我們感官的快樂和心理的慰藉。而科學家也觀察到,人的喜怒哀樂与飲食有著密切的關系,有的食品能夠使人快樂、安宁,有的食品則使人悲傷、懮愁、焦慮、憤怒,甚至是恐懼和狂燥。原理很簡單,就是人體中一种稱為血清素的物質有助于鎮定情緒、解除焦慮,而這十种食物正是能促進血清素的分泌從而給人帶來快樂的情緒。那么,有哪些食物能夠讓我們一口一口地把煩惱和懮郁通通吃進肚子里呢?

1、深海魚

全世界住在海邊的人都比較快樂,不只是因為大海讓人神清气爽,還因為他們把魚當作主食。哈佛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与常用的抗懮郁藥如碳酸鋰有類似作用,讓我們的身體分泌出更多能夠帶來快樂情緒的血清素。

2、香蕉

不要羡慕大猩猩為什么永遠那么傻气而可愛,嫩黃色的香蕉不僅美味,而且含有一种稱為生物鹼(al-kaloid)的物質。生物鹼可以振奮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維生素B6的超級來源,這些都可以幫助我們的大腦制造血清素。

3、葡萄柚

葡萄柚不但有濃郁的香味,更可以淨化繁雜思緒,也可以提神醒腦。至于葡萄柚所含的高量維他命C,不僅可以維持紅血球的濃度,使身體有抵抗力,而且維他命C也可以抗壓。最重要的是,在制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時,維他命C是重要成分之一。

4、全麥面包
為什么總有那么多MM喜歡吃面包和點心,原來它們因為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而成為抗懮郁食物。但是吃點心容易攝入過多熱量,所以吃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麥面包等,效果慢一點,但更合乎健康原則。

5、菠菜

卡通中大力水手吃了菠菜后會力大無窮,其實吃了菠菜還會心情大好。

菠菜除含有大量鐵質外,更有人體所需的葉酸。醫學文獻一致指出,缺乏葉酸會導致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和早發性痴呆等。研究也發現,那些無法攝取足夠葉酸的人,在5個月后,都無法入睡,并產生健忘和焦慮等症狀。研究人員推論,缺乏葉酸會導致腦中的血清素減少,造成抑郁症出現。那什么是富含葉酸的食物呢——— 几乎所有的綠色蔬菜和水果都含有葉酸,但菠菜最多! 吃菠菜讓人快樂(圖) 

6、櫻桃

鮮艷欲滴的櫻桃不止好吃,而且還和阿斯匹林一樣有效。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科學家們認為:吃20粒櫻桃比吃阿斯匹林還有效。

7、大蒜

大蒜雖然會帶來不好的口气,卻會帶來好心情。德國科學家從一項針對大蒜對膽固醇的功效研究中發現,病人吃了大蒜制劑之后,感覺比較不疲倦、不焦慮、不容易發怒。

8、南瓜

南瓜之所以和好心情有關,是因為它們富含維生素B6和鐵,這兩种營養素都能幫助身體所儲存的血糖轉變成葡萄糖,而葡萄糖正是腦部唯一的燃料。南瓜派也被認為是菜單上“最聰明”的甜點。因為每吃一口南瓜派,就會同時攝取3种類胡蘿卜素,這對預防心臟病、抗老化都十分有用。

9.低脂牛奶

溫熱的牛奶向來就有鎮靜、緩和情緒的作用,尤其對經期女性特別有效,可以幫她們減少緊張、暴躁和焦慮的情緒。而選擇低脂牛奶,絕對不妨礙MM的“美體計划”。

10、雞肉

當我們體內缺乏維生素B12時,就會出現惡性貧血、食欲不振及記憶力減退等問題。而雞肉正富含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的維生素B12。所以,當你晚上睡不好,白天總感覺是拖著疲憊的身軀時,多吃點雞肉吧。

11、素食

這被素食主義者冠上了環保、人道、健康等高帽的吃食,著實讓几家歡喜几家懮。歡喜的是那些堅定的食素者,因為長期食用以大豆蛋白為主成分的素食,而心情舒暢,精气十足;懮的是部分為赶時髦的偽素食者,因為素食之油水不能達到其自身的需求,常常是因餓得眼冒金星而火冒三丈。 周刊 美食時尚全素宴

12、甜品

無論是法式的芝士蛋糕,還是中式的紅豆糖水,應該都是可以讓大部分(不包括那些將減肥作為終生為之奮斗的事業者)女性笑逐言開而身心放松。放松地享受,放松地品味,放松地放縱自己的胃……只有這一刻,職場的競爭,情場的無奈,才會被她們拋在一邊,吃完再說吧!

13、咖啡

讓人亢奮該是咖啡的一大功效了,其實還有一點作用不知道大家體會到沒有:讓人學會了收斂。喝咖啡的意境与飲酒是完全不同的,它需要一個可能隨意卻不能大意,可能簡單卻不能簡陋,可能雜亂卻不能無張的氛圍。在這樣一個气氛下,大呼小叫的人可以變得輕聲細語,張牙舞爪的人可以變得溫文爾雅,煩躁不安的人也可以沉下心來,就那么坐著,品著,享著。 相關專題:香濃咖啡點滴情

14、火鍋

火鍋一直給人紅火、熱鬧的感覺。孤單的時候,打起精神找一幫朋友吃頓火鍋,嘴里吃著熱騰的涮食,眼中望著真實的食伴,馬上有一种溫暖、充實的感覺襲上心頭。有什么事可以比朋友更重要呢!

15、辣椒

這种可以把人辣得大呼過癮,也可以讓人吃得淚流滿面的東西,叫做辣椒。种類很多,紅的、綠的,長的、短的,燈籠形的、指天狀的……作用只有一個,刺激!刺激你的味蕾,刺激你的淚腺,刺激你麻木的感情。 相關策划:世間百味獨愛辣



16、生蚝

美國蚝天生甜美,丰腴可口;法國蚝富含礦物,金屬味強勁;澳洲蚝先咸后甜,層次丰富。不同國籍的生蚝有著各自不同的風情,讓食者也受其影響,風情了不少,万种了許多。所謂“蚝情万丈”形容的就是這种感覺吧。

17、鵝肝

鵝肝是与生俱來的貴族,配上以稀為貴的松露這位“千金”,真是最登對的一雙了。對了,還有葡萄酒,在它的配合下,鵝肝讓每個人都成了貴族——水晶燈下、高腳杯旁培養出來的貴气自食客心中油然而生。

18、炸醬面

如果有人告訴你,在某個地方有著58元一碗的炸醬面,而在同一時間的另一個地方花58元可以買一盆,你做何想法呢?如果是我,我會說這關我什么事呢?我始終覺得媽媽做的炸醬面是最美味而無价的。也只是這個吃食才讓人覺得最無貧富差异,也沒等級觀念,于是,吃后,心中平和淡泊了很多。

19、花草茶

台灣人真是會享受,就用那几种花瓣,卻泡出了一壺的春天。花香被水鎖住了,而心情被茶解放了。就在這一泡一品的過程中,心中瞬間可以毫無雜念,就如這水清澈見底,再如這花陽光燦爛。 花草茶的挑選和保存(圖) 詳細>>

20、大閘蟹

前年是仿偽標,去年是注冊指環,今年會用什么來讓食客辨別真偽呢?正因“盜版”盛行,才更突出其可貴。大閘蟹是有文化的,誰也不能否認,但這文化卻讓這真真假假給掩蓋了。食者吃時,心中該是百味雜陳吧,對大閘蟹失去了信任,還是對人沒有了安全感?

5/10/2005 6:33:04 AM

David168 说...

2005.06.13  中國時報
魚類營養高 降脂抗癌護血管
孫安迪專欄




魚類是海洋中的龐大群體,也是人類食用最多的海產品。魚肉的結構,由暗色肉和普通肉組成。暗色肉的肌纖維稍細,富含血紅蛋白和肌紅蛋白等色素蛋白,以及各種?蛋白。

魚肉蛋白含量一般為17%﹣20%,易於消化吸收。魚肉蛋白的烹調損失率低於牛肉蛋白,生物效價與陸地動物相近。脂肪和水分含量,隨不同魚種波動很大,有一些魚屬於無脂魚如鱈魚等,脂肪含量只有0.1﹣0.4%;而另一些富脂魚如鰻魚、鯡魚或金鎗魚等含脂量高達16%﹣26%。多數魚的脂肪含量介於其間。


糖原是魚體中的主要碳水化物,其含量總體上低於哺乳動物。它和脂肪共同作為能量的來源,儲存於肌肉或肝臟中。除了糖原之外,魚體還含有黏多醣類,這些多醣類按有無硫酸基,分為硫酸化多糖和非硫酸化多醣。

營養特點: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魚類含有豐富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ω-3系列),是其顯著的營養學特點。魚類中的ω-3不飽和脂肪酸存在魚油中,主要是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

EPA和DHA可以在動物體內由亞麻酸轉化而來,但是非常緩慢,而在一些海水魚類和藻類中卻可以大量轉化。

調查顯示,愛斯基摩人透過吃生魚攝取大量的EPA與DHA,其心血管發病率遠低於丹麥人。研究還發現,EPA與DHA不僅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還具有抗癌作用。EPA具有抑制血小板形成作用。

EPA與DHA 冷水魚含量較高

EPA與DHA主要是由海水中的浮游生物、海藻類合成的,經過食物鏈進入魚體內,並以三酸甘油酯的形式儲存。二者低溫下呈液體狀態,因此,冷水魚含量較高。研究發現,大型洄游性魚的眼窩脂肪中DHA含量高,其含量占總脂肪酸的比例高達30%﹣40%。

生魚片吃太多 易缺乏維生素B1

魚油和魚肝油是脂溶性維生素A、D的重要來源,也是維生素E的一般來源。多脂的海魚肉也含有一定數量的維生素A、D。水溶性維生素B1、B2、菸鹼酸的含量也較高,而維生素C含量則很低。一些魚類中含有硫胺素酶和催化硫胺素降解的蛋白質,因此大量吃生魚片可能造成B1的缺乏。

David168 说...

時代雜誌建議10大營養食品:
◆ 番茄:含有lycopene素,維他命C,預防攝護腺癌。

時代雜誌建議現代人應該攝取的十種最佳營養食品,排名第一的就是物美價廉的番茄,報導指出,蕃茄內含的Lycopene素,可以大幅減少攝護腺癌的罹患機率。

◆ 菠菜:含有鐵質、維他命B,預防血管疾病、盲眼症。

而熱量低、含有豐富鐵質、維他命B的菠菜,不但是減肥聖品,還可以有效預防血管疾病以及夜盲症。

◆ 花生、杏仁等堅果:預防心臟病,但要適量,多吃反而有害。

至於華人過年必備的花生、杏仁等堅果,則有提高良性膽固醇、預防心臟病的功能,不過醫生警告,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否則反而有害。

◆ 花椰菜:簡單烹調,預防乳癌、胃癌、直腸癌。

如果不想罹患乳癌、胃癌、直腸癌,花椰菜是不錯的選擇,最好的食用方式,就是簡單的燙一下,最能保有豐富的胡蘿蔔素以及維他命C。

◆ 燕麥:富纖維,可減肥、降血壓、膽固醇。

至於廣受減肥人士喜愛的燕麥,則有助降低血壓以及膽固醇。

◆ 鮭魚:富OMEGA-3S成份,防止腦部老化、罹患老人癡呆症。

要頭好壯壯,可多吃魚類食品,其中鮭魚含有的OMEGA-3S成份,可以預防腦部老化,罹患老人癡呆症。

◆ 藍苺:富抗氧化劑預防老化、心臟病及癌症。

同樣可以防止老化的藍苺,因為含有相當高的抗氧化劑,還能預防心臟病及癌症。

◆ 大蒜:清血、降低膽固醇、防治心臟病。

至於讓「口氣」不好的大蒜,則在清血、防治心臟病上,有相當大的功效。

◆ 綠茶:降低罹患胃癌、肝癌、食道癌、心臟病的機率。

在亞洲相當風行的綠茶、紅酒,也被證實有預防疾病的功能。綠茶含有多酚,這種植物化學因子,一杯量的抗氧化效果是維他命C的100倍。

◆ 紅酒:有助抗氧化,適量飲用有助預防心臟病。

至於紅酒,報導指出,法國人享受乳酪、奶油製品,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卻遠低美國人,原因之一就在於紅酒,製紅酒的葡萄,葡萄皮上含有抗氧化物,不過,醫師也提醒,飲用紅酒過量可能適得其反,引發乳癌、中風等疾病。

這份建議名單中令人驚訝的是,報導指出,中國人的主食白飯,因為可能導致血糖上升,專家建議可以改用地瓜代替。至於

David168 说...

2001.10.27 

中國時報 營養醫學 免打針開刀新療法◎文/陳慶

台灣目前的生活形態與環境污染狀態使越來越多的人患有各種慢性退化性病變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癌症、偏頭痛、慢性倦乏症、肺氣腫、慢性氣管炎、過敏症、巴金森氏症、退化性關節炎等,這些疾病多導因於游離基氧化劑的傷害,游離基是代謝過程中的必然產物,

它們的外圍至少有一個不成對的電子,極易和周遭的分子結合而造成破壞;它無所不在,細胞內外,組織間隙都有大批它們的蹤影,不管結締組織、細胞膜、粒線體、細胞核都難逃毒手。 游離基對細胞核的破壞被認為是癌症的一大原因;使血液中的脂肪變質是血管病變的主因;它們對結締組織的破壞則是類似紅斑性狼瘡一類疾病的原因之一。當然,身體有一套「抗氧化劑」系統用以因應,但處在當今世界,各種外來的污染或不當生活形態都使游離基在這兩大系統的鬥爭中遙遙領先,我們一定要有新的策略來力挽狂瀾。 要挽回劣勢,就要先從細胞談起。人體由無數細胞組成,說來令人驚訝,這無數的細胞竟是由一個細胞(精卵合成的合子)分裂而成,在分裂的過程中更有錯綜複雜的「分化」隨時進行著,形成特殊功能的細胞。 但是不管如何分化,它們仍保有共同點─需要基本的營養素以維持生存和功能,又由於它們的分化,各有其獨特的需求,營養醫學就是整合基礎醫學對細胞的研究以及臨床醫學對疾病病理的研究,供給細胞所需的共同營養素;又針對生病細胞的獨特需要,配合致病機轉,供給獨特的營養素。 細胞本身是最好的醫生,供給適當種類和劑量的營養素,它們就有能力以最少的代價恢復健康,有別於眾多藥物的強烈副作用。因此我們可以說營養醫學是一門治本的人性的醫學,也是一門合理的醫學。 這些營養素不僅被動地供給營養,很多的營養素具有「抗氧化劑」功能,用以清除有害的游離基,有人稱它們為游離基清道夫,要講營養醫學便不能不講抗氧化劑,抗氧化劑是營養醫學的主軸。 營養醫學已經運用適當的微營養素劑量來治療超過五十種的慢性退化性疾病,它使用的微營養素劑量遠遠超過「營養每日建議量」。 我們知道「營養每日建議量」是健康的最低標準。任何人必須符合這項標準以避免一些缺乏症,這已不符臺灣的現況,取而代之的應是營養醫學的用量標準。因此衛生署藥政處順應潮流於民國八十九年四月修法調高指示藥中維生素A、D、E的上限,並取消處方藥的用量上限。最近,食品衛生處進一步跟進,於九十年八月公告,大幅調高食品類維生素A、D、E、B1、B2、B6、B12、C的每日食用上限。 營養醫學已成為醫學趨勢 種種跡象顯示,營養醫學已是一項醫學趨勢,在歐洲和美國它已儼然成為一個獨立的醫學專科,有一些醫學院設有營養醫學碩士學位來促進它的研究,並已成功地被用來治療很多疾病,如: 神經精神科:久年頭痛、偏頭痛、慢性倦乏症、躁鬱症、精神分裂症、老年失智症、多發性硬化症、周邊神經病變、巴金森氏症、中風、腦外傷復健、舞蹈症、重症肌無力、癲癇。 內科:高血壓、心臟病、心絞痛、心肌梗塞、糖尿病、高血脂、甲狀腺病變、痛風、肝炎、紅斑性狼瘡、過敏症、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化療電療病人的協同治療、洗腎病人、肺氣腫、慢性氣管炎。 小兒科:難制之癲癇、托瑞氏症、舞蹈症、小兒過動症、過敏症、抵抗力弱易感染。 婦女健康:經期症候、停經症候群、子癇症及部分早產症之預防、婦女癌症的預防與協同治療。 眼科:白內障、退化性視網膜病變之預防。 皮膚科:青春痘、蕁痲疹、乾癬。 預防醫學:大眾健康、心臟冠狀動脈硬化症、糖尿病併發症、癌症預防、老年失智症之預防、延緩老化。 其他營養醫學的適應症正以驚人的速度成長中。營養醫學的興起不是要和現有的各醫學專科爭鋒,它不是另類醫學,不是要病人把現服的處方停掉,而是希望把現代醫學長期忽略的細胞營養這一環修補起來,期望藉由細胞營養的確立,減少甚至完全停掉現有的處方藥,俾能減少藥物的副作用,維護病人最大的福祉。

(作者陳慶洲為美國芮斯拜瑞營養醫學研究所研究員、神經外科專科醫師)

David168 说...

五色五味 青赤黃白黑

滋補五臟
 

【中時電子報 】


陳潮宗(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

今天立冬,您進補了嗎?今年冬季在禽流感)的預警下,更該把握好進補食機與方法,為自己與家人提升免疫力,調養身體機能以抵禦寒冬及疫病的警訊。

中國人一向講究養生之道,尤其對於食補的效果,自有一套獨特的理論,「藥補不如食補」的說法使終深入人心。所以,將食物依顏色分類,歸納出不同的補償作用,聽起來似乎很玄妙,倒也有不少可信的實例,例如黑芝麻、何首烏,有烏黑秀髮的功效,符合黑色食物的功效。

根據青、赤、黃、白、黑等五色食物分類法有其歷史淵源。「木、火、土、金、水」的五行學說,可用「青、赤、黃、白、黑」五種顏色來代表,再進一步對應到人體的「肝、心、脾、肺、腎」等五臟,五種顏色、屬性和對應人體臟器,這種推演方式衍生出來之後,漸漸被套用在藥物和食物的區分方法上。

換句話說,想要耳聰目明、身強體健,必須注重肝臟保養,可多吃綠色食物。想要氣血順暢、思惟靈敏,必須注重心臟保養,可多吃紅色食物。想要滋養身體、膚美豐滿,必須注重脾臟保養,可多吃黃色食物。想要美肌潤膚、頭髮秀麗,必須注重肺臟保養,可多吃白色食物。想要強精固氣、滋陰補陽,必須注重腎臟保養,可多吃黑色食物。

至於食物中的「五味」,所指的正是「酸、苦、甘、辛、鹹」。《靈樞.五味》提到「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鹹入腎」。《靈樞.九針》也有「酸走筋,苦走血,甘走肉,辛走氣,鹹走骨」的說法。

養肝藥膳

★豬肝菠菜湯

【適應症】缺鐵性貧血、慢性便秘、夜盲、食慾不振

【材料】菠菜50公克、豬肝25公克,鹽、酒、醋、太白粉適量。

【做法】

1.菠菜去黃葉洗淨。

2.豬肝洗淨,切片,用鹽、酒、醋、太白粉拌勻備用。

3.放入500㏄的水,加調味料,水滾後先放菠菜,倒入豬肝片,繼續燒開約兩分鐘,加蔥即可。

【功效】豬肝性溫味甘苦,能補肝明目養血;此湯能疏肝明目、下氣調中、補血通脈、利水通便,因為簡單、效用佳,是調養肝病與保養肝臟的首選。

養心藥膳

★紅麴嫩豆腐

【適應症】平日過食肥甘、油膩者,害怕得到心血管疾病者。

【材料】紅麴醬50 公克、豆腐600公克、小黃瓜2條、草菇200公克、蝦仁100公克、蔥、薑絲、米酒1大匙、醬油2大匙、糖1大匙、麻油少許。

【做法】

1.小黃瓜洗淨後切丁,草菇切適量大小,蝦仁去腸泥,豆腐切塊後略水煮一下。

2.油起鍋後炒熟蝦仁,再將豆腐煎至皮微黃,加入調味料。

3.加入小黃瓜、草菇,拌炒即可完成。

【功效】紅麴可以降低膽固醇,活血和血,料理口味清爽、口感細軟,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健脾藥膳

★冰糖蓮子奶水

【適應症】適合脾胃虛弱者,發育期的兒童。

【材料】西谷米50公克、蓮子15公克、薑片3~5片、鮮奶2杯、雞蛋2個、冰糖適量。

【做法】

1.西谷米用開水泡15分鐘,瀝乾水分,備用。

2.將適量水1000㏄放入鍋中,再放入蓮子和薑片,用慢火將蓮子煮軟。

3.撈出薑片後,加入冰糖煮溶。

4.將鮮奶與雞蛋一同加入,再加入剛剛泡好的西谷米,煮滾即關火。

【功效】強身健體和滋養益脾功能。蓮子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有健脾胃、養心安神、補腎、增肥功效,有助腦部發育。

清肺藥膳

★蔗汁山藥糊

【適應症】脾虛久咳氣喘(新聞、網站)、慢性支氣管炎。

【材料】甘蔗汁250CC、新鮮山藥60公克。

【做法】新鮮山藥蒸熟,搗成泥,加甘蔗汁,放入鍋中隔水燉熟,拌勻即可。

【功效】補脾潤肺、化痰止咳。

固腎藥膳

★麻油燉羊肉

【適應症】時常手腳冰冷、體質較虛弱的患者。

【材料】羊腿肉1斤、枸杞子20公克、清高湯2000㏄、蔥、薑、鹽、味精、料理米酒、黑麻油各適量。

【做法】

1.整理乾淨羊肉,入開水鍋煮透,再用冷水洗淨,切成方塊。

2.熱鍋,下羊肉、薑片用麻油大炒,放入酒嗆鍋,炒透後,將羊肉同薑片一起到入砂鍋。

3.放入枸杞、清高湯、黑麻油、蔥、鹽,煮滾後用小火燉爛,挑出薑、蔥,放入味精或不放,即可食用。

【功效】補腎強筋,益睛明目。

David168 说...

今年冬天受到禽流感威脅的影響,英國流感疫苗短缺,許多人擔心感冒。英國衛生專家說,除了保持心情愉快,做好保暖,加強免疫力是最好的方法。專家列出包括蘋果在內的十大超級食品,營養而且平價,幫助大家健康度過嚴冬。

這十大超級食品的首選是蘋果。蘋果富含豐實的維他命C,吃一顆蘋果就可以獲得每日所需的四分之一維他命C份量;蘋果還富有可溶解纖維,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及保持腸道健康,是愛美人士的減肥必備品。

專家推薦的第二個食品是烤豆莢。它不僅有豐實的蛋白質、纖維、鐵還有鈣,如果在烤豆莢上再撒上蕃茄醬,蕃茄素內含有抗氧化劑,將有助預防心臟病和攝護腺癌。

第三個是綠色花椰菜。不論生吃或燙都非常營養。綠色花椰菜內含有防氧化劑和維他命C,有很好的抗癌功效,還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第四個可加強免疫力的健康食品是橄欖油。橄欖油不僅能降低體內壞的膽固醇,還能提高好的膽固醇,有助心臟功能。要注意的是橄欖油的熱量很高,一茶匙熱量達一百二十卡路里,相當於一大片麵包。

第五個是全麥籽麵包。豐實的纖維可幫助腸道消化,降低饑餓感,還能控制體重。不過因為全麥籽的鹽份較高,不宜多吃。

第六個是鮭魚。它是供高品質的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但是脂肪極低,具有減少血液阻塞,預防憂鬱症的功效。

第七個是英國人每天不可或缺的茶。茶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不論是紅茶或綠茶,對身體健康都很有助益。茶中的咖啡因也有助提神、保持好心情。

第八個是優格。多項研究指出優格是幫助消化系統健康的最佳食品,它同時能提供身體極易消化的鈣,每日食用有助健康。

第九個是香蕉。專家表示,香蕉是能量最豐富的水果,運動前後都很適合吃,能提供豐沛的能量。除了抗氧化,香蕉還有降血壓的功效,維他命B6的成分還有助肌膚及頭髮健康。

第十個是堅果。堅果基本上都含有大量的維他命、礦物質及纖維,最近公布的研究指出,每週四次食用堅果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並能降低飢餓感,甚至可以預防老人癡呆症

David168 说...

排毒最in的20種超級食物
1.地瓜
地瓜所含的纖維質鬆軟易消化,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排便。最好的吃法是烤地瓜,
而且連皮一起烤、一起吃掉,味道爽口甜美。

2.綠豆
綠豆具清熱解毒、除濕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綠豆湯有利於排毒、消腫,不過
煮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有機酸、維生素受到破壞而降低作用。

3.燕麥
燕麥能滑腸通便,促使糞便體積變大、水分增加,配合纖維促進腸胃蠕動,發揮通便
排毒的作用。將蒸熟的燕麥打成汁當作飲料來喝是不錯的選擇,攪打時也可加入其他
食材,如蘋果、葡萄乾,營養又能促進排便!

4.薏仁
薏仁可促進體內血液循環、水分代謝,發揮利尿消腫的效果,有助於改善水腫型肥胖
。薏仁水是不錯的排毒方法,直接將薏仁用開水煮爛後,適個人口味添加少許的糖,
是肌膚美白的天然保養品。

5.小米
小米不含麩質,不會刺激腸道壁,是屬於比較溫和的纖維質,容易被消化,因此適合
搭配排毒餐食用。小米粥很適合排毒,有清熱利尿的功效,營養豐富,有助於美白。

6.糙米
糙米就是全米,保留米糠,有豐富的纖維,具吸水、吸脂作用及相當的飽足感,能整
腸利便,有助於排毒。每天早餐一碗吃糙米粥或來一杯糙米豆漿是不錯的排毒方法。

7.紅豆
可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祕,促進排尿。可在睡前將紅豆用電鍋燉煮浸泡一段時間,
隔天將無糖的紅豆湯水當開水喝,能有效促進排毒。

8.胡蘿蔔
胡蘿蔔對改善便祕很有幫助,也富含β-胡蘿蔔素,可中和毒素。新鮮的胡蘿蔔排毒效
果比較好,因為它能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檸檬汁,既好喝又解
渴,也有利排毒。

9.山藥
山藥可整頓消化系統,減少皮下脂肪沈積,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
效果最好,可將去皮白山藥和鳳梨切小塊,一起打成汁飲用,有健胃整腸的功能。

10.牛蒡
牛蒡可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並有調整腸道功能的效果,所含的膳食纖維可以保
有水分、軟化糞便,有助排毒、消除便祕。可作成牛蒡茶隨時飲用,長期服用。

11.蘆筍
蘆筍含多種營養素,所含的天門冬素與鉀有利尿作用,能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有利
排毒。綠蘆荀的荀尖富含維生素A,料理可將尖端微露水面,能保存最多

面,能保存最多營養素。

12.洋蔥
洋蔥能促進腸胃蠕動,加強消化能力,且含有豐富的硫,和蛋白質結合的情形最好,
對肝臟特別有益,因此有助於排毒。煮一鍋以洋蔥為主的蔬菜湯,加入綠花椰菜、胡
蘿蔔、芹菜等多種高纖蔬果,能分解體內累積的毒素,有助排便。

13.蓮藕
蓮藕的利尿作用,能促進體內廢物快速排出藉此淨化血液。蓮藕冷熱食用皆宜,將蓮
藕榨打成汁,可加一點蜂蜜調味直接飲用,也可以小火加溫,加一點糖,趁溫熱時喝。

14.白蘿蔔
蘿蔔有很好的利尿效果,所含的纖維素也可促進排便,利於減肥。如果想利用蘿蔔來
排毒,則適合生食,建議可打成汁或以涼拌、醃漬的方式來食用。

15.山茼蒿
山茼蒿含豐富維生素A,可維護肝臟,有助體內毒素排出。將山茼蒿和柳丁、番茄、
胡蘿蔔、柚子、蘋果、綜合堅果等蔬果一起打成精力湯飲用是不錯的選擇。

16.地瓜葉
地瓜葉纖維質地柔細、不苦澀,容易有飽足感,又能促進胃腸蠕動、預防便祕。把新
鮮地瓜葉洗淨後用開水燙熟撈起,與剁碎的大蒜及少許鹽、油拌勻,就是一道美味爽
口的蒜拌地瓜葉!

17.蘿蔔葉
蘿蔔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纖維質,有促進食慾、活潑腸道的作用,也能改善便祕。
將洗淨瀝乾的新鮮蘿蔔葉打成汁,再加入少許蜂蜜一起飲用,常喝可排毒和保健。

18.川七
川七葉片含有降血糖作用的成分,並能治療習慣性便祕,減少身體負擔。把川七葉、
番茄、苜蓿芽、黃甜椒、奇異果等蔬果,加上綜合堅果與少許的百香果汁或蘋果醋混
合打成汁飲用。

19.優格
優格含有大量豐富的乳酸菌,可改善便祕、穩定腸胃。原本積除在腸道的毒素,也會
因為乳酸菌的作用,而變得容易排出。喝優酪乳或吃優酪沙拉都是不錯的選擇,最好
早餐空腹前吃,利用優格增加飽足感,減少早餐的攝食量。

20.醋
醋有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可排出體內的酸性物質消除疲勞,還有利尿通便的效果。
每天早晚用過餐後,各喝一次稀釋過的醋,適量飲用有助健康

David168 说...

孫安迪
要強化身體的排毒力,建議多吃以下蔬果〉〉〉

1.蘋果:果膠和鞣酸有收斂作用,可將腸道內積聚的毒素和廢物排出體外。其中的粗纖維能鬆軟糞便,利於排泄;有機酸能刺激腸壁,增加蠕動作用。

2.番薯: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膠質類等容積性排便物質,可謂「腸道清道夫」。

3.橄欖:橄欖油可促進腸蠕動,紓解便秘。

4.苜蓿:含粗纖維,幫助大便及毒素排泄。

5.韭菜:含膳食纖維,有助胃腸道正常蠕動,利於消化和排便,預防便祕和大腸癌。

6.大白菜:含大量粗纖維,可促進腸壁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燥,促進排便,稀釋腸道毒素。

7.菠菜:含大量的植物粗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利於排便。

8.杏仁:含杏仁油,能促進胃腸蠕動,減少糞便與腸道的摩擦,治療便祕。

9.荸薺:含粗蛋白質、澱粉,能促進大腸蠕動。

10.南瓜:含甘露醇有通便功效,可減少糞便中毒素對人體的危害,有助於預防結腸癌。

David168 说...

『超級解毒丸』,說穿了,就是使用天然食物來進行排毒作用;
可別小看身邊隨手可得的天然食物,它可是會小兵立大功呢!

(一)豬血
豬血中含有豐富的血漿蛋白,在人體經胃酸和消化
系統分解後,可以產生解毒和潤腸的功能。它會讓
不利於身體的有害物質統統『死光光』。

(二)食用菌類
黑木耳(食用菌)常食用可以清除血液和體內的有
毒物質和毒素。

(三)新鮮果汁
食用足量的新鮮果汁後,可以使血液呈鹼性,也有
讓血液細胞毒素溶解的功用。

(四)豆類
綠豆能排泄體內毒素,增加新陳代謝,還可以保護
肝臟、清肝降火。

(五)海藻
海藻類食物多呈鹼性,所以和鮮果汁有同樣作用,
而且它的膠原質,也可使堆積在人體內的放射性物
質隨排泄物一同出來,可有效的防治高血壓和心臟
病等放射性疾病。

所以經常攝食這些食物,不但可消除體內所受的污染,更可以預
防及減少疾病的發生。這麼好又隨手可得的食物,你能不經常食
用嗎?

David168 说...

活血化瘀藥通過活血化瘀作用而產生多種不同的功效,包括活血止痛、活血調經、活血消腫、活血療傷、活血消癰、破血消癥等。

活血化瘀藥適用於一切瘀血阻滯之証。瘀血既是病理產物,又是多種病証的致病因素,且所致病種廣泛。故活血化瘀藥的主治範圍很廣,遍及內、外、婦、兒、傷等各科。如內科的胸、腹、頭痛,痛如針刺,痛有定處,體內的癥瘕積聚,中風不遂,肢體麻木以及關節痹痛日久;傷科的跌仆損傷,瘀腫疼痛;外科的瘡瘍腫痛;婦科的月經不調、經閉、痛經、產後腹痛等。

活血化瘀藥,依據其作用強弱的不同,有和血行血、活血散瘀、破血逐瘀之分。在此,按其作用特點和臨床應用的不同,分為活血止痛藥、活血調經藥、活血療傷藥、破血消癥藥四類。

臨床上在應用活血化瘀藥時,除根據各類藥物的不同效用特點而隨証選用外‧,尚需針對引起瘀血的原因進行配伍,以標本兼治。如寒凝血脈者,當配溫裏散寒、溫通經脈藥;熱灼營血,瘀熱互結者,宜配清熱涼血、瀉火解毒藥;痰濕阻滯,血行不暢者,當配化痰除濕藥;風濕痹阻,經脈不通者,應伍祛風除濕通絡藥;久瘀體虛或因虛致瘀者,則配補益藥;癥瘕積聚,配伍軟堅散結藥。由於氣血之間的密切關系,在使用活血祛瘀藥時,常配伍行氣藥,以增強活血散瘀之力。

本類藥物行散力強,易耗血動血,不宜用於婦女月經過多以及其他出血証而無瘀血現象者;對于孕婦尤當慎用或忌用。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活血化瘀藥具有改善血液循環,特別是微循環,以促進病理變化恢復的作用;具有抗凝血的功能,以防止血栓及動脈硬化斑塊的形成;能改善機體的代謝功能,促使組織的修復,創傷、骨折的癒合;能改善毛細血管的通透性,減輕炎症反應,促進炎症病灶的消退和吸收;能改善結締組織的代謝,促進增生病變的轉化吸收,使萎縮的結締組織康復;能調整機體免疫,有抗菌消炎作用

David168 说...

國際會議定出六種保健品:

綠茶、葡萄酒、豆漿、酸奶、骨頭湯、蘑菇湯

一、綠茶:含茶坨酚能抗癌,每天四杯癌細胞就不分裂,所有飲料裡第一的,含氟能堅固牙齒消滅菌斑,飯後3分鐘牙齒的菌斑就出現,所以飯後可以用茶漱口,含茶甘甯可提高血管紉性,使血管不易破裂

二、紅葡萄酒:紅葡萄的皮有逆轉醇,也是抗氧化劑,是抗衰老的,但白葡萄就沒有逆轉醇

三、豆漿:大豆是營養之花,豆中之王,大豆中起碼有5種抗癌物質,特別是飴黃酮只有大豆有,豆漿含的是寡糖100%吸收,而且還含有鉀、鈣、鎂等,鈣比牛奶含量多,對黃種人最適合

四、酸奶:能維持細菌平衡

五、骨頭湯:含琬膠能延年益壽

六、蘑菇湯:能提高免疫功能

國際會議定出
最好的縠類食物:老玉米、蕎麥、薯類、燕麥、小米

老玉米: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亞油酸、穀物醇、維生素E,所以不會發生高血壓和動脈硬化

蕎麥:裡面含有18%的纖維素,具有三降的特性,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

薯類:指白薯、紅薯、山藥、花生,具有三吸特性,吸收水份潤滑腸道,吸收脂肪糖類,吸收毒素

燕麥:能降血脂、降血壓、降甘油三脂

小米:能除濕、健脾、鎮靜、安眠

David168 说...

最好的菜類食物:胡蘿蔔、南瓜、苦瓜、蕃茄、大蒜、黑木耳、花粉

胡蘿蔔:是美容菜,養眼養頭髮皮膚粘膜,所以是美容菜,而且高溫營養也不受損失

南瓜:刺淚維生素細胞產生胰島素,不得糖尿病

苦瓜:會分泌胰島素物質,常吃苦瓜不得糖尿病

蕃茄:有蕃茄素但要加溫到一定程度才會出來,可預防各種癌症

大蒜:抗癌之王,但加溫效果等於零,必須切片放在空氣15分鐘,讓它與氧氣結合產生大蒜素,大蒜不抗癌但大蒜素才抗癌

黑木耳:使血不粘稠

花粉:植物的精子,營養豐富,植物裡最好的東西,買花粉要注意:處理、消毒、脫敏

David168 说...

最好的營養補充食品:螺旋藻

螺旋藻:它1公克等於1公斤各種蔬菜的綜合,營養特別豐富最全面,營養分佈最平衡,而且是鹼性食品

它對幾個病特別重要,

第一是心腦血管病,它能降血壓、降血脂;

第二是糖尿病,這病缺少蛋白、維生素,很難治癒,螺旋藻能補充維生素,糖尿病人缺少能量,又不能吃糖,螺旋藻是幹糖,攝入幹糖後就有能量了,而且螺旋藻的最大優點是使糖尿病人不得合併症,

螺旋藻能使病毒不複製,而且大量氨基酸能使肝細胞恢復,它有鹼膽鹼,能使肝功能恢復,提高免疫功能,

還有防輻射作用,螺旋藻提純後很純很小叫藻複康,它能抗輻射

David168 说...

弱鹼性食物有益於長壽

作者﹕編輯:江瀾


--------------------------------------------------------------------------------


高加索地區的許多聞名於世的長壽村中,不少人能活到130歲甚至140歲,那裏也沒有甚麼特別好的食物或補藥供人享用,惟一不同的就是他們的飲水呈微鹼性,pH值為7.2-7.4,與人的血液pH幾乎相同。正是這微鹼性的水,使這些長壽者的血管保持著柔軟和不硬化,使他們的血壓偏低,脈搏正常。科學家由此認定:弱鹼性食物有益於長壽。  
  經測定,

弱鹼性的食物有:豆腐、豌豆、大豆、綠豆、油菜、芹菜、蕃薯、蓮藕、洋蔥、茄子、南瓜、黃瓜、蘑菇、蘿蔔、牛奶等。

而呈鹼性的食物有:菠菜、白菜、捲心菜、生菜、胡蘿蔔、竹筍、馬鈴薯、海帶、柑橘類、西瓜、葡萄、香蕉、草莓、板栗、柿子、咖啡、葡萄酒等。

  還有一些食物因吃起來酸,人們就錯誤地把它們當成了酸性食物,如山楂、西紅柿、醋等,其實這些東西正是典型的鹼性食物。   

 至於酸性食物或偏弱酸性食物,

除了各類畜禽肉外,常見的酸性食物還有蛋黃、魚籽、牡蠣、白米、麵條、麵包、鰻魚、章魚等等

David168 说...

1.可以補充些雞肉、牛羊肉、雞蛋、桑椹、紅棗等都是補血食物。
2.藥物補血食物,勿以鐵器烹煮。

補血的食物以含有鐵質的胡蘿蔔素為最佳,
有的人以為常吃蔬菜類才會變成貧血,這是錯誤的觀念;
植物性的食物,不但含有鐵質、胡蘿蔔素及其它養分,還有消化吸收的優點,而許多食物鐵質含量很豐富,如:黑木耳、紫菜、髮菜、薺菜、蓮藕粉....等。
以下常見的補血食物

金針菜:
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二十倍,鐵質含量豐富、其他還有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並有利尿及健胃作用。

龍眼肉:
龍眼肉就是桂圓肉、福肉、每年夏季並有新鮮龍眼上市,這是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因為所含鐵質豐富而且還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蔗糖等能治療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不眠症,產後婦女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
的補血食物。

鹹蘿蔔乾:
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是第一級的養生食物,雖然常年供應既鹹且爽,吃起來特別有一種風味營養又多,其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黑豆:
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烏髮、黑豆的吃法隨各人之便,產後可用烏豆煮烏骨雞。

髮菜:
髮菜色黑似髮、質地較髮粗而滑,內含鐵質所以能補血,常吃又能使髮烏黑,
婦女產後也可用髮菜煮湯做菜,作為補血之用。

胡蘿蔔:
胡蘿蔔即紅蘿蔔,日本人稱作人參,含有維生素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把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麵筋:
民間食品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供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是一種值得提倡的美味食品。

菠菜:
又稱菠蔆菜,是有名的補血食物,含鐵質的胡蘿蔔素相當豐富,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其他含有鐵質的食物,在果類中以葡萄乾、李子乾、
杏子乾、桃子乾為最多。

David168 说...

食物巧搭配


近年來,國內外一些營養專家發現:一些食物「搭配」食用,不僅使人體更有效地吸收營養,而且還有一定的防病治病療效。

蘋果+洋蔥+茶葉。
荷蘭醫學研究者認為,蘋果、洋蔥及茶葉中含豐富的黃酮類物質,可保護心臟。經過805名65-84歲男子長達5年的觀察證明,飲食中的黃酮類物質,主要來自蘋果、洋蔥和飲茶。堅持每天飲4懷茶以上的男子,死於心臟病的危險減少45%,吃一個或一個以上蘋果者減少50%。
蔬菜+水果+魚肉。
國外專家發現,合理的調整飲食結構有助於降低血壓。研究表明,蔬菜、魚和水果是控制血壓的最佳飲食。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水果中的鉀、鈣、鎂等礦物質元素,以及魚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皆有利於增加血管壁的彈性,從而降低血壓,使其恢復正常。
豆腐+魚。
豆腐煮魚不僅昧道鮮,而且可預防多種骨病,如兒童句佝樓病、老年人常見的骨質疏鬆症等。豆腐含大量鈣質,若單吃其吸收率較低,但與富含維生素D的魚肉一起吃,對鈣的吸收與利用能起相加效應。
羊肉+生薑。
羊肉和生薑均為辛溫之品,羊肉可補氣血和溫腎陽,生薑有止痛祛風濕等作用。同時生薑既能去腥膻高滋味,又能助羊肉溫陽祛寒之力,二者搭配,可治腰背冷痛、四吱風濕疼痛等。不愧為冬令補虛佳品。
牛肉+土豆。
牛肉為營養非常豐富的高蛋白食品,但牛肉粗糙,吃下時而會影響胃粘膜功能,如果土豆與牛肉同煮,不但味道好.而且由於土豆含多種維生素,可起著保護胃粘膜,有助於消化作用。
雞肉十栗子。
雞肉為造血療虛之品,栗子重在健脾。栗子燒雞味道鮮美,更在於二者共煮其營養成份極高,造血功能更強,尤以老母雞燒粟子效果更佳。

David168 说...

10個健康建議

要經常注意食物內的鹽分,每日不應攝取多於2200-2400微克,這樣可以預防高血壓,盡量不要吃精製食品如乳酪,罐頭湯,麵包,甜食和雜食。
盡量選用全素類或粟片作零食。
定期檢查及計算體內好和壞的膽固醇比率。
每日安排一段時間走路.報告指出,每人每日如能步行3一英里(快慢隨意),便可以提高好的膽固醇達6%..這樣可以減少心臟病的機會達18%若能維持一段時間,更能有效地控制體重。
做一個快速的食物脂肪檢閱,把每100卡路里內含高於2克脂肪的食物放棄,盡量吃低脂肪食物。
晚餐多吃蔬菜,每星期最少吃素一次。
預定餐廳或酒店時,盡量挑非吸煙區,這可減低心臟病及其他疾病的發生。
每日最少做一次60秒靜坐。
多喝菜汁,少飲果汁,因為果汁的糖分跟汽水差不多。
不要只依賴多種維他命丸及鈣片,多吃鈣質豐富的食物如芝麻,牛奶,深綠色蔬菜。

David168 说...

健康飲食40條

就餐姿勢須正確:進餐時要端正坐姿,做到不壓胃,使食物由食道較快進入胃內。 
間隔時間要適宜:一般兩次進餐間隔以4—6小時為宜。 
盡可能不極饑時進食。
不要吃得太多。如先吃喜愛的食物,情緒上的滿足會使你較快地產生飽脹感,從而避免進食過量。
細嚼慢咽。 
膳後莫用腦。進食後,胃部消化需要集中血液。聽聽輕音樂,休息一會兒最為合適。
晚餐不宜過量。
就餐時不談與吃飯無關的事。 
一日三餐應注意營養搭配,避免重樣。 
保證吃好早餐。 
早餐宜進熱食。熱食能提高體溫,促進轉換,且能增進食慾。 
飯後宜喝點茶。 
飯後適當運動,可防止發胖。
晚上不宜吃冷飲,若晚上7時以後吃冷飲,會由於水分代謝慢而積存體內,降低體溫,從而不易消除疲勞。
晚餐要有所節制。
睡前不要吃東西。
吃過油膩的東西之後勿吃甜點。
吃過肥膩的東西後宜喝咖啡和茶:茶和咖啡含咖啡因,能刺激自律神經活動,促進脂肪代謝。
多些創新口味。
食鹽不宜過多。
多吃些顏色深的蔬菜。 
小孩食譜不應與大人一樣,特別要注意補充有利於長身體的營養素。
不可挑食、偏食。
不可長期進食植物油。 
不要怕吃菜渣:纖維素能促進大腸蠕動,排除有害物質,預防腸癌。蔬菜有渣,只要不太硬,就應嚥下去。 
就餐時可聽聽優雅的音樂。 
經常改變飲食方式。 
不宜一邊看電視(或看報)一邊進食。 
飲食時要寬懷:發怒、緊張、哀傷、憂慮,都會減弱消化吸收功能,也影響味覺。
共食比獨食好。
鈣質最好和醋一起攝取:醋能把鈣質離子化,易於為人體所吸收。吃魚類、骨類食品最好用醋烹製。
每天一定要吃一次纖維食品:人體攝取了多餘的脂肪和蛋白質,與大腸桿菌作用,會變成有害的腐敗物。纖維質可把它們包圍並排泄掉。 
喝酒前吃點東西:空腹喝酒,肝臟負擔很大。維生素B族及氨基酸不足,則肝臟容易聚集脂肪。喝酒前吃點東西喝些水,還可以防止醉酒。 
體虛者可多吃肉:因肉類蛋白質多,可增強體質。 
盡可能吃較硬的食物:吃硬的食物能有效地鍛煉牙齦及顎肌肉,還能促進消化液分泌。 
盡量避開噪音。
不要站立進食。
不可吃燙食。
按自己的速度進餐。 
不要食用太多的調味品:美國一項調查表明,胡椒、桂皮、丁香、小茴香等天然調味品有一定的誘變性和毒性。 

David168 说...

營養表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豬肉 維他命B1、B2、菸酸、蛋白質 疲勞、神經過敏、咳嗽、體質虛弱
牛肉 蛋白質、脂肪、維他命B1、B2、氨基酸、鐵質 虛弱體質、貧血、手腳冰冷
雞肉 蛋白質、維他命A、B2、B1、菸酸 消化不良、恢復體力、癌症
雞翼 維他命A、成膠原 強化血管、有利皮膚
雞胸肉 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 防口腔炎、胃炎
雞湯 消除疲勞、病後恢復體力、改善髮質
雞蛋 維他命A、B2、D、鐵質、蛋白質 皮膚問題、心臟病、糖尿病、老化
豬肚 維他命A、B12、鐵質 貧血、強肝
豬腿 蛋白質、維他命B 防血栓、有利皮膚
羊肉 維他命B1、B2、E、鐵質 手腳冰冷、滋補強健、貧血
牛蒡 鈣質、纖維、磷、維他命C 抗癌、治便秘、利尿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秋刀魚 維他命D、菸酸、脂肪、蛋白質、維他命A 貧血、眼睛疲勞、癌症、骨骼疏鬆症、高血壓
沙甸魚 維他命B2、D、脂肪、蛋白質、鈣 中風、骨骼疏鬆症、動脈硬化
鰻魚 維他命A 、B1、B2、D、E 食欲不振、胃腸病、感冒、夜盲
鮭魚 維他命B2、D、E、蛋白質、脂肪 利尿、體力衰退
鱈魚 蛋白質、維他命D、A、B2、鈣 貧血、水腫、視力減退、感冒
烏賊 蛋白質、鉀 中風、糖尿病、癌症
蜆 鐵、維他命B2、B12、鈣 貧血、肝病、骨骼疏鬆病、宿醉
蛤仔 含豐富鐵質、維他命B12、蛋白質 肝病、貧血、浮腫
扇貝 維他命B2、E、蛋白質 頭痛、暈眩、肩膀痠痛
牡蠣 維他命B2、氨基酸、鐵質 抑制膽固醇、高血壓、貧血
章魚 蛋白質、氨基酸 降膽固醇、維持血壓正常
鮑魚 蛋白質、脂肪、鈣 滋陰清熱、養肝明目
海苔 鈣、葉綠素、維他命A、B、礦物質 降膽固醇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牛奶 鈣、磷、維他命B2、脂肪 骨骼疏鬆症、老化、護膚
芝士 鈣、脂肪、蛋白質、維他命A、B2 骨骼疏鬆症、便秘、壓力、口角炎
酸乳酪 鈣、維他命A、B2、蛋白質、脂肪 便秘、腹瀉、老化、癌症、
骨骼疏鬆症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蘋果 維他命C、鉀、糖質 疲勞、神經過敏、咳嗽、體質虛弱
檸檬 維他命C、鉀、維他命B1、鈣 肌膚問題(美白)、疲勞、高血壓、宿醉
提子乾 維他命C、鈣、鉀、鎂、磷 心藏病、中風、骨骼疏鬆症
士多啤梨 維他命C 肝斑、雀斑、皮膚問題、感冒、牙周病
芒果 維他命A、C、E 防止視力衰退、保護眼睛、抗氧化、滋潤肌膚防止視力衰退、保護眼睛、抗氧化、滋潤肌膚
山竹 葉酸 防止貧血
柿子 維他命C、A、鉀 暈車浪、感冒、高血壓
奇異果 維他命C、A、E、鈣 消除疲勞、感冒、消化不良、便秘
西瓜 維他命C、A、鉀 腎病、高血壓、浮腫
木瓜 維他命C 整腸
菠蘿 維他命C、B、鈣 消化不良、便秘、腹瀉、夏暑食欲不振、疲勞
香蕉 維他命C、鉀、鎂、糖質 便秘、感冒、發燒、皮膚問題
蘋果 維他命C、鉀、糖質 便秘、腹瀉、宿醉、防高血壓
葡萄 膽固醇、心臟病、中風、骨骼疏鬆症
葡萄乾 礦物質、鐵質、鈣質
葡萄柚 維他命C、鉀 美顏、促進新陳代謝
蜜柑 維他命C、檸檬酸、纖維 預防便秘、暈車浪、強健血管
番石榴 維他命C、纖維、胡蘿蔔素、鉀 糖尿病、血壓、心臟病
木瓜 維他命C、胡蘿蔔素、纖維、鉀 消化不良、感冒
蜜桃 纖維、胡蘿蔔素、鉀 防腸癌
荔枝 維他命C、葡萄糖、蛋白質、檸檬酸 護膚、防雀斑
啤梨 纖維、維他命C、鉀 便秘、腸癌

檸檬 維他命C、B、鉀、鈣 皮膚問題、疲勞、高血壓
藍莓 維他命A、E、鉀 腹瀉、心臟病、防癌
榴槤 脂肪、纖維 通便
蜜瓜
纖維、維他命C、B胡蘿蔔素 防癌、心臟病、白內障、消化問題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蜜糖 鈣、鉀、鐵 降血壓、預防貧血、疲乏
牛奶 維他命B2、鈣、磷、蛋白質、脂肪 骨胳疏鬆症、老化、燥鬱症
咖啡 咖啡因 提神、治消化不良、解酒
茶 礦物質、鉀、維他命C 減肥、抗癌、戒煙、利尿、提神
綠茶 維他命A、C、B1、B2、鐵 嗜睡、高血壓、癌症、感冒
蜂蜜 鈣、鉀、鐵 幫助消化、恢復體力、延緩老化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朱古力 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他命A、鐵、礦物質 提神、解愁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鹽 氯化鈉 幫助胃酸分泌
醋 鈣、纖維 消除疲勞、增進食欲、促進消化
豉油 維他命B 促進新陳代謝、增進食欲
日本芥辣(Wasabi) 維他命C 抗衰老、增抵抗力
植物油 亞麻酸、脂肪 刺激腸管、保持皮膚光滑
奶油 亞麻酸、維他命A 幫助消化、調節血壓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核桃 蛋白質、脂肪、維他命B1、E、鈣 咳嗽、便秘、老化、躁鬱症、手腳發冷、保持頭髮光澤
花生 維他命E、B1、B2、脂肪、蛋白質 手腳冰冷、凍傷、消化不良
杏仁 維他命E、單不飽和脂肪酸、脂肪、鈣 心臟病、膽固醇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糯米 維他命B、澱粉質 暖胃、補益內臟
糙米 維他命B1、E、磷、醣、菸酸、蛋白質、
纖維 消除疲勞、便秘、老化
意粉 葉酸、鐵、維他命B1、B2、碳水化合物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芋頭 鉀、維他命C、B1、B2、蛋白質 胃潰瘍、支氣管炎、腎病、老化
番薯 維他命C、E、B1鉀 肝斑、雀斑、感冒、便秘
椰菜 維他命C、鉀、鈣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便秘、
骨骼疏鬆症
椰菜花 維他命C、纖維 感冒、癌症、皮膚問題、便秘
芹菜 鉀、維他命A、C 精神不振、頭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高血壓、防牛皮癬
豆苗 維他命B1、B2、E、鈣、蛋白質 癌症
小松菜 維他命A、C、鈣、鐵 抗癌、牙痛、貧血、骨質疏鬆症
西蘭花 維他命C、A、B2、鉀、纖維 癌症、感冒、皮膚問題、糖尿病
菠菜 維他命A、C、B1、鐵質、鈣、胡蘿蔔素 感冒、高血壓、癌症
西洋甘藍菜 纖維、維他命A、B1、B2、C、鐵質 癌症、感冒、便秘、皮膚問題
豆芽菜 鉀、維他命B1、B2、C 高血壓、食欲差、便秘、肥胖、
痛風
韭菜花 胡蘿蔔素 癌症、動脈硬化
韭菜 維他命A、C、E、B1、B2 疲勞、感冒、手腳冰冷、便秘、
腹瀉、消化不良
生菜 維他命C、鎂、鉀 壞血壓、指甲毛髮、促進新陳代謝
空心菜(蕹菜) 葉綠素、蛋白質、脂肪、醣類 降血壓、消腫、止鼻血、治暑熱
莧菜 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C 消熱、涼血
白菜 維生素C、鉀、B胡蘿蔔素、鈣 防癌、心臟病、血壓、牙齒骨骼健康
芥菜 維他命C、鐵、鈣、胡蘿蔔素 抗癌、心臟病、貧血
芋頭 鉀、維他命C、B1、B2、蛋白質 支氣管炎、胃潰瘍、腎病、肝病、老化
山芋 蛋白質、澱粉 酵素 腸胃病
冬菇 維他命D、B1、B2、菸酸、纖維 便秘、癌症、皮膚問題
蘑菇 維他命D、B2、菸酸、鉀 便秘、癌症、皮膚問題

馬鈴薯 維他命C、B1、鉀、菸酸 便秘、癌症、皮膚問題
番薯 維他命C、E、B1、鉀 便秘、大腸癌、感冒、肝斑、雀斑
辣椒 維他命C、A、菸酸、鉀、纖維 夏天食欲不振、腸胃問題、
高血壓、糖尿病
大蒜 維他命B1、C、胡蘿蔔素、纖維 癌症、手腳冰冷、消化不良、消除疲勞、感冒
洋蔥 維他命C、鉀、鈣、磷 失眠、精神不振、疲勞、高血壓
芫荽 維他命A、C 癌症
白蘿蔔 維他命A、C、E、鉀、鈣、酵素 胸口鬱悶、消化不良、大腸癌
紅蘿蔔 維他命A、C、B、鉀 癌症、高血壓、腹瀉、便秘、眼睛疲勞
竹筍 纖維、鉀、維他命E、C、B2 大腸癌、高血壓、便秘
蘆筍 維他命C、A、B1、B2、E、胡蘿蔔素 高血壓、利尿、恢復疲勞、感冒
粟米 維他命B1、B2、C、鉀、纖維 便秘、急性腎炎、浮腫
番茄 維他命C、A、B、鉀 癌症、高血壓、消化不良
茄子 維他命C、鉀 高血壓、暈眩
蓮藕 維他命C、B1、鉀、鐵、纖維 腸胃病、感冒、高血壓
昆布 維他命B1、B2、鉀、鈣、纖維 肝病、貧血、浮腫、高血壓
紫菜 鐵、碘 防甲狀腺腫脹、防貧血
蘆薈 維他命A、B、C、E、礦物質、胺基酸、
酵素 燒燙傷、腸胃病、支氣管炎、通便、美顏
蔥 維他命C、A、鉀、鈣、鐵 感冒、疲勞、夏天食欲不振、腹瀉
薑 鉀、鈣 感冒、中毒、發燒、胃痛、
食欲不振
青椒 維他命C、A、鉀 夏暑食欲差、疲勞、感冒、高血壓、皮膚問題
紅辣椒 維他命A、B1、B2、C、鐵 手腳冰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肥胖
蒟蒻 鈣、鐵、鉀、纖維 便秘、肥胖、糖尿病
芝麻 鉀、磷、鐵、維他命B1、E、纖維、鈣 高血壓、精神不穩、骨骼疏鬆症
豆腐 鈣、鐵、蛋白質、脂肪、氨基酸、亞油酸 暑夏食欲不振、腸胃不適、動脈硬化
腐皮 蛋白質、鐵、氨基酸 整腸、抗癌
味噌 鐵、磷、鈣、鉀、蛋白質、維他命E 便秘、腹瀉、肩膀痠痛、高血壓、癌症
紅豆 維他命B1、鐵、鉀、磷、纖維 疲勞、食欲不振、便秘、浮腫、高血壓
大豆(黃豆) 維他命B1、鐵、鈣、磷 高血壓、糖尿病、癡呆症
青豆 維他命C、胡蘿蔔素、鐵、纖維、鉀 防腸癌、心臟病、降血壓、膽固醇

青豆角 蛋白質、維他命C、B1、B2
薏仁 蛋白質、脂肪、鈣、鐵、維他命B1、B2、胺基酸 促進新陳代謝、防黑斑、雀斑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小黃瓜 鉀、維他命A、B1、B2、鈣 發燒、喉嚨乾渴

絲瓜 蛋白質、脂肪、醣質、鈣、鐵、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C 化痰、涼血、解毒
冬瓜 蛋白質、脂肪、醣質、鈣、磷、鐵、
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C 水腫、中暑、肥胖消痰、清熱、解毒
胡瓜 蛋白質、脂肪、鈣、磷、鐵、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C 清熱利尿
南瓜 維仔命C、E、A、鈣、胡蘿蔔素 癌症、感冒、手腳冰冷、胃潰瘍

David168 说...

維他命百科辭典
有了這個你就是半個營養師了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豬肉
維他命B1、B2、菸酸、蛋白質
疲勞、神經過敏、咳嗽、體質虛弱

牛肉
蛋白質、脂肪、維他命B1、B2、氨基酸、鐵質
虛弱體質、貧血、手腳冰冷

雞肉
蛋白質、維他命A、B2、B1、菸酸
消化不良、恢復體力、癌症

雞翼
維他命A、成膠原
強化血管、有利皮膚

雞胸肉
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
防口腔炎、胃炎

雞湯

消除疲勞、病後恢復體力、改善髮質

雞蛋
維他命A、B2、D、鐵質、蛋白質
皮膚問題、心臟病、糖尿病、老化

豬肚
維他命A、B12、鐵質
貧血、強肝

豬腿
蛋白質、維他命B
防血栓、有利皮膚

羊肉
維他命B1、B2、E、鐵質
手腳冰冷、滋補強健、貧血

牛蒡
鈣質、纖維、磷、維他命C
抗癌、治便秘、利尿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秋刀魚
維他命D、菸酸、脂肪、蛋白質、維他命A
貧血、眼睛疲勞、癌症、骨骼疏鬆症、高血壓

沙甸魚
維他命B2、D、脂肪、蛋白質、鈣
中風、骨骼疏鬆症、動脈硬化

鰻魚
維他命A 、B1、B2、D、E
食欲不振、胃腸病、感冒、夜盲

鮭魚
維他命B2、D、E、蛋白質、脂肪
利尿、體力衰退

鱈魚
蛋白質、維他命D、A、B2、鈣
貧血、水腫、視力減退、感冒

烏賊
蛋白質、鉀
中風、糖尿病、癌症


鐵、維他命B2、B12、鈣
貧血、肝病、骨骼疏鬆病、宿醉

蛤仔
含豐富鐵質、維他命B12、蛋白質
肝病、貧血、浮腫

扇貝
維他命B2、E、蛋白質
頭痛、暈眩、肩膀痠痛

牡蠣
維他命B2、氨基酸、鐵質
抑制膽固醇、高血壓、貧血

章魚
蛋白質、氨基酸
降膽固醇、維持血壓正常

鮑魚
蛋白質、脂肪、鈣
滋陰清熱、養肝明目

海苔
鈣、葉綠素、維他命A、B、礦物質
降膽固醇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牛奶
鈣、磷、維他命B2、脂肪
骨骼疏鬆症、老化、護膚

芝士
鈣、脂肪、蛋白質、維他命A、B2
骨骼疏鬆症、便秘、壓力、口角炎

酸乳酪
鈣、維他命A、B2、蛋白質、脂肪
便秘、腹瀉、老化、癌症、骨骼疏鬆症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蘋果
維他命C、鉀、糖質
疲勞、神經過敏、咳嗽、體質虛弱

檸檬
維他命C、鉀、維他命B1、鈣
肌膚問題(美白)、疲勞、高血壓、宿醉

提子乾
維他命C、鈣、鉀、鎂、磷
心藏病、中風、骨骼疏鬆症

士多啤梨
維他命C
肝斑、雀斑、皮膚問題、感冒、牙周病

芒果
維他命A、C、E
防止視力衰退、保護眼睛、抗氧化、滋潤肌膚防止視力衰退、保護眼睛、抗氧化、滋潤肌膚

山竹
葉酸
防止貧血

柿子
維他命C、A、鉀
暈車浪、感冒、高血壓

奇異果
維他命C、A、E、鈣
消除疲勞、感冒、消化不良、便秘

西瓜
維他命C、A、鉀
腎病、高血壓、浮腫

木瓜
維他命C
整腸

菠蘿
維他命C、B、鈣
消化不良、便秘、腹瀉、夏暑食欲不振、疲勞

香蕉
維他命C、鉀、鎂、糖質
便秘、感冒、發燒、皮膚問題

蘋果
維他命C、鉀、糖質
便秘、腹瀉、宿醉、防高血壓

葡萄

膽固醇、心臟病、中風、骨骼疏鬆症

葡萄乾
礦物質、鐵質、鈣質


葡萄柚
維他命C、鉀
美顏、促進新陳代謝

蜜柑
維他命C、檸檬酸、纖維
預防便秘、暈車浪、強健血管

番石榴
維他命C、纖維、胡蘿蔔素、鉀
糖尿病、血壓、心臟病

木瓜
維他命C、胡蘿蔔素、纖維、鉀
消化不良、感冒

蜜桃
纖維、胡蘿蔔素、鉀
防腸癌

荔枝
維他命C、葡萄糖、蛋白質、檸檬酸
護膚、防雀斑

啤梨
纖維、維他命C、鉀
便秘、腸癌

檸檬
維他命C、B、鉀、鈣
皮膚問題、疲勞、高血壓

藍莓
維他命A、E、鉀
腹瀉、心臟病、防癌

榴槤
脂肪、纖維
通便

蜜瓜
纖維、維他命C、B胡蘿蔔素
防癌、心臟病、白內障、消化問題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蜜糖
鈣、鉀、鐵
降血壓、預防貧血、疲乏

牛奶
維他命B2、鈣、磷、蛋白質、脂肪
骨胳疏鬆症、老化、燥鬱症

咖啡
咖啡因
提神、治消化不良、解酒


礦物質、鉀、維他命C
減肥、抗癌、戒煙、利尿、提神

綠茶
維他命A、C、B1、B2、鐵
嗜睡、高血壓、癌症、感冒

蜂蜜
鈣、鉀、鐵
幫助消化、恢復體力、延緩老化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朱古力
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他命A、鐵、礦物質
提神、解愁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氯化鈉
幫助胃酸分泌


鈣、纖維
消除疲勞、增進食欲、促進消化

豉油
維他命B
促進新陳代謝、增進食欲

日本芥辣(Wasabi)
維他命C
抗衰老、增抵抗力

植物油
亞麻酸、脂肪
刺激腸管、保持皮膚光滑

奶油
亞麻酸、維他命A
幫助消化、調節血壓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核桃
蛋白質、脂肪、維他命B1、E、鈣
咳嗽、便秘、老化、躁鬱症、手腳發冷、保持頭髮光澤

花生
維他命E、B1、B2、脂肪、蛋白質
手腳冰冷、凍傷、消化不良

杏仁
維他命E、單不飽和脂肪酸、脂肪、鈣
心臟病、膽固醇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糯米
維他命B、澱粉質
暖胃、補益內臟

糙米
維他命B1、E、磷、醣、菸酸、蛋白質、

纖維
消除疲勞、便秘、老化

意粉
葉酸、鐵、維他命B1、B2、碳水化合物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芋頭
鉀、維他命C、B1、B2、蛋白質
胃潰瘍、支氣管炎、腎病、老化

番薯
維他命C、E、B1鉀
肝斑、雀斑、感冒、便秘

椰菜
維他命C、鉀、鈣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便秘、

骨骼疏鬆症

椰菜花
維他命C、纖維
感冒、癌症、皮膚問題、便秘

芹菜
鉀、維他命A、C
精神不振、頭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高血壓、防牛皮癬

豆苗
維他命B1、B2、E、鈣、蛋白質
癌症

小松菜
維他命A、C、鈣、鐵
抗癌、牙痛、貧血、骨質疏鬆症

西蘭花
維他命C、A、B2、鉀、纖維
癌症、感冒、皮膚問題、糖尿病

菠菜
維他命A、C、B1、鐵質、鈣、胡蘿蔔素
感冒、高血壓、癌症

西洋甘藍菜
纖維、維他命A、B1、B2、C、鐵質
癌症、感冒、便秘、皮膚問題

豆芽菜
鉀、維他命B1、B2、C
高血壓、食欲差、便秘、肥胖、

痛風

韭菜花
胡蘿蔔素
癌症、動脈硬化

韭菜
維他命A、C、E、B1、B2
疲勞、感冒、手腳冰冷、便秘、

腹瀉、消化不良

生菜
維他命C、鎂、鉀
壞血壓、指甲毛髮、促進新陳代謝

空心菜(蕹菜)
葉綠素、蛋白質、脂肪、醣類
降血壓、消腫、止鼻血、治暑熱

莧菜
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C
消熱、涼血

白菜
維生素C、鉀、B胡蘿蔔素、鈣
防癌、心臟病、血壓、牙齒骨骼健康

芥菜
維他命C、鐵、鈣、胡蘿蔔素
抗癌、心臟病、貧血

芋頭
鉀、維他命C、B1、B2、蛋白質
支氣管炎、胃潰瘍、腎病、肝病、老化

山芋
蛋白質、澱粉
酵素 腸胃病

冬菇
維他命D、B1、B2、菸酸、纖維
便秘、癌症、皮膚問題

蘑菇
維他命D、B2、菸酸、鉀
便秘、癌症、皮膚問題

馬鈴薯
維他命C、B1、鉀、菸酸
便秘、癌症、皮膚問題

番薯
維他命C、E、B1、鉀
便秘、大腸癌、感冒、肝斑、雀斑

辣椒
維他命C、A、菸酸、鉀、纖維
夏天食欲不振、腸胃問題、

高血壓、糖尿病

大蒜
維他命B1、C、胡蘿蔔素、纖維
癌症、手腳冰冷、消化不良、消除疲勞、感冒

洋蔥
維他命C、鉀、鈣、磷
失眠、精神不振、疲勞、高血壓

芫荽
維他命A、C
癌症

白蘿蔔
維他命A、C、E、鉀、鈣、酵素
胸口鬱悶、消化不良、大腸癌

紅蘿蔔
維他命A、C、B、鉀
癌症、高血壓、腹瀉、便秘、眼睛疲勞

竹筍
纖維、鉀、維他命E、C、B2
大腸癌、高血壓、便秘

蘆筍
維他命C、A、B1、B2、E、胡蘿蔔素
高血壓、利尿、恢復疲勞、感冒

粟米
維他命B1、B2、C、鉀、纖維
便秘、急性腎炎、浮腫

番茄
維他命C、A、B、鉀
癌症、高血壓、消化不良

茄子
維他命C、鉀
高血壓、暈眩

蓮藕
維他命C、B1、鉀、鐵、纖維
腸胃病、感冒、高血壓

昆布
維他命B1、B2、鉀、鈣、纖維
肝病、貧血、浮腫、高血壓

紫菜
鐵、碘
防甲狀腺腫脹、防貧血

蘆薈
維他命A、B、C、E、礦物質、胺基酸、

酵素
燒燙傷、腸胃病、支氣管炎、通便、美顏


維他命C、A、鉀、鈣、鐵
感冒、疲勞、夏天食欲不振、腹瀉


鉀、鈣
感冒、中毒、發燒、胃痛、

食欲不振

青椒
維他命C、A、鉀
夏暑食欲差、疲勞、感冒、高血壓、皮膚問題

紅辣椒
維他命A、B1、B2、C、鐵
手腳冰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肥胖

蒟蒻
鈣、鐵、鉀、纖維
便秘、肥胖、糖尿病

芝麻
鉀、磷、鐵、維他命B1、E、纖維、鈣
高血壓、精神不穩、骨骼疏鬆症

豆腐
鈣、鐵、蛋白質、脂肪、氨基酸、亞油酸
暑夏食欲不振、腸胃不適、動脈硬化

腐皮
蛋白質、鐵、氨基酸
整腸、抗癌

味噌
鐵、磷、鈣、鉀、蛋白質、維他命E
便秘、腹瀉、肩膀痠痛、高血壓、癌症

紅豆
維他命B1、鐵、鉀、磷、纖維
疲勞、食欲不振、便秘、浮腫、高血壓

大豆(黃豆)
維他命B1、鐵、鈣、磷
高血壓、糖尿病、癡呆症

青豆
維他命C、胡蘿蔔素、鐵、纖維、鉀
防腸癌、心臟病、降血壓、膽固醇

青豆角
蛋白質、維他命C、B1、B2


薏仁
蛋白質、脂肪、鈣、鐵、維他命B1、B2、胺基酸
促進新陳代謝、防黑斑、雀斑

營養解構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小黃瓜
鉀、維他命A、B1、B2、鈣
發燒、喉嚨乾渴

絲瓜
蛋白質、脂肪、醣質、鈣、鐵、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C
化痰、涼血、解毒

冬瓜
蛋白質、脂肪、醣質、鈣、磷、鐵、

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C
水腫、中暑、肥胖消痰、清熱、解毒

胡瓜
蛋白質、脂肪、鈣、磷、鐵、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C
清熱利尿

南瓜
維他命C、E、A、鈣、胡蘿蔔素
癌症、感冒、手腳冰冷、胃潰瘍

David168 说...

維他命百科營養解構+

◆【 芝麻 】:
⊙ 營養解構 -- 鉀、磷、鐵、維他命B1、E、纖維、鈣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高血壓、精神不穩、骨骼疏鬆症。
◆【 豆腐 】:
⊙ 營養解構 -- 鈣、鐵、蛋白質、脂肪、氨基酸、亞油酸。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暑夏食欲不振、腸胃不適、動脈硬化。

◆【 腐皮 】:
⊙ 營養解構 -- 蛋白質、鐵、氨基酸。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整腸、抗癌。

◆【 味噌 】:
⊙ 營養解構 -- 鐵、磷、鈣、鉀、蛋白質、維他命E。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便秘、腹瀉、肩膀痠痛、高血壓、癌症。

◆【 紅豆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B1、鐵、鉀、磷、纖維。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疲勞、食欲不振、便秘、浮腫、高血壓。

◆【 大豆(黃豆)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B1、鐵、鈣、磷。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高血壓、糖尿病、癡呆症。

◆【 青豆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C、胡蘿蔔素、鐵、纖維、鉀。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防腸癌、心臟病、降血壓、膽固醇。

◆【 薏仁 】:
⊙ 營養解構 -- 蛋白質、脂肪、鈣、鐵、維他命B1、B2、胺基酸。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促進新陳代謝、防黑斑、雀斑。

◆【 小黃瓜 】:
⊙ 營養解構 -- 鉀、維他命A、B1、B2、鈣。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發燒、喉嚨乾渴。

◆【 絲瓜 】:
⊙ 營養解構 -- 蛋白質、脂肪、醣質、鈣、鐵、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C。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化痰、涼血、解毒。

◆【 冬瓜 】:
⊙ 營養解構 -- 蛋白質、脂肪、醣質、鈣、磷、鐵、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C。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水腫、中暑、肥胖消痰、清熱、解毒。

◆【 胡瓜 】:
⊙ 營養解構 -- 蛋白質、脂肪、鈣、磷、鐵、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C。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清熱利尿。

◆【 南瓜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C、E、A、鈣、胡蘿蔔素。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癌症、感冒、手腳冰冷、胃潰瘍。

◆【 馬鈴薯】: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C、B1、鉀、菸酸。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便秘、癌症、皮膚問題。

◆【 番薯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C、E、B1、鉀。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便秘、大腸癌、感冒、肝斑、雀斑。

◆【 辣椒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C、A、菸酸、鉀、纖維。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夏天食欲不振、腸胃問題、高血壓、糖尿病。

◆【 大蒜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B1、C、胡蘿蔔素、纖維。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癌症、手腳冰冷、消化不良、消除疲勞、感冒。

◆【 洋蔥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C、鉀、鈣、磷。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失眠、精神不振、疲勞、高血壓。

◆【 芫荽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A、C。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癌症。

◆【 白蘿蔔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A、C、E、鉀、鈣、酵素。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胸口鬱悶、消化不良、大腸癌。

◆【 紅蘿蔔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A、C、B、鉀。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癌症、高血壓、腹瀉、便秘、眼睛疲勞。

◆【 竹筍 】:
⊙ 營養解構 -- 纖維、鉀、維他命E、C、B2。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大腸癌、高血壓、便秘。

◆【 蘆筍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C、A、B1、B2、E、胡蘿蔔素。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高血壓、利尿、恢復疲勞、感冒。

◆【 粟米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B1、B2、C、鉀、纖維。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便秘、急性腎炎、浮腫。

◆【 番茄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C、A、B、鉀。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癌症、高血壓、消化不良。

◆【 茄子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C、鉀。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高血壓、暈眩。

◆【 蓮藕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C、B1、鉀、鐵、纖維。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腸胃病、感冒、高血壓。

◆【 昆布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B1、B2、鉀、鈣、纖維。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肝病、貧血、浮腫、高血壓。

◆【 紫菜 】:
⊙ 營養解構 -- 鐵、碘。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防甲狀腺腫脹、防貧血。

◆【 蘆薈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A、B、C、E、礦物質、胺基酸、酵素。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燒燙傷、腸胃病、支氣管炎、通便、美顏。

◆【 蔥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C、A、鉀、鈣、鐵。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感冒、疲勞、夏天食欲不振、腹瀉。

◆【 薑 】:
⊙ 營養解構 -- 鉀、鈣。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感冒、中毒、發燒、胃痛、食欲不振。

◆【 青椒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C、A、鉀。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夏暑食欲差、疲勞、感冒、高血壓、皮膚問題。

◆【 紅辣椒 】:
⊙ 營養解構 -- 維他命A、B1、B2、C、鐵。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手腳冰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肥胖。

◆【 蒟蒻 】:
⊙ 營養解構 -- 鈣、鐵、鉀、纖維。
⊙ 能預防、治療的疾病 -- 便秘、肥胖、糖尿病。

David168 说...

蔬菜顏色中的營養學

作者﹕石杭

 紅色:頑強生存的智慧
紅顏色的類胡蘿蔔素,比如番茄的番茄紅素是在果實成熟過程中蓄積起來的,它們保護植物的細胞以及種子免受過多活性氧、紫外線的傷害。同時,果實變紅,一般還認為是植物捎給鳥兒、動物的訊息,在鳥兒等動物的幫助下,它們的種子才傳播到更廣泛的地方得以生長。紅色類胡蘿蔔素在預防癌症(前列腺癌、肺癌、大腸癌等)、預防動脈硬化、預防老年眼部疾病、延遲衰老、防紫外線等方面起著積極的作用。
  健康主角:番茄、胡蘿蔔、紅椒、辣椒、枸杞等等

  黃色:子孫滿堂的生存之道

  黃顏色的類胡蘿蔔素,比如β-胡蘿蔔素在葉綠體中通常和葉綠素共同存在,保護著葉綠素免受過多活性氧、紫外線的傷害。而且,隨著果實的成熟,類胡蘿蔔素蓄積在果實裡,保護種子的同時,還給果實披上黃色的外衣,吸引昆蟲等生物把它們帶到其他地方。黃色類胡蘿蔔素在預防癌症(乳癌、前列腺癌、肺癌等)、預防動脈硬化、改善肝功能等方面起著積極的作用。

  健康主角:胡蘿蔔、南瓜、洋蔥、薑黃等

  綠色:孕育生命的搖籃

  綠色色素的代表是「葉綠素」。葉綠素吸收紫色、黃色、紅色的光,而不吸收綠色的光,因此在我們的眼中呈現「綠色」。利用葉綠素進行光合作用的植物能有效地利用紫色、紅色光並轉化成活動的能量。綠色色素可以幫助我們抗過敏、除臭、預防癌症(直腸癌等)、以及預防老年眼部疾病等。

  健康主角:菠菜、綠椒、圓白菜、芹菜、西蘭花、蘆筍等

  紫色:以不變應萬變

  紫色是接近黑色的顏色,吸收各種顏色的光線,而且能長時間保存光合作用下獲得的碳水化合物。紫色色素「花色素甘」的詞源意思便是花色的多姿多彩,能夠隨著環境的變化呈現紫色、紅色、黃色、藍色等多種顏色。紫色色素可以幫助我們抑制血壓上升、改善肝功能、預防糖尿病等。

  健康主角:紫胡蘿蔔、紫芋、紫甘藍、茄子、甜菜等

  權威建議

  蔬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來源,成人每日攝入量以400-500克為佳。另外,在料理烹飪上也要盡量不破壞蔬菜的營養成分,否則量雖夠了,營養卻還是不足。由於人們生活節奏的加快,尤其是工作繁忙的都市人,往往難以靜下心來享受一頓品種多樣、營養豐富的美食。在這種情況下,不妨選用高品質的蔬菜汁或蔬果汁來更好地補充蔬果的營養。當然,選擇時也要注意純正度和營養成分,還要確保無添加劑。

(稿源:星辰美食網)(w

David168 说...

飲食營養也講「色」

現代人已不滿足於一般吃好,而更講究平衡和合理的營養。營養學研究發現,不同顏色的食物含有不同的營養素。所以,人們在選擇食物時,也特別講究顏色營養的搭配。那麼,目前人們喜愛哪些顏色的食物呢?
1、紅色
'?隅C日1-2個西紅柿,不但能使男性前列腺癌發生率降低45%,而且其中富含鉀,有助於降低高血壓和中風的危險性。另外,每日50-100毫升的紅葡萄酒(白葡萄酒或紹興酒也有同類作用),可以降低血液中的不良膽固醇,預防心臟病的發生。該酒中含有多苯酚成分,在人體內可起抗氧化作用,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有利於血管擴張,避免血栓形成,並可使預期壽命延長一年。

  2、黃色

'?陲嬰熀酊G。如胡蘿蔔、香瓜、紅薯、南瓜、柑桔等,富含β-胡蘿蔔素,在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對預防視力疲勞、提高機體免疫力,提高對抗多種化學物質的致癌作用發揮一定效能。

  3、綠色

'?飯韘漟瑼瑰蝢i價值人所共知,在這兒主要談綠茶的營養價值。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研究證實,綠茶有明確的抗腫瘤、抗感染作用,對降血脂、降血粘度、改善心腦供血方面均有一定的作用。綠茶中含有的咖啡因在體內與黃酮素結合後,能迅速消除人體熱量,具有減肥之功效。品茗還能陶冶性情。

  4、白色

'?陲P麥粉(片)。北京心肺研究中心證實,每日食用50克燕麥片,可使血中膽固醇甘油三脂明顯降低,降低動脈硬化的發生。薯類以其含有豐富的澱粉、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在防癌和降低動脈阻塞作用的食品中倍受青睞。

  5、黑色

'?陲瞻鴞捸C乃為風靡全球的「黑色食品」之一,屬高鐵、高蛋白、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食物。每日5-10克,既可防治缺鐵性貧血,又能清除消化道內因不慎吃入的粉塵、毛屑等污染物。近年研究發現,黑木耳還含有多種糖類、腺甘,後者能淨血、抗凝、降血脂和血粘稠度,是預防血栓形成的食療佳品。

'?隅C個人的健康狀況各不相同,在制定飲食的「色」處方時不可千篇一律,因人而異尤為必要。

David168 说...

色蔬果 抵抗不同癌症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6.11.12 01:48 pm


選蔬果要「好色」!營養師指出,不同顏色的蔬果,具有不同的抗癌效果,以二、三天為一循環,盡量攝取紅、黃、綠、褐、白、紫、黑等七色食物,可以提供身體足夠的營養素,增進免疫力,遠離癌症。

紅色:乳癌防治基金會營養師柳秀乖指出,番茄、葡萄柚都屬於紅色食物,具有茄紅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保護細胞膜。蝦子、鮭魚則含有蝦紅素、甲殼素、維他命E,也具有抗癌功效。

黃色:目前盛產的橘子、柳丁是黃色食物的代表,比起胡蘿蔔、南瓜、甘藷所含的β-胡蘿蔔素抗癌效果更強五到六倍。黃豆、蛋黃、玉米也是很好的黃色抗癌食物。

綠色:綠色食物代表則有綠色花椰菜、綠茶、毛豆、菠菜、韭菜、萵苣、高麗菜、奇異果等,是日常生活中極容易補充的蔬果,且都是強力抗氧化物,可以防癌。柳秀乖指出,花椰菜的抗癌成分多在莖部的外皮,應盡量保留。

褐色:褐色食物則有全麥麵粉、五穀雜糧、菇類、堅果類,柳秀乖說,五穀雜糧類可以抑制癌細胞活動,減少擴散的速度,及增強免疫系統,不僅一般人可多攝取,治療中的癌症病患也可多吃。

白色:白蘿蔔、洋蔥、大蒜、牡蠣、薑、干貝、雞肉、牛奶都是屬於白色食物。柳秀乖說,很多癌症病患傳言,不能吃兩隻腳的動物,其實雞肉含有的維生素A是豬、牛的10倍,是絕佳的抗氧化劑。

紫色:紫色蔬果則有茄子、紅葡萄酒、紅紫蘇、藍莓等,有豐富的花青前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而味道濃烈和澀味重的葡萄酒,多酚含量比陳年葡萄酒更好。

黑色:海帶、黑芝麻、黑豆等黑色食物,以黑芝麻的芝麻木質素可以防癌、抗癌、並能提升肝臟功能,預防肝癌。

【2006/11/12 聯合晚報】

David168 说...

食物五色與人體健康(上)

作者﹕陳潮宗


--------------------------------------------------------------------------------

中國人一向講究養生之道,尤其對於飲食的效果,自有一套獨特的理論,「藥補不如食補」的說法始終深入人心。所以,將食物依顏色分類,歸納出不同的補償作用,聽起來似乎很玄妙,倒也有不少可信的實例,例如黑芝麻、何首烏,有烏黑秀髮功效,符合黑色食物的功效。
根據青、赤、黃、白、黑等五色的食物分類法有其歷史淵源。「木、火、土、金、水」的五行學說,可用「青、赤、黃、白、黑」五種顏色來代表,再進一步對應到人體的「肝、心、脾、肺、腎」等五臟,五種顏色、屬性和對應人體臟器,這種推演方式衍生出來之後,漸漸被套用在藥物和食物的區分方法上。

四氣五味巧養生
「四氣五味」是藥膳預防醫學中,重要的理論基礎。食物的四氣包括「寒、熱、溫、涼」四種性質。能減輕熱症,對發熱、口渴有清熱瀉火功效的食物,統屬寒性或涼性。如家常的絲瓜、西瓜。反之能減輕或消除寒症,對肢體畏寒有溫中散熱作用的食物,通稱溫性或熱性,如薑蔥、羊肉等。掌握寒熱屬性,即可根據中醫「寒者熱之,熱者寒之」的治則,許擇食材。

至於食物中的「五味」,所指的正是「酸、苦、甘、辛、鹹」。《靈樞.五味》提到「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鹹入腎」。《靈樞.九針》亦有「酸走筋,苦走血,甘走肉,辛走氣,鹹走骨」的說法。

一般而言,藥物的味和藥物的成份有關,份不同味也就不同。總體而言,它代表了藥物治療效果的概括。清代醫家汪昂所著《本草備要》中即有「凡藥酸者,能濇能收;苦者,能瀉、能燥、能堅;甘者,能補、能和、能緩;辛者,能散、能潤、能橫行;鹹者,能下、能軟堅;淡者,能利竅、能滲瀉」之敘述。@

轉載自文經社出版--【五臟保養書

David168 说...

食物五色與人體健康(下)

作者﹕陳潮宗


--------------------------------------------------------------------------------

酸→肝
近代學者從藥理分析研究中發現,酸性藥物所含之有機酸、鞣質,具有鎮靜調節植物性神經、內臟和血管平滑肌之功能,臨床用於擴張血管降低血壓,促進膽汁分泌、降低膽固醇頗有見效。這便是「酸入肝」的實質意義。例如:民眾常用來開胃斂氣的酸梅湯方中的烏梅,味酸,能使膽囊收縮,促進膽汁排泄,解除腸管平滑肌痙攣,有止痛的效果。
苦→心
大眾熟知的黃連,便是「苦入心」的實證,這類苦性藥物由於富含黃柏鹼,多帶有消炎作用,通過內分泌及植物神經間接來調整心臟功能及周邊血管通透性,所以對血壓、血糖及凝血系統具有調節作用。

代表藥材如連翘,便有味苦、色赤、形似心的記載。中醫就指出「苦入心」,其實便是瀉心火、涼血,而心火血熱的具體表現,如心煩不寐、胸悶口渴、面赤、脈數有力,微血管皮下出血,若能善用此一類藥材,皆有不錯的療效。

甘→脾
而被廣範運用於養生藥膳的甘味藥材,如山藥,除了具有口感佳,藥性平和,可長期服用的特色外,由於所含之醣類、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素,具有調節消化道運動分泌,促進消化吸收,增強免疫功能,故對人體具有補益的作用。同時某些甘味藥材,如飴糖,還能抑制腸道平滑肌的痙攣收縮,達到「甘可緩痛」的作用。

辛→肺
廣泛運用於治療感冒初期症狀的辛味藥材,所含的揮發油成份具有調節汗腺分泌,擴張呼吸道,改善呼吸功能之效,這便是「辛入肺走氣」的意義;在淋雨怕受寒,煮一壺薑茶驅寒預防感冒,便是一例。

鹹→腎
鹽味藥材,這類富含無機鹽的藥材,具有調節腎臟泌尿的功用,同時它所含的鈣、磷質也是構成骨骼的要素之一,這和「鹹入腎走骨」的記載謀合。如廚房開門七件事中的鹽,由於味鹹性寒,不僅是三餐飲食調味之用,更有廣泛的醫療價值,中藥方中補腎之品,如六味地黃丸、左歸丸,均指定淡鹽湯送服,以利引藥入腎之效。然而由於鹽中所含氯化納成份會造成腎臟血流滲透壓的改變,造成體液滯留體內,因此患哮喘、高血壓、慢性腎炎者,切忌多食。@


轉載自文經社出版--【五臟保養書

David168 说...

六種危害巨大的食品






選擇吃什麼樣的食物,不光要知道什麼食物對自己的身體有益,還應該知道哪些食物對身體有害,對於這些食物應該做到少吃或不吃,這樣才能使身體達到一個健康的狀態,以下是世界衛生組織評出的十大垃圾食品,供您參考。

  1.油炸食品 此類食品熱量高,含有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質,經常進食易導致肥胖;是導致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最危險食品。在油炸過程中,往往產生大量的致癌物質。已經有研究表明,常吃油炸食物的人,其部分癌症的發病率遠遠高於不吃或極少進食油炸食物的人群。
  2.罐頭類食品 不論是水果類罐頭,還是肉類罐頭,其中的營養素都遭到大量的破壞,特別是各類維生素幾乎被破壞殆盡。另外,罐頭製品中的蛋白質常常出現變性,使其消化吸收率大為降低,營養價值大幅度「縮水」。還有,很多水果類罐頭含有較高的糖分,並以液體為載體被攝入人體,使糖分的吸收率因之大為增高,可在進食後短時間內導致血糖大幅攀升,胰腺負荷加重。同時,由於能量較高,有導致肥胖之嫌。

  3.醃製食品 在醃製過程中,需要大量放鹽,這會導致此類食物鈉鹽含量超標,造成常常進食醃製食品者腎臟的負擔加重,發生高血壓的風險增高。還有,食品在醃製過程中可產生大量的致癌物質亞硝胺,導致鼻咽癌等惡性腫瘤的發病風險增高。此外,由於高濃度的鹽分可嚴重損害胃腸道粘膜,故常進食醃製食品者,胃腸炎症和潰瘍的發病率較高。

  4.加工的肉類食品(火腿腸等) 這類食物含有一定量的亞硝酸鹽,故可能有導致癌症的潛在風險。此外,由於添加防腐劑、增色劑和保色劑等,造成人體肝臟負擔加重。還有,火腿等製品大多為高鈉食品,大量進食可導致鹽分攝入過高,造成血壓波動及腎功能損害。

  5.肥肉和動物內臟類食物 雖然含有一定量的優質蛋白、維生素和礦物質,但肥肉和動物內臟類食物所含有的大量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已經被確定為導致心臟病最重要的兩類膳食因素。現已明確,長期大量進食動物內臟類食物可大幅度地增高患心血管疾病和惡性腫瘤(如結腸癌、乳腺癌)的發生風險。

  6.奶油製品 常吃奶油類製品可導致體重增加,甚至出現血糖和血脂升高。飯前食用奶油蛋糕等,還會降低食慾。高脂肪和高糖成分常常影響胃腸排空,甚至導致胃食管反流。很多人在空腹進食奶油製品後出現反酸、燒心等症狀。

來源 : 21CN健康頻道

David168 说...

泌尿系感染

  泌尿系感染包括腎盂腎炎、膀胱炎和尿道炎、以腰痛、尿頻、尿急、尿痛為特征。本病屬中醫“淋證”範疇。


  1。常見病型

  1)下焦溫熱,膀胱蘊毒 尿頻、尿急、尿道痛、尿意不盡,腹脹,惡心或嘔吐,食納不佳,口渴不思飲或午後低熱,尿渾色黃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

  2)脾腎兩虛,下焦蘊毒 勞累後小便頻數,無明顯的尿痛、尿熱感。偏于脾虛者,可見眼睑浮腫,下肢腫脹,食少納差,大便溏薄,舌體胖大,邊有齒痕,脈沉緩;偏于腎虛者,可見頭暈目眩,失眠多夢,腰痛腿軟,舌體消瘦,舌質淡紅,脈沉細。


  2。食療中藥

  1)向日葵莖 向日葵莖連白髓15-30克,水煎2-3沸(不要多煎),1日2次分服。适用于下焦濕熱,膀胱蘊毒型泌尿系感染。

  2)白果 白果10個,炖熟,連湯服下,連服3日,每日早晚各1次。

  3)車前子 車前子15克,煎水代茶飲。

  以上二方,兩型均可用之。

  3。藥膳複方

  1)青小豆粥 綠豆50克,通草10克,小麥50克,以水2000毫升煎通草取汁1000毫升,去渣煮麥豆作粥食之。

  2)赤小豆內金粥 赤小豆煮粥,粥內加雞內金末。

  3)葵菜粥 葵菜200克,蔥白3根,米150克,煮葵菜取濃汁,投米及蔥,煮熟後點少許濃豉汁調和,空腹食之。

  以上三方,可用于脾腎兩虛、下焦蘊毒型。

  4)公英二草湯 蒲公英、車前草、金錢草各30克煎服。

  5)滑石粥 滑石20-30克,瞿麥10克,粳米50-100克。先把滑石用布包紮,然後與瞿麥同入砂鍋煎汁,去渣、入粳米煮為稀粥。此方可廣泛應用于急性尿路感染各型病人。孕婦禁用。

  6)竹葉粥 鮮竹葉30-45克(幹者15-30克),生石膏45-60克,粳米50-100克,砂糖少許。先将竹葉洗淨,同石膏加水煎汁,去渣,放入粳米,煮成稀粥。

  上述三方,可選擇用于下焦濕熱、膀胱蘊毒型。


  

David168 说...

前列腺肥大

  本病主要表現為排尿次數頻繁,尤以夜間為甚,影響睡眠,随後可出現尿線變細,射程縮短,排尿時間延長,下腹脹痛。前列腺肥大屬中醫“癃閉”範疇。


  1。常見病型

  1)下元虛寒 症見尿頻不暢,點滴而下,手足發涼,腰腿酸軟,舌質淡,脈沉細。

  2)濕熱郁滞 症見小便不通,點滴而下,澀痛難忍,脘腹脹痛,舌苔黃膩,脈滑數。

  2。食療中藥 

  1)糯米 糯米粉攤餅,臨睡前黃酒送服。适量。治療前列腺肥大之尿頻症。


  2)車前子 車前子15克,煎水代茶。适用于濕熱郁滞型前列腺肥大。

  3)冬瓜 冬瓜500克,煮湯約1500毫升。3次分服。适用于濕熱郁滞型前列腺肥大。

  4)絲瓜 老絲瓜(燒存性研末),每服5-10克,溫水送下。适應證同上


  5)田螺 煮熟食用。适應證同上。


  3。藥膳複方

  1)桂心粥 白米60克,煮粥,粥半熟入桂心末(日5克),攪勻,分2次服食。

  2)杜仲腰花 羊腰子(或豬腰子)2個,杜仲15克,鹽、姜、蔥等調料适量。先将腰子切開,去皮膜,與杜仲同炖,放入調料。炖熟取腰花食之。

  3)韭菜粥 韭菜、白米,煮粥食用。

  4)栗子粥 栗子、白米,煮粥食用。

  5)茴香蔥白煎 小茴香5克,蔥白4莖,同搗水煎去渣,每日分3次服。

  以上諸方,均可選用于前列腺肥大之下元虛型。

  6)赤小豆粥 赤小豆、白米等份,煮粥,宜爛,服食。

  7)竹葉粥 竹葉、白米,煮粥食用。

  8)青小豆粥 綠豆80克,小麥50克,通草10克,先以水煮通草取汁去渣,用汁煮豆、麥做粥,晨起早餐食用。

  9)苡米郁李仁粥 苡米、郁李仁煮粥食用。

  前列腺肥大之濕熱郁滞型患者可于上述粥方中,擇粥而食。 

David168 说...

陽萎

  本症表現為陽事不舉或臨房舉而不堅。中醫根據“腎為作強之官”的理論,認為本證屬腎陽虛衰者居多,故主選補腎壯陽之藥,以促其痊愈。藥膳對陽萎有較好的療效。


  1。常見病型

  腎陽虛衰 症見陽萎,頭暈目眩,耳鳴,腰膝酸軟,面色(白光)白,精神萎靡,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細。


  2。食療中藥 

  1)泥鳅魚 取新鮮泥鳅魚數條,去內髒,洗淨。煮熟,食魚喝湯。

  2)麻雀 麻雀肉煮熟食之,1日食3-5隻。

  3)羊石子 又名羊外腎,系綿羊或山羊的睾丸。取新鮮羊石子,洗淨,煮食或炒食均可。亦可作丸、散服用。

  4)狗鞭 即狗的陰莖和睾丸。取狗鞭3件,用瓦焙幹,為細末,每次服3克,黃酒送下(以壯犬為佳)。治陽萎重症久治難愈者。

  5)鹿鞭 為雄性梅花鹿或馬鹿的陰莖及睾丸。殺鹿後割取,除淨殘肉、油脂,風幹備用。也可用鮮品。單用本品每日1具,煮粥食。如研末服用,每日15克左右。

  6)蛤蚧 取蛤蚧1對,浸酒,每日酌飲。蛤蚧有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樣作用,其助陽作用以尾部最強。

  7)海馬 海馬1對,浸酒2周後,常飲。

  8)九香蟲 取九香蟲30克,油炒熟,放入花椒粉、食鹽少許嚼食,用酒或溫開水送下。本品味香可口多食有效。

  9)海蝦 海蝦100克,浸灑中醉死後服食;或取出略加食油和鹽,炒熟食。

  10)其他 韭菜、胡桃仁、麻雀蛋、羊肉、海參、淡菜等對陽萎症都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均可選擇堅持食用。


  3。藥膳複方

  1)鳅魚羹 泥鳅魚250克,豬油适量,加水适量煮成湯,加少許胡椒、食鹽調味後服食。

  2)椒鹽雀肉 麻雀3-5隻,用植物油煎熟,放少量花椒粉、食鹽拌勻,嚼食,溫酒送下。

  3)雀肉粟米粥 麻雀5隻,粟米100克,蔥白少許,先将雀肉用食油炒熟,再用米酒1杯略煮,加水适量,下粟米同煮,待米将熟時,下蔥白及油、鹽、花椒調味,空腹食。

  4)海參羊肉湯 海參250克,羊肉250克,切塊,加水煨炖,用生姜、食鹽調味後服食。

  5)韭菜炒河蝦 韭菜120克,鮮河蝦200克,用食油、食鹽适量,炒熟服食。

  6)蝦蚧散 蝦米500克,蛤蚧1對(約120克),小茴香60克,花椒60克,以食鹽10克、白酒200毫升,共炒至香脆,研為細末。每次服藥3克,每日2次,溫開水送下。

  7)蚧蛤補骨脂粉 蛤蚧1對,酒炒後烘幹,補骨脂25克,共研為細末。每次服1。5克,溫酒送服。

  8)大蒜拌羊肉 羊肉250克,煮熟切片,大蒜15克,搗爛,以熟油、辣椒、醬油、鹽等拌勻食用。

  9)桂心粥 白米60克,煮粥,粥半熟入桂心末(日5克)。每日分2次服食。

  10)胡桃栗子 胡桃取肉,栗子炒去殼,各适量,搗碎加糖食。

  11)仙靈脾灑 仙靈脾60克,白酒500毫升,将仙靈脾裝入紗布袋中,浸泡在酒內封固,3目後即可飲用。每睡前服10-15毫升。

  以上諸方,均有補腎壯陽的作用,患者可據病情擇其一二堅持食用。

David168 说...

遺精

  遺精是指不因性交而精液自行洩出的病症。藥膳對于本症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1。常見病型

  1)腎虛不固遺精頻作,無夢居多,甚至滑精,伴有腰酸腿軟、頭暈耳鳴,舌質淡,苔白,脈沉弱。

  2)陰虛火旺 夢洩時作,惡熱煩躁,手足心熱,面赤,舌邊尖紅,脈細數。



  2。食療中藥

  1)荷葉 荷葉30克(曬幹用),研細末,每次服3克,早晚各1次。适用于陰虛火旺型遺精。

  2)雞內金 将幹雞內金刷淨後,置瓦上,用文火焙30分鍾俟成焦黃色時,研成粉末,篩後備用。取雞內金粉3克,用熱黃酒15-20毫升,攪勻後,每日早晚開水送服。3天為1療程。若效果不著可再服1療程。适用于結核性遺精。


  3。藥膳複方

  1)韭菜籽方 韭菜籽、破故紙各30克,研末。每日服10克,1日3次。适用于腎虛不固型遺精。

  2)山藥丸 山藥粉适量,為丸綠豆大,朱砂為衣。每日晨服3克。可兼服知柏地黃丸。适用于陰虛火旺型遺精。

  3)甲魚首尾散 取新殺甲魚的、尾,用芝麻油(香油)炸焦,分别研為細面。将甲魚頭面混入食物中,空腹1次吃完,逾百日恢複健康;再将甲魚尾面,照前法服下。服用甲魚頭後,可出現陰莖萎縮,不再勃起,無性欲要求及夢遺和失精現象。俟百日後或更多時日(決不可早),再服尾面,則陰莖恢複原狀,性欲要求亦趨正常,但須節制房事。本方适用于陰虛火旺型遺精。

  4)芡實粥 生芡實同麥麸炒至黃色後,每次取15-20克,與粳米30克同置沙鍋內加水500毫升,用文火煎至微滾到沸騰,以粥湯稠而上見粥油為度。每早晚空腹各服1次,溫熱食用。此粥适用于腎虛不固型遺精。

  5)蓮肉粥 取蓮子粉15克,加入糯米30克,紅糖适量,同入沙鍋內煎煮。每日早晚空腹溫服。适用于腎虛不固型遺精兼有虛煩失眠者。

  6)牡蛎知母蓮子湯 生牡蛎20克,知母6克,蓮子30克,白糖1匙。制法:生牡蛎、知母倒入小瓦罐內,加冷水1000毫升,小火煎半小時,濾汁,棄渣。蓮子洗淨,用熱水300毫升浸泡1小時。将藥汁、蓮子連浸液一起倒入小鋼精鍋內,小火慢炖1小時,加白糖1匙。再炖1小時,至蓮子酥爛,離火。當點心吃。此湯對陰虛火旺型夢遺而血壓偏高者尤宜。

  7)補腎精烏龜湯 肉苁蓉60克,覆盆子30克,烏龜1000克,先将肉苁蓉、覆盆子以300毫升淡鹽水浸泡30分鍾,再将烏龜肉連殼、肉苁蓉、覆盆子連浸泡的淡鹽水一起倒入大沙鍋內,加冷水浸沒。先用旺火燒開後,加細鹽半匙,再改用小火慢慢煨約4小時,直至龜甲散開,龜肉酥爛時食用。每日2次,喝湯吃龜肉。空腹食,分兩天吃完。此方适用于腎虛不固型遺精兼有神經衰弱者。

  8)固精核桃糖 山萸肉250克,五味子100克,核桃1000克,冰糖500克。五味子倒入瓦罐中,加冷水浸泡半小時後,用小火煎成濃汁;将核桃肉倒入大瓷盆內,加入五味子濃汁,浸泡半小時,再将山萸肉倒入,拌勻,上面放冰糖,瓷盆加蓋,旺火隔水蒸3小時,離火。每隔3天蒸1次,每次蒸開1刻鍾。每日服3次,每次10克,先吃核桃、山萸肉,細細咀嚼,後喝開水送服。本方有調整和降低血壓的作用,适用于、老年腎虛之遺精、神經衰弱兼患高血壓者。


  

David168 说...

泌尿系結石

  本病以小便艱澀、尿道刺痛、少腹拘急或腰腹絞痛為主要症狀,屬中醫“砂淋”、“石淋”、“血淋”範疇。藥膳對減輕症狀和幫助排石,均有一定作用。


  1。常見病型

  濕熱郁結 腰腹絞痛,痛連小腹,或向會陰部放射,尿頻、尿急、尿痛、尿澀而餘瀝不盡,尿中帶血,有時尿中雜有砂石,舌質紅,苔黃厚膩,脈弦數或滑數。



  2。食療中藥

  玉蜀黍 以鮮玉蜀黍根和葉45-90克(幹者18-36克),水煎1日分2-3次溫服。


  3。藥膳複方

  1)赤小豆內金粥 赤小豆煮粥,每次加雞內金末3克服用,每日2次。

  2)胡桃仁冰糖羹 胡桃仁120克,冰糖120克,香油120克。将胡桃用香油炸酥,用糖和油調為糊狀,每4小時服15克。

  3)金錢草雞肫湯 小葉金錢草幹品50克,雞肫2隻,将金錢草和雞肫一起放入小水鍋內,加冷水浸沒。小火慢炖1小時,離火。每日2次,每次喝湯300毫升,吃雞肫1隻,雞肫切片蘸醬油佐膳食。15-30天為1療程。本煎劑有溶石作用。

  4)玉米須白茅根湯 玉米須30克,白茅根30克,紅棗8個。将須、白茅根、紅棗倒入小鋼精鍋內,加冷水1500毫升,小火燒30-40分鍾,離火。每日2次,每次約500毫升,喝湯吃棗,當天吃完,棄渣,1個月為1療程。本方對輸尿管或膀胱結石初起,小便黃赤,尿檢有紅細胞而又伴有高血壓者,食之最效。

  5)向日葵莖心湯 采集向日葵莖內的心子,鮮品50克或幹品20克,滑石10克,蜂蜜1匙。将向日葵莖心與滑石倒入小水鍋內,加冷水1000毫升,煎成300毫升,濾出汁水後,沖入蜂蜜1匙。每日代茶常飲。此方通淋利尿,且無副作用,夏季飲用,還有卻暑作用。

  6)蜜烤蘿蔔幹 蘿蔔1000克,蜂蜜100克,淡鹽湯适量。将蘿蔔切條,倒入鐵鍋內,攤開(最好用平底鍋),用小火慢慢烤幹。烤幹後,再淋上蜂蜜5-6匙,繼續烘烤。如此反複數次,直至蜂蜜用完為止。每日服2次,每次2-3條。宜飯前細嚼,用淡鹽水小半碗送服。1個月為1療程。此方對尿路結石痛不可忍者,常食有效。

  7)海金砂茶 海金砂15克,綠茶2克(以陳者為佳),将兩者放入杯中,用開水沖泡。每天晨起,空腹先飲1杯,以後随時飲服。兩個月為1療程。

  上述諸方,均适宜于濕熱郁結型泌尿系結石。患者可選擇食用。

David168 说...

貧血

  貧血,是缺鐵性貧血、巨細胞性貧血、溶血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和其他繼發性貧血等的總稱。臨床以面色蒼白或萎黃無華、唇甲色淡、困倦乏力、氣短頭暈、動則心悸、形體消瘦和出血為特征。貧血屬中醫“血虛”、“虛勞”、“虛黃”等範疇。


  1。常見病型

  1)心脾兩虛、氣血雙虧 除有上述貧血的一般特征外,尚有飲食無味、語聲低微、脈虛軟無力等。可有衄、齒龈或皮膚出血,婦女則月經量少色淡,甚則閉經。

  2)肝腎陰虛、精血虧損 頭暈目眩,目赤耳鳴,腰酸腿軟,遺精盜汗,顴紅潮熱,手足心熱,舌質紅,脈細數。

  3)血虧氣虛,脾腎陰虛 除有貧血特征外,兼有畏寒肢冷,少氣懶言,易汗便溏,舌淡苔白,脈沉細。


  2。食療中藥

  1)豬肝 單用豬肝炒食、煮食。

  2)羊肝 取羊的肝髒,去筋膜,洗淨,煮熟食用。

  豬肝、羊肝作用相同,為補肝養血、明目的佳品。各型貧血均可用之。


  3。藥膳複方

  1)黃豆皂礬丸 炒黃豆60克,煅皂礬30克,共研為細末,以大棗煎湯成丸劑。每次6克,1日2次。皂礬主要含硫酸亞鐵,故本方可用于缺鐵性貧血。

  2)棗參丸 大棗10個,蒸軟去核後,加人參3克,同蒸至爛熟,搗勻為丸,分1-2次服用。

  3)代參膏 龍眼肉30克,放碗內,加白糖少許,一同蒸至稠膏狀,分3-4次服用,用沸水沖服。

  4)荔枝紅棗湯 荔枝幹15克,大棗30克,加水煎湯服。

  以上三方,适應于心脾兩虛、氣血雙虧型。

  5)桑椹膏 鮮桑椹(或幹品600克),絞取汁液,煎熬成稀膏,加蜂蜜300克,一同熬至稠厚,待冷備用。每次10克,以沸水沖服。

  6)杞圓膏 枸杞子、龍眼肉各等份,加水,用小火多次煎熬至枸杞子、龍眼肉無味,去渣繼續煎熬成膏,每次10-20克,沸水沖服。

  7)櫻桃龍眼羹 龍眼肉10克(或鮮龍眼15克),枸杞子10克,加水适量,煮至充分膨脹後,放入鮮櫻桃30克,煮沸,加白糖調味服食。櫻桃每100克含鐵量為5。9毫克,本方适用于缺鐵性貧血。

  肝腎陰虛、精血虧損型貧血可從上述三方中擇其一方服用。

  8)參歸鴿肉湯 鴿1隻,黨參25克,當歸12克,加水煨湯服。可用于血虧氣虛、脾腎陽虛型貧血。

  9)仙人粥 制何首烏30-60克,粳米60克,紅棗3-5枚,紅糖适量。将制首烏煎取濃汁,去渣,同粳米、紅棗同入沙鍋內煮粥,粥将成時放入紅糖以調味,再煮1-2沸即可。适用于肝腎陰虛、精血虧損型貧血。

  10)糯米阿膠粥 糯米60克,阿膠30克,紅糖少許。先用糯米煮粥,待粥将熟時,放入搗碎的阿膠,邊煮邊攪勻,稍煮2-3沸即可。适用于心脾兩虛、氣血雙虧型貧血。

  

David168 说...

血小闆減少性紫癜

  本病是一種以出血為主要表現的疾患。皮膚出血者,多屬中醫“發斑”、“紅疹”和“肌衄”範疇;內髒出血者,則包括在中醫“血證”之中。藥膳對本病有一定的療效。


  1。常見病型

  1)熱毒壅盛 皮膚出現紫斑,或有鼻衄、牙龈出血、尿血、便血,煩躁不安,舌質紅,苔黃,脈弦數。

  2)陰虛內熱 皮膚紫斑較多,出血較嚴重,量多而色鮮,伴有潮熱、心煩、手足心熱,舌質紅,苔幹,脈細數。

  3)氣不攝血 反複出血,周身有斑,兼有鼻衄、齒衄,頭暈目眩,面色蒼白,唇甲不華,神疲體倦,心悸,動則氣短,舌質淡脈弦細弱。


  2。食療中藥 

  柿樹葉 幹柿樹葉,研細成末,每服3克,開水送服,每日3次,30天為1療程,如服2個療程無效者,則應停服。柿葉經霜打後者為佳。


  3。藥膳複方

  1)大棗羊骨粥 羊頸骨1-2根(搗破),大棗20枚(去核),糯米50-100克,共煮稀粥,食鹽調味,分次食用。

  2)豬皮茅根煎 豬皮500克,白茅根60克(布包),冰糖适量,将豬皮去毛洗淨,加入煎好的白茅根水炖至稠粘,再加入冰糖拌勻,分4-5次食用,每日1次,連服數劑。

  3)鮮荞麥葉湯 鮮荞麥葉100克,藕節4個,水煎服。每日1次,連服5-7天。  4)魚鳔羹 黃花魚鳔200克,旱蓮草60克(布包),放入鍋內用慢火炖1天,時時攪拌,防止燒焦,使魚鳔全部炖化,去渣。分4次服用,每日2次,連服數劑,服時加熱。

  熱毒壅盛型紫癜可于上述方中擇其一、二方服用。

  5)生地側柏茅根湯 生地50克,側柏葉15克,白茅根100克,白糖适量,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7-8日。

  6)丹皮□甲生地湯 丹皮12克,□甲50克,生地30克,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8-10劑。

  7)魚鱗膠 青、鯉、鲫魚等大魚鱗适量,調料若幹。将魚鱗洗淨,加水煮2-4小時,過濾去渣,加黃酒、生姜、食鹽、味精等佐料調味,放置1夜後,即成膠凍,切成小塊,用醬油、麻油拌食。每次350-400克,每日1次,連服數天。

  陰虛內熱型紫癜可于以上方中選擇服用。

  8)枸杞參棗雞蛋湯 枸杞子10-15克,紅棗10枚,黨參15克,雞蛋2個。放沙鍋內同煮湯,雞蛋熟後去殼取蛋,再煮片刻,吃蛋飲湯。每日或隔日1次,連服6-7劑。

  9)花生仁衣參棗湯 花生衣6-9克,紅棗10枚,黨參15克,水煎服。每日1次,7日為1療程。

  10)芪姜參鶴湯 黃芪15克,炮幹姜6克,黨參、機鶴草各9克,紅糖适量,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數劑。

  11)黑豆芪魚湯 黑豆60-90克,塘虱魚(胡子鲶)2-4條,黃芪18克。将塘虱魚挖去頸“花”(雙側都有)和腸雜,同黑豆、黃芪用瓦鍋文火炖熟吃。如胃納不佳,可加陳皮以調氣。分2-3餐吃,以免黑豆難以消化而影響吸收。隔日1次,連服數劑。

  氣不攝血型紫癜可從上述四方中,選擇一方服用。


  

David168 说...

高脂血症

  本症常有頭腦昏重、胸脘痞悶等症狀,亦有血脂偏高但症狀不顯而無所苦者,多屬中醫學“瘀證”、“痰濁”範圍。這裏所選的食療中藥與藥膳複方,不僅适用于高脂血症之有臨床症狀明顯者,也可用于臨床症狀不顯、但經查血脂确實高者。



  1。常見病型

  脾不升清、痰濁凝聚 主要表現為頭腦昏重,胸脘痞悶,或泛惡欲吐,或形體豐腴而短氣,身困重滞,肢麻沉重,舌苔白膩或潤滑,脈象弦滑。


  2。食療中藥

  1)山楂 有調節血脂代謝的作用。每日服用6-12克。

  2)洋蔥 洋蔥120克,切成細絲,用食油适量,旺火煎熱,放入洋蔥絲翻炒後,加鹽、醬油和少許醋、白糖拌炒均勻食。常佐餐食,或防治高脂血症。

  3)香菇 鮮香菇90克,用植物油适量,食鹽少許炒過,加水煮成湯食。本品有良好的降血脂作用。

  4)玉米 玉米粉30-60克,水澆開後撒入,攪勻成稀糊狀,待煮熟時加入麻油、蔥、姜、食鹽調味服食。

  5)葵花子 葵花子9-15克,每日生嚼食。

  6)其他 大蒜、胡蘿蔔、金銀花等都有降血脂作用,均可服用。


  3。藥膳複方

  1)澤瀉粥 澤瀉曬幹研粉。選用粳米50克,加水500毫升,先煮米為粥,待米開花後,調入10克澤瀉粉,改用文火稍煮數沸即可。每日2次,溫熱服食。

  2)何首烏粥 将何首烏洗淨曬幹,研為細粉。選上好粳米50克,紅棗2枚、白糖适量,放入沙鍋內,加水500毫升,先煮成稀粥,然後放入首烏粉,每次用20-30克,輕輕攪勻,文火燒至數滾,見粥湯稠粘停火,蓋緊焖5分鍾即可。每天早晚餐溫熱頓服。本粥具有強心、降血脂、降壓的作用 渡用鐵器煮粥。

  3)荷葉粥 取鮮荷葉1張,切細,煎取濃汁約150毫升,去渣,入北粳米50克、冰糖适量,加水400毫升,同煮為稀粥。稍溫服食,每日2次,夏令尤宜。本粥氣味清香,善開食欲。宜于老年性高血壓、高血脂患者長期食之。

  4)淡菜粥 淡菜50克,溫水浸泡半日,燒開後去心,粳米100克,加水800毫升,入油鹽适量,煮成稀粥。每日早晚2次溫熱服食。本粥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均有良效,宜長期食用。

David168 说...

肥胖症

  肥胖症指體重超過標準體重的20%以上。有自覺症狀者,多屬中醫“痰證”範疇。亦有無所苦者。


  1。常見病型

  痰濕壅滞、脾虛氣弱 形體肥胖,肢體重滞,礙于行動,時有頭眩、短氣、胸脘滿悶,舌體胖大苔白膩或黃白相兼,脈滑或沉緩。


  2。食療中藥

  1)昆布 每日30克,煮食。脾胃虛寒者忌服。

  2)冬瓜 冬瓜500克,切厚片,煮湯食。可略加麻油、食鹽調味。冬瓜不含脂肪,含鈉量低,是減肥的佳品。不但宜于肥胖者常食,腎髒症、水腫病、糖尿病患者服之也大有益處。


  3。藥膳複方

  1)荷葉山楂飲 荷葉9克、焦山楂9克(研末),微煎作飲料服。治單純性肥胖,宜常服。

  2)其他 可選豆蔻饅頭、茯苓包子、赤豆鯉魚等健脾除濕化痰的藥膳複方堅持服食。  

David168 说...

糖尿病

  本病屬中醫“消渴”範疇,以口渴多飲、多食而消瘦、多尿或尿混濁為特征。患者的飲食調養對于症狀的改善有很重要的意義,故藥膳食療為本病較好的輔助療法。


  1。常見病型

  1)胃火熏灼,肺燥津傷 主要表現為煩渴多飲,口幹舌燥,大便如常,小便頻數,舌邊尖紅,苔薄黃,脈數。

  2)胃火熾盛、陰液不足 主要表現為口渴多飲,消谷善饑,大便燥結,舌苔黃燥,脈滑數。

  3)精氣虧耗、下元失固 小便頻多,尿如脂膏,頭暈腰酸,口幹舌紅,脈沉細。


  2。食療中藥

  1)生牡蛎(方名一甲煎) 生牡蛎60克,碾細,加水600毫升,煮至200毫升為止,溫服。

  2)山藥(方名一味薯蓣飲) 生山藥120克,煮汁1500毫升,代茶徐徐溫飲。

  3)桑椹 鮮桑椹絞汁,每服15毫升。

  4)山茱萸 山茱萸30克,濃煎飲用。

  以上諸藥,适用于精氣虧耗、下元失固型,可單用或合用。

  5)雪梨 大甜水梨1枚,薄切,新汲涼水內浸半日,時時頻飲。

  6)蚌肉 活蚌取肉,搗爛加水沌熟,1日數次溫服。

  上二方适用于肺燥津傷、陰液不足型。

  7)玉米須 玉米須30克,水1500毫升,煎至700毫升,分2次1日服完。本方對糖尿病兼高血壓者尤宜。

  8)小麥麸 小麥麸做粥食。适于糖尿病心煩明顯者。


  3。藥膳複方

  1)生蘆根粥 鮮蘆根30克,粳米50克,以水1500毫升煎蘆根,取汁1000毫升,納米于汁中,煮粥食之。

  2)海參粥 海參20克,白米50克,煮粥食用。

  3)五汁飲方 梨汁、荸荠汁、鮮葦根汁、麥冬汁、藕汁,臨時斟酌多少,和勻涼服。  4)生地黃粥 取生地黃汁150毫升,加入陳倉米粥內,攪勻食之。

  5)天門冬粥 天門冬30克,白米50克,煮粥食用。

  6)蓮子茯苓糕 蓮子、茯苓、麥冬各等分,研面蒸糕。

  7)山藥桂圓粥 山藥、龍眼肉、荔枝、五味子一同煮粥食。

  8)瓜蒌根冬瓜湯 瓜蒌根、冬瓜,炖湯飲用。

  9)豬胰湯 豬胰子加苡米30克、黃芪60克、懷山藥120克,水煎服。


  上述各方,對胃火熏灼、肺燥津傷型和胃火熾盛、陰液不足型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可擇其一二,堅持服用。

  10)豬膚湯 豬皮500克、白粉250克,熬香,和令相得,溫分6次服。

  11)麻仁栗子糕 火麻仁、芝麻仁、栗子粉,合玉米面蒸糕食。

  12)五味子炖蛋 五味子與雞蛋(鴿蛋亦可)炖熟食之。

  以上三方,可用于精氣虧耗、下元失固型。


  

David168 说...

腦血管病

  本病包括腦溢血、腦血栓形成、腦栓塞、蛛網膜下腔出血和高血壓腦病等,屬中醫“中風”範疇。其中,腦溢血相當于入腑入髒;腦血栓形成、腦栓塞,相當于在經在絡;蛛網膜下腔出血多屬于風痰上擾;高血壓腦病多屬于肝陽上亢(可參閱“高血壓病”)。臨床多以突然發病,輕者出現口眼歪斜,語言不利,或半身不遂;重者突然倒地,昏迷不醒為特征。

  1。常見病型

  1)痰熱內結 昏厥已蘇,聲出口開,喉有痰鳴,語言蹇澀,舌強苔膩,脈沉滑有力。  2)肝火熾盛 昏厥已過,聲出口開,氣粗息高,躁擾不甯,兼有頭脹耳鳴,巅頂作痛,舌邊尖紅,脈弦數。

  3)正氣欲脫 目合口開,聲嘶氣促,舌短面青,自汗,手足逆冷,大小便自遺,舌質淡,脈沉細弱。

  4)腎虛絡阻 舌短不語,足痿不行,半身不遂,舌質淡紅,脈細弱。


  2。食療中藥

  白蘿蔔 白蘿蔔搗汁飲服,可用于痰熱內結型。


  3。藥膳複方

  1)竹瀝粥 淡竹瀝、粟米各半,先将粟米煮粥,粥成下竹瀝,攪勻食之。

  2)冬瓜子飲 冬瓜子30克,紅糖适量,搗爛,開水沖服。

  3)郁李仁粥 郁李仁10克,白米60克,以水100毫升,研郁李仁,濾取汁,加水至1000毫升,入白米煮粥食之。

  以上三方,适用于痰熱內結型。

  4)刀豆茶 刀豆根30克,加黃酒或紅茶3克,水煎服。

  5)蚌或珍珠母粥 蚌或珍珠母120克,細米50克,煮粥飲服。

  6)豬膽綠豆粉 豬膽汁120克,綠豆粉80克,拌勻晾幹研末,每服6克,日2次。

  以上三方,對于肝火熾盛型有一定療效。

  7)人參湯 人參10克,橘皮10克,蘇葉15克,砂糖150克,加水3000毫升,煎水代茶飲。

  8)五味子湯 五味子10克,紫蘇葉18克,人參12克,砂糖100克,将前三藥用水3000毫升,煎至1500毫升,濾去渣澄清,加入砂糖任意服之。

  9)牡蛎麥麸散 牡蛎粉、麥麸等份,每服3克,日2次。

  上三方有預防正氣欲脫之效,正氣欲脫型可選服。

  10)枸麥飲 枸杞子、麥冬等量,煎水代茶飲。

  11)地黃粥 取生地黃汁100毫升,先将粳米煮粥,粥成入地黃汁,攪勻食。

  12)天門冬粥 天門冬30克,白米50克,煮粥食用。

  13)薯蓣雞子黃粥 薯蓣粥加熟雞子黃3枚。

  上述四方,适用于腎虛絡阻型。

David168 说...

神經衰弱

  神經衰弱是由精神因素引起大腦皮層功能暫時失調的病症,屬中醫“驚悸”、“不寐”、“健忘”、“眩暈”、“頭痛”、“虛損”等範疇。藥膳食療有助于症狀的改善和機體的康複。


  1。常見病型

  本病以失眠多夢、頭昏腦脹、心悸不甯、記憶力減退、脫發、遺精等為主症。中醫辯證常分為三型。

  1)肝火上炎、灼傷心陰 心悸而煩,急躁易怒,伴有眠少夢多,頭暈耳鳴,面多潮紅,小便黃赤,舌質紅,苔少,脈弦數。

  2)心脾不足、氣血兩虧 心悸失眠,多夢易醒,膽怯不安,伴有頭暈健忘,食欲不振,神疲體倦,舌質淡,邊有齒印,脈沉細弱。

  3)陰虛火炎、心腎不交 心悸不甯,虛煩不眠,伴有寐夢驚恐,夜間盜汗,腰酸腿軟,或有遺精,舌質紅,脈細數。


  2。食療中藥

  1)豬腦 取新鮮豬腦,除去腦膜小血管,洗淨,單用煮湯或紅燒食之。适用于陰虛火炎、心腎不交型。

  2)龍眼肉 龍眼肉12-15克,生食。适用于心脾不足、氣血兩虧型。本品對失眠、心悸有一定療效。


  3。藥膳複方

  1)桂圓柏子湯 龍眼肉10克,柏子仁10克,白糖半匙。龍眼肉與柏子仁一起放入小鋼精鍋內,加冷水500毫升,白糖半匙,小火煮20-30分鍾,至剩汁約200毫升時離火,棄柏子仁渣,當點心吃。适用于心脾不足、氣血兩虧型。

  2)百合柏子湯 鮮百合50克(或幹百合20克),柏子仁10克,蜂蜜1匙。百合、柏子仁一起倒入小鋼精鍋內,加冷水500毫升,小火燒20-30分鍾,離火後,加蜂蜜1匙,棄柏子仁渣,當點心吃。

  3)平肝益脾安神膏 龍眼1000克(或龍眼肉250克),紅棗500克,夏枯草200克,酸棗仁100克,蜂蜜1000克,冰糖250克。将紅棗、夏枯草、酸棗仁倒入大砂鍋內,加冷水浸沒(先浸泡半小時)。用中火燒沸後,改用小火慢煎1小時,約剩汁1000毫升,濾出頭汁。再加冷水1500毫升,煎二汁,約剩下700毫升藥液時,濾出,棄渣。将頭汁、二汁、龍眼肉、蜂蜜、冰糖倒入大沙鍋內,小火熬煉約1小時,冷卻,收膏,裝瓶,蓋緊。每日2次,每次10-15克,開水沖服。龍眼肉細嚼後咽下。肝火旺,心煩易怒又兼血壓升高者常服甚效。

  以上兩方,均可用于肝火上炎、灼傷心陰型。

  4)龍骨牡蛎蓮子湯 生龍骨10克,生牡蛎15克,知母3克,蓮子30克,白糖1匙。生龍骨、生牡蛎先煎,後入知母、蓮子,煎湯服。本方對失眠、盜汗、煩熱者甚效,可用于陰虛火炎、心腎不交型。

  5)珍珠蜜 珍珠粉60克,蜂蜜500克,将珍珠粉倒入蜂蜜中,調拌均勻,裝瓶。每日1次,每次10克,睡前用少量開水沖服,兩個月為1療程。

  6)三仁芝麻蜜 酸棗仁60克,柏子仁60克,火麻仁30克,黑芝麻500克,蜂蜜500克。将柏子仁、火麻仁、酸棗仁先煎好,将其頭汁、二汁、蜂蜜倒入砂鍋內,小火燒開後,倒入炒好的黑芝麻,用筷子不停地攪拌,一刻鍾後離火,冷卻裝瓶。每日2次,每次10克,開水沖服或用米湯送服。芝麻咀嚼咽下。本方對于神經衰弱之老年患者尤宜。

David168 说...

膿疱瘡

  膿疱瘡是較場爾的化膿性皮膚症,中醫稱之為“黃水瘡”。初起患處出現泡疹,潰破後流出黃水,變為糜爛的瘡面,瘙癢疼痛。


  1。常見病型

  濕毒感風 皮膚先起泡疹,破後流出黃膿水,浸淫難愈,兼有煩燥不安,小便黃赤,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


  2。食療中藥 

  1)菊花 菊花5克,開水沖泡,代茶飲。

  2)銀花 銀花15克,煎水加糖服。

  3)紫草根 紫草根10克,煎水加紅糖,飲用。

  4)百合 生百合适量,搗爛外塗患處。


  3。藥膳複方

  1)茵陳滑石煎 茵陳10克,滑石10克,紅糖30克,同煮水飲用。

  2)解毒祛濕飲 銀花藤10克,白茅根10克,煎水飲用。

  3)燈芯竹葉飲 燈芯草10根,竹葉20片,綠豆皮10克,煎湯飲。

  4)馬齒苋粥 馬齒苋30克,白米50克,煮粥食用。

  5)牛蒡粥 牛蒡根50克,研濾取汁50毫升,白米60克,煮粥食。

  6)雞蛋槐子方 雞蛋1個,槐子30克,麻油少許,将槐子用雞蛋清拌過,炒幹,研末,麻油調外塗患處。

  7)蠶豆殼黃丹方 蠶豆殼煅存性,黃丹少許,共研細末,菜油或麻油調搽患處。

David168 说...

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是化膿性細菌進入乳腺引起急性炎症,常因乳頭皲裂、畸形、內陷和乳汁郁積而誘發。多發生于產後1-2個月內的哺乳期婦女,未婚婦女及產前亦有發病者,但為數較少,初產婦發病率較高。中醫學稱本病為“乳癰”。


  1。常見病型

  本病以乳房局部紅腫伴有發燒為特點,中醫多按熱毒壅盛治療。

  熱毒壅盛 局部紅腫,若腫硬、壓痛,尚無明顯波動,為尚未化膿;若波動明顯,有跳膿樣脹痛,為局部膿腫已形成。伴有發燒、口幹口渴、大便幹燥,苔黃,脈數。


  2。食療中藥

  油菜 油菜适量,煮湯飲。或将油菜洗淨搗爛,用潔淨紗布絞汁1小杯(30-40毫升),溫服。每日3次,連服3-5天。同時用油菜葉搗爛敷患處。每天更換2次,連用3-5天。


  3。藥膳複方

  1)公英忍冬湯 蒲公英30克,忍冬藤30克,加水及黃酒适量,煎服濃汁,1日分2次服。

  2)蜂房地丁湯 蜂房10克,蒲公英50克,地丁20克,白糖适量,水煎服。每日1次,連服3-5日。

David168 说...

外傷

  外傷,是生產勞動和日常生活中的常見病症,主要有割傷、刺傷、紮傷、碰傷等 吠損傷部位而言,有四肢關節、腰、某一身體局部的損傷。在治療上除選用食療藥物內服外,大多采用藥物外治法。


  1。食療中藥 

  1)龍眼核 龍眼核适量,研末外撒患處。用于外傷出血。

  2)烏賊骨 烏賊骨研末,外撒傷口,有較好的止血作用。

  3)蜂蜜 蜂蜜适量,外塗患處,有收斂潰瘍面的作用,用于燒燙傷。

  4)栀子 栀子研成細粉,加入面粉或雞蛋清調勻,外敷于局部,每日換藥1次。适用于急性軟組織損傷局部紅腫熱痛者。

  5)韭菜 韭菜搗爛外敷傷處,有活血消腫止痛的功效。


  2。藥膳複方

  1)季花湯 開敗的月季花3-5朵,洗淨,加水500毫升,小火煎至200毫升,加冰糖30克。待溫頓服。可用于創傷腫痛。

  2)冬瓜皮牛皮膠方 幹冬瓜皮30克,真牛皮膠30克,锉入鍋內,炒存性研細末,每服5克,日服2次,黃酒30-50毫升燙熱後送服。用于外傷引起的局部紅腫疼痛。

  3)山羊三七末方 山羊血與三七共研細末,每次0。3克,黃酒沖服,1日2次。适用于外傷瘀血腫痛。

  4)莴苣籽乳沒方 白莴苣籽30克、粟米6克、烏梅肉5克、乳香5克、沒藥5克、蜂蜜少許,先将白莴苣籽及白粟米分别炒香,然後與烏梅肉及乳香沒藥共研細末,加少許蜂蜜做成丸,丸重約6克,每嚼1丸,用溫酒送下。适用于急性腰扭傷。

David168 说...

痔瘡

  痔是痔靜脈曲張所引起的肛門病。臨床分為內痔、外痔、混合痔。藥膳食療對于本病常有較好療效。


  1。常見病型

  1)瘀滞型 痔核初發,粘膜郁血,肛門瘙癢不适,伴有異物感,或輕微出血,瘀阻作痛,舌質暗紅,脈澀。

  2)濕熱型 肛門墜脹灼痛,便血,大便幹結或溏,小便短赤,口幹苦。舌質紅,苔黃厚膩,脈弦數。

  3)血虛型 便血日久,眩暈耳嗚,面色蒼白。舌淡紅,苔薄白,脈沉細。


  2。食療中藥

  1)無花果 蜜餞無花果,每日服7-8枚。适用于濕熱型。

  2)豬苦膽 豬苦膽1個,盛碗內蒸20分鍾,取出将膽汁倒出,趁熱1次溫服,一般服用3-5個。适用于瘀滞型、濕熱型之痔瘡腫痛、大便幹燥者。

  3)麒麟菜 麒麟菜30克,水煮爛,和白糖30克調食。适用于瘀滞型。


  3。藥膳複方

  1)黑本耳湯 黑本耳6克,柿餅50克、紅糖50克,同煮湯服食。每日1劑,連服5-6天。

  本方适用于瘀滞型。

  2)鯉魚湯 鯉魚1條(約250克)、大蒜3頭、白芨15克,将魚去鱗和內髒,全魚與蒜、白芨煮湯服食。每日1劑,連服數日。

  3)桑椹粥 桑椹20-30克(鮮品30-60克)、糯米100克、冰糖25克,将桑椹浸泡片刻,洗淨後與糯米同入砂鍋煮成粥,入冰糖稍煮後服食。每日分2次空腹食用,5-7天為1療程。

  4)綠豆薏米腸 綠豆50克、薏米30克、豬大腸250克,将大腸洗淨,綠豆、薏米用水浸泡,然後放入腸內并加少許水(以便煮發綠豆、薏米),腸兩端用線紮緊,用沙鍋加水煮爛熟後服食。

  以上三方,适宜于濕熱型痔瘡。

  5)阿膠糯米粥 阿膠30克、糯米100克、紅糖50克,先将糯米煮粥,将熟時入搗碎的阿膠和紅糖,邊煮邊攪勻,稍煮2-3沸即可服食。每日1次,3-5天為1療程。也可間斷服食。

  6)僵蠶紅糖藕 藕500克、僵蠶7個、紅糖120克,将藕洗淨切厚片,與僵蠶、紅糖放鍋中加水煎煮,吃藕喝湯。每日1次,連服7天。

  7)海參阿膠 海參焙焦存性,研成細末,每次15克,加阿膠6克,用水50毫升炖至溶化,空腹用米湯沖服。每日3次,連服4-5日。

  上三方均适宜于血虛型痔瘡。

David168 说...

月經失調

  月經失調是指月經周期、經期、經量、經色、經質出現異常改變。中醫認為月經失調主要與髒腑氣血功能的虛實有關,并按臨床表現将其分為月經先期、月經後期、月經先後無定期、月經過多、月經過少等。藥膳治療可作為月經失調的一種輔助療法。


  1。食療中藥

  1)西瓜子仁 西瓜子仁9克,研末,水調服,每日2次。适用于月經先期、量多。

  2)黑木耳 黑木耳60克,置瓦上焙幹,研細末,每服3-6克,以紅糖水送服,1日2次,連服5日。适用于月經先期、量多。

  3)菱角 鮮菱角250克,搗爛煎水,加适量紅糖沖服。适用于月經先期、量多。

  4)棉花籽 棉花籽80克,炒黃研末,分14包,早晚各服1包,紅糖水送服。适用于月經先後無定期。

  5)山楂 山楂50克,水煎去渣,沖紅糖21-24克,熱服。适用于月經後期。

  6)黑魚頭 黑魚頭煅存性,每服9克,陳酒送服,日服2次。适用于月經後期。

  7)益母草 益母草30克,水煎服。适用于月經不調。

  8)馬蹄甲 馬蹄甲燒炭存性,研細末,每服6克,1日2次,米湯送服。适用于月經過多、帶下不止。

  9)玫瑰花根 玫瑰花根6-9克,水煎後沖入黃酒及紅糖,每日早晚2次分服。可适用于治療月經不調。


  2藥膳複方 

  1)益母草汁 益母草汁10毫升、生地黃汁40毫升、藕汁40毫升、生姜汁2毫升、蜂蜜10毫升、粳米100克,先以粳米煮粥,等米熟時加入上述藥汁及蜂蜜,煮成稀粥即可。适用于月經不調、量多。

  2)山楂粥 山楂30-40克(鮮者60克)、粳米100克,砂糖10克,山楂入沙鍋煎濃汁,去渣,加入粳米、砂糖煮粥。适用于月經過期不來、痛經。

  3)桃仁粥 桃仁10-15克、粳米50-100克,桃仁搗爛如泥,加水研汁去渣,同粳米煮為稀粥。此粥對于瘀血停滞所緻經閉、痛經有一定療效。

  4)艾葉母雞 老母雞1隻,去毛及內髒,艾葉15克,加酒、水各50毫升,隔水蒸熟食。治婦女月經點滴不斷,經來時間長,日久身體虛弱。

  5)紅糖雞蛋 紅糖100克、熟雞蛋(去皮)2個,水煮。于月經幹淨後服食。可用于治療婦女血虛、月經不調。

  6)蓮蓬石榴皮 白石榴皮1個、白蓮蓬1個,水煎服。可用于治療月經過多。

  7)芹菜茜草方 鮮芹采30克、茜草6克、六月雪12克,水煎服。可用于月經後期、量少。

  8)辣椒根爪方 辣椒根15克(鮮品31克),雞爪4隻,辣椒根洗淨,與雞爪同放鍋中,加水煮。每日1劑,血止後繼續服5-10劑,以鞏固療效。辣椒越辣,其根作用越佳。此方主要用于功能性子宮出血所緻的月經不調。

David168 说...

銀髮族的健康與營養指南

市面上許多的營養素與健康補充食品都是針對一般年齡的族群所設計, 它滿足了大部份消費者的需求, 即年齡在20-50歲之間的族群所需要, 但是, 我們有沒有關心到自己家裡面的銀髮族長者? 當您選購營養補充品或是設計您的健康菜單時, 有沒有考慮到年長者的需要? 通常, 我們都將注意力集中在家中的幼兒身上, 因此, 嬰幼兒專用的營養補充品, 維它命, 奶粉, 果汁...各種產品多少前我們也花, 但是您是否知道, 我們一直習慣地以為銀髮族的飲食與我們共同相通, 因為他們也是"大人", 這樣的觀念就完全錯誤了!, 事實上, 銀髮族的營養需求必須特別加以注意, 以適應他們的特殊需要 銀髮族對於營養的攝食與吸收能力都在隨年長而下降, 首先, 他們的唾腺無法分泌充足來消化糖類食物, 牙齒也減少而無法充份咬碎食物, 胃酸的分泌減少, 腸胃吸收功能變差, 而這一切都會使年長者無法如`年輕時正常地消化與吸收食物, 因此, 食物的內容除了在營養上必需均衡充足, 在形態上也必須以易消化為原則, 甚至必需添加一些幫助消化的天然酵素產品來輔助 另一方面, 我們身體的基礎代謝率(Basic Metabolic Rate, BMR)在20歲之後每增加10歲就下降約2%, 這表示, 如果沒有增加運動量, 我們隨年紀增長得到肥胖的機會就會越來越高, 所以, 銀髮族除了要注意養成運動的習慣, 也要控制飲食的卡洛里攝取, 以免肥胖和它帶來的慢性病之發生 除此之外, 銀髮族有那些要特別注意的疾病, 又應該如何預防? 1. 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功能下降也是老年人的BMR(基礎代謝率)逐漸下降的主因之一, 但是通常它不易被發覺, 只是一些輕微的症候, 最有效準確的方法就是每年定期身體檢查中的血清檢查, 與醫師充份討論最近是否有身體的異常 2. 糖尿病 另一個銀髮族健康的危險殺手就是糖尿病, 當我們年齡逐漸增長, 我們身體的胰島素就會越來分泌越多, 這是因為我們的胰島素受體變得越來越不敏感, 所以身體為了達到正常的糖類代謝就不知不覺中必須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維持正常血糖, 最後終於導致typeII diabetes, 又稱為NIDDM(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通常,飲食中含大量糖類的人比較容易得此病, 美國研究發現, 如果在飲食中含較高的鉻(chromium), 則可以防止此病的發生, 並建議每日至少攝取200mcg的鉻 日常飲食中的熱量應該分散到其它的蛋白質與脂肪上, 不要太依賴糖類, 可以減少糖尿病的發生 3. 自由基與抗氧化物 自由基與慢性病和癌症的發生有極密切的關連, 某些學者甚至激烈地主張自由基是所有老化之禍首,應該儘可能地消滅它, 不管如何, 我們身體原本的機制就有消滅自由基的功能, 只是隨著老化而慢慢變得不管用, 因此, 銀髮族應該比一般年輕人補充更多的抗氧化物, 一般的蔬果中就含有許多抗氧化維生素, 最常見的就是Vitamin C, Vitamin E 與 beta-carotene, 我們主張應該更積極地進一步服用抗氧化補充劑, 或是多種綜合維生素, 來修補您體中的自由基, 每日200-500mg的VitaminC與 100-400I.U的VitaminE可提供最基本的保護, 如果要更積極地補充, 可由一些最新發現的天然成份如 葡萄子OPC, 松樹皮, 與綠茶萃取物中獲得, 服用這些補充劑前最好與專業人員先行溝通, 瞭解是否有這方面的需要 4. 骨質疏鬆症 這幾乎是銀髮族最容易發生的通病, 尤其是女性更容易在停經期左右的年齡開始發生, 當然`,男性也不例外, 預防之道只有年輕時多多補鈣保骨本, 可由多種食物中獲的鈣或再以鈣片補充, 最好每日能夠補充1000mg以上的鈣質, 女性懷孕更要增加劑量, 此外, 要多多到戶外運動, 並且注意鈣片是否添加Vitamin D 5.白內障 研究發現, 老年人的白內障幾乎都是在某種程度上缺乏抗氧化維生素, 尤其是beta-carotene有關, 由於眼睛長期接受紫外線的傷害, 如果沒有抗氧化物的修補, 長期就容易演變成白內障, 所以,補充含有beta-carotene與Vitamin C, Vitamin E的抗氧化物之食物, 可以預防此疾 6. 退化性關節炎 由於年長的鈣質與直軟骨組織流失, 造成了關節受到壓迫而發生疼痛, 過去曾被認為是年老不可避免之疾, 也只能用NSAID系的止痛藥來止痛, 但是近來的許多健康食品已經可以用來補充這些流失的軟骨與鈣質, 在美國的藥局很容易買到Glucosamine與鯊魚軟骨(shark cartilage)或是小牛軟骨(bovin cartilage)所製成的膠囊, 對於這一類疾病頗有成效 7. 失智與老年癡呆症 似乎年華老去除了外表與臉上的蒼老以外,最明顯的就是智力的減退與老年癡呆的發生, 尤其是老年癡呆症, 不知一年奪去多少幸福的家庭與銀髮族的生命, 雖然有與多研究發現痴呆症與遺傳,環境,教育, 甚至於細菌病毒感染有關, 但是上帝要索回人類的靈魂目前四乎仍然無可救藥 就如癌症一樣, 癡呆症證明可以由飲食與生活習慣來預防, 有許多種治療或預防老年痴呆症的健康食品在國外被消費者用來增進智力,認知力或是記憶力上已經有許多醫學臨床上的研究證實有各種程度上的功效 phosphotidylserine 這是一種腦細胞的組成物, 也被用於增進腦細胞間的訊息傳導, 在臨床上, 被發現有增進記憶力, 學習認知力與注意力的功能 Acetyl-L-Carnitine 許多老化的現象是由於細胞內的粒腺體長期受到自由基侵害而減少,因此無法提供細胞呼吸與產生足夠的能量, 細胞因而死亡, acetyl-L-carnitine 含有L-carnitine, 可以擔任細胞呼吸中脂坊酸進入粒線體(mitochondria)的交通工具(shuttle carrier), 並且可分解`產生 acetyl-CoA, 這是一種神經細胞的傳導物質, 因此, 它不但提供腦細胞足夠的能量, 還提供acetyl-CoA,可以活化腦細胞的訊息傳導, 因此, 許多臨床研究均發現它能預防治療痴呆症, 並增進學習力與記憶力 Ginkgo Biloba(銀杏) 銀杏葉的萃取物早已被認為具有增進腦部血流, 增加腦部細胞功能的神奇抗老功效, 在許多國家甚至摘錄在藥典中而成為處方藥, 有關銀杏的功效已被世界肯定 8.免疫力下降 免疫力隨年齡下降導致了老年人對於疾病的抵抗力變弱, 因此較容易被細菌與病毒侵害, 許多研究發現經常地運動與均衡飲食可以減緩這種老化所致的免疫功能下降, 而服用抗氧化維它命如VitaminE,C也可以增強免疫力, 是最容易且安全廉價的營養補充品, 此外, 有許多天然藥草可以提高免疫力, 但是通常價格較高, 且服用前應先向專業人員諮詢以免發生藥物的副作用, 這類藥草如人蔘, 苜蓿等......應隨個人需要來服用 總之, 銀髮族的生理與代謝與一般年輕人不同, 在營養的補充上除了要重視全面的均衡, 也要由生活的作息上來調養, 充足規律地運動, 補充足量的抗氧化物質與 注意免疫,關節,鈣質,糖類各方面的疾病與營養, 預防老年癡呆, 最重要的是, 要擁有一顆快樂年輕的心, 就可以安享快樂的退休生活之趣   聲明: 本網關於醫藥保健的內容均由國內外醫藥生化專家執筆或審稿, 儘量保持內容之公正客觀,但本網內容僅為諮詢參考之用, 民眾遇有疾病應立即就醫, 本網內容無法取代醫師面對面的診斷, 故無法為民眾對內容的應用負責